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7、十字架與列國

 

  我們已經看過十字架在各種不同關系中的彰顯,第一方面就是教會,我們現在來看十字架在世界列國中的地位。我們首先必須要認識,在神的心意中,十字架並不是經過教會達到列國的,十字架乃是帶著教會顯在列國中。十字架並不是和教會分開對列國傳講的一個東西,教會乃是十字架在列國中的具體表現。這個不能僅用一幅圖畫來代表,所以還必須加以說明。

 

  誠然使徒們在列國中是傳釘十字架和復活的基督,但他們並不是單單當作一個定規和原則來做。神的原則是以兩個人為最小的單位,盡可能總是謹守不逾的,有時使徒偶然單獨孤立的時候,對於他們的職事或生命常常會受到捆綁和挫折。這個團體的原則是以「身體」為根基,以教會為背景,而教會的含意就是兩個以上的人聚集在一起,這就說明神所要的方式就是以團體來彰顯基督。在聖經中「二」被認為是足以做見證的數目。這是很容易借著神常常這樣把兩個連在一起的方法來證實,「憑著兩三個人的口做見證,句句都可以定準」。主又說過:「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教會是一個見證的器皿,所以最少應該是兩個人。這原則乃是在萬國中要有基督團體的彰顯和代表。「傳福音」的最深意義乃是將福音帶給人,不僅僅是傳講而已。這是聖經中原有的,其意義就是——將基督帶給列國。「這天國(就是神借著基督掌權的範圍)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這就是這一段說明的意義。這是與神所啟示的一切基本原則相符合的。

 

  一、「地是屬於主的」

 

  但是地被神的仇敵所蹂躪並佔據了。神好像被逐出,篡奪者竊取了寶座。這曾多次在聖經中提到並例證過。

 

  洪水以後,地露出來像被洗淨和更新的一樣,挪亞為這個新造築了一座壇,這樣把地獻給神;實際就是說:「地是屬於神的」。見證是被局部所代表,宇宙中的主權借著十字架的表號在一個團體的人裏局部地建立了起來。當戴維被篡奪者押沙龍從他合法的地位逐出去的時候,他打發撒督隨著約櫃回去。撒督和亞比亞他都對戴維合法的地位這事實做了見證,見證就在那裏。教會帶著主耶穌的見證乃是要代表合法的主掌管這地。

 

  二、「萬有都是為他造的」

 

  列國都是基督的基業。「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二8)。

 

  教會是一個團體,在這個團體裏,基督借著所得基業的憑據建立起他的權柄。在這個時代中列國可能不會得救,但他們將要產生一個證據,並且「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于自己的名下」(徒十五14)。他們宣告一切都都是理當屬於他的。縱然沒有大的運動,仍然能為基督持定立場。這就指明十字架的確良位,因為借著十字架他把這世界的王趕出去。借著十字架他建立了他天國的權柄。借著十字架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他,並承受了「超乎萬民之上的民」。只有靠著各各他得勝功效,我們纔能在這罪惡掌權的世界中持守我們的立場。

 

  如見這是真的,而團體的原則是有功效的,那麼撒但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摧毀這團體的生命,為的是要阻遏其效能,敗壞其見證。撒但絕不停止並盡其所能來分裂在主耶穌的見證中有屬靈聯合的最後兩個人。這就需要十字架在那些有關的人裏面深深的工作,好叫「這世界的王在他們裏面一無所有」。謙卑、柔和、倒空自己和為主的榮耀徹底的奉獻是十字架的果子。我們不能單以道理、技術、講詞和關於撒但是一個失敗的敵人的口號來應付並反擊撒但,而是必須要那些已給基督地位釘十字架的男人和女人來應付它。你可以在使徒行傳中看見教會團體的行動。一個「教會」在列國中沒有向世界釘十字架,對撒但反而是一個幫助;然而一個釘十字架的團體,對撒但的國度是一個大的威脅。── 史百克《十字架的中心性與宇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