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對付脾氣

 

救恩使人在性倩上和行為上有改變

一個人蒙恩之後,在行為上和性情上,都應當有相當的改變。救恩乃是叫我們在生命上、性情上,和行為上都有改變。信徒在行為和性情上的改變,最重要的乃是脾氣的改變。許多人在得救之後,提起他們最大的難處,都說是容易動怒。一個人如果在信主多年後,脾氣仍然沒有改變,還是和從前一樣,這在外邦人及教會中就是沒有見證的。按照正常的情形,人應當在初信的時候,脾氣就有改變。

信徒應有的表顯

一個人初得救時,我們就應當告訴他,一個信主的人,他的生活應當有幾方面的表顯。第一,彼此相愛。彼此相愛乃是主對門徒的囑咐(約十三34);彼此相愛應該是信徒最重要的表顯。第二,溫柔。主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太五5);並且主自己是騎驢駒進耶路撒冷,這顯出祂乃是溫柔的(廿一5),是我們的榜樣。第三,捨己。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十六24)所以基督徒不應當建造自己,乃要捨去自己。第四,忍耐。信徒在各種生活的情形裏,都要學習凡事忍耐(林前十三7)。第五,應當喜樂。一個得救的人,不該因任何事情而減少喜樂。「要靠主常常喜樂,」(腓四4)乃是主給我們的命令。第六,有平安。我們有神的平安,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第七,謙卑。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太十一29)所以我們要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基督徒不是高高在上的,乃是謙卑在下的。你們作工的人,要先將以上這七點念給初信的人聽,告訴他們,這些乃是基督徒正當的情形;然後你們再解釋給他們說,發脾氣與基督徒的性情乃是不相合的。

發脾氣與基督徒的性情相違

發脾氣與基督徒所該有的表顯相違背,脾氣與信徒的性情乃是不合的。首先,我們都知道,甚麼地方有愛,甚麼地方就不該有脾氣。對於任何一個人,不管他是何種人,甚至是我們的仇敵,主都叫我們愛他(太五44)。如果我們愛人,我們就不會對人發脾氣。我們不能一面愛人,另一面又同時向人發脾氣。發脾氣是與愛的性情相違背的。我們基督徒的整個生活,應當就是愛人而不發脾氣。

其次,主命令我們要溫柔,祂自己也是溫柔的,祂總是心裏柔和謙卑,隨時能夠使人得安慰。一個人如果是溫柔的,並且在他生活的態度上也一直是如此,他就不會發脾氣。一個發脾氣的人,乃是粗魯的人。脾氣在人的情感中是最粗魯的;而愛乃是最細緻的,其表顯也就是溫柔。一個人在神面前如果是溫柔的,就不會有脾氣。

第三,你要叫初信的人看見,主叫我們要捨己。捨已就是專一的丟掉自己,不為自己的權利說話,學習凡事忍受。無論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不生氣。神的兒女應當丟棄自己,沒有自己;這樣,自然也就沒有脾氣。反過來說,一個人發脾氣,乃是不肯捨己的表現。

第四,你要給他們看見,基督徒的性情是忍耐,並且是凡事忍耐。發脾氣乃是與忍耐相違背的。有時人的確會無理的待我們,但我們有愛,愛是不受刺激的。主所安排的環境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必須忍耐,不可隨意發脾氣。

第五,基督徒是喜樂的。神給了我們一個常常喜樂的生命,所以我們能沒有脾氣。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脾氣是沒有地位的。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一起頭,就應當充滿了喜樂,因為我們的生命乃是一個喜樂的生命。

第六,基督徒不僅有喜樂,也有平安。平安和喜樂乃是一樣的,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沒有一件事能打擾我們裏面的平安。我們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不讓我們的心懷意念受攻擊;如此,我們就不會發脾氣。

第七,基督徒必須是謙卑的。一個作神兒女的人,在全世界上應當是最謙卑的人。脾氣與謙卑是不能相合的。發脾氣的人總不是個謙卑的人,在他裏面沒有卑微。神的兒女應當跟隨卑微的主,走卑微的路,應當學習凡事不動怒。我們要告訴初信的人:馬太福音五章二十二節,「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動怒和脾氣,與信徒的生活不相配。信徒的難處最多、最要緊的就是脾氣,脾氣和動怒總是聯在一起。這件事應當在人初信時就對付好,這是初信的人最初步的對付。或許你會問:為甚麼脾氣的問題如此緊要,非得解決不可?因為這件事在我們自己身上必須先對付,解決得十分清楚、徹底,我們才能帶領弟兄們,才能給初信的人一條正直的路。

脾氣不是病,乃是病狀

到底人為甚麼會發脾氣呢?嚴格來說,脾氣根本就不是病。雖然今天在神的兒女中,脾氣是個大問題,但在聖經中,脾氣的地位非常的小。聖經裏並不注意脾氣的問題。你要告訴初信的人,聖經所以不注意脾氣的問題,因為脾氣根本不是病,乃是病狀。就如一個人患了盲腸炎,發了高燒。盲腸炎是病,但發高燒是病狀。只治發燒的病狀沒有用;只要把盲腸割去,熱度自然就下降。所以我們必須看見,發脾氣並不是病。你遇到人發脾氣,那是已經無法挽回的;因為發脾氣並不是病,發脾氣乃是因為另有一個病源。病源若沒有除去,就無法除去病狀。我們如果不認識這一件事,就是羅馬書六章十一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台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也會在我們身上發生困難。我們發脾氣的時候,雖也會想到這節聖經,但沒有用,因為這節聖經是治病源的,並非治病狀的。脾氣的病,基本上都是與己發生關係,所以要對付脾氣,就必須先對付已才可以。己受了對付,脾氣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而我們要對付已,就必須先認識己在各面的表顯。我們對付了己各方面的表顯,自然就能夠對付己,然後也就對付了脾氣。

對付脾氣的路──對付己的各面

主觀

己的頭一個表顯是主觀;己的最大表顯也就是主觀。有許多人的主觀非常強,總是以己為中心。對他來說,他的己非常緊要;他心中若定意了,他就要貫徹自己的主張,並且決定必須作到底。若是有人不贊成他,或不作他所意願的,結果就使他發脾氣。這種發脾氣的病源,就在於他主觀的意念、他主觀的看法無法貫徹。如果他的主觀受過對付,他就會說,「主阿,這是你的手,我無話可說。」他如果這樣降服下來,結果就不會發脾氣。每一個人如果都是這樣受過對付的,脾氣自然就沒有了。沒有一個人在發脾氣時,而他的己是對的。一個人的主觀如果受了擊打,又被拆毀,他就能降服下來,也自然能不發脾氣了。

驕傲

己的第二值表顯乃是驕傲。驕傲的人,乃是不認識自己的人。一個不認識自己的人,才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凡自命不凡,認為自己比別人高,認為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就是不認識自己的人。一個不認識自己的人,高看自己的人,也就是驕傲的人。所有驕傲的人,都盼望別人說他高,都盼望別人服在他以下。這樣的人,總不願榮耀歸到別人身上;他總要使別人都高舉他。如果這裏來了一個人,不認識他,也不認得他的價值,甚至口裏批評他,他就會因此發脾氣。他發睥氣,乃是因為他的驕傲受了傷。從這裏我們就能看見,脾氣的根源乃在驕傲。所以,我們要對付驕傲。當我們受人輕視、毀謗、辱、批評,必須學習能說,「主阿,這是你的對付,我接受;因為若不是你的手,就沒有人能這樣作。」一個人若有這樣的看見,他就是一個服在主手裏,捨棄自己的人;自然他的驕傲沒有了,他的脾氣也就沒有了。人一對付自己的驕傲,脾氣自然就失去了力量。

自愛

己的第三個表顯乃是自愛。自愛就是愛自己。許多人在不經意間,就會表顯出他的自愛。凡是自愛的人,在人群中只寶貝他自己,最緊要的就是自己,他無論作甚麼,都以自己為中心。自愛的人,在一切關乎人生的需要上,都只為自己,只關心自己。若是吃,就要吃好的;若是住,就要住好的;睡覺要找好的,用東西也要上好的。如果好吃的給人家吃掉了,住得舒服的地方給別人先住了,好的椅子給人家先坐了,就因人不給他自愛的機會,結果他就發脾氣。這樣的人,總是捨不得自己吃虧受難。如果別人在不知不覺中,無意間傷了他的自愛,他自然就大發脾氣。一個人如果不對付自己,而專對付脾氣,那是沒有用的。我們活在世上,應當靠主的恩典和憐憫,不該倚靠我們的自己。我們的已如果受過對付,就許多好像應該生氣的時候,我們還能蒙保守不生氣。一個已不願意對付的人,他的脾氣怎樣也不能改變。

愛物質的心

己的第四個表顯,就是愛物質。有的人不只愛自己,也愛物質的東西。這樣的人,乃是沒有從物質的事上得拯救。譬如人的己愛好食物、錢財和其他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他所寶貴的。因此,若有人不小心打破他心愛的杯子,或者弄壞了他所寶貝的東西,他就大大的生氣,因為別人傷了他那愛物質的心。所以我們能看見,一個人愛物質的心若沒有對付,他的脾氣就無法對付。

一個人容易發脾氣,原因不在於別人,乃在於他自己。勞倫斯有一次用手敲敲木頭,敲敲玻璃,又敲敲牆壁;他用同樣的手敲三種不同的東西,反響的聲音卻各有不同。勞倫斯就明白:聲音不同,不是因手,乃是因東西裏面的性質;人的脾氣也是如此,不是因環境,乃是因人裏面的性質。一切的環境,不過是將你裏面的脾氣踫出來。所以一個人若不對付他的己,而只對付他的脾氣,這乃是愚昧的人;他這樣作,永遠沒有辦法對付脾氣,因為他只對付脾氣的病狀,沒有對付脾氣的病原。

脾氣的病因

我們已經看見,脾氣不是病,乃是病狀;從病狀,我們就可以診斷出病因。一個人發脾氣,就表示他有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形。一個基督徒發脾氣的原因有四個。第一,不接受聖靈的管治。發脾氣的人,只要遇到環境稍有不順遂,他就埋怨、發脾氣,他不僅沒有在神面前蒙光照,反倒怪罪於人;他總是不肯接受聖靈在環境中的管治。第二,不滿意神的安排。發脾氣的人往往是不滿現狀的人,無論神如何安排,他總是不滿意,總覺得應該不只這樣。第三,只顧自己的事。有人生性喜歡安靜,只對自己的事有興趣,對別人的事沒有興趣。他所作一切的一切,都是為自己,他沒有餘下的工夫為別人。所以當有人來找他時,他就厭煩。如果他的工作時間太長久,他就發脾氣。他不能忍受別人的麻煩;有人來麻煩,他就定罪說,人是侵犯了他的自由。許多人發脾氣,就是因為他們只顧自己的事。所以我們要對初信的人說,一切脾氣的根,都在於自己。第四,高抬自己。有人生氣、發脾氣,是因為要高抬自己,好像別人都不應當和他一樣。這樣的人,盼望自己有所得,卻不盼望別人也得;他總是嫉妒別人。不但在屬世的事物上加此,在屬靈的事上也如此。他看見別人有所得,就嫉妒,就生氣。這是最卑下的態度。這樣的人,他的感覺與撒但一樣。當他不喜歡的人跌倒時,他便歡喜,他是與撒但同情的。這樣的人,滿心都是嫉妒。他的嫉妒必須從他心裏拔出來了,他才不會生氣。一個認識神的人,自己高了,也喜歡別人高;他不會踐踏別人,不會壓低別人。

學習接受聖靈的管治

所以我們能看見,脾氣這件東西,是由己出來的,不是己的某一方面未受對付,就是己的許多方面未受對付。所以我們應當學習俯伏在神面前,好得亮光,看見自己是怎樣的情形。每天都會有許多事臨到我們,我們必須低下頭來,接受的說,「主阿,你所安排的都是最好的。」許多牛羊在牧者手中惶恐不安,那是因為牠們不認識牧者,只看見牧者手中的杖與竿。一個人如果專看環境,不看環境後面的主,自然就沒有平安,就容易發脾氣。我們若是看見,一切的環境都在我們的牧者手中,都是我們的牧者所給的,我們就能安息了。我們若肯接受聖靈的管治與神的安排,一切消極的情形就都會得解決。以後脾氣一來,我們就會看見是因為有了己,我們也就能在光照中得拯救,很快的再爬起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