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十個七

 

經文︰太 18 :21-35

  本段經文講一個比喻。35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這是信息的重點,祝福是帶有條件的。十二門徒中有人得罪了彼得,彼得問主耶穌饒恕他七次可不可以?心裏是想反擊、報復。(拉比就是師傅,常教導猶太人事不過三;舊約阿摩司書中,神也說︰三番四次。)聖經有它的文化
背景,猶太社會中,七是指完全之意,完全的饒恕不容易,但真理的聖靈進來,就能做到。我們由三方面來思想︰

一、主耶穌對饒恕的教導︰要從心裏學習完全的饒恕。

  義裔作家利奧巴斯卡列所著的書〝愛、生活與學習〞 一書中列舉了許多實際操練人際關係的例子。他說︰現在人類繞地球一週已很方便,卻無法共處七天七夜而不生一絲不快。

  美前總統尼克森說過︰人類已征服外太空,更重要要征服內太空––即心靈。儘管現代科技文明發達,人性中許多的問題卻是唯有靠福音才能解決。
  為何主耶穌在此教導我們要饒恕七十個七次?這正說明了新約的啟示(啟示是漸進的),是饒恕、恩典、愛的福音,而舊約時代是偏重在以牙還牙的律法。再看約翰福音第八章,主耶穌處理那〝眾人要用石頭打死的淫婦〞的智慧,都是強調愛、憐恤,這遠超過律法的要求。此外,另一個重點是要我們肢體之間學習完全的饒恕,因為我們的關係是永遠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說‥‥‥ 寧可自己吃虧。

二、饒恕是從法理(法律規定的道理)進到憐恤。

  太十八:23 神寬恕了我們,我們欠祂的不只一千萬,羅馬書三:23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神卻動了慈心,願意饒恕我們,因此我們也要有同理心,饒恕別人像神饒恕我們一樣。一定要學習從愛、憐恤和正面的角度,來和肢體相處。舉例來說,聖經上記載著保羅、巴拿巴與馬可之間的不愉快。在提後411,我們卻看見了保羅除去了以往的一切成見,從愛的表現中接納了馬可。我們對弟兄不能有固執的成見,因為在他裡面有神的靈、就是聖靈的帶領。要恨惡罪但要愛罪人,用愛的角度去接納人。

三、若不饒恕人,必失去祝福。

  由本段經文可看出此真理。主耶穌也說,在祭壇上獻禮物時的條件,要先去同弟兄和好,若不學習饒恕,不但禱告不蒙垂聽,也會失去許多福份的。──  姜寶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