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貧窮的人

 

讀經:啟示錄三章十七節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不承認貧窮

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難處,就是有老底嘉的態度和老底嘉的存心。老底嘉的態度和存心,就是實際上是貧窮的,卻自以為是富足的。

在屬靈的事情上,有無的問題容易解決,貧窮和富足的問題不容易解決。一無所有的人容易遇見神,貧窮的人不容易遇見神。許多人在神面前真是一無所有,可是這樣的人常常被神遇見。最沒有辦法的人,就是說他有,也有一點;你說這一個,他也懂得;你說那一個,他也知道;可是他真的懂得,真的知道嗎?沒有那麼一回事。他說有那麼多,可是他一步都沒有動,一步也沒有進,他實在是一個貧窮的人。

貧窮的人最大的難處,就是他最不容易承認他的貧窮。沒有的人很容易承認他的沒有;他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很簡單的事,很容易顯明出來。但是貧窮是有比較的;甲不及乙,甲就比乙貧窮;乙不及丙,乙又比丙貧窮。所以,沒有是容易下斷案的,貧窮是不容易下斷案的。

一個小孩子第一次有了一點錢,他就以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比他更有錢了。他不知道他的貧窮。他若沒有錢,他容易知道他的沒有;他稍微有一點,他卻不容易知道他所有的不夠多。在屬靈的事情上,沒有的人,神對他有辦法,但是,貧窮的人,就是他所有的那一點攔阻了他,叫他自以為有,叫他自滿自大。

有的人,也許在他過去的十幾年中,曾順服過神三次,他就念念不忘的說他順服了神。但是當他在那裏說到順服的時候,在主面前真有學習,真有感覺的人,差不多要站起來向他喊說:「你曉得甚麼叫作順服?」這一個人是貧窮的人!真是貧窮的人!

也有人常常在那裏談到十字架,甲說人在神面前需要的是十字架,乙也說人在神面前需要的是十字架。但是,真認識十字架的人要覺得說:「弟兄,你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哦,你千萬不要以為神有幾次對付你,你的自己就被神對付掉了。請你記得,當你得救的第一天,神已經對付你了,但這並不是說,你就學了很深的功課,這差得太多!不認識十字架而口口聲聲在那裏說十字架的人,真是貧窮的人!

有的弟兄說,他清楚了教會是怎樣怎樣,當他自己看見基督的身體的時候,他就這樣作,他就那樣作。有的姊妹說,她是一個追求國度的人,她所有的都願意為國度放下。但是認識他們的要說,他們不知道甚麼叫作身體,也不曉得甚麼叫作國度。哦,許多神的兒女所有的東西太便宜了。有許多便宜的順服,有許多便宜的十字架,有許多便宜的身體,有許多便宜的國度!實際上,他們並不知道甚麼叫作順服,並不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並不知道甚麼叫怍身體,並不知道甚麼叫作國度。這就叫作貧窮的人!

自以為有

貧窮並不是絕對的攔阻,如果貧窮而不驕傲。但是貧窮一落在驕傲的人身上,就一點辦法都沒有。貧窮不成問題,但是,老底嘉就成問題,因為他又貧窮,又驕傲,又自以為富足。在屬靈的事情上,貧窮而不驕傲的人,是少有的;反而富足的人不驕傲。可惜得很,有許多神的兒女,一直在那裏繞圈子,一直不能進步,只有一個緣故,就是他的自以為有害了他。許多人在那裏說肉體,但是他實在不知道甚麼叫作肉體。許多人在那裏說啟示,但是他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啟示。說起順服來,他有許多話能說;說起國度來,他也有許多話能說;說起十字架,說起甚麼叫作對付人的自己,對付人天然的生命,他也能告訴你許多話。可是,就是他那一個說,他那一個告訴你,顯出他是一個貧窮的人,他是一個不知道的人,他是一個沒有摸神的人。人說他自己不知道的話,只能騙他自己,騙那些與他一樣的人。在屬靈的事情上,一個自以為富足的人,不只不能叫人相信他是富足的,反而叫人認出他是貧窮的。

老底嘉的教會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這不是指物質,乃是指屬靈的事。)她覺得她有。但是,神說:「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你有嗎?你是有;但是,你所有的在你身上沒有多大好處。你如果真的有,你應當快樂才是;但是,你是困苦的,你是可憐的,你的樣子不像一個有的人。你的困苦,你的可憐,就是給人看見,你是貧窮的人。

貧窮必定和瞎眼連在一起。貧窮的人,在屬靈的事情上,都是看不見的人。看不見的人,就自以為富足;沒有看見十字架的人,就自以為有十字架;沒有看見國度的,就自以為知道國度;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基督的身體的人,就自以為知道甚麼叫作教會。凡自以為有的人,都是貧窮的人。甚麼時候我們真看見,我們就再也不敢誇口說我是富足的。甚麼時候人的眼睛一開起來,就要看見他自己是赤身的。只有愚昧的人,才在那裏誇口他自己有。貧窮而看不見自己貧窮的人,是老底嘉的人。這是我們應當警惕的。

重量不重質

甚麼叫作貧窮呢?貧窮不只是量的多少的問題,貧窮更是質的貴賤的問題。哥林多前書第三章給我們看見金銀寶石與草木禾楷的分別,提摩太後書第二章給我們看見金器銀器與木器瓦器的分別;這個分別也就告訴我們,那些是貧窮的,那些是豐富的。所以,就是你有了,還得看你所有的是甚麼東西。你有一大堆的草木禾楷,你還是貧窮的。你有器皿還不算數,還得問是木器瓦器呢,還是金器銀器。我們很容易驕傲,因為覺得我有;我們以為只要有,就了不得,卻不知道我所有的是甚麼東西作的。這就是貧窮的人。

從另一方面來說,貧窮也就是淺薄、幼稚,就是不成熟。一個豐富的生命,就是一個成熟的生命。我們要知道,長與成熟是不同的。小孩子先是年年長,但是,長到成年之後,就不再是長的問題,而是成熟的問題了。光有長的那一段,還不是一個豐富的生命;必須有了成熟的那一段,才叫作豐富。凡是把起頭的那一點當作整體,就是自以為有的人,就是老底嘉的人,就是貧窮的人。所以,害我們有更深的經歷的,都是這些初步的經歷。淺的經歷,攔阻我們得深的經歷;淺的知識,攔阻我們得深的知識。

尋求豐富

豐富,不是說有沒有,乃是說有多少,有甚麼,有多深。豐富,不是一個初步的經歷,不是道理上的明白,也不是口裏如何說,乃是你有一天被神帶到一個地步看見了,這才能開始進入屬靈豐富的境地。

有一個弟兄,他得救的第一年,就花了很多的功夫讀聖經。他特別讀一個題目,就是主的再來。他把關於主再來的事都分析得相當清楚了。他自己好像有一點覺得可以自豪了。有一天,他碰見一位在主裏很深的姊妹,她和他談到主耶穌再來的事。她不像他那樣分條分段,她是注意說,我們要怎樣等候主回來。那一天,他學了一個功課,就是他是在那裏講主耶穌再來,但是這裏有一個人是等候主回來。一個只知道講主耶穌再來的人是貧窮的,一個等候主再來的姊妹,她是豐富的。

凡在神面前真是有所看見的人,就不敢自以為是,自以為有。比方說羅馬書第六章吧,要看得清楚,也許一次、兩次、十次、二十次才真的看見。你第一次看到羅馬書第六章的時候,也許覺得再好沒有,你說:「我看見了。」但是你第二次看的時候,你又說:「唉,我從前沒有看見這個。」這就是說,光照一來,就把你原有的東西拆毀了。有一位弟兄,是很知道甚麼是教會的。有一次,幾個人在一起得一點關於教會的光,他就說:「奇怪,我這個人從來不知道甚麼叫作教會,感謝神,今天看見了。」別人也許要想,像他這樣的人還不知道甚麼叫作教會,還有誰知道甚麼叫作教會。可是他一得光,他就看見他自己的沒有。光的照亮,就是光的吃掉──大的光把小的光吃掉。所有的光,在更大的光裏都要失去。每一次真在神面前有所看見的時候,就要覺得他從來沒有看見過。這不是說他真的從來沒有看見過;他從前也許看見過,但是,他得更大的光的時候,他就不覺得他從前所看見的,他反而看見自己是一無所有的。

豐富是從光照而來。光來照我們,我們就豐富了。可是,當我們蒙光照的時候,在我們這一邊的感覺,不是加增,乃是剝奪。光一照亮,就把你以往的都打破了;光一照亮,就把你原有的都拆毀了。當我們真是在光底下的時候,我們承認在神面前是加增的,但是,在我們這一邊不那麼覺得;在神面前是一回事,我們的感覺又是一回事。神一次給你,兩次給你,三次又給你,你在那裏若以為是加增,你就是沒有看見,你在神面前真是看見的時候,你就覺得自己好像是才得救的人,好像是才起頭的人。不是說你沒有得救,是說你的感覺好像你還沒有得救過,你覺得自己虛空,你覺得好像從來沒有起頭過。所以,豐富的人是在光底下感覺自己一無所有的人。

我們的神是豐富的神,祂不願意祂的兒女貧窮。祂所要的工作不是草木禾楷的工作,祂所用的器皿也不是木器、瓦器。祂是豐富的神,所以祂就用豐富的器皿。神的豐富是深的,是厚的。神的豐富是「無處可容」(瑪三6)!祂的恩典都是無處可容!祂在我們身上作的事,都是無處可容的。神作的事不是那麼勉強的,不是那麼軟弱的,不是那麼一點兒的。哦,這一位豐富的神,祂能叫我們作豐富的人,祂一直給我們更多的。每一次祂給我更多的時候,我們好像是第一次得一樣。這雖然奇怪,卻是事實。但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在祂面前真能看見光,真能夠看見。驕傲的人是愚昧的人,驕傲的人都是貧窮的人。求神倒空我們,好叫我們進入祂的豐富。──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