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十字架與基督這個人

 

  要認識我們主這個人,若是離開十字架就不可有真正的認識和瞭解,這是極其重要的,同樣只有當基督這個人被認識時,十字架纔能被真正的瞭解和賦予足夠的尊重。這兩件是並行的,也是互相倚賴的。

 

  耶穌是誰

 

  當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日子,他的門徒和一般百姓乃是要一個沒有十字架的基督。他們不明白十字架的地位,那些與他們所有的希望和期待相反的。當他一提到十字架的時候,就有一個黑影侵襲他們,他們就絆跌了。的確,他們實在是極端反對這種思想和意見的。

 

  他們不能認識十字架的意義和價值,並且雖然主耶穌不斷地說到他自己這個人乃是神的兒子,然而他們卻完全不能認識他。他們中間偶有一二人只在光照的一剎那間那樣看見他,可是從他們的行動來看,似乎他們失去把握,而疑雲又籠罩了他們。當他被釘之後,就我們所見到的,他們的光景就指出,主耶穌這個人的實際並未佔有他們最裏面的生命。但是非常有趣並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主耶穌一直指示說,等到十字架成為事實的時候,這兩層的不可能就可以除去。約翰福音第八章就是一個有力的例證。在那裏主耶穌一直把一切都集中在他這個人是誰的問題上。

 

  「我是世界的光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耶穌說:“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里來,往哪里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里來,往哪里去”他們就問他說:“你的父在哪里?”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約八:12~25)。

 

  後來的記載乃是一切的轉折點。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約八:28,最好將這一章讀完)

 

  主耶穌更著重的對尼哥底母立下了同樣的原則。尼哥底母對於基督這個人一直是在暗中摸索,他說:“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做師傅的”。主耶穌指明說,為了要‘看見’必須借著某一事情的發生,而獲得一個新的能力,因此重生是必需的。然後他帶尼哥底母來到十字架前,用與第八章同樣的話語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三:14)。這就是那不變的定律,只有十字架纔能揭開耶穌是誰的奧秘。

 

  在基督裏的人得以與神聯合

 

  在我們以上所說的話裏面,隱藏著基督意義的重要因素,讓我們簡單的來看這個因素的內容。在聖經整個的啟示裏面,基督最顯著的代表是什麼?答案就是:與神聯合。

 

   自從人成了有罪的受造物之後,與神聯合就成了人追求的目標。人用盡一切的方法,去尋求唯獨借著與神聯合纔能有的平安和安息。人不知道自己在那裏,也不知道究竟為了什麼,人和神的交通已經失去了。但聖經指示我們有三件事,成了神的關系破裂永久不變和一直活動的記號:一、謊言;二、仇恨;三、死亡。

 

  墮落的結果

 

  一、相信了謊言

 

  人不但相信了謊言,並且這個謊言也進入了他的天性裏面,他就成發一個虛謊和黑暗的魂。他自己既不認識真理,也沒有認識或成為真理的可能。“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撒但告訴人說,如果他採取與神命定的相反行動,並且擅用自己的智慧,而不依靠神,他就會‘像神’。人接受了這謊言,爭取至高的權力,以自立為理由,因此就完全落到了謊言的轄制之下。這個演變使人的成就一天比一天得到擴展,人就變成他自己權利的主人(人自以為如此),而對於毀壞和災難乃是人類科學不斷增長所造成的結果這個事實,卻盲然不知。人相信他一直在進步,事實上,道德的水準並沒有與知識一樣的發展。

 

  這件事並無需深究,僅就著這一點簡單的說明,就可以確實的看見,人類是騎在一支謊言的老虎身上,將來他一定會被撕成粉碎。但這個謊言的力量就是因為人不認識它,人對於它的性質和來源是瞎眼的,並且是在黑暗中。這就是魔鬼反對神的一切把戲。

 

  二、建立了仇恨

 

   在仇恨這件事上也是如此。一切的爭戰和流血,永脫不開個人的利益和自我的獲得。亞當的立求個人榮耀和該隱殺死他的兄弟並沒有多少不同,都是出於這一個原則;無論是在原初個人之間的爭鬥,或是數百萬人彼此做殊死的毀滅,究其根源,都是為了人的攫取欲望。該隱這個名字就是攫取或佔有的意思。我們對此必須完全忠實,基督教在這個原則上並不例外。基督徒們已經分成數千宗派,其中很多是彼此仇視,最少也是在彼此猜忌。信徒中間的彼此忌恨,甚至在新約裏面已經論及。這些都是魔鬼作祟,但魔鬼也有它的根據;就是在人舊造的天性裏它得到了地位。在神兒女中間的每一個分裂,在本質上,與好戰的無神世人是一樣的。這乃是起源於那出於舊造的自己維護自己的因素。在基督徒中從來沒有,以後也不會有真正的分裂。每一個分裂,無論怎樣都是否認並違反基督的。其明顯的原因可能不是因為大發肉體,但是總是有了出乎基督以外的其他因素。仇恨總是與神合一被阻斷、被窒息、被破壞的一個記號;關於這一點我們暫且擺在這裏。

 

  三、死亡

 

  破壞與神聯合的第三方面就是死亡。如果人與神之間關系的調整與和諧是在於生命,那麼人直到如今還沒有得著生命。新約是這樣說,只是沒有加以討論。死亡,在聖經中的意義並不是生存的停止,也不是不活動的光景;乃是與真正生命的源頭脫節,因而產生了一種無能的情形。屬靈的死亡就是一個有權勢的活動的東西,凡真正關系到神旨意的事,都因著它被算定是“不能的”。

 

   為要實現神一切的計劃和旨意,和他對創造所預定的使命,享有他自己神聖而非受造的生命是必須的。人就著天然來說是沒有那個生命,而人本主義是魔鬼最狡猾,最得人心、並且是使人最受愚弄的謊言之一。所以人既是如此,就不能見神的國。與神聯合就是享有神的生命,那個預備乃是借著重生而有的一個賜予。這樣我們就被帶到基督自己和他的十字架上。

 

  在基督裏的一個新的人性

 

  在這裏雖是蒙了光照的神的子民,想要查其究竟,仍是過於深奧且有誤解的危險。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並且可以定為結論,就是道成肉身乃是為了宣告神與人、人與神之間的聯合,這就是神的心願。在這裏我們看見神是把他自己和人連結在一起了。但是——我們必須清楚——這並不是和有罪的人,或是和墮落的人性有了聯合。神乃是預備了一個身體——就是“那聖者”(參來十5;路一35)。當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時,他帶來了一個人性,雖然也是人性,卻與所有其他的人性不同。因此就有了兩個不同的人性,一個是這個獨一的人所單代表的,另一個是其他一切的人所代表的。雖然如此,他的人性仍不過是試驗的性質,因為身體生活的原則同樣也是靠著寶血;他一樣的忍受疲倦和飢渴,所以也有死和見朽壞的可能。他確實是死了,但因著神權能的幹預,和他本性道德完全,或者說是聖潔,卻沒有見朽壞。「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詩十六10)。基督受試驗完全是為了他救贖的使命,一俟救贖工作完成之後,了雖仍然有人的身體,卻不再靠血肉的原則或靈魂生命的根基活著了。現在這一個身體乃是一個“屬靈的身體”,所以是一個榮耀的身體。我們不是要成為基督在地上復活以前身體的形狀,乃是“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或說成為“榮耀的身體”。(注一)

 

  我們要指出:在基督裏,神與人已在一起,而這聯合完全是在基督這個人裏面,不是在我們自己裏面。這就是為何與神聯合永遠只在基督裏的原因,這是聖經中一個大的啟示,在新約裏啟示得更完全。在我們經歷到復活的生命基礎之前,這個在他裏面的聯合一直是在一個信心的地位上;並不是在我們必死的身體裏一個實際的聯合。但以後愈來愈實際。在基督裏神有完全的滿足,所以神就將自己交托給他。這個聯合完全的。

 

  注一:我知道關於以上所說的就是對於基督“不朽壞的血”可能發生的問題,但我的論點並不是關乎他道德性質的問題,不過是暫時把他放在血肉生命的基礎上,好叫他也可能有身體的死。「朽壞」只是限於這個意義,並不是屬靈的或道德的。我也知道生理學家對朽壞究竟是否基於血肉尚在爭辯,但我想聖經確實是這樣說的。

 

  謊言、仇恨、死亡、在基督裏都消除了

 

  這個標題的含意和假定,就是說破壞聯合的那三層結果和標記,都已經在基督裏完全廢除不存在了。換句話說,基督就是謊言、仇恨、死亡的反對者和否定者。所以基督屬靈和屬天的啟示,正如約翰福音所說的,仍是以生命、光、和愛為本。光和真理是可以彼此換用的名詞。在這個記載中,基督使這些遠超過一種抽象的觀念,使之人格化,並且說:「我就是這些」。在他裏面沒有黑暗、陰影、謊言、或不絕對透明。在他的本性裏沒有仇恨、爭競、宗派、或爭戰。他對人的態度,或與人的關系上,也沒有這些情形,(他只是對世界和人裏面的邪惡才有這種情形)。在他裏面永遠沒有與生命的泉源分離的光景。他能夠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十一25)他所以能消除一切破壞與神聯合的情形,乃因在他裏面沒有自己。你可以很容易的發現,魔鬼在許許多多的方式中,全力以赴的就是要叫他照著自己的方針去行;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成就,自己的防衛,自己的保守,自己的憐愛,自己的自恃,自己的智謀等等。在這些事上,無論那一點若得到成功,則等於在神與人之間又插入一個分裂的樁子,敗壞了整個救贖的計劃。但是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並經過極度猛烈的磨難,始終得以保持那完全沒有自己的純淨立場,這就使世界的王無法施其伎倆,聯合得以安然無恙。生命、光、愛能以得勝,因為自己已被完全否定。但這完全是就著他自己說的,迄今仍然是他獨有的。如果就停在這裏,仍舊是一粒,只唯他如此而已。

 

  借著十字架分享基督的人性

 

  我們繼續來看約翰福音,到了十二章廿節有幾個人說:「我們願意見耶穌」(約十二21)。對於這個請求,主耶穌的答復有兩層意思,一層是說:「現在來見我;就如同在這裏已經看到了我的人一樣,等於沒有看見我;那就是說看見了卻不明白」;另一層是說:「實實在在的看見並且認識我,就必須與我有活的聯合;那就是說,凡我與父、父與我彼此之間的關系所有的,在你裏面也必須有」。所以他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我決不一直“仍舊是一粒”,我與父是如何聯合,就是要你在我裏面也一樣與我有聯合」。但在這一點上,我們仍是借著這個「人」被帶到十字架上纔能達到。「我現在心裏懮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十二27);「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怎樣死說的」(約十二32~33

 

  使徒保羅曾以一個廣泛的、明亮的、解釋的敘述,論到這整個的問題。我們來指出這重要的各點。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6

 

  有人將上面的一段另譯如下:

 

  「我看見了基督的愛,我在他那一次的死裏,看見所有使我們與神隔絕的死都已經在他的死裏解決了」。

 

  這是很有力的一個說明,如果我們要知道唯獨基督是使神和人聯在一起的那一位,我們就必須在經歷中來到十字架這裏。我們必須認識了的死就是我們的死,然後——借著信心——從經歷中來認識這在他裏面的復活生命,在那裏,老舊的生命已經被棄絕了。

 

  藉十字架顯明基督這個人

 

  我們必須回頭看一下,十字架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它有什麼效果?我們所說的一切,對於基督這個人,完全與十字架無關,他並不需要十字架。然而到了一個時候,為了救贖我們,那原不知罪的,必須在我們的地位上成為罪。在那個時候,他被放在人的地位上,成了撒但的謊言及其黑暗的犧牲者:同時他也將我們墮落而有的仇恨背在他身上,在那樣沉重的經歷裏,在那代表的地位上,他感覺失去了父的愛。並且還有那個責任的第三方面——就是死亡,在一個可怕的「時候」,基督和他的神離開了,失去了聯合。「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廿七46)。這奧秘對我們是太深奧,但事實和原因是清楚而明白的。

 

  他就這樣死了,「他嘗了死味」——和神完全分離,被神完全棄絕,極可怕的死!但是在他自己,他乃是神無罪之子,既是如此,他就不能被死拘禁(參徒二24)。因為他根本是無罪的,於是經過那個黑暗所臨到他的忿怒,他復活過來了。他勝過並毀滅了死的本原、根據、能力和死亡之主。

 

  借著軟弱和失敗,他贏得獎賞和冠冕;

 

    借著被踐踏,把我們一切的仇敵踩在他的腳下。

 

    他成為罪,降到陰間。粉碎了罪的權勢;

 

    進入墳墓,摧毀了它,借著死廢去了死。

 

  這是超過人所能夠做的。「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五19)。

 

  這樣借著十字架,所有與神隔絕的一切原因和性質全被消滅了;借著基督的復活,我們與神的聯合就是完全的。「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

 

  這個完全不定罪的與神交通,因著我們相信基督,借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而得以實現;這乃是那些發覺與神之間有隔離,深切渴望與他恢復交通,並且承認罪是隔絕的原因,而來到十字架之下的人所享有的。這樣仰望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救恩的創始成終者,他們就發現他實在是超過人,甚至超過最偉大的人以上。他們發現在他裏面,並且唯有在他裏面纔能找到神。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能不能想像大數的掃羅,當他在大馬色路上看見這位榮耀高舉者就是神的永遠之子是如何感覺呢?他一向相信拿撒勒人耶穌不過是一個人,並且是人中的騙子,是因著欺騙和褻瀆而被處決的。那實在需要在亞拉伯有一段時間,好把那個錯綜複雜的觀念得以調整,並轉變他整個的眼光。

 

  當我們看見他那十字架的時候,十字架就會遠超過人類一切「為主義而死」,「為大義而英勇的死」的觀念,以及那一些貶低與不適於對基督的死的解釋。

 

  使徒控告猶太人的話是這樣:「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徒三15)。

 

  所以我們再回到我們開頭的重點上。人需要借著十字架纔能夠真正認識耶穌是誰;既借著十字架真實的看見他,我們就看見十字架是何等的偉大、奇妙、神聖和可畏。

 

  無怪乎撒但一直想要貶低他基本的位格,並使他削弱!無怪它這樣不停息的想要剝奪十字架的真實意義!凡作這兩件事其中之一者,請認清這種感覺或是瞎眼究竟從何而來?他們在無意中是和誰有了連結。

 

  基督徒也要知道一切仇恨、愛心的缺乏、分裂和爭競,一切偏見、猜忌和屬靈的瞎眼,以及一切屬靈的死亡,都是因為對於十字架沒有正確的認識;有些地方仍被未釘的肉體所佔據。一個真正釘死在十字架的人,不可能同時還有他個人的興趣,或是與神其他的兒女們不能相和,對他們沒有愛心。生命、光和愛的基本要素——就是基督的豐滿彰顯——乃是十字架在舊造範圍裏工作的實際,和新造範圍裏基督復活升天的大能。

 

  換句話說,所有這一切不過是說:基督的十字架能帶我們進入與神生命的聯合和合一裏去,如果我們活在那個聯合的豐滿意義和價值中,我們就是那借著生命、光和愛所寫出來基督的活書信。我們若在這事上失敗了,那就是說,我們在基督裏與神的交通在某處或因著某個原因失敗了。我們與他同行的度量將是基督這三個特點——生命、光、愛——的度量。── 史百克《十字架的中心性與宇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