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十字架與教會(一)

 

  我們已經講過在我們的圖表中的四個分段覧十字架與基督這個人,聖靈、這麼大的救恩和主的再來覧現在開始來看,經過這些而進入的第一個圈子,即教會覧他的身體。

 

  按照聖經的指示,在這四個大題目的內容和意義中,第一個需要說明的就是教會。我們並不想把圖中的細節逐一加以分析,但要略窺其含意,就必須做兩件事,是指明那四個分段的意義和內容,並且必須明白教會的性質和職事。

 

   有一件事雖然很明顯,但仍須申述一番:就是這四個分段是並列的,除非把它們看為是一個整體,教會就不是神的心願和旨意中的教會。這一點我們以後還要再詳加說明。

 

  神在永遠裏就選定要在教會中,並借著教會來啟示基督覧就是他兒子覧的意義。同樣聖靈的意義和價值也只有在此(教會)才得以具體化。教會是藉這麼大的救恩構成,並確定了她的性質和職事。基督的再來在教會中有其主要的意義。我們再說,如果這些和教會的正常關系分開,把教會剔出,使這些道理與教會分開,就是使這些道理成為脫體的靈一樣,沒有實際和應用的明證覧只是一些各自孤立的東西。如果號稱為教會,而不把這四樣顯出來,就是一個誤稱或僅具虛名,一個沒有靈魂或性格的身體,一個沒有神經或生命表現的塑膠身體。

 

  所以第一件要緊的事要說明的就是在基督裏:

 

  教會是神關懷的目標

 

  在神永遠的計劃中,當神定規要將這個照著他心意所創造的宇宙,最終都要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的時候,就決定以那個揀選的身體覧所謂的教會,就是他的身體覧成為充滿他的豐滿的器皿和工具。當神的旨意完成時,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正是教會,而不是教會以外任何的東西。如果忽略了或破壞了教會中所具有的團體生機的原則;代之以一種制度,一種組織,一種社團,則過了一代,就如同機器替補上一些損壞的零件一樣,而不是有生機的生命的再生。凡教會不在神完滿的觀念中,就只能到此為止,以後只能活在她以往的歷史、傳統、創辦人、和宣傳之中。有些事物曾經或現在依然因一時的特別需要(對此我們容後再講),蒙神的祝福,也蒙他眷顧,這些事物在它本身有限的範圍之內,已經成為一些工作。這些工作除了有某一點價值外,它本身並不是有生機的再生者。它不能循著有生機的道路把種子撒出去,又完全又活潑的將基督的豐滿彰顯出來。這樣的事物,在當時是有價值的,也是被主認為因一時的需要而有的一項工作,因著他愛他們,就把他更豐富的思想向他們顯明;這就是一個關鍵。若不是借著生命來調整而擴大,或得以更新而延續;不然就是因不願看見神要有的這種改變,而將舊的性質和活力逐漸在不知不覺中失去,結果不是原先的組織到末了自行關閉,就是成了一個屬人的組合繼續其工作。這樣就變成像沒有約櫃示羅的帳幕一樣。

 

  主可以祝福甚至興起器皿和職事來適應一項特別的目的,來加強或恢復失去的價值,但過了一時他看見某些有關的特徵和性質現在需要被承認和接受,他就竭力使這種亮光顯明或得以看見。至於以後一切的增長乃系於有關這些負責者的反應。神若達不到他完滿的思想覧教會覧決不停止。這裏隱伏著一點,就是十字架與教會的關系。只有當我們讓十字架對於神一切的思想已經產生了調整和擴大的功用,神纔能和我們無限的一同前進。如果我們有一個牢不可破的思想,以為當初這樣確為神的心意,就定規說:對於神的其他事情再也不能改進和調整了,這最終必是致命的。神不必把他所承認的東西取消,反而要將它擺在更大的範圍裏。事實是這樣,如果神對於他的教會要顯明他完滿的思想覧雖然是在比較微小的團體中覧則照現在的情形,就有許多事情都必須重新調整才行。不錯,這是一個生死的關頭,一個得失攸關的問題,但這個乃是看我們對十字架的意義真正認識的度量而定。

 

  這就需要我們說一點關於神的話語所教訓的:

 

  教會是什麼

 

  因為教會在神關乎他兒子的永遠旨意中是如此無比的重要,因此仇敵就竭力的要帶進混亂、誤解、迷惘、幻想、和分裂。一方面教會帶著惡者那樣明顯的痕跡,另一方面,因為紛亂和混雜;許多真正神的僕人從教會職事的完滿意義中轉向了別的。這件事的意義給予我們一個深刻的印象,凡含有教會團體生命之原則者覧如合一、交通、生命的關系覧沒有不立刻成為撒但有興趣和關切的目標的,它總要來分裂、混亂、破壞,用邪惡的因素使事情因人的不同見解而更加厲害。這是一件非常狡猾而難以處理的事。真正的難處並非能用辯解道歉來完全消除的。為此對於教會的真實性質須要有相當的認識和瞭解。

 

  自然,要決定教會是什麼,其控制的條件之一,就是我們的觀點。從新約的觀點看,是「在諸天界裏」的,現在在地上的教堂造成尖頂的,真是把教會上下顛倒了。這樣大部分是屬地的,只有極小的一點是屬天的。我毫不懷疑,那個發明尖頂教堂的人,原意是要為了表明教會是指向天的;這自然是對的。但是還有另一方面的看法,真正從神的觀點看,教會在他的安排裏,除了做見證之外,與這個世界是沒有關連的。她並不是為了指向天的,她乃是一個屬天的東西,是要向下做見證的。現在若在別的方面把教會和這個世界連了起來,就不啻把她所會影響世界的生命能力完全抹煞了。所以教會決不可以是一個國家的,也不可以是國際的。在神那裏沒有中國教會、印度教會、美國教會、或英國教會這個東西。教會不屬於任何國家。只可以說教會在某一國或某些國家裏,也不能說教會包括了一切國家或各國的人覧亞洲人、美洲人、歐洲人等等。在教會裏「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思想、言語、和行動,那就是一個可悲的失敗,沒有看見神對於教會的心意,而我們在這一點上對或者不對,實在是一件大事。

 

  同樣,關於教會真正的認識,我們必須看見,教會絕不可以有派系,不可有聯合派系,也不可以有非派系的派系。若有一個各教派的屬世聯盟,必定完全失去了神的觀念,且在屬世的價值上也是可悲的破滅,好像國際聯盟的結果一樣;那就等於又一次的屬靈崩潰。

 

   在上面所說的那些國家,或許有的地方有教會,有的地方沒有教會,但教會是在它們之外的。

 

  就我們所看見的,我們只是說到消極的方面,然而我們還需要更進一步來看。有些神真誠的子民,需要提醒他們,教會也並不是建造在某一些神特別的啟示上。關於教會或基督的身體,亮光並不能使那些有亮光的人成為教會。教會並不是因著對於十字架或基督身體更豐滿的意義有所看見而組成的。關于教會的解釋、這些認識是重要的,然而對於教會的事實,那還不是基本的。

 

  還有許多別的消極因素影響到這個結果,當我們說到積極的方面時,那些因素也將包括在內。如果我們受到以上所說的那些事情的沖動或影響,那是因為我們根本還沒有看見基督。

 

  教會是基督的彰顯

 

  基督覧神子,也是人子覧在他復活的身位和人性裏並不是一個猶太人!他也不是任何別國家的人,他完全是另一個人。首先的亞當是什麼國籍的人呢?不,他就是人類。在聖經裏提到因撒但和背叛而產生的那些分別和不同,神在基督裏都得到了恢復,並且越過了這些而向著更大的目標,這就是有一天無論任何東西都要完全同歸於一覧實際的並且是宇宙性的一;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正如現在神的心意所論到他的。因為神的教會除了基督的根基以外,沒有別的根基。所有屬乎我們的天然和所有屬乎現今這個邪惡世界的都不是教會,因為教會乃是基督團體的彰顯。我們對於這件事若有屬靈的認識,結果就不會再說:

 

  「xx的教會」或「某某教會」。這樣在心思上是一個徹底的改變,結果在話語的改正上,也是十分自然的,並非空談或勉強。

 

  若看見了聖靈在新約中所表明的基督,就要來看教會乃是開始於:

 

  基督在信徒裏面的內住

 

  基督一住在信徒裏面,就建立了一個有生機的聯合覧在生命裏覧並且是一個身體的聯合。主的桌子見證了這個聯合,並且是為著一切真正的信徒的。在教會的初期,就如使徒行傳裏所顯明的,關于教會全備的亮光還沒有賜下來,但事實已在那裏,他們繼續「恒切擘餅。」(參林前十1617

 

  但擘餅和傳餅決不會看作是分成許多餅或身體,仍然是一個餅。基督覧雖然分到萬人裏面覧並不是一萬個基督,仍然是一個,照樣教會也像基督一樣。

 

  教會的長大也是同樣的原則。那乃是基督的增加,在裏面增加並開擴。教會得以長進乃是由於基督得著更多的地位,或者是她的度量在信徒裏面有所增加。她在外面數目上的增加,只是基督進到更多的生命裏去(參弗四1516)。只有基督的度量才決定教會的強弱、大小、有效與無效。我們不要把事情弄亂了。第一、我們不要把基督和基督教或教會四圍所產生或形成的制度混亂了。所以我們不應該在心理上持有一種態度,因為某些信徒是在那些制度裏,就以為他們不是教會了。這個在實際上的分裂和那些剛愎的宗派可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不要把教會的實際和她的表現混為一談。這是很多人跌倒的原因,也是人對於所謂的教會可悲的混亂和屬靈貧窮反感的原因。

 

  教會的實際和她的表現乃是兩件事情。實際就是一切在生命中與基督聯合的人覧基督是元首覧就是教會。教會的表現是超過實際的,必須要承認基督的絕對元首地位覧那就是靠著聖靈把道理活出來。書信並沒有把信徒帶到與基督基本的關系中,只是把那個關系和包含的啟示出來,並指示他們對此所處的地位當如何。就外表來看,可能有一個殘廢、憔悴、不健全的身體,但不能說不是一個身體,這就如在哥林多的身體的表現。事情幾乎已經壞透了,如果我們現在聽到一個地方教會有那種情形,我們一定會痛心疾首的宣告說,這和基督是沒有生命關系的。但是保羅對于哥林多人並沒有這樣做,乃是寫信給他們,仍然以他們是在哥林多的教會,他設法指明給他們看見基督和團體基督的關系是什麼。他把問題歸結在基督絕對的主權上。

 

  在升天的基督裏一切都是完全的,信徒若不知道這「一切」是什麼,在表現上就可能失敗。這表現有相當的價值,其關系並不減於神永遠的旨意和滿足;正如我們所說過的,撒但的烈怒是直接攻擊這種職事;或指向任何在屬靈實際中的教會的表現。這個問題不次於基督取得了他完全的地位,而使撒但再沒有地位。

 

  所以最要緊的必須對教會覧就是基督的身體覧要有光。我們再說,教會的強弱全在於此。

 

  十字架的必須

 

  除非人出去,基督纔能進來。這個在開頭和繼續都適用。墮落的人及撒但所產生的判斷、思想、能力、感覺等,在基督裏全沒有地位。基督的度量乃是根據於不是基督的除去多少而定。這是一個基本又包括一切的事實,遲早必須要有一次一勞永逸的經歷。我們必須要認識,模成基督的形像乃是在於生命的長進,而生命的長進乃是根據十字架的工作。那並不是基督要重新再死,也不是說十字架要重演,一次、兩次、或許多次。十字架的工作和意義乃是一次而完全的成就了。但我們的天然在教會中的表現和結果,卻都是限制基督的,所以是違反教會的,是反對基督主宰的元首地位的,是使屬靈軟弱的,是使撒但得勢的。這一切要靠基督的十字架來對付。因此祭壇要立在殿門口,一個大的祭壇覧全牲焚燒的火祭。十字架在這個關系中取得了偉大的地位,使神永遠的計劃得以成功。

 

  如果有人對我們以上所說的發生問題,我們不勸你該如何作。我們只是說:請你再看看面前的十字架,求主指示你在他最豐滿的思想中十字架的意義、讓主耶穌作絕對的元首,迎接挑戰,並順服他所指示你的。── 史百克《十字架的中心性與宇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