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靈裏的安息

 

讀經:希伯來四11;哥羅西三3;腓立比四7

  昨晚所講的是論到屬靈的戰爭,現在要講的是言及靈裏的安息。靈戰,是信徒動的生活;安息,是信徒靜的生活。不能動的則不能靜,不能靜的也不能動。靈戰,是靜中的動;安息,是動中的靜。惟獨能靜的,方能打美好的仗所謂動。

  路加四1,耶穌被聖靈導至曠野,在這裏作修養的功夫。(靜)怎知道魔鬼趁機來和主交戰。(動)曠野乃藉以安息之所,原是靜的,而有魔鬼與之交戰,這就是靜中的動。馬太二十六章的客西馬尼園是安靜之地,耶穌在此三次禱告,皆願成全父意,非要成全己意,但魔鬼卻與之相反,主與魔鬼在此點作劇烈的戰爭,這也是靜中的動。馬太十七章記載耶穌帶著三個門徒來到黑門山上,顯出聖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在天上且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並忽有魔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那時彼得巴不得要搭三座棚:一座為以利亞,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主。彼得這樣的要求,實在是人意加上了鬼意,並不是主所願意的,因為魔鬼不願意主帶著門徒下山作救人的工作,故借彼得的口而言呢!哦,是為靜而來黑門山,竟然起了戰爭而動了,那麼靈戰豈不是靜中之動麼?然而靜的力量是從動中來的,若不打美好的仗,亦不能感到靈樂。動的力量,也是從靜的生活而來,不在靜中支取靈力,則大戰當前,無力獲勝啊!總而言之:在『靜』中失敗的,在『動』中也必失敗;在動中得勝的,在靜中也必得勝。當在動中尋靜,在靜中應付動,無動則無靜,無靜則無動。

(一)甚麼不是安息?

  1.不是靜默(箴十一12)安息不是一種靜默,靜默乃不說話之意。但有安息生命的若不說話,也不能把安息的生活表明出來。

  2.不是安靜(帖前四11)整個外表安靜的人,不能說他裏面就有了安息的生命,因為光有外表,是很容易顯出內心的矛盾啊!

  3.不是冷靜(箴十七27)性情溫柔的人,有時可顯出冷靜的態度來,即懶惰遲鈍的人,也可以顯出冷靜模樣,所以冷靜也不是安息。

  靜默,安靜,都不是安息,因為有安息生命的人,並不是不說話,非僅外表有幾許柔和而已。這是因為外表雖似安靜而內裏到底怎樣,還是未可知,而且內裏有幾許溫柔,那是關乎性情,並不是安息。你看女人的性情多半是柔和的,豈能說凡屬女人,都是有安息生命嗎。

  安息,又不是由壓制而來,不少人以修養工夫壓制自己,令自己安靜沉默,但這些都不是安息。

  馬可四37:耶穌和門徒渡海遇風,那時主睡了,門徒驚懼,促主醒,斥風浪,海便大靜。試想加利利海自主斥此番風浪後,至今還未起過風浪嗎?不是的,當主斥風浪那時,海面就平靜下來,以後海面自然也常有風浪,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了。有等信徒的心境,猶如海面,當其不寧時,一經主斥責,管教,就覺著有了安息,然而到了事過境遷的時候,在另一光景,或在病痛中,他心裏又要攪起風波來了,故被主斥而得來的安息,不過為時甚暫面已。

  安息從哪裏來?從耶穌生命裏來的。外面感情衝動,效力不久。試想『不倒翁』在壓力之下,睡在地上若甚安息,壓力一去,仍舊站起來。『橡皮』很柔韌,扯長它,它不抵抗若甚柔順然,但手一放鬆,即復原狀,所以在壓力制服之下,是不能得真的安息的。

(二)甚麼是安息?

  有安息生命的人,外表自然而然的透出光輝,惟有罪包圍的人則否。法利賽人與主宴會中,突然來了一個罪婦,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的背後,挨著耶穌的腳哭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耶穌怎樣對付這罪婦呢?耶穌對她說:『你的罪赦免了。』又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這裏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是先得救而後得平安,不是說,『平安回去罷,你的信救了你。』先後次序,大有意思,因知平安的從得救來,若未蒙恩得救,安息是得不著的。行淫被獲的淫婦,耶穌對她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此婦人若不再犯罪,乃是一個得救的人,是一個赦了罪的人,沒有人投石擊她,而得了生命平安。她的平安從何而來?不是因無罪而來嗎?

  人若覺著沒有安息,就是因為沒有耶穌。有一個老教友滿面愁容的來對我說:我一年半沒有平安了,請你告訴我甚麼原故吧!我問他說,你不禱告吧?他說,否,我常常禱告,不過禱告也得不著甚麼平安。我又問,你不讀經吧!他說,否,我常讀經,讀時很平安,不讀又不平安。我又問,你不常做禮拜嗎?他說,否,我常做禮拜,不過你未注意我吧了。我問,做禮拜怎樣?他說做禮拜時很平安,出門又不平安了。我無法為之解決,乃為他禱告。當禱告中,忽覺要向他問問,內面有沒有耶穌?他說:有沒有我卻不知道。我恍然知道他得不著,自平安,就是因為內面沒有耶穌,即告訴他說:趕快回去認罪祈禱罷。他很謙卑地回去。過了兩天,我去探望他,為他禱告,他滿面快樂的接待我說:我重擔已卸給主了。由此看來,有了耶穌,就是有了安息的根源。

(三)安息的狀況如何?

  安息,原文意即停止動作。中文意即安定穩固。有安息生命的,在平常環境中,安如磐石,則魔鬼雖兇如吼獅,也不能打動你的心。摩西打發窺探迦南之探子回報說,他們比我們強,他們身量高大,是偉人的後裔,我們比他們如蚱蜢一樣。(民十三17-33)探子因敵人人強城固,而灰心膽怯起來。照樣,見人心志堅定魔鬼亦灰心,常有能力之基督徒,魔鬼見而卻步。若在非常環境中,如疾病,逼迫,被人批評,一切的一切意外事,此時最要緊的是『息』字,息者,完全沒有,一如死然。故有安息生命者,亦能勝非常環境。有一賭徒悔改了,其他賭友,仍照常來到叩門約往賭場,此人在內答說:『某某不第不在家,且於某某年某月某日在某處死了,你們走罷。』

  保羅西拉夜半在獄中歌頌,為甚麼呢?他身雖在縲絏之中,心覺自己已死,天君泰然,樂悠然生。故以死放在前面的,就勝過一切,因為死了,一切事都沒有了。彼得被收在監獄,睡在兩個兵當中,預備明日受審,是夜彼得沒有一點憂慮,甜蜜地睡覺,為甚麼呢?也是因為知道自己已死。但以理三友,被投烈火中,面不改色,就是自知已死,故坦然無懼。由此看來,能死而後能勝過一切,南京舊街道沙塵飛揚,汽車過處,行人以巾掩目鼻,以避沙塵。一日遇一瞎子,我看他掩目否,他不掩,為甚麼呢?他瞳人死了,灰塵於他沒有甚麼緊要。所以我們若不死了,而且完全死了,在非常環境中,真不易應付。

(四)怎樣得著安息?

  1.要有信心(來三19;四3,11)因信可得安息,安息是信心的酬報,無信心的就不能得安息。信好像水,安息好像浪,無水則無浪。信好像花,安息好像香,無花則無香。信好像香,安息好像煙,無香則無煙。所以想得安息,必須有信。

  2.要常有聖靈充滿,彼得五旬節前,在婢女前也跌倒;五旬節後,在官長前反得勝,為甚麼?在婢女前未得安息,在官長前得了安息而已。安息是鎮定的,為何而不鎮定?因聖靈尚未充滿。在大事上亦要信心,在小事上要信心。今年要充滿聖靈,明年,後年,若主未回來的任何一年,也要常常充滿。

(五)怎樣失了安息?

  1.因為失敗(希四11)趕不上就是失敗,失敗即無安息。比如兩個人賽跑,到達終點,一勝一敗,勝者固得休息,敗者亦得著休息,這些人,何人得到安息的真快樂?自然是得勝者了。若我們日日打仗,而不日日打勝仗,則得不著奏凱歌的快樂,因失敗而安息也隨之丟失比比皆是啊!

  2.因為忽略(路二29)馬利亞因為忽略而失去耶穌,要傷心去找。可知失耶穌即失去安息,(傷心)得耶穌即得著安息。沒有耶穌,而說有安息者,欺偽而已。況且有耶穌則無罪,有罪則無耶穌,你若忽略你裏面的耶穌,則耶穌失去了,安息也隨之而失去,珍重吧!看耶穌為至寶,在凡事上居首位吧。

  總而言之:(一)因失敗,而會失去耶穌,明知故犯,就是非得勝者。(二)不小心,亦會失去安息,馬馬虎虎者最易犯罪。在成聖路上,必竭力追求安息,否則永不得之,即得亦易失之。但不一定全體皆得,譬如,你們都是空瓶,我在台上,拿一滿盆水,向你們澆去,你們所得幾何,你若回家向江中去汲,則必滿你所求,求聖靈時也是要向主直接去求。

  有一個六七歲的女孩,病將死了,其母無法慰藉,乃告慰她說:你快到天堂去了,天堂極光輝,沒有一些些黑暗的。女孩說:我眼昏花看不見,我不去。母親說:天上有天使的歌唱,很好聽的。女孩說:我也不去,因,我耳有點聾,我恐聽不見。母親無法,抱她在懷中,約一句鐘之久,女孩睜眼說:母親,天堂是不是好像一個孩子安息在母親懷中一樣?母親說,是的,正是一樣,女孩纔安然而去。啊,天堂的快樂,有如在母親懷中的快樂,誰都可以聯想。我等雖未到過天堂,但靈命安息在主懷的生活之甘美,誰都可在今日得之,唯在願否努力追求而已。──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