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過屬天的生活

 

  1「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創二十六24)

 

  以撒上別示巴去的這個晚上:「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你想這次顯現是偶然的嗎?你想顯現的時間是偶然的嗎?你想神也可以在別個晚上向他顯現嗎?如果是這樣,你就絕對錯誤了。神為麼要在以撒到達別示巴的當天晚上向他顯現?因為這個晚上以撒得著了安息。

 

  在老地方基拉耳,他受過折磨。在那裏為了幾口微不足道的井的所有權與人發生了好幾次的爭吵。

 

  再沒有像那樣小的煩惱事了,特別在小的煩惱事積累起來的時候。以撒感覺這點。甚至在爭吵過去了以後,這個地方還留下不愉快的關係。他決定離開,他試圖改變地方,他拆走帳棚,離開以前的紛爭之地。就在這個晚上神向他顯現,因為神只在他心裏平靜時才對他說話,在他心裏煩惱時,神不會向他顯現,因為神的聲音要求靈裏安靜,以撒只有在靈裏安靜時纔能聽見神的聲音。他的安靜之夜纔是他的明亮之夜。

 

  我的靈阿!你默想過「你們要鎮靜,並要知道……。」(詩四十六10直譯) 這幾句話嗎?在煩惱的時候,你不能聽見神對你禱告的回答。多少次,我們禱告了好幾久,神的回答才臨到。

 

  當我們心裏在雷轟、地震、火燒的哭聲中,決不會得著神的回答。但當哭聲停止,一片寂靜時,你的手停止敲打鐵門時,其他有趣的生活打斷你自己悲慘的生活時,遲延很久的答覆才會來到。

 

  哦!我的心阿!如果你要得著神的回答,必須安靜,把你為個人憂慮的脈搏平靜下來,把你個人困難的暴風雨隱藏在共同苦難的祭壇後面,那麼就在那個晚上神向你顯現。虹必出現在洪水泛濫原地之上,而在安靜中你必會聽見神的聲音。

 

  2「聖靈立刻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可一12直譯)

 

  這似乎是神喜愛的一個奇怪的證明。「立刻」。在甚麼以後的立刻?在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鴒子降臨在祂身上,以後天父賜福的聲音:「是我的愛子,我喜悅!」(可一10-11)以後,這不是反常的經歷。

 

  哦!我的靈哪!你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你在極度意氣消沉的光景以後,不是接著有最至高飛躍的機會嗎?昨日你遠在太空翱翔,在黎明的光輝中歌唱;今天你卻翅膀折去,歌聲沉默。

 

  中午你在天父微笑的陽光下取暖,晚上你卻在曠野中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賽四十27)不!可是我的靈哪!這種突然的變化正好證明不是單純的大變化,乃是有神的美意在裏面。

 

  你沒有衡量過「立刻」,這兩個字的安慰?為甚麼在祝福以後很快就來個「立刻」?正好表明這是祝福的下文。神照耀著你,要使你適合生活的荒漠--適合生活的客西馬尼、適合生活的各各他。祂高舉你,為的是賜給你力量能更往下走;祂光照你,為的是在黑夜中去,使你幫助得不著幫助的人。

 

  你不是隨時都有資格到曠野去的,你只有過光耀的約但河後,才配到曠野去。惟有聖子的啟示,纔能使你適合承擔聖靈的重任;惟有洗禮的榮耀,纔能忍受沙漠中的飢餓。

 

  3「約翰一件神蹟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約十41)

 

  你也許對自己很不滿意;因為你既不是天才,又無顯著的恩賜,更無引人注目特別的纔能。你的生活是平凡的。你每天都是這樣單調無味、平淡無奇地過去,毫無值得注意的地方。可是,你卻能過一個超乎尋常的生活。

 

  約翰沒有行過一件神蹟,可是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路七28)約翰的主要職分是為光作見證,為光作見證,也是你我的本分。約翰只要人們聽見他的聲音,而想到基督,他就心滿意足了。

 

  甘願只作一個聲音,只能被人聽見,不能被人看見;甘願只作一面鏡子,能反射耀眼的太陽榮光,鏡面都被隱藏;甘願只作黎明前的微風,告訴人們:「白日將至,白日將至!」然後消逝。

  要在衪的眼底下作最普通、最小的事。如果你必須與志趣不合的人相處,一定要用愛心去勝過他們。

 

  也許我們正在不知不覺地作好事:撒種、通水泉,把基督的純正福音告訴人們,以至有一天他們會講起這是他們知道基督的第一個見證;至於我自己,我會感到滿足的不是在我死後有人來為我建立巨大的陵墓,而是有幾個微不足道的人在我墳墓前說:「他是一個好人,他也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是他說了許多關於基督的話,使我親自認識了基督。」

 

  4「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淩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

 

  馬得勝是蘇格蘭的著名盲人佈道家,他這樣說過:「我的神阿!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荊棘感謝過。我曾為自己的玫瑰花感謝過成千次,都沒有為自己的荊棘感謝過一次。我一直在盼望一個可使我因自己的十字架而得著補償的世界,卻從沒有想到自己的十字架本身就是目前的榮耀。」

 

  「求教導我知道我的十字架的榮耀;教導我知道我的價值。求向我指出,我已由苦難的途徑向攀登;向我指出,我的眼淚已成為我的彩虹。」

 

  「未見穿過柏樹的星光,將是人生莫大的悲傷。」

 

  5「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啟十四3)

 

  有些歌只能在山谷中學會。這些歌非藝術所能教,也非歌唱法所能唱得完美。這些歌的樂譜是在心中。這些歌是記憶之歌,個人的親身經歷之歌。這些歌唱出了過去的患難,這些歌登上了昨天的翅膀。

 

  約翰說:「即使在天上,也只有一首世人能唱得完美的歌,這就是救贖之歌。毫無疑問,這是一首得勝之歌、讚美耶穌釋放我們的得勝頌歌。但得勝的意識必須來自一連串的回憶。」

 

  沒有一個天使或天使長能把這首歌唱得像我們這樣動聽悅耳,要唱得像我們這樣,他們必須飽受像我們這樣的經歷,而這件事,他們是作不到的。除了十字架的孩子們,誰也不能學會這首歌。

 

  所以,我的靈魂哪!你正在從那裏學習音樂功課。你正在為這樣看不見的合唱團受教育。這個交響團的幾個部分,除了你,誰也不能擔當。有些音調太低,非天使們所能唱。交響樂中可能有些高音超過了標準--只有天使纔能達到的高音,但有些低音是屬於你的,只有你能達到。

 

  你的父正在訓練你擔當天使們不能唱的部分;訓練你的學校就是苦難。許多人說神給你苦難,為了要檢驗你;不,祂給你苦難,為了要教育你,訓練你參加這個看不見的合唱團。

 

  在夜間,衪在為你準備那首歌。在山谷中,衪在調整你的聲音。在雲中,衪在加深你的和平。在雨中,衪在使你的音調悅耳。在寒冷中,衪在塑造你的表情。在由盼望變為恐懼的時候,衪使你完善。

 

  哦!我的魂哪!不要藐視你的苦難學校,這個學校會使你在這首宇宙之歌中起獨特的作用。

 

  6「我們藉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義的盼望。」(加五5直譯)

 

  有許多時候,情況看來對我很不利,我甚至不得不等候盼望來臨。在盼望中等候是再難受也沒有了。拖延很久而不能實現這件事本身就夠使人痛苦,何況還要等候盼望,看不見前途的一線亮光而仍不甘絕望,只看見窗前漆黑的夜晚而仍開著窗,以便可能看見星星;我心中有空虛的地方不許有邪情私慾的存在——這是宇宙間最至高的忍耐。這是在大風暴中的約伯;這是在去摩利亞途中的亞伯拉罕;這是在米甸沙漠中的摩西;這是在客西馬尼園中的人子。

 

  再沒有比「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7)這樣持續忍耐更艱難了;這就是等候盼望。

 

  已使等候成為美好;已使忍耐成為神聖。已經教導我們;天父的旨意正是因為這是衪的旨意,而可能被接受。已啟示我們:一個人可能沒有看見別的,只看見苦杯而仍可能不放手,因他確信天父的眼目,看得比他更遠。

 

  賜給我這神聖的力量,就是客西馬尼的力量能賜我這種等候盼望本身的力量,從看不見星星的視窗向外面的力量。賜給我力量,當我眼前的喜樂已經消失而仍不屈撓地站在黑夜裏說:「在我天父的眼中看來,天空也許仍在閃光。我學會等候盼望的時候,我就可能達到力量的頂峰。」

 

  7「我在困苦中,曾使我寬廣。」(詩四1)

 

  這是神的道德統治中的一個成員所作的許多最重大的見證之一。這不是一個已脫離困苦之人的感恩,而是他經歷了困苦得著釋放的感恩:「我在困苦中,曾使我寬廣。」他聲稱人生的不幸事的本身,乃是人生的寬廣的來源。

 

  你和我不也是已成千次認為這句話是真實的嗎?經上說著約瑟在監獄中「他被鐵鍊捆拘。」(詩一O18)我們都認為約瑟在靈性上的需要正是鐵鍊。他只曾看見過閃閃發光的黃金。他曾陶醉於青年時代所作的夢,而作夢使他的心變硬。他為了離奇的遭遇流過淚,卻是無濟於事;實際的不幸對他毫無詩意可言。我們需要鐵鍊來寬廣自己的本性。黃金只是幻象,鐵鍊卻是經歷。把我與人性連接來的鍊條必須鐵鍊,使世人相似的本性特點不是喜樂,乃是悲哀;金是局部的,而鐵則是普通的。

 

  我的靈,如果你要寬廣就必須先去受苦。約瑟的監獄是他通往寶座的道路。如果你不曾被鐵鍊所捆拘,你就不能解除你弟兄鐵的重負。你的限度就是你的寬廣。正是你人生的陰影纔是你榮耀夢境的真正實現。不要對陰影埋怨,因為陰影給予的啟示勝過你的夢。不要說:監獄的陰影捆拘了你;腳鐐正是翅膀--飛向人性懷抱的翅膀。你的監獄之門是進入宇宙胸懷之門。神已用悲哀鐵鍊的捆拘來寬廣你的靈性。

 

  8「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7)

 

  多麼奇怪的禁令!這幾個人是為了作基督聖工而準備到庇推尼去的,而基督自己的靈卻向他們關上門。在某一時刻,我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我有時候發現自己以為有益的事業上受到攔阻。有人反對而迫使我後退,或因病而不得不使我退卻到荒涼的地方去。

 

  在這樣的時候,要把我所相信是事奉神的工作,半途而廢,確是難以忍受的。但我終於記住,聖靈不僅有工作的事奉,而且有等候的事奉。我終於明白在基督的國度裏,不僅有活動的時候,而且有避免活動的時候。我終於認識獨處荒涼的地方常常是人類多變生活中的最有益的地點--比穀類和酒類充足的季節收穫更豐富。我已領受教導而感謝可稱頌的聖靈,因祂沒有讓我去訪問許可愛的庇推尼。

 

  因比,神聖的靈,我雖仍然接受的領帶。仍會有有益的卻使我感到失望的前途臨到我。今天為你生活和工作的門似乎開了;明天,我正想進去時而嘗到了閉門羹。

 

  求指教我在不活動的時候看見另一扇門。幫助我在這樣禁止事奉的時候找到事奉的新開端。使我產生這樣的靈感:一個人隨時會被呼召不作甚麼而盡責,保持安靜而工作,耐心等候而事奉。當我記得:「微小聲音」的能力時,我就不會因有時聖靈不許我去而埋怨。

 

  9「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裏。」(太十四23)

 

  我的靈,實際單獨與基督同在!經上記著說:「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可四34)對於這句話不要感到驚奇,你自己也可以有這樣的經歷。如果你要瞭解自己,就把眾人打發走,讓他們一個一個走掉,直到剩下你獨自與耶穌同在。……你曾否把自己想像成為地上的一個餘留的生物,在佈滿星星的諸世界中的餘留的生物嗎?

 

  在這樣的宇宙中,你的每個思想都會「神與我」「神與我」!然而祂是這樣近你--近得好像在無邊無際的空間裏,只有祂的心與你的心在跳動。哦!我的靈,實行這種孤獨!實行驅走人群!實行你自己靈裏的安靜!實行莊嚴的頌歌「神與我!」「神與我」!即便也不能插手到你與跟你摔跤的天使中間來!你單獨朝見耶穌時,你就會既受譴責又蒙赦免!

 

  10「存心忍耐,奔……。」(來十二1)

 

  存心「忍耐」,「奔跑」是一件很難的事。奔跑容易使人想到無須耐心,而是急於求成。我們平常都把「忍耐」與「躺下不幹」聯系起來。我們把忍耐想像成為看護病床的天使。然而,我並不認為病人的忍耐是最難作到的。

 

  我認為有一種忍耐比較難些--能夠奔跑的忍耐。在病苦的時候躺下來,在厄運的打擊下保持安靜,隱含著一種巨大的力量;但我知道還有件隱含著更大力量的事。就是打擊下仍然工作的能力;心裏雖有重大壓力而仍然奔跑;靈裏非常痛苦而仍然完成日常工作。這就是滿有基督的忍耐!

 

  我們有許多人願意懷有痛苦而不喊叫,如果我們被允許懷抱痛苦。難處在於我們被呼召操練忍耐,不是在床上,而是在街上。我們被呼召要掩蓋悲痛,不是在昏朦的沉寂裏,乃是在忙碌的事工上、在交易中、在工廠裏、在社交之際、在貢獻別人喜歡的時候,掩蓋悲痛之難莫過於「存心忍耐,奔……。」

 

  哦!人子阿!這就是的忍耐!的忍耐同時等候和奔跑--為這個目標而等候,同時不作較少的工作。我看見在迦拿為了不使婚宴不歡而散,而變水為酒。我看見在曠野用餅餵眾,來解救暫時的缺乏。一直忍受著默默無聲,而又無人分擔的非凡痛苦。人們祈求雲中的彩虹;但我要向祈求更多的東西。我要在雲中,就是在我自己裏面,成為一條彩虹,而使人別人得著喜樂。我的忍耐能在葡萄園裏工作時,達到完全無缺。

 

  11「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的殿中,……願造天地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他們。」(詩一三四13)

 

  「夜間站在耶和華的殿中。」在深沉的悲痛中敬拜,你說:這是敬拜神的何等奇異的時間--這確實是一件艱難的事。是的,而且其中有賜福;這是完全信心的考驗。如果我想知道我朋友的愛心,我必須看見他能不能雪中送炭。對神的愛,也是如此。

 

  當空中有人生的樂曲和樹上有生命的果子時,要我在夏天的陽光下敬拜神是容易作得到的。但讓小鳥停止歌唱,樹上的果子掉下時,我的心能繼續歌唱嗎?我願意在夜間站在耶和華的殿中嗎?我願意在祂自己的夜間愛祂嗎?我願意在祂的客西馬尼園與祂一同儆醒一個小時嗎?我願意幫助背祂的十字架走上憂傷之路嗎?我願意與馬利亞和祂所愛的門徒一同在祂臨死的時刻站在祂身旁嗎?我能夠與尼哥底母一同去收基督的屍體嗎?

 

  那麼,我的敬拜才完全,我的祝福就榮耀,我的愛已在祂的蒙愛恥辱中歸向祂。我的信心已在祂的謙卑中得著祂。我的心已通過祂的奴僕形像認識祂威嚴,而我最後明白自己所想望的是恩賜、是賜恩的主。當我能夠在夜間站在耶和華的殿中時,我已接受祂,單單祂自己。

 

  12「我也必叫時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結三十四26)

 

  「只要讓你的心成為低窪的山谷,神就會降下時雨,直到穀中滿溢。」主阿!能夠使我的荊棘成為花朵。我願我的荊棘成為花朵。約伯在雨後得到陽光,不住並雨水都白白降下嗎?約伯想知道,我也想知道,降雨與陽光是否毫無關係?能告訴我--的十字架能告訴我。已為所愛的苦難加冕。主阿!讓苦難也成為我的冠冕吧!我認識到雨水的榮光,我只有在裏面才能得勝。

 

  13「在火中遊行。」(但三25)

 

  火沒有攔阻他們的行動,他們都在火中遊行。在那裏,他們看見神的大能神蹟。基督顯現的安慰並不是叫他們避免患難而得著拯救,卻是叫他們通過患難而得著拯救。

 

  哦!我的神阿!當陰影向我集結的時候,求教導我知道,我只是暫時在隧道中,不久就會重見天日的。

 

  他們告訴我:有一天我將站在復活榮耀的高地,橄欖山頂上。但我還要更多。哦!我的父阿!我要把我一直帶到橄欖山的各各他。我要知道今世的患難就是一條大路。這條大路是通往我父家的。告訴我:我是被迫攀登的,因為的家是在山上。我若能在火中遊行,那麼患難絕不會使我受到創傷。── 馬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