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不可發脾氣

 

一個人蒙了主的恩典之後,他的行為和性情都應該有相當的改變,其中有一個就是他的發脾氣也要改變。有好些信主的人,已經信主好多年了,而他們的脾氣,還是信主之前的脾氣,這是非常可惜的事,這是非常不榮耀的事。一個人一信主,脾氣就得解決。你不能把一個醜惡的脾氣留在自己身上,一直留到多少年還沒有改變。

基督徒生活的幾個表現

基督徒的生活有幾個明顯的表現;一個人一信主,就該有這幾個明顯的表現。

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二節,主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基督徒的生活的表現乃是愛。我們要愛人。我們要愛弟兄,也愛眾人。

另外有一節聖經,也是主自己說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太五5)基督徒的態度,是溫柔,不是剛硬。我們應該學習在態度上是溫柔的。「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驢,就是騎驢駒子。」(太廿一5)主的態度乃是溫柔的,祂是溫柔的騎驢來。

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三節:「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來跟從我。」基督徒的生活是捨已,不是為自己說話,不是為自己爭執,不是建造自己,乃是捨去自己。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七節說:「凡事忍耐。」基督徒的生活,不應該急躁,乃是應該忍耐。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六節說:「要常常喜樂。」基督徒的生活,應該常常喜樂,不應該讓甚麼東西來打擾他的喜樂,來消滅他的喜樂。

腓立比書四章七節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基督徒不應該讓任何東西來打擾他的平安,來叫他失去平安。神的兒女都應該繼續的保守他們的平安。

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九節也是相當重要的,這又是主親自說的話:「我心裏柔和謙卑。」基督徒是應該謙卑的。基督徒的態度不是高高在上,乃是常常自處卑微的。

發脾氣與基督徒的生活不合

上面所說的愛、溫柔、捨己、忍耐、喜樂、平安、謙卑等等,都是基督徒生活正常的表現,而生氣、發脾氣是和這些表現合不起來的。

甚麼地方有愛,甚麼地方就沒有脾氣。愛所在的地方沒有脾氣。愛在那裏,那裏就沒有脾氣。你不能一面說愛,同時又生氣。基督徒對於人,不管他是不信的人或者是信主的弟兄,主的命令是要我們愛他們。愛如果充滿你的心,生氣就從你身上出去。你不能愛那一個人,而同時又向他發脾氣。沒有這一個可能。你要看見,要作神的兒女,愛人是何等緊要。不只是愛在行為上,並且是愛變作你的態度。不是說,你偶然有一次兩次愛人,乃是說,愛是你的態度。這樣,你就沒有法子生氣。

主的命令是說我們應該溫柔。主自己在地上的時候是溫柔的。祂自己是騎驢來,顯出祂作王不是那麼嚴厲的,而是溫柔的。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總是容易說話,容易被請求,容易被接近的。有的人是不好說話的,但是基督徒應該不是不好說話的,人親近他應當不是困難的。基督徒應當是一個溫柔的人。如果我們在態度上、在性情上是溫柔的話,就自然而然看見,我們不能發脾氣。所有的脾氣都是剛硬的。發脾氣是人的情感中最粗魯的一個。人的情感中最細嫩的是愛,是慈愛;人的情感中最粗魯的是發脾氣。人如果在主面前作一個溫柔的人,這一個人就沒有地位留下來為發脾氣。容易發脾氣,容易吵鬧,這是粗魯的表現,這和溫柔配合不起來。

主叫我們捨已,要我們學習作一個捨已的人。人如果肯捨己,肯放下個人的權利,你要看見,這樣的人不至於發脾氣。人都是為自己爭執,所以發脾氣。人如果不為自己爭執,就不會發脾氣。弟兄姊妹,我們作神兒女的人,應該捨棄自己,不應該保守自己。

有的時候,人的的確確無理;有的時候,有許多事情也的的確確刺激人。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愛是不受刺激的(林前十三5節,另釋)。同時主給我們看見,我們應該忍耐。主如果讓一件事落在我身上,我就能忍耐。主的命令是說,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忍耐的生活。加果我們的生活是忍耐的,就沒有發脾氣的可能。

基督徒要常常喜樂。喜樂是生命。一個人不能同時發脾氣,同時喜樂。這是作不到的事情。你要就是喜樂,要就是發脾氣。你要發脾氣的時候,就一定不喜樂。你不能一邊喜樂,一邊發脾氣。主的喜樂如果充滿你的心,那麼,在你的生活中,就沒有發脾氣的地位。主沒有留下地位讓我們發脾氣。弟兄姊妹,你的生活如果充滿了喜樂,你的壞脾氣就自然而然落在一邊。

主要我們心裏充滿了平安,沒有一件事可以打擾我們的平安,應當在各種各樣的事情上,不管是甚麼事,都能平安。主的平安要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不讓我們的心懷意念受一點的攻擊。如果我們的心是充滿了平安,也像剛才所說的一樣,那就沒有發脾氣的可能。

我們作神的兒女的人,乃是自居卑微的人。神沒有叫我們作高大的人,神沒有叫我們爬在高位上。神的兒子是卑微的在地上。主的心意是要我們作卑微的人,同時又俯就卑微的人。發脾氣和卑微不相配。我們要學習跟從一位卑微的主,走一條卑微的路。

馬太福音五章二十二節,主說:「凡無緣無故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按原文另釋)主不喜歡有一個屬乎祂的人無緣無故發脾氣。特別是生弟兄的氣,向弟兄動怒,這乃是一件不好的事。所以,每一個神的兒女應該學習不發脾氣,不隨便動怒。

發脾氣的病根──己

發脾氣,是一個普通的難處,容易發脾氣的人真不少。但是我們必須承認脾氣的難處是最淺的,按理應該在一信主以後就解決,不是等到十年八年之後才發現自己有一個不能約束、不能管理的脾氣。為甚麼有這麼多的人發脾氣?為甚麼脾氣的問題有許多基督徒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能答得好,我們就沒有法子作好基督徒。我們必須明白一個人為甚麼容易發脾氣,我們才知道怎樣解決這個難處。

脾氣的問題是相當大的問題,可是你去讀新約聖經,連「脾氣」兩個字都找不到。我們所認為最普通的病,在聖經裏並不注意它。甚麼緣故?因為脾氣不是一個病,乃是一個病狀,病和病狀是兩件事。一個人盲腸發炎,是一個病;他的熱度升高,是一個病狀。因為有病,才有病狀。如果只醫治病狀而不醫治病,那沒有用。暫時叫熱退了,可是病還在,等一等熱度又回來。發脾氣不是病,乃是一個病狀。因此我們要去尋找那一個病根。病根尋到了,自然不發脾氣。病沒有了,病狀自然也沒有了。我們要看見,脾氣是病狀,不是病根。我們把脾氣當作病,就走錯了路,怪不得就沒有法子對付它。

有多少弟兄說,羅馬書六章十一節在他身上發生困難,都是因為脾氣的緣故。羅馬書六章十一節說,當算自己是死了;但是,許多人應用這節聖經時發生困難。正在發脾氣的時候,許多人趕快來背羅馬書六章十一節:我是死了;我如果是死了,我不能發脾氣。但是,沒有用。羅馬書六章十一節,不是為拯救病狀,是為拯救病。你把它放在病狀上,沒有用。你發脾氣時來算自己死,還是愛脾氣。就是不發在外頭,也發在裏頭。

到底一個人發脾氣的病根在那裏?有一個簡單的答覆:所有的發脾氣都和我們的己發生關係。人如果沒有對付自己,而想對付發脾氣,那是找錯了地方。所有的人發脾氣,都是因為他的自己。他的那一個己是他的病,脾氣不是他的病。乃是因為人有了這一個己的緣故,所以人才有這一個脾氣。人的自己如果在神的面前受了對付,自然而然他的脾氣就過去。所以聖經裏面注意己,不注意脾氣。己的問題能解決,脾氣的問題自然能解決。己的問題沒有解決,發脾氣的問題就自然不能解決。

說到己,我們在這裏稍微提起幾方面:

第一,有的人是非常主觀的。主觀的人必定是充滿了自己的人。甚麼事情都有他自己的主張,甚麼事情都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他的看法不會錯,他的主張不會錯。不只,並且他心裏一直要貫徹自己的主張,一直要貫徹自己的意見。他經不得攔阻,他經不得波折,他經不得拆毀。他的意見必須成功,他的主張必須作到底。那一天如果有人不贊成他的主張,不照他的意思作,他的主觀受不住這一個,結果呢?發脾氣,大發脾氣。弟兄姊妹,你如果一直注意你的脾氣,你總歸醫不好這一個病。這一個病是在你的主觀上,這一個病是在你堅固的意志上,這一個病不在你的發脾氣上。當你自己的主觀被破碎,意志、看法受了傷的時候,你在主面前說:「主,這是你作的事,我服。」你就怎麼能發脾氣?如果你有一個主張被打斷了,就跪下來說:「主!這是你的事。主!這是你的作為。」你還向誰發脾氣呢?你沒有發脾氣的可能。脾氣所以出來,乃是因為我們要貫徹自己的主張,乃是因為我們要貫徹自己的意見。我有這一套的方法,非貫徹不可,自己要衝出來,然後脾氣才發生。沒有一個人能夠發脾氣,如果他的己是已經受了對付的。發脾氣的根源是在自己。你花工夫來對付發脾氣,卻忘記了對付己,這是愚昧的事。人一信主就得打破自己。我的自己在主面前不值得保守,我的自己在主面前不值得留戀。就是被人打岔,有波折,有磨煉,如果沒有自己,就自然而然不發脾氣。

第二,有的人發脾氣是因為他自命不凡,自己把自己看得很高,把自己看得了不得。換句話說,驕傲。所有驕傲的人都不只自己看自己高,並且還要別人佩服他,也看見他高。沒有一個驕傲的人看自己高能夠滿足。驕傲的人決不能因自己說自己好而滿足,驕傲的人要別人也說他好才能滿足。換句話說,驕傲的人的自己決不停留在自己身上,驕傲的人自己要達到別人身上,要每一個人都佩服他,要弟兄姊妹都高抬他。如果來了一個弟兄,還沒有發現他的「價值」有多大,還沒有知道他是何等「緊要」的人,還沒有領會他「屬靈的地位」是何等高,還沒有覺得他的「了不得」,這可叫他難受,他就發脾氣了!脾氣從那裏來?是從驕傲而來。人發脾氣是因為驕傲。弟兄姊妹,除去了你的驕傲,就除去了你的脾氣。你想除去你的脾氣,而不除去你的驕傲,這是不可能的事。脾氣的根是驕傲。你如果在神的面前是一個謙卑的人,你如果看見被人笑話,被人輕視,被人毀謗,都是聖靈的管治,就接受這一個管治說:「主阿,你總是為我的好處,這一切的事臨到我,都是為對付我的驕傲。主,我謝謝你藉這些事給我造就。」你就不會發脾氣。這樣,就是有一個弟兄在那裏沒有順服你,傷了你的地位,你覺得你不應該驕傲,並且你覺得你應該受傷,你就不會發脾氣,反而會對主說:「主,你對付我的驕傲是對的。」你學習認識主的手,就不會發脾氣。弟兄姊妹,發脾氣不是一個病,你若對付你的發脾氣像對付病一樣,你就沒有法子對付你的發脾氣。你要學習在主面前倒下來說:「主,任你怎樣作都行。」你把你自己撇在一邊,肯捨己,肯對付自己,你就要看見,這些日子好像沒有力氣發脾氣,沒有意思發脾氣,脾氣就失去它的能力在你身上。

第三,在高抬自己中,有一種意念,就是別人都不應該和自己一樣高,只盼望自己升上去,不盼望別人升上來,只盼望自己得,不盼望別人得,看見別人失敗就快樂,看見別人成功就不快樂,這一種意念是嫉妒。不只在屬性的事情上是如此,在屬靈的事情上也是如此。驕傲的人,看見弟兄失敗會快樂,看見弟兄站住反而不快樂。這一種態度是最低下的。沒有第二個態度比這個更低。人如果喜歡別人跌倒,這和撒但的態度一樣,撒但是喜歡人跌倒的。何等可恥,如果神的兒女竟然有了撒但的感覺,看見弟兄跌倒,他不會難受,反而快樂,這是最低下的感覺,最卑賤的感覺。有這種感覺的原因在那裏?原因是要高抬自己。他盼望在他四圍的人都跌倒,讓他一個人升得高。弟兄姊妹,一個認識神的人,是盼望自己升得高,也盼望別人升得高。一個不認識神的人,盼望自己升得高,卻不盼望別人升得高,甚至盼望別人跌下來,好叫自己顯為高。這一種感覺是最低下的感覺。許多脾氣的來源,乃是因為心裏面有嫉妒。你若是一個高抬自己的人,今天你遇見一個人比你作得更好,升得更高,你就生氣。嫉妒叫我們發脾氣。當我們忘記去對付嫉妒,而去對付脾氣的時候,永遠不能成功。我們必須把嫉妒從我們心裏拔出來,才能不發脾氣。嫉妒的心如果仍然在你裏面,你的脾氣是會一直發作的。

第四,有的人,他的自己表現在另外一方面──自愛,自己愛自己。哦!在這麼多人當中,他所最愛的是他自己,他所最注意的是他自己,他所最寶貴的是他自己。他吃,最要緊的是為他自己;他住,最要緊的是為他自己;他睡的地方,最要緊的是為他自己。一切和人生有關係的事物之中,最要緊的都是為他自己。他盼望他的利益能夠更多,他盼望他能夠更舒服,他一切的思想都是圍繞他的自己。他注意他自己,他寶貴他自己。所以,一遇叫他不舒服的,他就發脾氣。許多人發脾氣是因為自愛受了傷。因為他愛自己是那麼多的緣故,他捨不得自己受一點虧,他捨不得自己受一點痛苦,他捨不得自己受一點為難。有人在甚麼地方傷了他自愛的心,叫他有一點不舒服,叫他受一點虧,叫他受一點為難,他就冒火了,他就大發脾氣。一個人在神的面前受了教訓,知道說:我是為主活在地上,我是靠神的恩典活在世界上,不是靠自愛的心;是祂的恩典,不是我的自愛;是祂憐憫我,保守我,我才能夠生存,能夠站立。那麼,就是有許多理由可以叫他生氣,他也不生氣。因為他那自愛的心已經受了對付。弟兄姊妹,盼望你能夠看見,所有的脾氣,都是產生於自己。自己如果沒有受對付,脾氣必定在我們身上。沒有一個人自己沒有受對付,而能盼望停止他的發脾氣。沒有對付過己的人,他的脾氣要一直在他身上。

第五,有的弟兄姊妹愛自己到了一個地步,只顧自己的事,只對自己的事有興趣,對於別人的事一點興趣都沒有,根本不願意幫助別人。他所有的行為,所有的思想,都是把自己當作中心。他是最重要的,他的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他所想的是為自己,他所他的是為自己,他所忙的是為自己,他一直是為自己,就沒有剩餘的工夫為別人。甚麼人來找他找得多了,他就覺得厭煩,他的脾氣就出來了。因為他所有的活動都是把自己當作中心,他沒有對別人表同情的心。他愛自己愛到一個地步,沒有工夫與別人表同情。他為自己忙到一個地步,沒有能力來忍受別人的痛苦。許多人的脾氣,都是因為人來侵犯了他以自己為中心的愛,所以就覺得討厭,就覺得煩,就急,就氣。任何脾氣的根都在人的自己裏面。如果我們不把自己當作中心,能對人表同情,能學習愛人,就自然而然人打擾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覺得麻煩,不會發脾氣。我們覺得幫助別人乃是有興趣的事,我們覺得幫助別人乃是事奉神。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光去對付脾氣,因為病根不在這裏。要對付那個病根才有用。人的己如果受對付,脾氣的問題就解決了。己的問題解決得越清楚,脾氣的問題也解決得越清楚。

第六,有的人,他不只愛他自己,他還有另一種的愛,他愛東西,他愛錢財。有一種人,他對於物質的東西從來沒有得拯救,錢在他身上是寶貝的,物質在他身上是寶貝的,各種東西在他身上都是寶貝的。他的自己乃是愛東西的自己,愛物質的自己,這一種人的自己是表現在愛東西上。今天碰一個人來,把他的東西打翻了,把他的東西打破了,把他的東西遺失了,他就大發脾氣。因為在這裹傷了他自己,傷了他愛東西的心,他就不能不大發脾氣。他發脾氣的原因是在他自己的裏面,不是在別人的身上。比方:你用你的手去敲一塊木頭,這是甚麼聲音?這是木頭的聲音。你再去敲牆壁,這是甚麼聲音?這是牆壁的聲音。你去敲玻璃,這是甚麼聲音?這是玻璃的聲音。你的手是一樣,你的敲也是一樣,但是所發出來的聲音不一樣。那一個是木頭,它就發出木頭的聲音;那一個是牆壁,它就發出牆壁的聲音;那一個是玻璃,它就發出玻璃的聲音。各種東西的聲音不同,乃是由於各種東西的性質不同。外面的現象乃是告訴我們這個東西的性質是甚麼。我們的脾氣是在我們自己裏面,不是在環境裏面。如果我們在裏面沒有自己,環境並不能叫我們發出脾氣來。人發脾氣是因為裏面有自己。裏面有自己,所以一碰見合適的環境,脾氣就出來。環境並不能叫你把裏面所有的脾氣發出來。

對付病根

總而言之,脾氣乃是從人的己裏面出來的。無論是誰發了脾氣,都是因為他這一個自己有某一方面沒有受對付。可能有很多方面沒有受對付,或者有一方面特別沒有受對付。所以,發脾氣的問題有沒有解決,乃是看他的己在神的面前受的對付有多少。他的己受的對付越清楚,他脫離脾氣也越清楚。他的己受的對付不清楚,他的脾氣就是老在那裏。我們不要愚昧的只對付我們的脾氣,我們要記得,己的問題比脾氣還要深得多。己沒有受對付,脾氣永遠對付不好。當我們學習俯伏的時候,一面是等光照,叫我們看見我們的己是甚麼情形,一面也是神的憐憫,在環境裏給我們許多的安排,天天都有許多事情臨到我們。當這些事一件一件來到的時候,我們如果在神面前有一點學習的話,我們就低下頭來對主說:「主,你所安排的是最好的,你這樣對付我的己是最好的,我服,我接受。」你就看見你的脾氣發不出來。你如果不認識主的手,好像無知的騾馬不認識主人的手,以為這是人,以為這是環境,你的眼晴一直看人,一直看環境,你不平的意念就起來,你焦急的心意就起來,你在那裏抵擋,你在那裏不服,你在那裏就生氣。一個人不對付自己,一直想對付脾氣,沒有用。要看見會發脾氣的根是在自己身上。一個基督徒發脾氣,乃是對於聖靈的管治不接受的表示。一個基督徒發脾氣,凡是對於聖靈的管治、聖靈在環境上的安排不滿意的表示。要學習接受聖靈的管治,學習把自己擺在一邊,看見自己的沒有用,就自然而然把脾氣解決了。

當我們一信主,就得解決脾氣這一個問題。我們不應該留這一個問題,等到作基督徒多少年之後才來對付。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是應該捨己的人,不應該主觀,不應該驕傲,不應該嫉妒,不應該自愛,不應該專顧自己,不應該愛錢財。我們要看見,我們的己要拒絕。也要看見,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是聖靈的安排,為我們的好處,所以要學習接受。我們不要對付脾氣那一個病狀,要對付那一個病根。你總不能對付一次發脾氣,而不對付己。總歸脾氣在那裏,己也在那裏。你不能推說,你的性情是急的,所以會發脾氣。你不要以為性情慢的人不發脾氣;他還是發他的脾氣,不過另外一個樣子就是了。有己,就有脾氣。弟兄姊妹,要不發脾氣,就得對付你這個己。你對於你的己蒙了光照,你就會脫離你的脾氣。──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