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勝過驕傲

 

【驕傲使人自絕於神的恩典】「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6)。神阻擋人或賜恩給人,關鍵在於人是驕傲或是謙卑。神不願意阻擋任何人,凡是到神面前來的人,神總不棄絕他;但神卻不能不阻擋驕傲的人。在希臘原文,這裏所謂「阻擋」是雙方面的:一方面神阻擋驕傲的人,另一方面驕傲的人也阻擋神施恩給他。一個謙卑的人,得著神的恩典;一個驕傲的人,卻被攔阻在恩典之外。並非完全是出於神的攔阻,乃是他自絕於神恩之外。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承認,你我或多或少都有點驕傲。

      宇宙中間第一個罪就是驕傲,撒但──一個既美麗又智慧,又有能力的天使長──起了驕傲的念頭,高舉自己,想與神同等。這是牠墜落的由來。人類史上第一個罪,也是從驕傲而來。亞當與夏娃違背神命,吃了那不可吃的果子;他們所以吃,並非由於肚子餓,因為園中樹上的果子很多,隨手摘來都可充飢。但是他們受撒但的誘惑,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就是這句最陰毒的話打動了亞當夏娃的心,驕傲的心一動,就將那不可吃的果子摘下來吃了。所以說,罪的根源,都是由於驕傲。驕傲是人類的死敵。法國蓋恩夫人也說過這樣的話:「神如果准許我跌倒,總是因為我驕傲。」切切記住:神阻擋驕傲的人;驕傲的人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

      讓我們從聖經裏面,找出驕傲的原因,也找出對付的方法,使人人靠神的話,都做謙卑人;給神機會,讓祂能夠一本初衷賜恩給我們。

      ()褻慢的人,心驕氣傲:「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箴廿一24)。一個裏面心驕、外面氣傲的人,在聖經中稱為褻慢。褻慢是對神而言,它的反義字是敬虔。驕傲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人褻慢神。一個褻慢的人,必然行事狂妄,因為他心中沒有神。假如他心中有神,他就不敢有驕傲褻慢的心。因為在神的面前,人絕對不敢隨便、狂妄、褻慢。但我們人的眼睛卻常常看不見神,因為他心中沒有神。人心中沒有神,他的眼睛必然看不見神。所以驕傲的第一個原因,是由於褻慢神。

      聖經中有個典型的例子,但以理書講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一天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時,見到城池大而輝煌,他自認都是他的功勞,就說了一句很不敬虔的話,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他真是愚不可及。他心中沒有神,眼睛也看不見神;他忘了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人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所以他這狂妄的話在口中尚未說完,神的刑罰就臨到他了。狂妄的人啊!你要儆醒,神是輕慢不得的。

      世界有這樣的話:「神要毀滅一個人,先叫他發瘋。」這句話雖沒有聖經的根據,但也不無道理。神為了要毀滅希特勒,曾叫他發瘋;他的狂妄、褻慢、驕傲、自大,結果給納粹德國帶來滅亡。

      我們基督徒有沒有褻慢的光景呢?雖然我們心中有神,但又往往因為肉眼看不見祂,因此行事為人恣意胡為,隨便的結果,就變成狂妄褻慢。我們對神的看法,常常是有限度的,我們把神關在禮拜堂,禮拜堂以外就沒有神了;禮拜堂內規規矩矩,禮拜堂外隨隨便便。我們把神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忘記了神是無所不在,無遠弗屆的。正常的基督徒,到處都能看見祂,隨時都能感受祂。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時候,客店裏沒有地方,只好置身在馬槽裏,這說明主來的時候,世界拒絕祂,沒有空間安頓祂。今天我們的心,就是祂的居所,祂住在我們心中。現在的問題是:你心中還有多少小房間沒有讓出來?還有多少鑰匙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肯交出?你如果肯將每把鑰匙都交給主,你就能隨時隨地看見主的恩典。心存敬畏,就不敢褻慢,就不會驕傲了。所以驕傲第一個的原因,就是因為褻慢神;救拯之道,在乎接受主進入心中做生命,自然就謙卑蒙福。

      ()領受神恩,無可誇口: 請看哥林多前書第四章七節,這節聖經實在寶貴。聖經告訴我們:「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保羅說:「今天我成了何等人,是蒙了神的恩纔成的。」意思是說:我保羅之有今天,不是靠自己,乃是蒙了神的恩。他是個最大的使徒,卻自認是罪魁;罪魁成為使徒,乃是神的恩典,並不是他自己的能耐。那麼,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我們應當想一想,你為何會有今天呢?你擁有的家庭、工作、環境、學歷、經歷,和所蒙的恩惠、恩賜、恩典,是你自己功勞換來的嗎?不是,乃是神的恩典臨到你。既然都是領受的,為甚麼要自誇呢?假如今天我們存著功勞的念頭,都是因為不認識神,或者說把神看得太小。今天我們能在神前蒙恩,不論屬世的職業,或屬靈的事奉,全都是神的恩典,沒有一點值得誇耀。

      我們要記住:沒有一件東西不是領受主恩,既然都是領受的,就無可誇口。今天你我能做些甚麼,完全出乎神恩,神的手一離開,我們就跌倒、軟弱、敗壞,我們就一無是處,一事無成。今天在神前,都要謙卑下來,不要以為事奉非我莫屬。你不做,有別人做,甚至做得比你更好。因為聖工是屬神的,不是屬人的;神既動了善工,祂必成全這工。我們在神前,千萬不可存驕傲的心。讓我們看見,不論屬世的職業,屬靈的事奉,都是恩典,假如神的恩離開了我們,我們甚麼也不能做。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把人帶到驕傲的光景裏,就是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一個與人不同的感覺,就將我們帶到驕傲裏。神把不同的恩賜賜給人,給你是這個恩賜,給別人也許是另一種恩賜。神無意叫每個人都是一致,神無意叫每一個都站講臺,都善禱告,都探訪,都治理教會。各人領受的恩賜不同,即使同是站講臺,有的人長於傳福音,有的人善於造就,有的人會培靈,有的人擅長查經。所以在教會中須要各種恩賜,互相搭配事奉。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是神隨己意將不同的恩賜賜給人,既是出於神,我們就不該輕看別人的恩賜。

      我們看見外面木頭的電線桿子,一根根非常整齊美觀,但沒有生命,既不開花,也不結果,不能新陳代謝,都是死的。反之,我們看樹木呢?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粗有細,雖然不整齊,卻很自然,那是因為它裏面有生命。所以我們不要勉強別人與我一樣,你在神前領受一分,應當好好的持守;別人在神前領受的一分,你也應該尊重神的安排。不應嫉視別人,更不應自驕自傲,這纔是在神前蒙福的道路。所以,莫忘一切皆出乎神恩,所有都是從神領受。拯救之道,只有求神開啟我們心中的眼睛,認識這一切真相,人自然謙卑不敢誇口。

      ()自以為知,其實無知: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這裏告訴我們驕傲的第三個原因。我們天然的生命是驕傲的,我們自己所看見的,總以為是真理,別人所看見的,總視為異端,我們常有主觀的、武斷的成見。自以為知道許多了,其實按你所應當知道的,還是不知道。我常喜歡引用蘇格拉底的一句話,他說:「人最高的智慧,就是承認自己無知。」因為既承認自己無知,就會客觀,就會謙卑,就會追求。如果你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夠多了,這個知道夠多的心,就是一道牆,攔阻你向前。諸位!不要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有些人一知半解,就隨便發議論,其實他自己一點點屬靈的經歷都沒有,這就是驕傲。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還是不知道。

      ()順服權柄,不計得失: 最後,請看羅馬書第十三章一節,這說到驕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不肯順服權柄。有的人,當教會安排他的工作,他不來;有的時候,分配他的工作,他嫌太卑微,好像他這個人未免大才小用;也有的人以為我可以做頭帶領,是你不給我機會;這些人都不懂得順服權柄,這就是驕傲。須知,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我們千萬不要只把眼睛看住人,以為是人給我這樣不公正的安排。我們應當透過人,看見神的手,是神的帶領,是神的安排。假如你知道甚麼叫權柄,知道如何順服,你就不會驕傲。

      關乎權柄有兩方面的過錯:一方面人不肯順服權柄,落在驕傲之中。另一方面是抓住權柄的人不肯放,就怕手一鬆,大權旁落,他的寶座就不保了。其實這真是愚不可及。一切權柄既是出於神,人又能奈何呢?反之,如果神要從你手上拿掉權柄,你抓也抓不住。人要守住本位,凡神給你的,你必得著;神沒有給你的,不要用人的方法去掌握它。假如神從你手裏拿去權柄,你要順服,不要嫉妒,不要僨事。

            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順服神的人,免得受神阻擋,錯失恩典。―― 寇世遠《更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