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更深的喜樂

 

讀經:

「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祂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祂,使以色列到祂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賽四九4~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5~30)

 

我的理在神那裏】以實亞書是一本先知預言的書,有許多話都是論到基督的。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五節裏,我們看見我們的主在地上到底作的是甚麼工;在第四節裏,我們看見主到地上來作的工到底有沒有成功。神差遺主耶穌到地上來作甚麼?就是要叫雅各家歸向神,就是要叫以色列人到神那裏聚集。結果怎樣呢?結果並沒有成功。按人看來,我們的主是完全失敗了。雅各家沒有歸向祂,以色列眾人都不要祂,都拒絕祂,並且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連祂的門徒也有一個人要賣祂。所以這裏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弟兄姊妹,假如我們是在那種情形之下──活在世上被人棄絕,工作好像一點果效都沒有,神的旨意好像一點都沒有成功──那我們必定傷心流淚了;就是不傷心的話,也要憂愁了;就是不憂愁的話,也下免有點消極了。但是我們的主不然。雖然「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我所想望要作的沒有作得到,雖然我所巴不得要得的沒有得,但是我有理在耶和華那裏;雖然我勞碌了這麼久,好像工作一點鄑沒有成效,但是我的理在耶和華那裏。換句話說,到底我有理沒有理,是在耶和華那裏;不只如此,並且「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雖然我不能從雅各家和以色列眾人得甚麼,但是我必得神所要給我的賞賜。因此我心裏覺得滿足,我不抱怨,我不流淚,我也不傷心。這是我們的主的態度。

      弟兄姊妹,這給我們看見一件事,就是我們不能與我們的工作發生直接的關係,我們只能與神發生直接的關係;我們不能與事情發生直接的關係,我們只能與神發直接的關係;我們不能與人發生直接的關係,我們只能與神發生直接的關係。弟兄姊妹,甚麼時候,你如果與工作發生直接的關係,與事情發生直接的關係,與人發生直接的關係,那你一碰難處,一遇到挫折,就要傷心,就要流淚,就要難受了。你如果是與神發生直接的關係,那你就是被人棄絕,你還能喜樂;你就是遭遇難處,你還能喜樂;你就是好像甚麼都失敗,你還能喜樂。你如果直接與神發生關係,那就或得或失都不會摸你。你只有一件事當注意的,就是你在神的面前到底有理沒有理,你在神的面前到底有賞賜沒有賞賜。你的理如果是在神那裏,你的賞賜也就是在神那裏。

 

服在神美意之下】馬太福音十一章說到主在地上的遭遇和主所抱的態度,與以賽亞書四十九章所說的正是相合的。馬太福音十一章全章所記載的都是些很傷心的事。第一件就是施洗約翰打發他的門徒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意思就是說,到底你是不是彌賽亞?到底你是不是基督?唉!這一個耶穌的先鋒,竟然會疑惑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這在人看來,是太令人傷感了。

      施洗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來到人的中間,與人來往,盼望拯救他們,他們應當無話可說了,那知他們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這一班人是有口就說;不吃要說,吃也要說;這樣要說,那樣也要說。這一班人有說話的慾,無論我們的主怎樣,他們總是有批評,總是有話說。祂的先鋒被人辱罵是被鬼附的,祂自己又被人說是貪食好酒的。不只這樣,像祂在迦百農、伯賽大、哥拉汛行了許多異能,但是結果迦百農人不信祂,哥拉汛人、伯賽太人也都拒絕祂。可以說,馬太福音十一章全章所給我們看見的,就是我們的主是一位被人疑惑,被人毀謗,被人厭棄的主。

      弟兄姊妹,如果在你的生活裏,如果在你的工作裏,如果在你所來往的人中間,你踫這一連串的難處,你怎樣辦?你免不了要傷心了,要灰心了,要覺得甚麼都完了。但是我們的主不然。聖經記載祂這個時候的態度說:「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那時」,就是在那樣一個時候,就是在那樣一個環境之中,就是在那樣被人疑惑,被人毀謗,被人厭棄的時候,我們的主能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祂心裏沒有苦味,祂心裏沒有怨恨,祂心裏沒有不平,祂心裏沒有一股氣,祂能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弟兄姊妹,當你無緣無故的被人疑惑,被人毀謗,被人厭棄的時候,你能感謝神嗎?哦,不是在你得甚麼的時候感謝神,不是在你工作發達的時候感謝神,不是在你被許多人歡迎佩服的時候感謝神,乃是在你無緣無故的被人疑惑,被人毀謗,被人棄絕的時候感謝神,弟兄姊妹,你能在這樣的時候感謝神嗎?.

      我們的主在這裏感謝神,感謝甚麼呢?祂感謝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在這裏還有一個最大的安慰,就是「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既然父的美意本是如此,那我還有甚麼話說呢?在主耶穌看來,施洗約翰疑惑祂,是父的美意;人家批評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父的美意;迦百農、伯賽大、哥拉汛幾個大城裏的人都棄絕祂,也是父的美意。祂服在神的美意之下,所以祂能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許多時候你不能說「父阿」,你好像不相信神是你的父了。但是我們的主仍然能說「父阿」,祂仍然覺得與父頂親近。許多時候,你也不能說「天地的主」了,你好像不能相信天地之間有一位主了。但是我們的主能服在神的美意之下,所以祂能說:「父阿,天地的主。」祂看見這是神的美意,所以祂能說:「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弟兄姊妹,你能不能說,「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呢?你被人誤會,你碰難處,所以你就覺得難受,你就憂愁,你就傷心嗎?你能不能服在神的美意之下而發出感謝的聲音?你能不能對神說,「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呢?弟兄姊妹,你到底能不能這樣說呢?

 

父知道就夠了】我們的主接下去說的一句話,好像是給我們解釋一下,到底祂為甚麼能說這樣的話。祂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夠了,只要父知道就夠了。哥拉汛人不知道我,不要緊;伯賽大人不知道我,不要緊;迦百農人不知道我,不要緊;全雅各家的人,全以色列的人,所有得過我幫助的人,不知道我不要緊;就是約翰誤會我,也不要緊。在這裏只有一件要緊的事,就是「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哦,父知道我就夠了。弟兄姊妹,神知道你,你到底夠不夠?或者你還需要約翰知道你,或者你還需要雅各全家和以色列眾人知道你,或者你還少不了那些迦百農城裏的人、伯賽大城裏的人、哥拉汛城裏的人知道你?弟兄姊妹,到底神知道你了夠不夠?不錯,我們是少不了弟兄,是少不了姊妹,但是當人都不知道我們的時候,我們若是活在神面前,就只要有父知道就夠了。

      主耶穌能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弟兄姊妹,你所有的,都是父給你的嗎?或者是人所給你的呢?你能不能說,「父阿,一切所有的,都是你所給我的」呢?你能不能說,「父阿,除了你所給我的之外,我在人的身上沒有要求」呢?你如果能這樣的話,你就能夠安息,你就能夠讚美。

      主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主又說:「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所以,惟獨只肯給神知道的人,這個人才能知道神,也惟獨認識神的人,才能夠帶領人來認識神。不認識父的人,不能帶領人來認識父。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打算幫助人,帶領人來認識父呢?為甚麼你的話沒有分量,你的話不能感動人呢?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你所有的不是父所給你的。你覺得父所給你的不夠,父所交付你的你看不上,你是打算在人的身上要得甚麼。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就不能說你是惟獨父所知道的。弟兄姊妹,神知道你,你真的夠了嗎?如果你真是夠了的話就好了。如果你認為神知道你就夠了,你就能知道神。惟獨被神知道的人,才能知道神;惟獨知道神的人,才能帶領人來知道神。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在神之外,我們就不能認識神。我們的人情太重了,我們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們不能認識神。我們在人中間得的安慰太多了,人所給我們的榮耀太多了,所以我們不能帶領人來認識神。如果我們的心充滿了各種各樣在神之外的東西,我們自己就不能夠認識神。我們要記得主的話,祂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弟兄姊妹,如果你能把你心裏所有的一切東西都放下,那你這個人就能知道祂,你也能夠帶領人來知道祂,因為你的心是清的,清心的人必得見神(太五8)

 

柔和謙卑的心】主說了以上的話之後,接又說了很安慰我們的話,就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的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祂自己的經歷,就是要留下一個榜樣,叫我們看見祂怎樣得安息,叫我們也能怎樣得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弟兄姊妹,你感覺擔子重嗎?你一天到晚在那裏掙扎嗎?你心裏覺得不痛快嗎?主在這裏對你說:你來,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得安息。你覺得有許多可掛慮的事嗎?你覺得有各種各樣的擔子自己挑不動嗎?你因你許多的失敗而苦痛嗎?主說,你到我這裏來,我就要使你得安息。

      主怎能使我們得安息呢?主把祂自己放在我們面前,祂就是要我們看祂。祂說:「我心裏柔和謙卑。」我們知道甚麼叫作柔和嗎?有一個弟兄曾引一個比喻,他說:「柔和好像小火輪上用的那一種麻繩球,當小火輪靠碼頭的時候,這邊是硬的,那邊也是硬的,硬踫硬就要出毛病,但是有這樣的一個麻繩球放在中間,大家都碰在這一個麻繩球上,就不出事情。」弟兄姊妹,這就是柔和。兩邊都是硬的,是碰不得的,但是有這一個軟的東西放在中間,就不會出事情。他是硬的,但你是軟的,你儘管讓他踫好了,你就是經得起他踫。主耶穌說,祂心裏是柔和的,就是說祂是經得起踫的。弟兄姊妹,你柔和不柔和?許多時候,你想要得一件東西,你非得它不可。你就是要得你所要得的,沒有一個力量能夠叫你改變過來,神也不能叫你改變過來。這就是你的心不柔和。甚麼叫作柔和呢?柔和就是能夠改變。柔和就是能說,神要我得甚麼,就得甚麼。柔和就是得也可以,不得也可以。得,你能唱阿利路亞,感謝神;不得,你也能唱阿利路亞,感謝神。柔和就是能因神的旨意把你所定規的改變一下。弟兄姊妹,神的旨意能不能改變你的意思呢?你所定規的,你所羨慕的,你所盼望的,你所一直在那裏追求的,神如果不許可的話,你能不能改變呢?不錯,你說神是愛你的,但是,你所要求的神不給你,你能過去嗎?你能唱阿利路亞嗎?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一個柔和的心,就是一個順服的心。所以柔和就是不堅持自己的意見,不固執自己的主張,不定規自己要得甚麼。一個柔和的心,就是神要我改變,我也肯改變,神要我掉頭,我也肯掉頭,神要我怎樣改變都可以。能這樣的人,他就能得安息。

      弟兄姊妹,安息是頂寶貴的。有的基督徒生活在地上,常常是沒有安息的,常常是不滿意的,常常是發怨言的;他所以這樣,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在那裏有一個要求,他在那裏有一個羨慕,還沒有成就。但是主給我們看見,安息的條件就是柔和。當神的道路與我們自己的道路相反的時候,我們如果肯掉頭,我們就能說:「神阿,我讓步。」如果我們不肯讓步,就說出我們的不柔和了。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心裏柔和,心裏不柔和就不能安息。我們必須記得,柔和的心是得安息的第一個條件。

      主耶穌還不只柔和,主耶穌也謙卑。我們常常有一些狂妄的思想,血氣的志願;我們常常有一些虛空的盼望,無益的打算。我們常常與弟兄比較,與姊妹比較,不喜歡他們走在我們前面,我們要比他們高,要比他們大。我們的思想充滿了自高自大。我們存心不謙卑,我們不像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的主,祂的心是柔和而且謙卑的。我們的主,祂的眼目不高大,祂不盼望自己得甚麼,祂肯接受神所給祂的,祂能說,這夠了,這就可以了。這就是祂的存心謙卑。弟兄姊妹,到底神所給你的,你夠了嗎?或者你在那裏一直想要得更大更多的呢?到底神所給你的,你夠不夠?或者你對於某一件事情,某一件東西,非那麼樣不可呢?弟兄姊妹,神是要得存心謙卑的人。許多人真是有雄心,許多人真是有野心,但是這在神的面前不行,神反而不能使用他。這樣的人存心不謙卑,所以就沒有安息,他不以神所給他的為滿足,所以就沒有安息。

      弟兄姊妹,你所定規的能不能改變呢?你能不能因為神的緣故,把你自己的主張,把你自己的盼望,把你自己的意思改變一下呢?你如果有野心,你如果有雄心,你如果要這個要那個,哦,你的心不柔和,你的心不謙卑。一個謙卑的人,是神給我甚麼,我就接受甚麼;無論神給我甚麼,我總能說阿利路亞,讚美主。我們的主耶穌是柔和的,所以祂在神面前是軟的;我們的主耶穌是謙卑的,所以祂自己是沒有要求的。只有柔和的人,才是能受神的引導的人;也只有謙卑的人,才是滿足神的心意的人。

      主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心」該譯作「魂」。)主耶穌把祂自己的經歷告訴了我們,叫我們看見,我們如果要得安息,就當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我們最大的難處,就是有許多時候看不上神的旨意,所以魂裏沒有安息,所以總是不喜樂。在聖經裏有兩種喜樂,一種喜樂是因為我們相信神的恩典,一種喜樂是因為我們肯順服神的旨意。神的恩典,我們都相信了;但是神的旨意,我們肯不肯順服呢?弟兄姊妹,在你的心裏有沒有不快樂?在你的心裏有沒有不滿意?在你的心裏,有沒有覺得這一件事情不合你的意而在那裏發怨言?如果有的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你不肯順服神的旨意。凡是有一點經歷的人要說,沒有一件事情比奉獻更快樂,沒有一件東西比我們把自己完全放在神的手裏,聽神的支配更可喜樂。如果你心裏不喜樂,如果你心裏不滿足,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沒有負主的軛,沒有學主的樣式。這一種喜樂是深的喜樂,就是你一切所有的都是父所交付你的,並且你能說:父阿,是的,凡你所定規的都是最好的。這是我們的主的經歷所告訴我們的。

 

相信神】弟兄姊妹,加果你沒有安息,你沒有喜樂的話,你裏面總有一樣東西是你不肯放下的。不一定是那一件東西,但是總有一件東西。有的人為甚麼那樣苦悶呢?就是因為他裏面有事情。弟兄姊妹,到底你裏面有沒有事情?到底有沒有一件事情是你所不敢問的呢?到底有沒有一件事情是你叫不敢想的呢?有許多基督徒不敢往他自己裏面看,因為他怕看出事情來。有許多基督徒,當神摸他的時候,他就一直想法子逃避,他不敢安靜幾分鐘坐下來想一想,他掙扎,他忙亂,他不能得安息,他也就沒有喜樂。弟兄姊妹,你如果真是肯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你就要充滿了平安,也要充滿了讚美。從前有一位弟兄,當他背起行李遠離家鄉去傳福音的時候,他邊走邊說:「從今以後,我與我的親人、家庭、朋友遠離了。」接下去他再說一句話:「我是世界上一個最喜樂的人!」弟兄姊妹,你也許只知道甚麼叫作救恩的喜樂,可是這位弟兄知道甚麼叫作奉獻的喜樂。真的,許冬時候,我們的心雖然痛,但是口裏卻充而了讚美的話。同等可惜,許多基督徒讚美的聲音被許多東西塞住了!這不是說他一定有罪,這是說他在神之外的東西太多了。如果他讓主把他這些攔阻的東西除去,他的心就要得安息,就要充滿喜樂了。

      有許多弟兄姊妹與人的關係太深,與人的關係過於神的關係,所以,有一天他失去了人的愛,失去了人的好待,他也就失去了安息,失去了喜樂。弟兄姊妹,如果你像主那樣遭遇了一連串的誤會、毀謗、厭棄,你覺得怎樣呢?你要怎樣說呢?有的人就是在這裏與主講道理,與主起爭執,所以他的心裏就沒有安息,就一點喜樂都沒有。他如果能到主的面前來對主說:「主阿,叫有你所許可臨到我身上的一切事,我都說阿們,我都說是的。」那他立刻就要充滿了天上的安息,天上的喜樂。

      有一個弟兄,有一天,在月亮之下走在曠野的路上,神指他說:「某人,我要把你所愛的拿去,你怎麼樣?」他對神說:「神,我辦不到。」神就對他說:「你是軟弱的,你是辦不到的,但是我能叫你辦得到,你怎麼樣?」他就說:「主!我感謝你,讚美你,我不能,你能。」他讓神作,他肯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他在那裏一面流淚,一面交給神。希奇的事,他就是這樣一服下來,他立刻充滿了天上的喜樂和平安。弟兄姊妹,你嘗過天上的喜樂和天上的平安的滋味嗎?主在那裏等要把天上的喜樂和平安給你,問題就在你肯不肯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就是因為你對於主所要求你的事不滿意,所以到今天你還沒有得主的祝福,你也不能把主的祝福運到人的身上去。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弟兄姊妹,你信這話嗎?不認識神的人要說,神是苛刻的神,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認識神的人卻要承認說,主的軛是容易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許多神的兒女就是怕聽見神的旨意。聽見神的愛、神的智慧、神的能力,都能唱阿利路亞,惟獨聽見神的旨意,就有點怕了。我們看我們的主如何呢?祂對於神的旨意不是說神的旨意,而是說「神的美意」。在主看來,神所有的旨意都是美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相信神的愛心。我們相信祂是愛我們的,所以事情無論是怎樣,我們都能夠放心。多少時候,我們求魚,好像神是把蛇給我們;多少時候,我們求餅,好像神是把石頭給我們;我們就說,為甚麼我求魚,神給我蛇呢?為甚麼我求餅,神給我石頭呢?但是我們要知道:多少時候,我們求魚,豈知我們不是求魚而是求蛇;多少時候,神所給我們的像蛇,豈知不是蛇而是魚。多少時候,我們求餅,豈知我們不是求餅而是求石頭;多少時候,神所給我們的好像是石頭,豈知不是石頭而是餅。多少時候,我們以為神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我們以為神不愛我們,豈知神是要把好的給我們。哦,我們的神是不會錯的。難處就是有許多人不相信神的愛。我們要記得,有的時候,神讓傷心的事、艱難的事,臨到我們身上,不是不愛我們,乃是要造就我們,要把更好的給我們。我們如果相信一切都是神的美意,我們就要帶眼淚歌唱了。

      我們不只要相信神的愛,我們也要相信神的智慧。祂愛我們,祂也知道一切。祂的愛永遠不改變,祂的智慧永遠不會錯。所以無論甚麼事情,若不是與我們有益的,都不會臨到我們身上。我們也要相信神的能力是能帶領我們經過一切祂所要我們經過的,我們要相信神的能力必定夠叫我們擔負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事情。這樣,我們在神面前就能說:「感謝神,讚美神,因為你的旨意是不錯的。」光為神的恩典而讚美,還是才起頭的讚美;能為神的旨意而讚美,才是學會了讚美。光為所得的而讚美,還是才起頭的讚美;能為所失去的而讚美,才是學會了讚美。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安息,我們可以喜樂,因為在所有的事情裏,都充滿了神的愛,充滿了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

      在《荒漠甘泉》(十月二十四日)裏有這樣一段話:「一條值五塊錢的鋼鐵,如果作成蹄鐵,可以值十塊錢;如果作成細針,可以值三百五十塊錢;如果作成小刀,可以值三萬二千塊錢;如果作成鐘錶上的發條,可以值二十五萬塊錢。」弟兄姊妹,你看見嗎,十塊錢,三百五十塊錢,三萬二千塊錢,二十五萬塊錢的分別在那裏?是同樣的東西,可是經過了更多的鍛鍊,經過了更多的錘打之後,就更堅實,更柔軟,更有價值。神為要使我們更有價值的緣故,就叫我們經過更多的鍛鍊,經過更多的錘打。我們在神的面前,如果要成為一個有用的、有價值的器皿,那麼,我們對於神所許可臨到我們身上的事情,就不只不怨歎,反而能喜樂,反而有安息,我們能對神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所有你讓它臨到我身上的,都是好的。」我們服在神的旨意之下,我們的心就能得安息,就能充滿喜樂,我們的口也就要充滿了讚美,我們的重擔就算不得重擔了。

      弟兄姊妹,我們已看見,我們的主有一個更深的喜樂,是因為祂相信,「我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是因為祂相信,「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祂也明明告訴我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你們魂裏就必得享安息。」哦!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有分於這一個更深的喜樂,我們就必須相信主的話,並且肯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感謝主,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