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7、勝過天然能力的屬天生命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跡,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031)。

 

耶穌在祂的門徒面前行了許多神跡,約翰就從其中挑選幾個,使作祂門徒的人能相信並因此得生命。因此,訓練門徒最後所達到的境界乃是生命。我們已經看過約翰為此所選擇的七個兆頭:就是耶穌在祂門徒面前所行的,是用來產生生命的。

 

我們也是主的門徒,所以祂也要以相同的方式訓練我們,使得祂對我們的訓練所產生的結果,乃是祂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

 

現在我們來看這些兆頭的第五個。

 

讀經:約翰六章十六至二十一節

 

這個故事並不長,卻是相當完滿。因為這是約翰從許多兆頭中挑選出來的一個,他既然從那麼多兆頭中選定了它作為他七個兆頭中的一個,他必定認為它是非常重要的。

 

請注意這件事是單為門徒而行的。因為當時群眾都已經離開了,耶穌所應付的只是門徒而已。因此,這件事對門徒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馬太與馬可都記載這件事,而且他們所記的比約翰更為詳盡,那就意味著約翰自己只是有一個目的,為此他就刪減他的內容,只為達到一個目標。但在馬太和馬可福音裏面說,耶穌催門徒上船,這個『催』是很強的一個字:它的意思是『使變成必須』——耶穌使門徒覺得需要上船。在新約聖經中這個『催』字另有幾種不同的翻譯,它們會使你覺得這個字是十分強烈的。

 

你或許記得那一個關於患血漏婦人的故事,她擠在人群中間,摸主耶穌衣裳的禭子,祂知道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耶穌周圍看看說:『誰摸我?』門徒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麼?』(路八45),在希臘文裏面這裏的『擁擁擠擠』和『催』是同一個字。你曾否擠在人潮裏過?當你擠在一大群人中間時,你是多沒辦法!如果人潮是向著某方向,而你要朝另一方去是非常困難的。他們『催』著你朝著他們的方向而走。因此你看得出這是一個強烈的字。

 

另一個例子乃是當耶穌被抓去受審時,經上說:『看守耶穌的人』,這句話裏就使用了與『催』相同的一個字。我希望這裏沒有人曾經被強有力的員警逮捕過!但你如果真有這樣的經驗,你就知道,你想要逃跑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就這樣抓住了你,說:『你跟我來』,你反抗也是沒有用的。他『催』你走,這就是聖經記載當時耶穌催門徒上船時所用的字。祂並不是以請求的口氣說:『現在我希望你們上那條船。』祂卻是這樣說:『我要你們上那條船並到對岸去。』

 

你或許以為我在這方面說得太多了,但底下你會看見這個字對這個兆頭是非常重要的。

 

耶穌曾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六5)。當時祂既然知道祂要如何使五千人吃飽;因此,當祂催門徒上船時,祂當然也知道要作什麼。那就是說,在祂心思裏早已有了一個計劃和一個目標——祂早預定好這件事要成為他們受訓的一部分。耶穌總是把門徒們放進諸般的環境中,藉此使他們覺得須要對祂自己有新的『發現』。我們看過,這一點在使五千人吃飽的事上,是多實在。祂故意把祂的門徒們放進某種的環境中,使他們絕對需要對祂自己有某些新的發現。這也正是在現在這種情況中祂所要作的。在湖中所發生的狂風大浪,對耶穌來說,並不足為奇——祂在事情發生之前就知道了——所以祂就催門徒上船。

 

底下我們就要從這故事本身來看其中的兆頭。我認為在這兆頭中含有四個兆頭,但我們要記得:一個兆頭要比一個實際的事件含意更廣,也就是說,這件事具有比它本身更深入的意義。另外,我們要知道主耶穌的工作與教訓都著眼於將來,而整個將來都包容在這兆頭裏面。

 

現在我們就來看其中的細節。這時候耶穌正在山上禱告,在那裏代求。『山』在聖經中都有屬靈的意義;在此乃代表『高處』。因此在這兆頭中的頭一件事乃是說出:耶穌已被高舉坐在『高天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一3)。作詩的人豫言到耶穌時,說:『你已升上高天,擄掠仇敵』(詩六十八8)。『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遇一切執政的……』(弗一20-21)。祂在天上作什麼呢?希伯來

書的作者告訴我們:『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

 

祂在屬天的山上禱告,為聖徒代求。『你已升上高天』,『你在為人代求』,那就是這兆頭的內容。耶穌按著心中對將來的展望進行祂的工作,祂也預見將來有一天『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賜給祂了』的實現,我們要說:連海上的權柄也都賜給祂了。

 

其次,請注意在海上的兆頭。我盼望你知道『海』在聖經中乃是代表這世界和其中的萬國。當耶穌呼召在海上的漁夫西門時,祂說:『我要使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9),換句話說:『我要差遣你到萬國中成為得人的漁夫。』加利利海只不過是這世界和其人民的一個表號。彼得在五旬節得了一大群的『魚』。聖經中對當時的群眾有一句簡括的話:『從天下各國來』(徒二5),這位偉大的屬靈漁夫在五旬節的日子撒下了他的網,得了一大網的魚。所以很顯然的,『海』乃是指世界中的萬國。

 

但世上的萬國是多煩亂不安!海本身就不是一個平靜的東西,它總是在改變,而你絕不能對它有什麼把握。有時它起了狂風大浪,有時它似乎平靜安寧,但它總是非常不穩定。那天晚上門徒們坐船出發時,海面似乎相當平靜,但不久就起了變化。你也許記得保羅最後一次航行到羅馬,當他們起航時,海面極為平靜,但不久照樣起了很大的變化。海的改變實在太快了!世上的萬國是何等的煩亂不安,整個世界的局勢也是何等的不穩定!或許這世界從來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的動蕩不定,萬國都在一片喧囂的光景中。

 

耶穌就這樣故意叫這些人進入海中,前面所說的,就是海的兆頭,或是海的意義。

 

狂風又說出什麼?什麼是這狂風的兆頭呢?它說出有一陣大風在吹著——『忽然狂風大作』,指邪惡的勢力橫行在這世界的萬國中,空中滿了這些邪惡的勢力,而這些勢力像風一樣的引發諸般的事物來反對神的百姓。這種光景在今天比以前任何時代更為實在。這是一個何等強勁的風吹向著神的百姓!在許多國家中,像蘇俄、中國、剛果以及許多其他的地方,邪惡的勢力正在反抗著主的百姓,挑起事端來反對他們。但我們不須親自去這些國家就能證明這種光景。如果我們是主的百姓,我們就都能覺察出反對我們的邪惡勢力。是的,有一個強風在吹著,是沖著我們而來的,要逆向著它『航行』的確是相當吃力的。主也曾對祂的門徒說過:時候要到,『他們都要因祂名的緣故被萬民恨惡。』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十四33)。是的,祂已經告訴過他們,事情將要如此,當他們進入萬國中間時,他們要發覺每一件事情都和他們相敵對。祂很早就知道這一切了……,但祂仍差他們進入這『海』中。

 

其次是祂在海面上的行走。我們要注意,雖然耶穌是在山上,門徒們是在海上,祂仍知道他們一切的情況:祂與他們之間並沒有失去聯系。祂清清楚楚的知道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這雖然是一件簡單的事,卻是相當叫人得安慰的。如果祂是在天上(我不知道那是在什麼地方),而我們是在這地上,即使有這麼大的距離,祂還是十分清楚我們的景況,祂與我們所處的環境是分不開的。

 

他們既然在這海上,當然要受這海權勢的壓制。前此,他們曾在同一個海上,同樣的遭遇狂風;那時他們把主叫醒說:『夫子,我們喪命喇』(路八24)。這一次和那一次是同樣的經歷,他們在這樣的情形下,被這些反抗的勢力所淹沒,似乎是必然的事,因為這些力量太強了,是他們所勝不過的。按天然來說,他們必定是要被制伏的。就在這時候耶穌走在海面上,要到他們那裏去。

 

那天晚上門徒學到了什麼功課?他們認識了:只要有耶穌同在,一切必然發生的事情都要整個被扭轉過來。祂超越過一切天然的勢力。祂的生命要此一切和祂相敵對的勢力更具權能。這是祂所想要教導門徒們的。

 

現在我們可以把這件事應用在我們自己的經歷上,因為我們知道在這世上敵擋我們的是什麼,也知道那些反對我們的巨大的屬靈力量。而且可能有很多人也知道這故事的另外一面——按天然來說,我們可能多次早就伏在這些勢力之下,因為這些勢力是太具威勢了,是我們自己無法勝過的。那在我們自己裏面天然的力量太大,是我們勝不過的。要使我們伏在我們自己的努力、我們自己的環境、其他的人、甚至其他的基督徒的天然力量之下,並不難;保羅曾經和在哥林多信徒的天然力量厲害的爭戰過。此外,還有在這世上的天然力量,而所有的這些天然力量又從超然的邪惡勢力得著加倍的力量,也就是在我們自己或其他人之外,另有一個『東西』在作祟,那惡者激動我們裏面、經過我們工作,也經過其他的人工作,並且製造了一些環境。我向你們承認,有一個在新約聖經中,我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保羅說:『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帖前二18)。我一直無法解釋這件事!但你可以看出仇敵要直接反對在這世上屬於主的一切;而且他的能力所驅使的天然的事情是你我所難以應付的。我們的確能證明這件事。我們不須要在我們自己之外來證明這件事。我們豈不知在我們裏面有一些力量是我們所勝不過的麼?若是主不管我們,任其發展,這些力量豈不是要勝過我們並把我們制伏麼?

 

是的,湖上的風暴在主百姓屬靈生活中,有極真實而類似的光景。但是我所要說的乃是:我們並沒有屈服,我們這些主的百姓並沒有被制伏!仇敵多盼望能勝過我們;有人也一直想把我們踩在腳底下;這世界也很想制伏我們,但迄今我們仍未被制伏。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十分剛強麼?哦,不,絕非如此!是因為我們有十分堅強的意念麼?是因我們說:『我是不會被制伏的!』麼?這是仇敵立刻能接受的挑戰。哦,不,絕不是這樣。那乃是因為耶穌在我們裏面,就是能在水面上行走的那位。祂不需要與水或風搏鬥,祂把這些都踩在腳下:『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8-19)。你們在世上會遭遇許多的狂風,但是『看哪,在一切的日子裏,我都和你們同在』(太二十八20另譯)我們能站住是因為祂生命的權能勝過了世上一切的『狂風』。

 

耶穌藉著他的作為來教導門徒,後來他們就更從自己生活中的經歷和實際的遭遇得著證實。

 

請注意最後這件事。當我們把自己的一生交托在基督手中時,並不是永遠蒙保守脫離難處。祂卻常有意把我們帶進難處中。祂要『催』我們上那船。當然,我們並不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卻知道主正在帶領我們朝某一方向而去——於是我們就遇到了難處。我們必須這樣說:『是主把我帶進這難處中,我雖在這環境中,但有主負一切的責任。』我們可能把自己完全交托給主,但這樣並不是說,此後我們可保沒有難處發生。如果你們以為:藉著把自己徹底的奉獻給主,你就要蒙拯救脫離難處;那你不久要發現並非如此,許多年青的基督徒都是這樣。當我自己年青時,我常想:『只要我完全為著主,主就完全為著我,我也就絕不會有任何難處了。』這些年日過來,我發覺我弄錯了。不,完全交托的人並未蒙拯救脫離難處,但是主卻使他們超越難處,或者使我們靠著祂的能力得以從難處中經過。難處並沒有毀滅他們。難處在主的手中,反成為主教導他們某些極其寶貴功課的憑藉,事後他們要說:『經歷這一切難處是值得的。』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

 

我不知道當這些門徒到達對岸時說了些什麼話!我想若是有機會在一起交談,他們會說:『哦,這是多可怕的經歷!我當時真不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但我對基督的能力學了一個偉大的功課,就是把世上任何東西給我,我也不願失去這經歷。』

 

因此我們的屬靈教育,乃是在於『必須』這個詞,因為它是『催』字的真實意義。祂使門徒必須上船,而我們也必須有這樣的經歷,因為惟獨藉著這類的經歷,我們才發現:我們所得著的是何等的一位基督,神所賜給我們是何等奇妙的永生。── 史百克《在基督的學校裏作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