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註和禱告

 

附注一

      驕傲可以把最高的天使降為魔鬼,而謙卑可以使墮落的血肉之體升上天使的寶座——這真理將顯明至永永遠遠。神最終的目的是要從墮落的天使所掌管的國度裏興起一批新的族類來。於是這批新族類成為爭戰的焦點,介於墮落天使的驕傲氣焰與神羔羊的謙卑之間;當末後號筒吹響時,這偉大的真理將顯明永永遠遠。邪惡起源於驕傲,終止於謙卑,驕傲必須在你裏面死掉,否則屬乎天堂的一切不會活在你裏面。你必須在這項真理的旗幟下,降服於聖者耶穌柔和謙卑的靈。你必須種下謙卑,否則在天堂無以收成。不要以為驕傲只是一種不合宜的脾性,也不要以為謙卑不過是一項高尚的品德。前者是死亡,後者是生命,前者全然是地獄,後者完全是天堂。你裏面有多少驕傲,就表示有多少墮落的天使活在你裏面。 你具有多少真實的謙卑,就表示神羔羊在你要面有多少。如果你能看見每一樣驕傲的活動對你造成什麼後果,你將不惜失去一隻手或一隻眼,只求能夠從身上扯掉這條毒蛇。如果你能看見謙卑帶來何等甘甜、神聖的改變能力,如何驅散了你天性中的毒氣,使神的靈能住在你裏面的空處,你將寧願被全世界踏在腳底下,也不願失去一點點的謙卑。──  摘自”The Spirit of Prayer”

 

附注二

      有兩件事是我們必須認識的:第一,我們的得救完全在於從己的天性中被拯救出來;第二,除了神那無以言喻的謙卑外,在萬物一切的本性裏,找不到一樣可以成為我們的拯救和救主。因此救主與墮落的人所立的第一項永不改變之條約是:除非人舍己(否定自己),否則不能作我的門徒。己乃邪惡之墮落天性的總合。自我否定的程度即得救的程度;謙卑是我們的救主。己是我們墮落狀態中諸般邪惡的樹根、樹枝與樹幹。墮落的天使和人所表現出來的一切邪惡,皆源於己的驕傲。反之,一切屬天生命所表現出來的美德就是謙卑的德行。橫在天堂與地獄之間那道無法跨越的鴻溝即是謙卑。那麼這場永生之大競賽的角逐者是誰呢?就是驕傲與謙卑,這兩個主要的權勢、這兩個國度都等著要永遠地佔有人。謙卑只有一種(永遠不會有其他種謙卑,以前未曾有,將來也不會有),那就是基督的謙卑。驕傲和己不會撤離它們所佔據的地盤(我們的全人),直等到人的全所有皆從基督而來。因此人所要打的唯一美仗就是,靠著基督帶進他裏面的超自然的謙卑,把亞當傳留下來的自我崇拜之習性置於死地。──  摘自羅威廉”Address to the Clergy”

 

附注三

      向己死、從己的權勢得釋放,不是也不能藉著天然能力主動抗拒己而達成。真正向己死的道路是忍耐、溫柔、謙卑、棄絕給神,此乃向己死之實際與完成。因為如果我問你“神羔羊”這名詞意謂著什麼,你必定回答我就是完全的忍耐、溫柔、謙卑、全然棄絕給神。這樣說來,對這些德行所生出的每一個渴慕與信心,就是向基督所發的申請表,就是把自己交付他,信心在他裏面得以成全。然後,由於你的心已習慣深深地浸沉於忍耐、溫柔、謙卑、棄絕給神的光景,已真正把來自亞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交了出去,你就可以完全撇下一切來跟隨基督,這是信耶穌之最高行動。基督不在別的地方,乃在這些美德之中,他以這些美德作他自己的王國。但願你所跟隨的正是這一位基督。

      神聖純愛之靈不會誕生於任何一個墮落的受造者裏面,除非他立志並選擇向一切的己死掉,在忍耐與謙卑中,將自己棄絕於神的權能和憐憫。

      我所能尋得的一切救恩皆歸功於那位柔和謙卑、受苦能忍耐之神羔羊作中保,惟獨他有能力使這些有福之屬天美德誕生在我裏面。惟有柔和謙卑、能忍耐、完全順從之神羔羊誕生在我裏面時,藉其生命我得蒙拯救,此外別無教恩。當神羔羊真正把柔和謙卑且全然棄絕給神的生命氣息吹入我裏面時,就是愛之靈誕生在我裏面的時候。無論何時我們得著了它,全人就得以飽嘗神裏面的平安喜樂,這美味會使我們忘記一初從前稱之為平安或喜樂的事物。

      這條通向神的路絕對正確無誤,其正確性系基於救主的兩樣特性:第一,他是神的羔羊,是人裏面一切柔和謙卑的本源;第二,他是天堂之光,可以把永存不滅的靈魂轉變成天國——當我們的靈魂願意棲息於柔和謙卑、棄絕給神的狀態時,這位神之光、天堂之光,將歡歡喜喜地忽然駕臨我們裏面;使黑暗轉為光明,設立永遠長存的神之國與愛之國。──  摘自”The Spirit of Prayer”

 

附注四

      謙卑是真實祈禱的靈魂,此乃奧秘中的奧秘。直等到心靈被完全更新,倒空了一切屬地的欲望,經常飢渴地要神自己時,才有真實的禱告之靈,在這以前,我們的禱告多多少少與教師對授課的態度十分相似。我們多半都會去禱告,只因我們不敢忽略祈禱。但切勿灰心,聽從我以下的勸告,這樣你去教會時,盡管所唱的詩歌或所作的禱告高過你的心意,你可以不落入只是動嘴巴或假冒為善的危險裏。你要這樣做:走進教堂時,裏面帶著經上那個稅吏上殿裏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只敢低著頭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心中要一直存著這樣的態度,或至少願意如此學習,這會潔淨你口中所出的每一個祈求,而且當會中的讀經、詩歌、禱告之內容高過你心中的光景時,你要藉這機會更深浸入稅吏的靈裏,這樣那些似乎只屬於比你心地更良善者的禱告與頌贊,將成為你的幫助和極大的祝福。

      我的朋友們!這是奧秘中的奧秘,這會使你在沒有種的地方有收成,並成為你繼續不繼蒙恩的緣由;對這種謙卑的心態而言,裏面的每一絲騷擾和外面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會產生真正的益處。對謙卑的人而言,沒有一件事是徒然或無益的,他總是處于屬天成長的狀態中,每一件臨到他身上的事,都好像天上的甘露。因此,務要把自己關在這謙卑的情境中,一切的好處盡在其中;它是天上的水,可以把墮落者的火焰化為屬天生命的謙和;它製造天上的膏油,點燃對神、對人的愛火。務必一直關鎖於其中,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要披上謙卑的外袍,束上謙卑的腰帶;一呼一吸都在它的靈裏面,此外沒有別的氣息。只用它的眼睛看,也只用它的耳朵聽。這樣一來,不管你是在教堂之內或教堂以外的地方,不管你正聽見歌頌神的聲音或是遭人誤會、被人惡待,所有這一切都要造就你,每一件事都會助長你裏頭的神生命。──  摘自”The Spirit of Prayer”

 

一個求謙卑的禱告

      我可以給你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乃絕對正確無誤的。那就是:從這世上和一切環境中退隱一個月,僅一個月即可,不寫作、不讀書,也不同自己爭辯什麼;停下從前一切心思的活動,全心專注且盡你所能繼續不斷地作以下的禱告一個月,最好經常跪著禱告,但不論坐著、行走或站著時,裏面仍熱切渴望向神獻上這禱告:“因著他的大恩大德,他要顯明並挪開你心中各式各樣、各等各類的驕傲,不管是出自邪靈或自己敗壞的天性;他要使你領悟謙卑最深奧的真理,俾能領受他的光和聖靈。”要拒絕其他的思想,從心底為這樁事禱告並等候,持定這真理和認真的態度,好像一個受痛苦的人切切禱告,盼望從其中得釋放一般。如果你能夠也願意憑著真理和誠實,把自己交付這禱告的靈,我敢向你保證,即使在你裏面的邪靈比抹大拉之馬利亞多一倍,也通通可以被趕出去,你將不得不像她一樣,哭泣在聖者耶穌的腳前,湧出愛之淚水。──  摘自”The Spirit of Pr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