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安息的魂

 

我們人的神經,本來都是敏銳的,最容易受外來的刺激。外面的話語、態度、環境、人情,最會叫我們感傷。本來我們的心思,是有許多的思想、籌劃和理想的,真是紛紜的不得了。本來我們的意志,是有許多的意見和主張的,愛照自己所喜好的去行。我們魂生命的各機關,沒有一部分是以平安給我們的。無論是單獨或是聯合,魂的生命都是叫我們時時遷移,常常改變,叫我們受攪擾,覺得散亂,沒有安靜。

但是現在因為我們的魂乃是被靈所管治的,我們就要脫離這樣的擾亂。主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魂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如果我們願意服降主,願意負祂的軛,願意隨主的意思而行,我們的魂,就不至於受激動。如果情願效法主,看主如何受人的輕看,不隨從己意,只遵行神旨,如果我們肯學祂的樣式,我們魂中的紛紜,就要平靜下來。難過憂傷之所以來臨,就是因為我們不肯以與主受同樣的待遇為滿意,就是因為我們不肯順服神的旨意和安排。如果我們將魂的生命交於死地,而完全服降主,我們的魂──神經敏銳的魂──就要安息於主裏面,就不會再誤會主。聖靈管治下的魂,就是一個安息的魂。

從前乃是忙碌的打算,現在乃是安靜的信靠主。從前乃是時常憂傷煩躁的,現在乃是如同斷過奶的孩子,休息在母親的懷裏一般。從前乃是充滿自己的意思,有許多的欲望和雄心,但是現在只以神的旨意為美好,而安息在神的裏面。真的,「完全順服主,滿心歡喜。完全獻與主,萬事安寧。」以弗所書六章六節也有類似的意思。「基督的僕人,從魂(原文)裏遵行神的旨意。」不是像從前「倚靠魂」──那是自恃──來遵,行神旨,乃是從魂裏──全心切實來遵行神旨。從前背叛神旨的魂生命,現在因為經過十字架作工的緣故,就完全服降神的旨意,而誠心遵行。從前都是徒在外面,若不是己行己意,就是照己意以行神旨,現在卻與神在諸事上同心。──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