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管家美好性格的流露

                        

經文︰哥林多前書四章113

  保羅在本段經文提及人們應以他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忠心的管家不只要把工作作好,更需要有美好的生命和性格;換句話說,他的身上要流露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今天的經文中,當保羅被論斷、比較,受攻擊,在各樣的患難中時,他的生命和性格仍流露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何故?因為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因此活著的不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

  我們的生命如何,性格就如何;性格如何,所流露出來的就如何。以水果中的柳丁來說,若把一粒柳丁剝開,剝成一片片,它還是柳丁,把它壓成汁,它仍是柳丁,把它放在果汁機絞成碎泥,它還是柳丁,無論如何,我們無法從一粒柳丁中榨出橄欖油或檸檬汁,因為它有柳丁的生命和味道。基督徒也是一樣,若我們裡面有基督的生命性格,即使遇見各樣的患難逼迫,乃至打擊、論斷,仍能流露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保羅就是如此。

一、管家被論斷時性格的流露

  觀察一個人有無基督徒美好的性格,特別從他被批評論斷時的回應與表現態度可窺端倪。

 1.不美的性格。當我們的生命充滿了肉體與血氣時,面對外來的批評論斷,往往是你論斷我,我就論斷你,你批評我,我就用更厲害的話回報;這是沒有基督生命的性格。還有一種人是,被論斷了,就忍氣吞聲,雖不回嘴報復,但整個人卻被這些言語壓垮了,事奉也無力為繼。

 2.美好的性格。當保羅被論斷時,他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V.3)當我們省察別人對自己的論斷批評實出於子虛烏有,甚至是造謠生非,常會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但保羅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V.4)因此保羅表現出來的是理直氣柔,得理又能饒人。

  人活在世上,難免會被人批評論斷,保羅如此,我們也如此,就連耶穌也不例外。有一次耶穌說︰「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子,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耶穌看這些論斷為極小的事,且說︰「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當我們被批評論斷時,務要作智慧之子,另方面,也要認真地自我省察,有錯則改,沒有錯也不要覺得自己比別人好。不但我們個人會被批評論斷,另外,家庭和教會也可能成為被批評論斷的對象。求神幫助我們,透過祂的眼光來看問題,省察自己。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別教會的同工很不高興的在我面前喊說︰「佳音電台是基督教界的大笑話。」聽到這話時,我就在神面前禱告︰「求主幫助光照我們,是否有什麼要改正之處。」禱告後印證佳音電台是神的心意和工作,我們就看這些批評為很小的事。盼望電台不是大笑話,乃要成為大祝福。

  前不久,有一位同工自神學院畢業後到一個教會去事奉,之後,靈糧堂小組教會轉型,他盼望能回母堂來服事。結果,那教會中有人就勸他︰「別去了,靈糧堂要成為歷史名詞了,小組工作作不出來的。」這位同工回答︰「若如此,我更要回去了。」當區永亮牧師聽到這件事時,他感覺神對他說︰「歷史History,不就是His Story嗎?上帝的心意乃是要教會述說祂的故事和榮耀。」

  當教會被批評時,我們要學習像保羅一樣,看為極小的事,也不論斷自己。而是來到神面前,求祂光照,因為「判斷我的乃是主」,主的標準比人高,主雖然知道我們的缺點軟弱,但祂不論斷我們,祂接納、饒恕、欣賞我們,因我們在祂眼中被看為寶貴。求主的生命性格充滿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即使遭批評論斷,仍能繼續的往前行。

  我剛出來當傳道人時,有一位在台大教書的姊妹半認真、半開玩笑的對我說︰「某某人很像傳道,某某也像,但你不像。」在我們的一生中會聽到很多類似這樣的聲音,求主讓我們不受這些話語的影響,讓神的生命性格充滿我們。

二、管家被比較時性格的流露

  哥林多教會很強調恩賜,他們看保羅,覺得他很好,看亞波羅,認為他十分有魅力,看到一個地步,就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以致在教會內產生分門結黨的事;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有說是屬磯法的,也有屬保羅的。並不是說絕對不能比較,比較是作學問一個很好的方法,也是讀聖經很重要的方法,但是,比較不能滲有肉體和血氣的成分,否則就會自高自大;比別人好就驕傲,比別人差就嫉妒。當我們被比較時,就希望把別人比下去,但這些都是屬肉體的性格。求主幫助我們有基督的性格。

  當我們看到人身上的優點,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V.7)既然都是領受的,我們只有感恩、讚美。在教會內也一樣,傳道人一同事奉,不要有肉體的比較,導致紛爭和人的問題。感謝神,賜給我們許多的同工,但所有這些都是領受的,我們在神面前只有感恩。

  在施洗約翰身上,我們也看見美好性格的流露。起初有群眾跟隨施洗約翰,之後耶穌出來,施洗約翰的部分門徒就轉去跟從耶穌,耶穌身邊的跟隨者愈來愈多,而跟隨施洗約翰的人卻愈來愈少,於是他的門徒就語帶酸澀,但施洗約翰卻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若不是神所賜的,教會不能作什麼,願我們都能像施洗約翰一樣流露出基督美好的性格。

  再看耶穌的門徒,他們也常相互比較,以致自高自大,時有紛爭。當耶穌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就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論到耶穌得國,就有門徒爭坐左右邊,其他的門徒則說,那我們坐哪一邊?到了使徒行傳,門徒的生命已被更新後,就聞不出他們身上有肉體血氣的味道了。我們的生命也需要更多被神煉盡,才能被神使用。

  有人說我的心胸比較寬,其實若不是神憐憫,還是會有嫉妒。前陣子,我們邀請王利民牧師來,他的講道、聚會方式、風格都很不同,我們也從他身上領受許多的恩典和祝福。有一次我們四、五十位同工聚在一起分享其中的領受和學習,同工踴躍發言,有人說他很羡慕王牧師的同工,因為他對同工有十年計劃......。講到最後,我心裡隱隱有種泛酸的感覺,雖未說出口,但心裡卻嘀咕,「那你去香港算了!」「既然王牧師這麼好,叫他來當主任牧師算了。」弟兄姊妹,當我們被批評比較時,我們若是柳丁,會擠出什麼味道的果汁?

三、管家在面對所屬成長偏差與獨立的性格

  當兒女長成後,若行為有偏差,不再看重、順服父母,父母常會感嘆︰「翅膀硬了,就遠走高飛了。」保羅看哥林多教會,說,你們的恩賜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但生命卻幼稚,因仍屬肉體。保羅看哥林多教會的生命表現時,不是高高在上的來定罪、排斥他們,乃是在愛中包容、教導他們。讓他們看見成長不只在恩賜,更重要的是生命的成長。

  儘管他有方言、趕鬼各種的恩賜,但保羅說,若沒有愛,這些都算不了什麼。保羅的勸勉充滿了基督的愛,他在14節說︰「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嫂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又說︰「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雖然哥林多教會批評、論斷,甚至排斥他,但保羅仍是以父親的心來愛他們。

  作父母的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成功,因而盡力的成全兒女。在小組教會中,教會成敗的關鍵是:能否看別的成功為自己的成功;作小組長的能否無私的去成全實習小組長,區牧也盡力的成全配搭其他的同工。當我們教會同工到新加坡堅信教會學習時,他們的同工說︰「鄺牧師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我們要協助他。」而鄺牧師則說︰「所有的同工成代是我的成功。」在教會中若能彼此成全,神就必大大傾福。

  彼此成全的心胸和性格不是從我們自己來的,乃是從神來的。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身活著,旦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四、管家在逆境逼迫中美好的性格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V.9)我們在這一台戲不是扮演很光鮮的男女主角,乃是被人看為愚拙。日據時代,一般用來製糖的甘蔗,人是不能吃的,若吃了被抓,就要被罰一台戲,且甘蔗要綁在戲台的台柱上,偷甘蔗的人也要站在一邊,人看戲也看偷甘蔗的人。對偷雞的人也有類似的懲罰,若偷來的已煮熟,就要端著雞站在十字路口,且口唸「我偷雞,我......」,從早到晚上,懲罰才告完成。經文中所說的愚拙的一台戲就是類似這樣。保羅說︰「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V.10)保羅「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雖然如此,但保羅流露出的仍是馨香之氣。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殉道,在他臨斷氣時,他跪在神面前,面貌像天使一樣,他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求主把這樣的生命賜給我們。這樣的生命是穩定美好且自由的,保羅說︰「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V.1213

  記得十幾年前在讀者文摘上看到一則短文。兩人去報攤買報紙。賣報的臉色不好,把零錢丟向他。那人拿了報紙,撿了錢,仍笑說「謝謝你」。他的朋友訝異那人為何受到如此待遇,還笑臉以對。他說︰「我是自由的,何必受人影響。」這就是穩定美好,不受轄制的基督生命與性格。雖然人看保羅為萬物中的污穢和渣滓,但保羅並不以為意,因為別人如何看我們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的裡面是否有基督的生命與性格。── 周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