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魂得救三線與一綱

 

讀經﹕

      創世紀二章七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雅各書一章二十一節﹕“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余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希伯來書十章三十九節﹕“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提多書三章五節﹕“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神創造人的時候﹐是用地上的塵土作原料的﹐塵土就是泥土﹐原文的意思是紅泥﹐紅色的泥土。這件事是絕無問題的﹐因為人身體上所有的東西﹐地裡頭都有。人的身上有磷﹐鉀﹐鈣﹐鎂﹐鐵﹐碳﹐氧﹐氫﹐氮﹐硫等等的原質﹐都是從土而來的。人是出於土﹐也歸于土。所以是土造的﹐毫無問題。造好了之後﹐神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氣一吹進去﹐這人就活了﹐他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有靈的活人”﹐應該譯作“活的魂”。在這裡我們看見人是泥土與神的氣所合成。這二件東西一加起來就產生出第三件東西﹐這東西叫做魂。這是一件希奇的事﹐因為按著創造的原料來說﹐身體是泥土造的﹐但是神並沒有稱人為活的土。他的靈是由於神所吹進去的氣而來的﹐但是神也沒有稱人為活的氣﹐而偏偏稱人為“活的魂”﹐就是氣與泥土合併後而產生的第三東西。那麼這裡定規有講究的﹐因為你知道一件東西給它一個名字﹐定規這名字是能表明這東西的特點的。比方說﹐我現在說話是用這一個擴音機﹐人稱這東西為擴音機﹐就這三個字將它的特點說出來了﹐意思就是我說話的聲音﹐經過了這一個機就擴大了。擴音是它的特點﹐所以稱它為擴音機。再看上面有許多的電扇在那裡轉﹐你知道我們普通用的扇﹐有各式各樣的扇﹐例如折扇﹐團扇﹐芭蕉扇等﹐而這些卻稱作電扇﹐這是因為它的動力是靠著電流的。電使它能扇﹐這是它的特點﹐所以以電扇名之。那麼照樣﹐神既稱人為“活的魂”﹐這一個魂必定是人的特點﹐這一個魂必定是能代表人的。所以一個人就是一個魂。魂就是“自我”感覺的地方﹐是人“自我”寄託的所在﹐也是人“自我”的中心。人的魂可以分作三部份﹐或者說有三種的功用﹐這三部份就是心思﹐情感﹐與意志。人要發表他的“自己”﹐就是藉著這三個部份功用發表的﹐因此你就能清楚的看見魂是人的特點﹐所以神稱人為魂--“活的魂”。

 

【人的墮落是從魂――心思――進去的】撒但用詭詐誘惑夏娃﹐是從思想進去的。林後十一章三節的“心”﹐原文是思想。夏娃的思想一偏于邪﹐原文是說從單純裡腐敗了﹐她就墮落。我們看創世記三章夏娃墮落的故事﹐你就知道撒但將這果子的功用提議到夏娃的心思去。叫她想這果子又可吃(滿足肉體之欲)﹐又好看(滿足眼目情慾)﹐又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在夏娃的魂裡祂起了一個作用﹐就是心思引起情感的愛好(悅人眼目)。情感轉動了她的意志。意志一定規﹐就摘下果子來吃了。誘惑進來第一道門﹐以外面來說是眼目﹐以裡面來說是心思。心思的思想從神單純的話裡一敗壞﹐一出去﹐結果﹐意志就接受了撒但的提議而犯罪。哦﹐這第一道門﹕心思﹐是多麼危險呀﹗所以那些在神面前有更深學習的人﹐得勝是在思想裡﹐思想一不行﹐一被覺察﹐立刻拒絕﹐當然意志就沒有被轉動而犯罪的可能。舊約律法所注意的是外面的行為﹐但主在山上的教訓裡所注意的﹐乃是心思﹐就是不恨人﹐不是不殺人﹔無淫念﹐不是犯姦淫等等。因為心思的確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只要心思能受管理﹐罪就不容易進入了。

      罪一進入人的裡面﹐人的靈立刻死﹐就是向神失去了交通。人的魂滿了死亡的毒﹐你看見人由魂裡發出各樣污穢與惡毒(可七21~22)﹐結果身體也跟著而死﹐因此全世界的人﹐在神看來﹐都是死人(讓死人去埋葬死人)。死亡充滿了這個世界。活著的是活死人﹐死了的是死死人。

 

【神的拯救】感謝讚美神﹐祂藉著祂兒子在十字架上的死﹐解決了人的罪﹐使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人因信神的兒子就得救了。按著人的經歷來說﹐人的得救可以分作三個階段﹕一信的時候﹐他的靈裡有了神的靈﹐他的靈與基督聯合為一靈﹐這時他的靈活了。後來這靈的生命漸漸灌注﹐滲入到魂裡面﹐使魂更新而變化﹐以致像祂﹐這是魂的得救。將來有一天﹐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活人要改變﹐變作榮耀身體的時候﹐就是身體的得救。但是在這裡﹐靈與體的得救是一下子的事﹐人什麼時候一信主﹐就在那一分﹑那一秒鐘立刻得救﹐是極快的事。在我個人的經歷中﹐給人傳福音的時候﹐我曾遇見一個人和他談了五分鐘﹐他得救了。還有一個人﹐我和他談了兩個鐘頭得救了。有的數天﹐有的數星期不等﹐無論如何﹐靈得救是一件快的事。只要一信﹐在信的時候就得救了。身體的得救也是極快的事﹐差不多還不要一秒鐘﹐因為聖經說是一霎時﹐一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我們要改變(林前十五52)。惟獨魂的得救是天天的事﹔是一生的事﹐是多年的事。你活在世上五十年﹐魂的得救也需要五十年﹐你活一百年﹐魂的得救也是一百年。靈與體的得救是一下子的事﹐而魂的得救是一輩子的事﹔靈與體的得救是一忽兒﹐一眨眼的事﹐而魂的得救﹐是一生之久的事。重生的洗是一次成功的﹐聖靈的更新是需要一生才成功的。在這裡﹐魂的得救就變作一件非常緊要的事了。因為魂的天天蒙拯救﹐就是基督徒的得勝﹐我們藉此在地上有見證﹐神也藉此在地上得榮耀﹐所以神在啟示錄七個教會中所呼召的是得勝者。你若要作一得勝者﹐你就得作一個天天魂得救的人。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靈已經得救﹐用不著你掛心﹔體的得救還在將來﹐這是神要作的事﹐權柄不在你的手裡。惟有魂的得救﹐才是我們該天天注意的事﹐我們的聚會﹐我們的勸勉﹐我們的忠告﹐我們一切屬靈的努力追求﹐都是為此呀﹗真不願意仇敵蒙蔽我們的眼睛﹐以致看不見這魂得救的緊要。

 

【魂墮落有多深】現在我沒有說到魂如何得救之先﹐讓我告訴你們魂的墮落到底有多深。哦﹐這是許多人所不知道也不注意的﹐如果知道的話﹐基督徒就再也不敢誇他的學問﹐聰明﹐知識﹐才干﹐道德﹐以及他天然生命裡所有各種的本領了。弟兄們﹐到底十字架告訴我們的是什麼事﹐十字架是說在亞當裡的人都需要死﹐死是神的判決。全世界的人沒有一個在神面前是該活的。所以在神面前不管你知識多高﹐學問多深﹐道德多好﹐神說你是該死的罪人。人所行的義﹐不過是污穢的衣服而已。人若不在基督裡死﹐就得擔當永遠地獄的死。所以十字架的死所包括的多深﹐人的墮落也就有多深。請你記得﹐十字架並沒有告訴我們說有學問的人不需要它﹐有善行的人不需要它﹐有道德的人不需要它。聖經的見證是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3:23)﹐又說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13)﹐人因為沒有光﹐所以還自覺不錯。如果有光﹐你會喊著說﹐我是罪中的魁首﹐是該下地獄的。也許你要問說﹐人初造的時候﹐神豈不是說“好”的麼﹖我說﹐是的﹐神所造的人的確是好的﹐但是人好像一碗清潔的水一樣﹐現在撒但藉著那善惡果將毒放進去了。這碗水不再是清水﹐乃是毒水了。清水固然是好水﹐但毒一放進去﹐水也變毒了。人在初造時是好的﹐但墮落後﹐在人所為的“良善”﹐“道德”﹐“義行”等等的裡面﹐都有毒在裡面了。所以聖經說﹐人是魔鬼了﹐因為魔鬼是他們的父親(約八44)。你看墮落多深。如果人有屬靈的眼光﹐你就會看見人的敗壞與魔鬼一點沒有二樣﹐因為人就是魔鬼﹐所以人的墮落是已經不能再往下隨落了﹐因為已經到了極處了﹐這是它的深度﹐除了死的判決之外﹐連神也沒有其它的辦法了。

      這樣我們才看見一件事﹐就是基督十字架所包括的死有多深﹐今天在實行方面﹐聖靈在我們身上治死我們的天然生命――魂生命――也該有多深。哦﹐讓我說一句話﹐神在我們身上要作徹底拆毀的工作﹐一直到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然後才能叫基督復活的生命完全的被建立在我們的魂裡﹐使我們活著就是基督。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魂得救(得勝)的三線與一總綱了。我們已經說過人的魂有三部份﹐就是心思﹐情感﹐與意志﹐因此就有三條線﹐叫魂的生命受對付﹐被破碎﹐被拆毀。同時我們也看見循著這三條線在復活這一邊﹐叫魂的生命得救﹐得勝﹐蒙保守﹐被建立。簡單的說﹐凡出於亞當的﹐都該被破碎除去﹐凡出於基督的﹐都得以在魂裡被建立起來。

 

【第一條線――心思】我們先看一點關於心思的事﹐請看林前十五章五十四節﹕“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請注意死被什麼吞滅了﹖這裡是說死被得勝吞滅了。吞滅死亡的東西叫做得勝。請再看林後五章四節﹕“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林前十五章五十四節與這裡所講的是一件事。那裡所說的必死的﹐是指著我這個血肉之身體而言的﹔那裡的不死的﹐是指著將來榮耀的身體而言的。這裡的帳棚――暫時的居所――是指著血肉之體說的﹔這裡的天上來的房屋(二節)――永久的居所――是指著將來榮耀的身體而言的。所以是指著一件事﹐但是這裡的“必死的”是被生命吞滅了。那裡的“死”是被得勝吞滅了。那麼﹐讓我問你們什麼是得勝﹖我想這裡的算學﹐初小的學生就該作得出來的。很簡單﹐生命就是得勝﹐因為吞滅死亡的是得勝﹐吞滅死亡的也就是生命﹐所以生命就是得勝﹐得勝也就是生命。這二個是二而一﹐一而二的東西。現在讓我另找一段聖經來證明什麼是生命﹐請看羅馬八章五﹐六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這裡說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體貼”這二個字﹐在原文是“思念”﹐所以可以譯作“聖靈的思念﹐乃是生命。”在六節裡的“思念”﹐是動詞作名詞用的。按著這裡的話﹐你看見生命與死亡是憑著“思念”來定規的。“思念”是心思的功用。你的心思如果是思念聖靈的事﹐就是生命--得勝。如果是思念肉體的事﹐就是死亡--失敗。得勝與失敗﹐不必等到你話語說錯了﹐也不必等到你事情作錯了﹐只看你心思裡的思念在哪一邊想。我已說過﹐主在山上的教訓裡﹐豈不也是注意人的心思麼﹖古人的話是禁止人不殺人﹐主說不可恨人。古人的話是說不可姦淫﹐主是說不可動淫念。你看﹐在心思裡已經禁止﹐已經拒絕。這樣﹐就故意犯罪﹐要變作不可能的了。人在行動上犯罪之先﹐必定在心思裡已經犯罪了。因此﹐你就看得很清楚什麼是得勝﹖得勝就是叫你的心思思念屬靈的事。失敗就是叫你的心思思念肉體的事。在這裡﹐聖靈與肉體放在心思的面前﹐現在的問題是到底心思站在哪一邊﹐或者說﹐用在哪一邊。用在肉體這一邊就是死亡﹐用在聖靈這一邊就是生命。心思就得在這裡定規這個人是生活在死亡裡﹐或是生活在生命裡。弟兄們﹐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八個鐘頭睡覺之外﹐到底你的心思在哪裡﹖你自己知道。你知道你在生命裡﹐或者在死亡裡。在得勝裡﹐或者在失敗裡。到底你的心思所想的是什麼事﹐是聖靈的事﹐或者是肉體的事。在這裡不必我替你定規﹐你自己能定規﹐到底你是得勝的﹐或者是失敗的。

      或者有人要問說﹐按著俞弟兄所說的﹐我們豈不是糟了麼﹖我們都是有職業的人﹐哪裡有許多時間一天到晚去想念聖靈的事呢﹖我們教書的﹐要用心思在書本上﹔我們作醫生護士的﹐要用心思在醫病護病的事上﹔我們做買賣的﹐要用心思在生意上﹔這樣﹐我們豈不是都在死亡裡了麼﹖得勝哪裡可能呢﹖弟兄們﹐請你們放心﹐這裡的“思念”的意思是這樣﹕好比一個好賭的人﹐不錯﹐他是常常思念到賭博的事。但這不是說他不作別的事﹐沒有別的念頭。乃是說他愛賭如命﹐一直有賭的傾向﹐有賭的要求。在他的意識界裡﹐很可以想別的事﹐但在他的下意識裡﹐一直不斷的在那裡思念賭﹐傾向賭﹐愛賭。可以說念茲在茲﹐惟賭是求。賭在他裡面有極大的地位。有很重的份量﹐他是一個嗜賭的人。照樣你也很可以作教員﹐作醫生﹐作護士﹐做買賣﹐但是你心思裡面只要一直是傾向聖靈﹐愛慕主﹐要主。雖然在外面可以作一千一百件世界的事﹐而在心思的下意識裡一直是念茲在茲﹐念念不忘地以主為至寶﹐為一切﹐愛之如命﹐或過於命就好了。這樣﹐你就變作一個思念聖靈的人了。當然你也就是一個在心思上得勝有生命的人了。

 

【心思的破碎與建立】所以你若拒絕你的心思叫它不體貼肉體﹐不思念肉體的事﹐天天治死肉體的思念﹐這一個心思就是被破碎的﹐是被拆毀的﹐這裡有十字架的記號﹐是向著肉體死的。若能徹底到完全思念聖靈的事﹐對肉體毫無留戀的話﹐你要看見你的心思是一個蒙拯救的心思﹐是一個得勝的心思﹐這心思要漸漸更新像基督的心思。復活主的生命﹐要從這心思的機關流露出去。基督就得以在這心思裡被建立起來。這心思是新造的心思﹐是受聖靈生命支配的。是伏在靈的管理之下的。

 

【第二條線――情感】情感是魂的裡面很強烈的部份﹐是人興趣所在的地方。人也藉此享受世界的一切﹐並且這東西是沒有理性﹐不講道理的。高興就笑﹐不高興就哭的。它的寄託所就是人﹐事﹐物﹔它所愛好的就是人﹐事﹐物﹔它所追求的就是人﹐事﹐物。現在我們看幾處的聖經來證明這事實﹕

      馬太十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這裡叫我們看見人的情感是貼在人――親人――上面的。有的人特別愛他的父母﹐有的人是妻子﹐是丈夫﹐是兒女等等﹐但是主的要求是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用十字架的刀斬斷愛情)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魂的﹐(就是因著愛親人而魂有所享受)將來要失喪魂﹔(就是魂沒有從愛親人這件事裡蒙拯救﹐就是魂裡面情感的部份沒有被神得著﹐凡不被神得著的就是失喪的)為我失喪魂的﹐將要得著魂。(意思就是為主拒絕人間親人的享受﹐就要在主的裡面﹐得著主無上的享受﹐這是魂情感的得救。)

      再看路加十七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這裡你看見羅得的妻子是捨不得東西的人。她的心貼在所多瑪的財物上面﹐人雖然出來﹐她的心卻在所多瑪。她的回頭一看﹐把她心裡的故事都說出來了。但是這一回頭﹐死亡立刻就臨到她。人愛地上的財物﹐為著想保全他的魂的﹐結果是喪失魂的。基督徒若不肯將他一切的財物獻給主﹐讓主支配的話﹐他就要在基督裡喪失魂。他也許可以在肉體方面有相當享受﹐但屬靈的生命不能在基督裡得著完全的建立。多少的時候﹐人甚至舍去性命比放下財物還容易﹐這是多可怕的情形呀﹗人若能像希伯來的信徒﹐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來十34)的有福了。馬太十六章二十六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魂﹐有什麼益處呢﹖”全世界是沒有一個人賺得到的﹐但是為著“討飯的手裡的籃與碗”那麼多的財物而喪失生命的人卻不在少數。

      再請看約翰十二章二十五節﹕這裡你看見人是自愛的動物。“己”是他天然生命的中心。全世界沒有一個人不自愛﹐不愛己的。人都是自愛自憐﹐並且是謀自存的人。實在說來﹐愛親人﹐愛財物﹐也就是自愛的表示而已。所以“己”這一個東西是這裡的根。情感之所以不能蒙拯救﹐就是因為愛自己。有一天人若蒙恩典能拒絕自己﹐他就要起首蒙拯救了。這裡叫我們看見愛惜自己魂的﹐結果就是喪失魂。恨惡魂的﹐就要保守這魂一直到永生。

      請看約翰一書二章十五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你看﹐這裡我們的情感﹐該有所揀選﹐愛世界還是愛父呢﹖前面我們已經看見過三個例﹕人若愛世界的人﹐東西﹐或自愛﹐結果就是喪失--死亡。為著主的緣故肯棄絕這些﹐結果就是得著--生命。所以現在你要決定﹐如何運用你魂裡的情感。世界是與父為敵的﹐那麼你的情感該用在世界這邊叫你喪失呢﹐或者用在父這邊而得著呢﹖弟兄們﹐讓我問你﹐你愛什麼﹖這不是小可的事﹐因為你所愛的是什麼﹐就要定規你的得著與喪失。你到底愛什麼﹐你可以帶你到神面前去問。哦﹐這是嚴重的事﹐你情感傾向哪一邊﹐就要定規你是哪一邊的人。傾向世界﹐你是死人﹐是喪失的人﹔傾向父神﹐你是蒙拯救﹐得著生命的人。生命或死亡﹐要看你如何運用你的情感來定規。

 

【第三條線――意志】民數記二十一章六至九節﹕在這裡以色列人因為曠野的路難行﹐就怨祂神和摩西﹐神就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有許多人被咬死。後來百姓認罪要摩西求神叫蛇離開﹐神並沒叫蛇離開﹐但是叫摩西製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桿子上﹐凡被咬的﹐望這銅蛇就活了﹐不望銅蛇而望傷口的人就死了。這也正是我們信徒的寫照。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巴不得叫蛇――魔鬼――離開我們。但是神不這樣作﹐神是將銅蛇――成為罪身形狀的基督--舉起來--釘在十字架上﹐這是神的救法。今天你也許還有許多軟弱﹐過錯﹐脾氣勝不過來﹐蛇的毒在你身上有各樣的彰顯。你想如果沒有外來的試探多好﹐最好神能將由魔鬼而來在你裡面的毒除去或將從外面來的試探除去。但是﹐神不這樣作﹐神叫你仰望十字架上的基督。一仰望主﹐你就得醫治﹐就有生命。如果一直看你的傷口﹐你定規死亡(屬靈的死亡﹐)你定規裡面灰心喪膽﹐癟氣﹐爬不起來﹐見罪人不能作見證﹐見弟兄慚愧﹐在聚會中不能開口讚美﹐裡面老是受壓。但是﹐在前面屬靈的弟兄們可以對你說一百次﹕“要望斷自己以至於基督”(來十二2)﹐意思就是不要看自己﹐要仰望基督這樣的話﹐而我們的經歷仍然告訴我們是看自己傷口的人。哦﹐弟兄們﹐傷口是引你去仰望基督的。失敗是(我並不鼓勵失敗)給你機會去依靠基督的。神並沒有意思要你自怨自艾﹐懮傷致死。請我們回頭看看當初得救時﹐神用聖靈光照我們﹐叫我們認識自己是一個多污穢﹐多罪大惡極的人。因此我們就大大的痛哭流淚﹐懮傷懊悔。但是神沒有叫我們停止在懊悔裡。神是藉著我們認識自己的罪﹐好使我們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以致得救。請你記得﹐懊悔的本身不是得救﹐信耶穌才是得救﹐懊悔不過引你去信耶穌。因為人若不看見自己的罪﹐他就不能懊悔﹐也就沒有救主的需要。所以看見罪﹐是引你去信耶穌的。害病的人﹐如果只在那裡為著病一直痛哭﹐他是得不著醫治的。病如果是引他去見大夫﹐他才能得著醫治。神做事有祂的原則。當初在罪人身上作的原則﹐也就是今天在信徒身上作的原則。神為何不要罪人一直停在懊悔裡﹐(這是猶大的懊悔﹐他不信救主﹐這也是世上別的宗教的懺悔﹐他們沒有救主可信。)乃是藉著懊悔引領人去信基督﹔照樣神也不要信徒在失敗時一直看傷口﹐乃是藉著傷口引領你去仰望基督。看傷口不能叫你得醫治﹐仰望基督才能叫你得著醫治。

 

【為什麼仰望基督即得醫治呢】也許有人問說﹐為什麼仰望基督就能得醫治呢﹖是的﹐也許有許多人不明白﹐讓我在這裡告訴你們﹕

      第一﹐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替我流血﹐祂的血能隨時隨地洗淨我一切的污穢﹐除去我一切的罪。所以問題不是說我沒有殘缺﹐問題乃是說﹐有寶血作我隨時的潔淨。所以﹐仰望主一面就是仰望祂替我所流的血﹐解決我一切消極方面的問題。

      第二﹐因為基督這完全﹐不止﹐而且是成全(Perfected)的生命藉著聖靈住在我裡面。祂是神的兒子﹐祂的生命本來是絕對完全的。沒有一個試探能夠叫祂跌倒﹐沒有一個難處能夠使祂失敗﹐祂是得勝中的得勝者﹐是無法犯罪﹐不能墮落的。祂的愛神是完全的﹐祂的順服是一直順服到死﹐並且是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哦﹐祂是我的生命﹐只要我依靠祂﹐讓祂在我裡面活出祂的生命來﹐怎麼不得勝呢﹖並且我說﹐祂的生命不止是完全的﹐並且是成全的﹐這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告訴你們﹐我曾有數次對弟兄們這樣說﹐我說﹐如果你們不誤會我的話﹐我說﹕“在我裡面的生命﹐比在基督耶穌裡面的生命更可靠。”請你別誤會﹐讓我解釋給你聽﹕你知道鐵路上的鋼軌﹐不是煉鋼廠裡一制好就可以放在軌道上的。未放上之先﹐要試驗它到底能載多少噸的重量。譬如說一節車輛是二千噸的重量﹐那麼就當用三千或四千噸的重量去壓這鋼軌看它彎不彎﹐曲不曲。如果這鋼軌是白鐵制的﹐不要說三四千噸﹐就是一千噸放下去已經彎了﹐你想能夠用麼﹖定規不能用的。如果三千﹐四千噸放上去﹐一點不動﹐不曲﹐那才是合格可用的。我的點就在這裡﹐生命在耶穌裡﹐好像剛從煉鋼廠出來的鋼軌一樣﹐是未曾經過試驗的。耶穌自己就是這生命的試驗場。這時你不知道這鋼軌是真鋼還是白鐵﹐能不能載得起三千或四千噸的重量。你覺得未經試驗﹐不敢依靠。但是﹐在我們裡面的生命﹐是已經在基督耶穌裡﹐經過百般的試驗和試探而站得住的生命﹐是十分可靠的了。哦﹐弟兄姊妹們﹐我們所仰望的是這一個得勝的生命呀﹗你還怕靠不住麼﹖

      我說了這許多話﹐還沒有十分說出第三條線所要說的﹐但是要點在這裡﹐請我們看約翰一書三章八節﹕“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魔鬼到底作了多少﹐我們不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我們知道﹐就是魔鬼所作的﹐不止在地上污穢了地﹐並且也污穢了天。因此歌羅西書一章二十節給我們看見﹐主的血不止使地上的與神和好﹐也使天上的與神和好。這就是證明說﹐主若不流血﹐至少有一部份天上的東西與神出了事﹐是不和好的。同時希伯來書九章二十三節﹐也給我們看見﹐天上的本物需要更美的祭(主十架流血的祭)去潔淨。這也照樣證明天上的不潔淨。現在主的顯現﹐就是藉十字架上的流血﹐將魔鬼一切所作的都除滅了。祂除滅到像魔鬼從來沒有作過一樣(這個在本集第一篇“幾點撒但在人心思中的工作”已說了﹐故不多提。)

      現在我們要看這二面的工作﹐一面魔鬼作了敗壞的工作﹐不止在地﹐並且在天。同時我身上所有的傷口﹐也都是魔鬼作的。但在另一面﹐基督已替我流血﹐寶貝的生命已經放在我裡面﹐祂已經藉著死﹐打敗了那掌死權的魔鬼。現在你的意志要定規你站在哪一邊。你若信你的傷口太大﹐毒太多﹐以為你的罪是主的血所不能洗的﹔你信你的傷口是沒法得醫治的﹔我告訴你﹐你站在撒但這一邊﹐你信撒但所作的大於主所作的﹐你看重撒但所作的過於主所作的﹐你定規失敗﹐定規死亡﹐因為你的意志站在撒但這一邊。你當知道﹐“思想”是心思最大的功用﹔“愛好”﹐是情感最大的功用﹔照樣“信心”(是一種決定)也是意志最大的功用。所以當你信撒但所作的大於主所作的時候﹐這就是說你的意志是站在撒但這一邊﹐(可惜許多時候你不知道﹐)你是在意志裡失敗的人。

      約翰的見證﹐是說神的兒子已經除去魔鬼一切所作的。它作了多少敗壞的事﹐主耶穌藉著十字架所流的血也除滅了多少。如果你還相信魔鬼的能力在你身上﹐比主的能力在你身上更大﹐你就定規失敗﹐這一種輕看主偉大工作的人﹐結果就是死亡。

      得勝的人不是說不感覺傷口﹐乃是說一感覺就立刻抬起頭來感謝主說﹐你已為我流血﹐你生命又在我裡面﹐我能輕看傷口﹐嗤笑傷口﹐這樣一來﹐你要看見你得著醫治﹐你的靈能爬得起來﹐能見證﹐能讚美﹐因為你活了。

      在這三條線上面﹐你看見一件希奇的事--你看見肉體是聖靈的仇敵﹐現在是看你心思的思念站在哪一邊。世界是父的仇敵﹐現在要看你情感的愛情站在哪一邊。魔鬼是子的仇敵﹐現在要看你意志的信心站在哪一邊。你的魂站在父﹐子﹐聖靈一邊﹐就是得勝﹐就是生命﹐也就是魂的得救﹔你的魂站在世界﹐撒但﹐肉體一邊﹐就是失敗﹐就是死亡﹐也就是魂的失喪。

 

【一個總綱】對於魂的得救﹐在三線上已經說得差不多了。現在要說一個總綱。這一個沒有別的﹐就是魂的三個部份――心思﹐情感﹐意志﹐一直服在聖靈管治之下﹐受裡面基督生命的支配就好了﹐這樣它就變作一個得救的魂了。

      如果主的聖靈充滿著你的靈﹐你裡面的人很剛強﹐生命的感覺極敏銳﹐你試想一想肉體的事看看﹐生命立刻起來反對你﹐打你的岔﹐不許你再往前想下去。在這裡﹐你將你的心思從思念肉體的事上收回來去思念聖靈﹐你就得救了。照樣﹐當你的情感在那裡愛好世界的事物時﹐裡面的生命豈不也給你一個攔阻﹐叫你心裡不平安麼﹖當你覺察的時候﹐你若肯不愛世界的人﹐事﹐物﹐而專一愛神﹐你就是一個得救的人。在意志這一方面也是一樣。當你注重撒但的工作過於主時﹐裡面就有一種莫明其妙的不合式﹐不對﹐不妥﹐你有這一種隱隱約約的感覺﹐但你說不出來﹐如果你一抬起頭來仰望主和主替你所作的。你就得著釋放。這就是你信主所作的大於仇敵所作的。當你和主站在一邊﹐輕看仇敵所作的時候你就得勝﹐也就得救了。當摩西打發十二個人去窺探迦南地之後﹐多數的人回來報告說﹐他們比我們強壯﹐是吞吃居民之地。他們身量高大﹐我們看自己好像蚱蜢一樣。只有迦勒與約書亞的看法不同﹐他們相信能勝過敵人﹐想立刻上去得地。結果你們知道六十多萬人中﹐只有他們二人進入了迦南。他們信神﹐他們是得勝者(民數記十四章)。普遍對於思想的錯用﹐與情感的錯用﹐比較容易覺察﹐而意志裡信心的錯用﹐就不容易覺察。這也就是人從思想與情感裡得救比較容易﹐從意志裡比較難﹐所以怪不得多少人多次地說﹐要看基督﹐不要看自己。而人仍然多看自己的原因﹐是因為不清楚看自己傷口即是死亡呀﹗

      哦﹐弟兄們﹐讓我切實的告訴你們﹐屬靈的爭戰不是善惡之戰﹐不是是非之戰﹐也不是好歹之戰﹐屬靈的爭戰是生死之戰。撒但只要能將你放在死亡中﹐它已經得勝。所以請你們注意﹐什麼是生命﹐什麼是死亡。惟有出於父﹐子﹐靈的是生命﹐站在這三而一的神一邊的是生命。照著在裡面生命所覺察而行的是生命。此外都是死亡。“惡”固然是死亡﹐“善”也是死亡﹔“非”固然是死亡﹐“是”也是死亡﹔“歹”固然是死亡﹐“好”也是死亡﹔“犯罪”固然是死亡﹐“道德”也是死亡。惟有出於三而一的神是生命。因祂是我們的得救﹐是我們的生命。―― 俞成華《生命的信息》

 

【一得之言】覺察

      路十五章十七節﹕“醒悟過來”﹐這是浪子回頭的一個大轉機。“醒悟過來”﹐我稱它為覺察﹐就是覺察到自己的光景﹐看見了自己的真相﹐這一個轉機是多麼緊要﹗正是生死關頭藉此一轉。若無此一轉﹐浪子永不能回父家。這一種的轉機﹐豈獨是浪子的需要麼﹖豈不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位神兒女的需要麼﹖這怎麼說呢﹖你看撒但可以將不少污穢的﹐貪心的﹐以及各色各樣的思念放在神兒女的心思裡﹐如果人不覺察﹐人不醒悟﹐他就不能拒絕它﹐不能抵擋它。人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忙於世界的事務﹐而不去親近神﹐若不覺察﹐也就失去了親近神的機會。人可以說話隨便﹐行為放肆﹐若不覺察﹐就不能審判(受良心的審判)﹐也就永遠不能改正。哦﹗覺察就是光照的第一步﹐因為是叫你看見自己的真相的。對於我們各種不正常的情形﹐包括靈﹑魂﹑體﹐能越早覺察就越好﹐因為覺察是一切事情的轉捩點。人若順服覺察的光﹐他必定要得著更多的光﹐覺察的能力也更強﹑更敏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