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兩個安息

 

讀經: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節至三十節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今天我雖然讀了這一大段的聖經,我不過特別注意三節聖經的話,就是二十八、二十九節和三十節,就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段聖經,是主耶穌講說祂自己的心境。在祂講這話之先,祂受了頂大的刺激。這裏有一件事發生,叫主受刺激,就是主在各城中,特別在三個大城中──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行了許多異能神蹟,幫助了許多人,醫治了許多的病,而主所得的結果,就是他們「終不悔改」。他們無論如何聽,無論如何知道主耶穌從天上降下來,是作救主,作彌賽亞的,但是,他們終不相信。口裏可以這樣說說,心裏仍是不信,不悔改。他們這樣作,就叫主所作的事,一起都落空了。所以馬太就在這裏,把主耶穌基督的禱告告訴我們。

      我們現在看二十五節的頭兩字:「那時」。主耶穌是在這一種的情形中禱告的。主禱告父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些大城中人,自以為「我是聰明智慧的」,所以他們不能接受主耶穌。主雖然喜歡大城的人得救,但是,主更喜歡順服神的旨意。所以,雖然祂被他們棄絕,祂卻能對神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祂在頂艱難、頂可以叫人灰心的時候,仍然以神的旨意為重,為樂。祂不理祂自己的意思如何,祂說:「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祂不是說,「不」,祂是說,「是的」。無論在甚麼時候,祂都能夠說:「父阿,是的。」因為祂所顧念的是父的美意。祂知道,「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了;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所以大城裏的人可以不知道子,可以不悔改,但是祂心滿意足了。這裏是主耶穌心裏平安不受環境搖動的原因和祕訣。祂靠祂與父的關係而安息。只要父知道祂就夠了。只要有父的稱許與讚美就夠了,人如何對待是不足介懷的。如果有了父的笑容,和遵行了父的旨意,就夠了;在人世方面的結局如何,是不必理會的。

      在祂禱告之先,主的環境是不好,主的背景是不好,祂是受了大冤枉,祂盡心盡力把所有的都倒出來,但是,他們不接受祂,他們是無緣無故的不接受祂。如果是你是我,怕就要像約翰一樣,要求神降火燒死他們。你和我在主這樣光景中,就要想我為甚麼遭遇這些事呢?就要埋怨,就要不平安。但是,主受了這麼多的冤枉,只說:「父阿,是的,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如果是我們在這種環境裏,心裏就要不平安,就要紛亂,就是不紛亂,也要疑惑,也就要不快樂。但是主說,「父阿,我感謝你。」祂心裏沒有一點不平安。祂在二十七節裏將祂平安的祕訣告訴我們。以前所說的是背景,是說主在這樣環境裏能安息,能不動心。現在祂才告訴我們,祂所以不受影響的原因。到了二十八節、二十九節,主叫我們看見,如果我們也遇同樣的待遇,我們應當如何才能安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就是這兩節聖經。二十八節和二十九節,這兩節有不同的地方。二十八節是講到一個安息,二十九節又是講到一個安息,兩個不同的安息,是一步深過一步的。

 

【得救的安息】二十八節裏的安息,是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個安息,是得救的安息。二十九節,是得勝的安息。第一個安息,是和神和好的安息;第二個安息,是我們內裏的安息;第一個是我們得救的安息,第二個是我們世上的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弟兄姊妹們,也許你不覺得世界是如何。有許多人在世度日雖不多,他卻很有歷世的經歷,他要告訴你,「世界是發熱的」。當我經過大馬路時,看見來來去去的人是這麼多,他們是這麼忙忙碌碌的,我就問說,他們作甚麼呢?他們瘋了嗎?我可憐他們。我告訴你,世人大概都發熱了。哦,他們沒有安息。主在這裏,並未這樣說,「你們罪大惡極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得安息。」因為罪的快樂是甘甜的,罪人是盼望有更多罪中之樂的。所以,主另外起一個名字說,「你們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得安息。」你是勞苦的,你是背重擔的。多少的人,覺得罪是快樂甘甜的,但是沒有一個人不覺得他是辛勞的;多少的人,對於罪不感覺痛苦,但是,人總感覺他的經歷是很痛苦的。所以,不管是百萬的財主,不管是政界裏地位高的人,不管是學問出名的人,不管是學生,不管是作生意的,不管是平民、苦力、乞丐之類,他們沒有一個自己是滿意的。我有時想,拉黃包車的要歎口氣說,「阿呀!」百萬的財主,就用不歎說「阿呀」!但是,我有一次住在一個百萬財主的家裏,我也聽見他喊「阿呀」!罪的快樂是有的,但是,人生的勞苦,叫他喊「阿呀」!有一次,我和一不識字的女人講道,她說,「阿呀,可惜我不認識字,不然,就可以相信和看聖經了。」我就想不識字的女人會喊「阿呀」,也許大學教授學問頂好,不會喊「阿呀」了。那知大學教授也是如此。有某校一位西國的大學教授,他是很悲觀的,他總是看見這個也「阿呀」,看了那個也「阿呀」。有一天太陽頂好,天是青的,草是綠的,在校園裏,真是花香鳥語的好。這位教授的同事們,就有幾個來對我說道,「先生,你看今天多好,你總不用說阿呀了。」他看看天,看一切的東西,真的沒有甚麼可以給他說阿呀的。他就真的不說「阿呀」麼?不,到末了,他仍是說,「阿呀,可惜這時候不會長久呀,阿呀!」

      你能在每一個地方,看見人是勞苦的,是不得安息的,都是想我「終日遑遑」,停在何處呢?我怕你也得不安息,你還是勞苦的。

      有多少人覺得你背的擔子多重,你是多勞苦,是得不安息的!我有一次下鄉佈道的時候,才知道擔子是多重的。我所到的那鄉村,是在一座山的那邊,不通火輪船。我乘小火輪到一個地方,下船後,要步行過山到那地方去。那時天很熱,我又帶了福音書、單張、食物、衣服等物,又雇不到人替我拿,只好自己帶了走。當我走頭二十步時,我不覺得甚麼,後就拿不動了。我想如果能快些到家歇一歇就好了。山上又無樹木可以遮蔭。我那時真想,罪人是勞苦背重擔的,是多苦阿。今天在座的人,有的還未信耶穌,你並無安息,你的結果在那裏呢?你今天可以聽主耶穌的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哦,這個世界是一個疲倦的世界。多少人是有錢的,但是,他說,「我疲倦了。」多少人作生意,但是,他說,「我疲倦了。」多少人在世上,有世界所給他的名聲和愛情,但是,他們也疲倦了。如果那一件東西得不,他們永不得安息。世人明知安息是好,只因擔子過重,所以就不敢找安息,他們只想把他們的工作減輕些就歡喜了。他們真像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只盼望法老王減輕他們的工作,他們並不盼望安息。以色列人的光景是可以代表世人的,以色列人不過盼望工作減輕些,不敢盼望安息。你也想重擔稍為輕些,在世上不覺得悶,沒有罣慮就好了。但是,讓我告訴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給的不是減少減輕的工作,乃是絕對的安息,乃是叫你的一切都停下來。我不知道你知道甚麼叫作安息嗎?安息就是不作工,就是停工的意思。你們受罪和私慾的重壓纏縛,不得安息。你們要明白主耶穌要你們來得安息,不必作甚麼就可得安息。

      我幼年時,我的父母常對我講到耶穌如何作救主,挽回神的怒氣。我就想,我不知道應當作多好,才會叫神不恨我,才會叫神肯救我。許多人也是一樣的想法。主在此說,你們不必作甚麼,只要來得安息。祂所要給我們的,是安息。祂不是叫我們去苦苦行善,安息是人所羨慕的,但是人總是以為神不喜悅他,他總得先去作好;等作得好了,然後神才喜悅他。但是主耶穌是呼召人來得安息,不是呼召人來作工。你想神恨我,我當作好,神才會喜悅我;但是主耶穌說,「不必作。」這是福音!為何主耶穌能給人安息,不要人作工呢?因為聖經說,主耶穌已作成了一切的工作,無論是得永生的工作,是贖罪的工作,是你在神面前受審判的工作,是你稱義的工作,凡是關乎光明的、永生的、稱義等等的工作,主耶穌都作成了,所以只要請你來得安息。

      我再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在某鄉間有一基督徒,與一作木匠的外教人作鄰居。這位基督徒是明白道理的,常勸那位木匠信耶穌。那木匠總想耶穌雖然作成了救贖的工作,這還不夠,我總得作點好,總得修理改良,然後信耶穌。耶穌贖罪是不錯,我也得作一點事情才可以。所以,他不信。有一天夜裏,一個賊到那位基督徒家裏,想從大門進去偷東西,那知他因聽見屋子裏的聲音,就駭得不敢進去,只把大門偷走了。第二天早起,基督徒看見大門被偷,就請他鄰居──就是那木匠──替他作一大門。那木匠想他既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就揀了上好的木料,趕工在當天下午把這大門作好。當他預備上門時,那位基督徒對他說:「你這門還未作好,還不夠好。」他這樣板臉的對那木匠說,使得木匠很難為情,又是很氣。木匠就問那基督徒說,「我揀上好的木料,又是加工作成的,為何不好呢?」但是那基督徒總是說他作不好,後來木匠說,「如果這個門作得不好,應當怎樣作才算好呢?」基督徒說:「請你回家去取幾塊木板、釘子、錘子來,讓我自己來作給你看。」那位基督徒就用釘錘和釘子,把木板排在那大門上,橫七豎八的亂釘,亂敲。他這樣作,使得木匠又好氣又好笑,想他總是遇了賊偷,頭腦有些不清楚,像瘋了一樣。後來基督徒對他說,「朋友,不要氣,我們來談話吧。你的門作好了沒有?」他說,「自然是作好了。」基督徒說,「我加上一些不是更好嗎?」他說,「門已作好了,你加上些木板釘子,反而不成樣了。」基督徒說,「主耶穌救贖的工作,是已經成功了,在約翰福音十九章三十節說成了。但是,你說,主雖作成了,你還要加上些好,還要改良修理,所以,我在你所已作成的大門上,加上釘和板呀。」那木匠才明白,就此信了主。昨天這位基督徒失了一門,今天神得了一個罪人。主耶穌叫我們不作工來安息,因為主已經死了,為擔當我們的罪;他也已經復活了,為叫我們在神面前得新地位。所以我們不必作,不過是到祂那裏得安息。這就是福音。

      多少人的生活,和他們在世界上的各方面,是擔重擔的,是勞苦的,連他們對於得救的問題也脫不開這觀念。他們想,我咬緊了牙齒來作點好,來吃點苦,也許會叫神可憐我,叫我得救。你們知道,曾有許多印度教的人是這樣作法。他們把門上釘滿了釘,釘尖是向上的,他們就叫自己躺在這有尖釘的門上。他們想,也許我這樣吃苦,那位不知叫甚麼的神,會可憐我,赦免我的罪吧。有許多人也是想,也許我多吃些苦,神會赦免我的罪。就是小孩子,也是這樣想法。有一次,有一個小孩說,我犯了罪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叫我自己頂苦頂苦的,然後神才赦免我的罪。哦,不只小孩是這樣想,世上的人都是如此想法,要勞苦出力到一個地步,叫神赦免他。豈知這是謊言,這是自欺,得不的。並非你多擔重擔,多勞苦,就可以到神面前得安息。今天有一個呼召是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救贖已經成功了,罪,主已經擔當了。你可以來,無論是誰,可以到主面前得安息。沒有一個罪人可以靠自己得安息,你若到主面前來,你就可以得安息。

 

【得勝的安息】我現在要對已信的人,說到另一個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安息。」這安息,是基督徒所當得的。第一個安息是罪人所當得的,一個罪人,若沒有蒙神悅納,就沒有安息。一個信徒,是已得赦罪的,所以有安息,他現在可以安息,因他得救的問題解決了,他稱義得永生等問題也解決了。但是,基督徒有時仍無安息。他是安息在羔羊裏,他是有了寶血裏的安息,他有時卻感覺在世事上、生活上,沒有安息。他心裏常像熱水那樣滾,他有了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節的「安息」,卻沒有二十九節的「安息」。

      這二十九節的「安息」,是一特別的「安息」。在原文裏,這「心」字是與心理學的心理同義,所以這裏是講到心理裏面的安息。聖經裏面也有同樣的字,是在詩篇四十二篇五節,那裏是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這個心,會叫我覺得憂悶煩躁的,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魂」,我們的主所給我們的安息,是魂的安息,叫我們在世上,在我們的生活中,沒有憂愁,沒有煩躁。

      主接就把自己魂裏得安息的理由告訴我們。二十九節說:「我心裏柔和謙卑。」第一個理由是柔和,第二個理由是謙卑。甚麼叫作「柔和」呢?柔和就是溫柔,沒有硬的。它沒有甚麼叫你覺得是在那裏刺你的,它是完全嫩的,是最容易對付的,是不會抵擋,不會攔阻人的,是不會保守自己,不會拒絕人的,是像水那樣軟,被打了仍是如此的。這就是主在世上所表顯的生活。

      有許多人待人頂溫柔,心裏卻不謙卑。他外面是謙卑的,心裏卻不謙卑。謙卑的「卑」是有下賤卑賤之意。主的存心方面是卑賤的,主以為這是祂應當得這種待遇的。主不盼望得更好的,只盼望得這種待遇。主在大城中傳道,人家反對祂,祂好好的「從他們中間出來」。祂不只溫柔,並且是謙卑的。主知道,這種生活是祂在世上所當得的分,祂並不盼望更高的待遇。驕傲兩字的意思,不只是在面上的,也是在裏頭的。如果我想比人得的更好,想得神所未給我的,來為自己打算甚麼,羨慕甚麼,這就是驕傲。

      主在世上的態度是溫柔、謙卑的。我們若要得安息,就有兩件當作的事:第一,是「負我的軛」;第二,是「學我的樣式」。「負軛」和「學樣式」是兩件事。「軛」是牛背上的一塊木頭,使牛不能自由,並且要用力作工。猶太地只有兩隻牛同負一軛,從無一隻牛獨負一軛的。軛是主人給牠負的,是牛自己不會負的。所以主對我們說,「當負我的軛」時,這軛是神分派給你的,不是甚麼人給你的,也不是魔鬼給你的。軛是神加上的。樣式,卻是我們揀選的。

      負主的軛凡神所分派我的,我負了,我就有快樂。你若以為滿意,以為夠了,你就有平安,就沒有不快樂,因為你沒有逃避神的軛。我有一位同學,是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他真聰明,讀書頂好。他是一個教友,卻不是一個基督徒。他的盼望是要學問深高,名譽卓著,好賺大錢。到他畢業那年,有個教士要幫助他到美國留學,叫他先往上海聖約翰大學讀完所差的兩年課程,學校裏替他預備獎學金優待他。但是他在前幾個月得救了,並且聽見神呼召他,要他專心事奉祂。那時神的軛加在他身上。他想我作傳道是多麼辛苦,朮其是作鄉間的傳道,衣食住都不爽快,也沒有多的進款,那麼,我一切的盼望都落空了!我的母親和叔父唯一的盼望,都在我身上,他們的盼望也都落空了!他真不願意負神所給他的軛,他想逃脫。他就答應校長去升學。一天我特意找他,問他說:你的前途決定了沒有?他說:我已定規去大學讀書。我因知道神已召他,所以頂直的對他說;你揀選的是錯路。你想這樣能得安息麼?他說,我的老母親和叔父的盼望都在我身上。我一面讀文學,一面研究神學,在學校裏作點個人的工作,豈不是兩全嗎?我說,聽命勝於獻祭。主不喜悅千山的牛,萬山的羊。脂油和燔祭,祂不喜悅。祂要人聽從祂的命令。他說,我已決定了。我說:你走錯了路。你到某某學校若染了新神學的毒,怕你連根本的信仰都要推翻,你我不能同走一路了。再見吧!我去後,他在球場上走一趟,心裏非常難過,沒有平安。後來他到學校禮堂裏,跪下禱告,一思念他的亡父寡母,再想到前途,不禁哭泣了。他想棄去神的軛,心裏不安,順服又覺得難。至終他知道神的旨意要順服,就在神面前應許棄去升學機會,出去傳道。他這樣順服後,禱告完了起來,心裏非常平安,滿了喜樂。他立刻去見校長,述說改變的情由,把獎學金辭掉,又把那西人助他的留學費也拒絕了,立時搬行李離校。他說,那一夜是他一生中最喜樂的一夜。(請各位注意,我不是叫你們不讀書,乃是說如果神呼召你作傳道,你就當順服;如果神沒有呼召你,那你就是讀幾十年書也不要緊。)

      我知道,在這裏有多少基督徒有這種經歷,當你和神商量,要神讓一步,而你自己不讓步時,你是何等的沒有平安。你的良心在這裏告訴你錯了,你是多苦阿!當你對神說,我負軛,你就有安息。神今天所要帶領我們的,不只是在一生中的大事上肯負神的軛,就是在日常的小事上也要負祂的軛。有的傳道人覺得同工是難以共事的,有的姊妹覺得家裏的姑嫂婆媳們是難以相安的,有的人覺得他的同事是難以和睦的,學生覺得同學和先生是難以對付的。這就是你們的軛。你覺得他們可厭,最好你能離開他們,或者他們離開你。你覺得煩躁,你沒有平安。但是,弟兄姊妹們,這就是神所給你的軛,這就是神要你背負的,這就是神給你的分。神就是要你府伏在這樣的環境中,就是說,這樣的環境於你是最好的。

      何謂背十字架呢?這不是叫人花幾千塊錢,到耶路撒冷的橄欖山,買一個木頭的十字架來背;乃是叫每一個人在他的地位上負祂的軛,這就是神所給他的分。你想我的環境不好,最好向人調一調,但是,這不是負軛。有時神將細心的人和粗心的人擺在一起,剛強的人和軟弱的人擺在一起,健康的人和患病的人擺在一起,聰明的人和無知的人擺在一起,急性的人和慢性的人擺在一起,愛潔淨的人和不大整潔的人擺在一起,叫這一個作那一個的軛,叫那一個作這一個的軛,叫彼此都有機會發表基督的性情。你如果掙扎,就永沒有安息。你若對神說,我負你的軛,我肯處在你所給我的地位上;你肯絕對的順服,你就有安息和喜樂了。

      今天基督徒所以不能作美好的見證,就是因為他抵擋神的軛。你想換一個光景;豈知基督徒的品格,只能在這種光景中顯出來。我們最高的生活,就是歡迎每一件自己所不歡喜的事──和本心相反的事。我告訴你,你若肯逆來順受地背負神所給你的軛,你裏頭就要充滿頂深的安息。但是,這並非得救的安息,那安息是靠基督的救贖,靠祂所成功的,靠祂背負十字架而得的。這安息乃是靠你自己的順服,靠你自己捨己的態度,並你自己背負十字架而得的。我盼望每一個人回家後,都得一個新的安息。你不必像下雪天,要把你衣服上的雪抖去那樣的抖去你的環境。你不必在你的環境裏奮鬥掙扎,你只要對神說,我感謝你,因為這是你的軛。「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這樣,你就有快樂。主耶穌的境遇雖然是頂可怨歎的,但是祂並沒有怨歎,沒有焦急,沒有打算調換。祂只順服,所以,祂能快樂。我們不能因為快樂而順服神,乃是因為順服了神就有快樂。我也不知有多少人是你不能愛的,不能共事的,但盼望你從今天起,從神手裏接受祂的軛,就是那柔和的軛、卑賤的軛。

      學主的樣式我們不只要負軛,並且要學主的樣式。主的樣式是記在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已,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主的樣式裏,有一兩件事,要提起來講。

      第一件事,就是主並未為自己的權利站起來說甚麼話。「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這就是合法的權利。我們的主,本是和神同等的,同榮的,同有權柄的,祂是和神一樣的;但祂不把祂自己舉起,祂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祂和神同等本是可以的,祂並不像魔鬼,本來是一個受造者,是天使長,卻想升高和神同等。祂和魔鬼是完全相反的。祂不來和神同等,祂反倒虛己。所以請你們記得一件事,我們沒有一個人應當為自己的權利說甚麼話。每一個人都應當甘心樂意捨去合法的權利。

      有一位姊妹,本來在她家裏,好像作主似的,後來信了主,就變成用人似的。她若是要向父母要一點零錢用,他們也不像從前那樣的願意給她,但是她願意捨去她作兒女所當得的地位和權利。你既是基督徒,就不能盼望父母當你作兒女,朋友待你像從前那樣的好了。他們不給你,你不能要求,你當把自己放在神手裏,而學主的模式。「祂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虛己。」祂永不為自己說甚麼話。我們也不應當為自己說甚麼話。

      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安息,不只是我不虧待人,乃是人虧待我,我仍忍受。有多少少年基督徒,當你未信主時,你曾虧待過人,你信主後,就用公道待人;現在你看見人不公道,你就生氣。豈知基督徒的程度,不只待人公道而已,並且忍受人不公道的待遇。主所得的,並不是公道,若按公道,主就不必降下來作人,不必來救人了。但祂願意為我們的緣故,忍受一切不公義的待遇。

      第二件事,就是祂「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這就是說,祂受了限制。我們的主在天上,本來像天使那樣,可以來去自由的;也可以像在舊約裏所記的天使,向人顯現的。但祂降世,成為人的樣式,作嬰孩,作大人。祂按人的歲數一樣的長大,祂也憑人的樣子一樣的需要吃喝睡眠,工作休息。這是祂神格方面所受的限制,但是祂不只成為人的樣式,並且是取了奴僕的形像。祂雖然沒有了神的自由,祂還可以有人的自由,還可以享受許多人所享受的。但是,祂竟然取了奴僕的形像,連一個常人所有的自由都犧牲了。祂處處受了非人所能受的掣肘與束縛,除了神──祂的父──的旨意之外,不知道別的。這是祂人格方面的限制。祂雖是神,但祂仍然受限制。祂雖是人,但祂仍然受限制。我們呢?我們的心卻要造反。我們巴不得打斷一切的捆綁和限制,好自由動作。我們巴不得全世界的人、事、物,都要順我們的意,隨我們的心。我們並不像主,祂雖是神,卻受限制。我們中間作母親的,許多想要不作母親而出去自由傳道。像有一位姊妹曾告訴我過,她說,只要她丈夫許她,她就要丟下她三個孩子去西藏傳道。她想最好把捆綁斬斷了,可以飛去。但這不是主的樣式。主是神,祂卻順服父母,顧念弟妹。我們應當順服,不應當心雄志大。神既然將兒女來限制你,或是將家庭來限制你,就應當甘心樂意的順服。如果作生意的想,我不作生意就好了;讀書的人想,我不讀書就好了;作事的想,我不作事就好了;教書的想,我不教書就好了,這就錯了。我們若肯像我們的主一樣接受各種的限制,而不掙扎,我們就有了安息。

      所以一個未信主的人,可以得安息,可以得與神和好的安息。同時一個基督走,本是煩躁不平安,沒有安息的,若肯負溫柔卑下的軛,學主受限制的樣式,一天過一天,不為自己的權利站起來說話;一天過一天,接受神所分派給他的軛,並自己揀選一個受限制的生活,就他心裏必定能享安息。

      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每一個在主裏有經歷的人,都要說阿們。我們自己所揀選的道路是可等的不平呢!我們隨己意所作的事情是何等的麻煩呢!結局是何其傷心呢!進行是何其困難呢!我們如果肯負主的軛,學祂的樣式,我們要看見,真的,祂所給我們的事情,祂對我們的要求,和祂為我們所安排的環境,都是容易的,輕省的。祂所叫我們經過的,沒有一次是我們所擔當不了的。祂知道如何分配祂的擔子,祂也知道我們的力量。我們可以安心。祂不會叫我們作我們所不能的!祂所分派的是每一個弟兄姊妹所能擔的,所能負的。一隻三個月的牛,怎樣也不會叫牠負鐵軛,主也不會叫一個人遭遇一種環境是他所不能忍受的。如果有了甚麼臨到我們的身上,就是表明神已經看好,我們是會,是有能力可以經得起這些事情的。神不會錯,所以我們不可埋怨,我們應當安靜地、謙卑地、溫柔地、喜樂地接受祂所給我們一切的軛和擔子;雖然有許多是我們所不喜歡的!―― 倪柝聲《主耶穌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