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學我的樣式

 

讀經: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肯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27  另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

 

一、門徒的意義

 

如果我告訴你們說:作基督徒是相當艱難的事,那麼我們剛才所讀第一處聖經的要求,就是更艱難的。然而有一個十分重要的點,是我們必須知道的:那裏不是說到得救的問題,而是說到如何作他門徒的問題。那些命令雖然也包含了得救的問題在內,但那卻不是得救所要出的代價。主噹不是說:除非你恨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否則你就無法得救。果真如此。便是花代價來買救恩——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知道這個觀念是錯的。請注意,那節聖經的上文說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主噹不是對那許多人題到得救蒙恩要如何;主乃是說到作他的門徒要如何。在得救和作門徒之間,有著相當的不同,這點我們必須認識清楚。假如你懂得什麼是作門徒,便知道好些人雖然得救了,但卻沒有作門徒;好些基督徒是信徒而不是主的門徒。

 

那麼,什麼是作主的門徒?一個門徒學習的對象只在主人先生身上,就是從主學習,為著好來服事他。好比一個小孩子還未就學,只在家中學習,僅僅是家庭中的一個兒女而非學校裏的學生,這就是信徒的光景。然而,門徒卻都是已經來到主的學校上學的人,為此,主在某些事上必須有所要求。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心擺上、全力以赴而不可三心兩意。主的話噹不是說:要作我的門徒就必須離開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等。主的意思乃是定下作門徒的規則:不心懷二意——半心為主,半心為世事。

 

二、作門徒應具備的條件

 

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再來看作門徒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

 

1純全、絕對的心第一個條件就是全心為主:不能心有二用——一半為事業,另一半為主;必須全心絕對的為主。我不相信當你的心絕對為著主時,會忽略家庭和事業。如果我們的心完全擺在主那裏,主也會叫你顧到家庭、事業,噹借此成全神的旨意。問題在於你的心到底在那裏?這是作主門徒的第一個條件。

 

2熱切的學習態度預備好要熱切的學習。門徒這名稱乃是指受教說的。作教師的人就知道,對一個不肯學的孩子是如何的難教。主是教師(新約稱夫子),他有許多事要教導我們,但他要求我們必須具備熱切的學習態度。

 

3完全順服主的教導完全甘願的順服他的一切教導。主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門徒了。這句話包含了上述在基督學校裏如何學習的三個條件:一個完全、絕對的心;准備好熱切受教的態度,和一個順服受教的靈。什麼時候我們停止了順服,他也就停止了教導;沒有什麼事能比順服學得更多。

 

三、甘心負主的軛——失去自由

 

我們所要學的就是''負他的軛;學他的樣式''。大家都知道軛是作什麼用的。它是一種工具,放在車輛、犁或別的東西之前,將牛或其他牲畜限制在這軛之下,叫它作主人要它作的事情。主說的軛乃是指著學習的方法,不服在軛下就不能學到什麼東西;不在主的工作之下就不能學會什麼事情。軛的第一個作用就是將我們的自由給拿掉了,我們身上的某些自由失去了。牛服在軛下,不能有自己的意志和選擇;不能照自己的意思作事,也不能作自己的事。某些自由失去了,也就是己生命喪失了。所以''乃是說出喪失己生命而得到基督。

 

生命原是自由的,軛也可能是容易的,但”軛”是否容易,噹不在於軛的本身。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木匠居住在鄉間,周圍的農人常來為牛(或其他牲畜)定制軛。主原是好木匠,他所作成的軛都是最適用的,不會叫牛不舒服,所以他說他的軛是容易的。但重要的還是看牛如何,若牛一直想將軛脫開,那麼就是適用的軛,也會變得不舒服。因此,軛是否容易就要看牛是不是絕對順服在軛下。大數的掃羅曾來到他的軛下,但主說:"你用腳踢刺是難的"。農夫趕牛的時候,拿著一根帶刺的鞭子,當牛隨從己意不順服主人的時候,主人就用那個刺使牛不敢偏行己路。當主對大數的掃羅說話時,他正在軛下。主的軛原是舒適的,但掃羅自己弄得不舒服。他以前不要這軛,主的軛對他是件不愉快的事。但主的話向他發光,使他得到啟示,因而有了大的改變,願意一生服在主的軛下,所以??來他能說:但願主得著所以得著我的。換句話說,主將軛擺在我身上,叫我服在他永遠的旨意裏;當我踢刺時,那軛就令我不舒服,若服在軛之下,那軛就是相當容易的。

 

你為基督的奴僕,是能喜樂的,只要你全心接受主的軛,有個降服的靈、熱心學習,噹絕對順服。作主門徒是從此開始的:在主的軛下放棄自己的自由,接受耶穌的自由,由此不斷來學習。

 

四、門徒該學的幾個功課

 

主的門徒學什麼?當初跟隨主的人所學的,也正是我們所該學的。

 

1恩典的靈,他們該學習主——他們先生——的靈。路九:55主說:"你們的心(原文是靈)如何,你們噹不知道"。他們的靈與主的靈不同。你讀這節聖經的前??文就能明白主說這話的意思。那時主與門徒經過撒瑪利亞往耶路撒冷去。門徒可能在那裏買了一點東西噹要召集一次聚會,但撒瑪利亞人不肯接待他們。門徒就將這事告訴了主,又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主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門徒在"恩典的靈"上失敗了。主的靈是恩惠、慈愛、憐憫的靈,而門徒卻有另一個靈。這就是他們需要學習的。

 

我們裏面不該有審判的靈,而且必須遠離它。當人離開我們、論斷我們的時候,千萬不要在主面前說:"主,你定他們的罪!""愛我們的仇敵"是基督學校裏的大功課,這就是當初門徒學的第一個功課。

 

2不可因偏見而抹煞同情心。太十五:2124記載:那時有個迦南婦人向主耶穌喊著說,主阿!可憐我,我的女兒被鬼附得甚苦。這個困苦的女人前來哀求主,但門徒卻想叫主打發她走。這次,門徒在"同情"上失敗了,這個失敗乃是從偏見而來的,因這女人是個迦南婦人。猶太人一向對迦南人存有偏見,舊約對迦南人是毫不同情的,所以門徒對主說:讓她走開吧。這個女人如此痛苦,門徒一點也不同情她。但主卻要讓那婦人在此學習一個美好的信心功課,也將她帶進這基督學校裏來。然而門徒卻在同情上失敗了,可見偏見是如何能抹煞同情心。

 

3能有超越的盼望。太十六章2123節主說到要上耶路撒冷釘十字架以及將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彼得就拉住主說:主阿!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原文是說願神不讓這事臨到你身上)。這時主說:撒旦,退??去吧!你只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其實彼得那樣說是有原因的,他想:若是主釘了十字架,一切就都完了。他沒有看見十字架那邊的事,只看見說,主釘十字架將使他一切的盼望都落空了。這是信心上的失敗。

 

如果你真相信他是神的兒子,就不能有那種"十字架將使你一切事都了結了"的想法。所以"能有超越的盼望"是他們在基督學校裏要學的另一個功課。十字架不是敗仗乃是勝仗。這也是基督學校裏的大功課。

 

4。降服主——只聽他太十七章記載登山變像的事,有摩西、以利亞顯現,同主說到十字架和耶路撒冷受苦的事。就在這時,彼得說:主阿,這裏真好!我們在這裏建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寫書的人說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於是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這就是對彼得說,你不該聽這個、聽那個,只應該聽他。這又是彼得在"降服主"的事上失敗了。這是一切門徒該學的功課,也是我們所該學的。

 

5溫柔的靈。太十八章門徒來問主說:在天國裏誰是最大的?我們實在驚訝,門徒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他們為什麼竟在此時此地爭論誰為大?這又是一大失敗——在溫柔上失敗了。

 

在此我們看到門徒的靈和主的靈是何等不同。我們都該學習主的靈。主說:你們該學我的樣式,我是柔和謙卑的;主也說:我在你們中間是服事人的。主的靈是何等溫柔。這也是在主的學校裏要學的。

 

6無限的饒恕——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節又是彼得的故事。這一次,可憐的彼得問主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可以嗎?弟兄姊妹,饒恕人該不該有限度?我們能不能對得罪我們的人說:你已得罪了我七次,不能再饒恕了?主說: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這就是說,饒恕是沒有限度的。彼得在愛心上又失敗了。愛能遮蓋許多的罪,愛是永不失敗;愛也永不放棄。

 

7瞭解天國的性質。太十九章有母親帶小孩子來到主面前,要求主按手在小孩身上給他們祝福,門徒就責備他們。主卻說:讓小孩到我這裏夾,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門徒和主在看法上的差異是何等大!他們若打發小孩子回去,將是何等的失敗,是在"瞭解天國性質"的點上失敗了。

 

8不求報償的犧牲。到此為止,門徒應該已經學了不少功課,對主也該有些認識了。不料在太十九章27節彼得又對主說: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你將來要給我們什麼?你會償還報答我們所舍棄的吧?在此又有一個必須要學的功課,因為彼得在"甘心犧牲"的事上又失敗了。"不要求任何報償的犧牲"就是主的靈。他已舍棄了一切,但他沒有對神說:我倒空了一切,你要報償我什麼?他是憑愛舍棄一切!

 

9謙卑的靈。太二十章雅各約翰的母親來見主,對主說:當你得國降臨的時候,叫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左邊,一個坐在你右邊。這是相當過份的請求。但一位母親這樣作是可以原諒的,這就是一般母親望子成才的心理。然而別的門徒聽了卻大大的惱怒,他們也想得到高位,以為高位被雅各約翰捷足先登了。這種想法和主的靈又是何等相背。剛才說過,我們該學習主的靈一一謙卑、溫柔。

 

我將這些功課擺在你們面前,這些都是馬太福音所啟示的,但願我們都能學好這些功課。

 

五、從失敗的經歷中學成

 

然而,我們怎樣學習這些功課呢?就是借著失敗發現自己的軟弱;噹靠著主學習該學的功課。主常將門徒擺在這樣的情形中,叫他們認識自己的本相——這是基督學校的故事。他容許我們落到失敗的光景之中,借此發現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何等軟弱、不可靠。

 

主的事是必須在主的學校中學習的。我們實在需要看見我們和主是何等不同——有如天壤。需要主靈的光照;需要聖靈來作工。如果我們接受聖靈的光照;讓聖靈來工作,我們的性情和性格就必大有改變,叫我們另有一個靈——主的靈。不再是原來那個失敗、軟弱、剛硬、偏見,??的靈。所以主說:你們不知你們的靈如何。他何等願意在我們身上看見一些和他的靈有著相同性質的東西。

 

這些不過是當日門徒學校裏的一般功課而已。以??就證明瞭他們學的是何等成功。當聖靈降臨之??,他們就把以往所學的點點滴滴發揮出來,叫人看見主自己。因此,學習主的靈須在艱苦的學校學成,這所學校叫他對自己完全失望。除非我們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否則就不能欣賞主自己;也無法學習美好的功課。

 

現在,你明白什麼是主的門徒了嗎?一個作主門徒的人不是僅僅得救的人;乃是將自己完全交給主、降服在他之下、順服他一切命令、願意完全改變的人。求主叫我們學習成為一個良好的門徒。──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