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貧窮與富足

 

讀經: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

 

      今日不少神的兒女並不知道自己是貧窮的,許多基督徒已經落在老底嘉的情形裏。在屬蜃靈的事上,空虛的人容易對付,但是自以為富足的貧窮,就很難對付了。貧窮的人真難對付;說這個,他好像知道,說那個,他好像也知道,但又不是真知道。這裏所說的貧窮,並不是說沒有,而是說知道得不透,認識得不深。

      你有或你沒有,你自己很容易知道。可是很少人知道自己是貧窮的。因為貧窮是無法衡量的。小鄉村的財主到了上海就顯得貧窮了,到了紐約那就更覺得窮了。所有瞎眼的人,都是自以為富足。我作小孩子的時候,身上若有十塊錢,我可以把它換成許多零錢。我雖然只有十塊錢,但是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我們有甚麼,自己知道;但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有是有,卻有得不夠多!我見過各種各樣的人,我得到同樣一個原則──所有自以為富足的人,多半是貧窮的人。

      前幾天,我和一位弟兄談到順服的問題,他說在十二年中,他只有兩三次順服神。我聽了站起來,大聲的對他說,「你這個人也懂得甚麼是順服麼?」又有一次,我和另一位弟兄談到十字架。我說上,他就說下;我起頭,他就結束。配搭倒是很有配搭,但是我很想向他喊說,「你真知道甚麼是十字架麼?」還有一次,我對一個人談到教會問題,從他的話中,我知道他不是一個認識教會的人。半年前,我和一位姊妹交通到追求國度的事,她並不認為自己是貧窮的。

 

貧窮而驕傲的最可憐今天晚上,我和大家提到這些事,我不是在講道,我是在說事實。今天的基督徒多是作便宜的基督徒,背便宜的十字架,買便宜的順服,得便宜的國度。貧窮並不要緊,但是貧窮放在驕傲的人身上,那就不得了。老底嘉教會又貧窮,又驕傲;是貧窮,卻自以為富足。這個「以為」就出了事,在屬靈的事上,自以為富足的人,就是一個驕傲的人。許多基督徒驕傲、不服、出問題的原因,都是自以為有了以往的經歷;這害了他。

      我曾提到哥林多前書三章和彼得前書二章那裏說的,不是成不成器的問題,乃是「甚麼器皿」,以及用「甚麼材料」作的問題。有器皿,我們知道;那器皿是用甚麼材料作的,我們不容易知道。

      一位從北方來的聖徒,是一位誠實的好弟兄,他一直在問甚麼是教會,甚麼是身體,甚麼是教會生活,甚麼是身體生活……。在屬靈的事上,乃是豐不豐富的問題,不是在於問得多廣,乃是看問得有多深。把一個富足的人放在你旁邊,你立刻會覺得自己是貧窮的。

      我在一九二年花時間研讀基督再來的事,以為論到基督的再來這件事,自己足可以作博士了。一年以後,遇見和受恩姊妹,有一個下午我們談話數小時之久,還沒有把這個要緊的題目談完,她要我住下再談,我沒有答應。臨走時,和受恩姊妹對我說,「你把不佩服放在心裏,把客氣放在外面。」我承認對於基督的再來,我有的只是外面的知識,我研究祂的再來,查考祂的再來,但是和受恩姊妹乃是一個等候主再來的人。我的不過是瓦器,她的是金器、是銀器。她豐富,而我貧窮。

      有一位弟兄說,神對付了他兩次、三次,他就知道甚麼是生命的長大。事實上,他並不一定真知道。因為小孩子初期的生長是很快的,很容易讓人知道。但是長到三十歲,要再生長就難了。到三十歲以後不是生長的問題,而是成熟的問題。

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是可憐的、貧窮的,但是她卻自以為富足。神不是盼望沒有的人變成有,神乃是盼望貧窮的人變成豐富。我聽過和受恩姊妹和史百克弟兄所講的,他們真是豐富。這三、四年來,害我們的是淺的經歷,是初步的經歷,攔阻了我們到深的經歷裏去。老底嘉教會對自己光景的認識,與神所說的正好相反。如果你真的富有,那你應該喜樂。但是可憐,你並不像有的人。在屬靈的事上,瞎眼的人不知道自己貧窮,眼睛被開啟的人就知道自己真的沒有甚麼。今天最重要的事是要有看見,一看見了就再也不會自以為富足了。

      我曾對同工說過,你以前所講的道跟你以後所講的,也許是一樣的,但是你裏面對你所講的,那一個領會卻是更多了。我有時翻翻舊的書報,幾乎不相信以前的我,也能講出這些話。在今天,這些字眼太普遍了,給人濫用了。有的人說他已經得了啟示,其實他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啟示。屬靈情形在你後面的人,沒法得到你所得到的;但屬靈情形在你前面的人,你所說的卻無法向他隱瞞。瞎眼的人一旦看見了,他第一件事就是看見自己的赤身露體。在伊甸園的時候,亞當、夏娃如何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今天的情形也是一樣。我們真實的情形在神面前完全是敞開的。要我們對教會裏的弟兄姊妹傳福音是很難的,就像我們對自以為有的人傳信息是很難的一樣。士每拿教會自以為貧窮,但在神面前乃是富足的。

 

豐富的路甚麼是富足呢?富足不在乎有。富足乃是在神面前,看見自己有的不過是初步的經歷。人的聰明,人口頭上的明白、驕傲,在這裏沒有地位。不是口才好、記性好、有預備就可以去傳講了,而是在神面前被帶進一個「看見」的地步。每一次的看見,都叫我們覺得自己是赤身露體的。沒有一個人有看見,而不覺得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今天晚上回去,你們也可以試驗看看。

      頭一次我們看見羅馬書六章裏,受浸歸入基督就是受浸歸入祂的死的真理,我們以為好得無比。但是你若想在第二次再說給別人聽的時候,能有更多的東西,就不行,因為亮光從來不是為加增,亮光乃是為拆毀。有一個人本來很認識教會,後來他又說他從來沒有看見甚麼是教會,因為更大的光把從前弱的光吃掉了。你們到上海來,不要想來得幫助,添加一些甚麼。如果你這樣想,就會空空的來,空空的回去。在屬靈上不是知識的問題,乃是需要作一個好像從來沒有看見的人。一看見,就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有人以為自己來添補一些東西就夠了,但是神不是這樣作。光一照,就把以往的統統都破碎了;光一來,就是剝奪,剝奪到甚麼都沒有。甚至光要作工到一個地步,也許你懷疑自己到底得救了沒有;光要作工到一個地步,像倒在地上的保羅,禮貌、自尊都顧不得了。

      光會叫你感覺自己沒有,你是空空如也,覺得自己像才剛得救的人。光照在你身上,叫你看見,但你並不知道。你如果以為這個也知道,那個也知道,甚麼都知道一點點,你就永遠不會成為豐富的人。豐富的路不在於積蓄,乃在於剝奪。有的人甚麼都好像知道一點,卻不能對任何事提出深入的問題。神的家是豐富的,但木器、瓦器擺在神家裏沒有用。草、木這樣的材料不能建造神的殿,神的殿要用貴重的材料來建。我們需要在神的光中看見,神的家豐富到一個地步,無處可容。我們不要寶貝自己原來有的那一點點,我們必須看見神的家裏有豐富。我們要每一次都得的更多,好像從來沒有得過一樣。―― 倪柝聲《生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