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6、全足與無窮盡的屬天生命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約十10)。

 

保羅說:『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心而活,也就是在神兒子裏的信心』(加二20另譯)。『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我們所要強調的就是『活』這個字——『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活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這件事;我們也在尋求,要明白那生命的意義和性質的某些方面。為此我們正在詳細察看使徒約翰所選擇的七個兆頭。他稱它們為叫『兆頭』,因為它們是具有某種意義的神跡,並且那意義纔是重要的。我相信我們都知道這些事情,都具有比我們所想像的更深入的意義。我們可以就著耶穌所行的這些神跡而下結論說:祂行了些神跡,當我們再往下看時便說:『祂還在行神跡』;然後再就著這些不同的神跡說:『這是耶穌所能作的』。

 

當然,那樣作並沒有錯;然而在這些裏面含著比其表面更多的東西——在每一個兆頭裏面,都具有一個完整的生命教育。其中的每一個兆頭都含著整個生命的一個奧秘。

 

我們在約翰福音裏面已經看過了其中的三個兆頭,並且你可能已經看出這些兆頭累進的性質。

 

在加利利的變水為酒,顯出這生命與其他生命不同的性質。耶穌所『製造』的酒和其他的酒全然不同,並且是更好的;在基督裏賜給我們的生命也是一個具有全然不同特性的生命。

 

第二個兆頭是醫治大臣的兒子,我們看過,從耶穌而來的這生命是一個永遠的生命,時間和距離對它沒有權勢。祂在一個地方說話時,在許多哩之外就有事情發生。時間和距離被擺在一邊。這是超越時間的生命,那就是這生命的性質。這一點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安慰。我們的身體和心思都會變老,但在我們裏面那基督的生命永不會變老。哦,這生命真是具有一個勝過時間的奇妙能力!

 

其次我們看過在畢土大池邊的瘸子得醫治,我們也看過這生命使人從捆綁中得釋放的能力。這生命是一個具有榮耀自由的生命。我想保羅的話能夠徹底說出這人的經歷:『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這樣的話應用在畢士大池邊的這人身上正合適——在這生命中有一個偉大釋放的能

力。

 

在還沒有開始講到另一兆頭之先,我們再略作一點說明。雖然這只是讀經上的一個問題,但卻是必須注意的。我們應當知道,在約翰福音裏面,對於主耶穌的作為,或祂的教訓並沒有按著順序排列。有許多記載在其他三卷福音書中的事,約翰並沒有提到,諸如祂的教訓,祂的工作,以及祂去的地方。因此在約翰所記的事情之間,可能相隔著很長的時間。當你讀這卷福音時,你會以為事情是一個緊跟著另一個發生的,其實並非如此。例如,第五章和第六章的開頭就是如此:『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五1)。『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六4)。這並不是指同一個節期,並且很可能都是指逾越節。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其間可能相隔就有整整一年;並且在那一年內一定有許多事發生是約翰所沒有記載的。當你在研讀這本福音書的時候,必須記得這一點。

 

現在既然為著底下所要說的話鋪了路,我們就要來看約翰福音第六章中約翰所選擇的第四個兆頭。(請注意,腓力本來說:『叫他們每一個人吃一點』——但結果是他們都得著他們所要的!)

 

為要明白這兆頭的意義,我們要知道其時間和當時情況:此時耶穌所受的歡迎已經達到最高峰。因為第十五節說:『耶穌既然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著當時的群眾而論,祂已經達到極其受歡迎的地步。

 

其次,祂已經進入祂職事的第二階段,那是一個爭論時期,官長們的敵意逐漸增加。祂一面是受百姓們的歡迎,另一面卻不受官長們的歡迎。緊接在此兆頭之後,敵意立刻顯明,祂發現自己是處在一種正面爭論的氣氛中。這有兩個原則:其一乃是祂對自己昕作的宣告,因為他們不願接受祂對自己作的見證;另一原因乃是祂太受歡迎了。因為後來別處曾經這樣記載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可十五10)。乃是官長們的嫉妒使他們產生這種的敵意。

 

第三件要注意的事乃是:從這故事中就明顯的看出,有許多人都只是掛著『門徒』這名字而已。請看本章的六十節:『祂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再看六十六節:『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因此,明顯的有許多人只是掛著『門徒』這名字而已。

 

所以我們發現面對著三班人物。第一班人乃是十二個門徒,第二班人乃是指上述那些門徒,第三班人就是那一大群的百姓。

 

這就是這兆頭的背景,而你必須考慮到這些背景纔能明白這兆頭的意義。很顯然的,這兆頭是用來達成三個任務。

 

它的首一任務乃是要試驗每一個人,這兆頭並不是僅指某件完成的事,而是指一件事被設計好,要用來試驗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要面對它的挑戰,且對它必須有所反應。主耶穌希望這兆頭能有如此的結果。

 

這兆頭的第二個任務乃是要把這些人篩一篩。你知道當主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逼祂作王時,祂『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六15)。祂不是按這件事的表面價值來接受它——祂早巳看透了它。過不久祂向他們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兆頭,乃是因吃餅得飽』(六26另譯)。哦!是的,所有的這些群眾,這一切百姓,都必須被篩過。

 

第三個任務乃是要確認那些是認真的人。正像基甸的三萬二千大軍,被神減少成為極少數的一班認真的人。

 

請注意:祂用來完成這個三重任務的憑藉乃是在餅中的生命。耶穌的心意遠遠的走在祂的舉動之前,也遠遠超過祂藉著祂所作的來表明祂的意思的諸般作為。關於這一點我們有充足的證據,證明那是真的,這一點你在本章聖經故事的開頭就可以看出來——『我們從那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五6)。對於這件事祂早巳胸有成竹了,它具有比外面的舉動更多的意義,祂藉這種舉動,朝著那種意義而去。

 

什麼是他們藉以被篩的試驗?在本章經文中可以找到這問題的答案。耶穌所要的門徒乃是那些祂能成為他們每天需要的糧食的一班人。如果他們在日用的飲食和主耶穌之間作一個選擇的話,祂所要的乃是那些揀選『主耶穌』的人。這是為什麼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的原因。這是一件關于生存或死亡的問題:『你們有沒有我關系著生命或死亡。我所要的門徒就是那些知道得著我纔是他們的生命的人。』因此你看出祂是在作篩的工作。請注意下面的經文:『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裏面……祂的門徒中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約六536066)。這是這故事最終的結局,那也正是為什麼耶穌行這兆頭的原因。祂曾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二十七節)。祂對那些接受的門徒說:『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那些曾經強逼祂作王的群眾,不久就要喊著:『釘祂十字架!』當耶穌受審問的時候,那些人的聲音在那裏?那時候是相當安靜的。不,他們還沒有看見,在他們的生命中,祂是他們所需要的。

 

因此祂篩出了許多門徒,在那些接受的門徒和真門徒之間劃出一條明顯的界線。而當他們回答祂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六十八節),這時候祂已經得著了祂行這兆頭所要得著的人。

 

你要注意,在此有三件事,其一乃是這兆頭是關乎祂到底是誰的問題。他們是否真看見,祂乃是從天上降下來神的糧?多數人之所以離去,是因為他沒有看見。因此若是我們裏面能夠得著耶穌基督的啟示,對於我們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就是這一件事,使得使徒保羅能夠一直走到他路途的終點。哦,這位親愛的弟兄所經歷的艱難是何其多呢!想一想他所受的苦難,他所受的逼迫,和他所必須面臨的一切反對!想一想在他一生的未了所說的:『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一15)。是什麼原因使這人能得勝到底?答案乃是他自己所說的:『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加一16另譯)。耶穌基督在他裏面的啟示,成了他的生命。

 

我想我們能說,這件事在彼得和約翰以及許多其他的人身上也是真的。對我們今天在這裏的人也能成為真的。我們由於聖靈的啟示得以看見耶穌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神的糧,而外面的人如何需要天然的食物,我們裏面的人照樣需要祂。這件事常可以從我們所揀選的看出來。例如,我們有一個機會可以使我們得屬靈的食物,而同時又有機會或受邀請可得某些物質上的享受,那麼,那些真實的門徒總是要說我所要的是屬靈的食物!因為它對我比任何屬天然的快樂更為重要。這纔是耶穌所期望得到的門徒:就是那些以祂為他們惟一生命的人。這種情形可用祂所用的一個詞來表達,就是『若不』(Except):『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你們若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除此之外別無選擇,你找不到別的能代替這件事。只有這件事,否則什麼都沒有—或者說,就是這件事,否則就是屬靈的死亡。

 

是的,祂要的是那些以祂為惟一生命的門徒,有無數的門徒要基督,也要別的;基督對他們不是全足、惟一的生命,而主就是要這一群掛名的門徒篩出去。祂一直在作這樣的事,祂在新約時代就是作這樣的事。那些臨到早期教會的逼迫乃是祂用來篩出這種門徒的方法,並且歷代以來祂也用了許多的方法來作這件事。祂今天也在作同樣的事。哦,神在基督徒當中所進行的是一個何等厲害的篩的工作!這工作在東方已經開始,並且將要擴展到西方,西方世界無法免去祂這工作。無數自稱是基督的門徒的人,將被顯明他們的本相。因此在基督所強調的這一點上,我們必須非常清楚而有把握。如果基督不是我們惟一的生命,我們將會離去,因為遲早在這試驗跟前我我們要站立不住。

 

但在未了,我們要說到一件較令人欣慰的事。這事是這兆頭的奇跡。祂在每一件事上都是從很小的地方開始。在我們的英譯本聖經中有一句話:『在這裏有一個少年人』(九節),但希臘原文說:『在這裏有一個小孩』,可能這小孩受他母親差遺,帶著一籃子的餅和魚出去賣,以便維持她的生活,那些離家的群眾就對他提供了一個很好做生意的機會。因此他盡量接近前面,他獻上了他的『貨物』,對於將要發生的事充滿了好奇心。結果使他大為驚訝!耶穌把他的幾塊小圓餅和幾條小魚拿在手中,禱告之後祂就開始遞給門徒。祂給了,再給,再給,不斷的給,直到那五千人中的每一個人都得著他們所能吃的,並吃飽為止,而且後來還有許多剩下來的。耶穌所給的生命是何等的沒有窮盡!祂是沒有終了,也不受任何限制!

 

親愛的朋友,這並不僅僅是某些我們用來說說的事情而已,它是非常真實的。也許我們會一再、一再地像安得烈那樣令人懷疑的樂觀的人。我們可能面臨一種的局面,並說:『那裏會有那麼多的餅叫這些人吃飽呢?』但主已經應付了那需要,並且永遠是有多出來的。也許我們今天已經『滿』了,但明天還有更多的。

 

這一點是很實際的。如果你回到你自己的生活中,你就知道每天都有要求臨到你身上,而且有時候這些要求可能是你無法應付的,於是你就說:『我不知道如何越過這難關!我也不知道如何應付這需要!』請你記得,你有生命的主住在你裏面,在祂裏面有無窮盡的生命。你今天可以過得豐豐富富的,當明天來到時也是一樣,直到你一生的最後一刻仍然一樣。

 

我求主耶穌使我們在這聚會未了時,祂自己在這種方式裏得榮耀——就是求祂使我越講越豐富。這就是在主耶穌基督這人裏面,臨到我們的生命的特性。

 

但願我們學習靠祂而活!我所說的『活』,並不是光指『生存』而已。我所指的乃是按天然來說我們決不可能有的『活』。── 史百克《在基督的學校裏作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