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屬天的生命與從罪和死的捆綁中得拯救

 

讀經:約翰五章一節至十八節。

 

我們已經指出,解開這些兆頭的關鍵可在對這些兆頭所產生的反應中找到。在本章的兆頭中仍不例外,現在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一些特徽。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在這個兆頭中猶太人的背景。這事發生在『猶太人的一個節期』,那很可能就是逾越節。若是這樣的話,那是猶太人最大的一個節期,這也說出在那時候為什麼有一群人在耶路撒冷。既然百姓在其他節期可以不上耶路撒玲,那麼他們上去很可能是為要過逾越節。因此在這時候邪路撒冷城裏面有一大群的人,而這兆頭就發生在那裏——在以色列的中心地。

 

其次,這兆頭是發生在安息日。你可以注意到『安息日』這詞,在僅僅數節中出現了四次。『安息日』控制了以色列人所有的生活,而以色列人一切的律法也以此為中心。它代表著以色列人生活的每一件事。

 

我希望你能把這一切的特徵集在一起,因為我們要藉著它們來找出解開這兆頭的關鍵。

 

我再提一樣的特徵:這兆頭的當事人一直有三十八年之久處在無助的光景之下。這一點引我們進入各種事情的意義中。所以我們現在要來把這個人看一看。

 

他是一個受地捆綁的人,他的床鋪不過是一個很薄的褥子,他和地之間的距離不超過一寸,他是一個十足在地上的人,也是地的一個附屬品。但他並不接受那樣的地位;他與地以及他的處境一直掙紮了三十八年之久。我們不需花多大的力氣就可以具體的想像出這人的光景:他時常努力著要起來,掙紮著要離開他自己的床鋪。然而他不得不再次跌回到自己的床上——他常回到他原初開始的地方。每一次努力要離開那個床鋪,結果總是又落回去,他是床鋪的囚犯,那床鋪是他的主人,而他在其上是一個完全無助的人。本來以為能給他安息的東西,卻一點沒有把安息帶給他。他就在這種光景中達三十八年之久,這足以表明那是多絕望的處境!

 

現在我們還要來看看這人背景所代表的意義。你會看見為什麼我前面要題及猶太人的背景,因為這是以色列人在律法之下,三十八年在曠野的一幅圖畫。從埃及出來的頭一代,當他們到達迦南地的邊境時,因著不信,就被命令轉回曠野,在曠野,他們在律法的重擔之下掙紮了三十八年。他們想要脫離他們的地位,卻是不能。他們想要進入那地,卻根本沒有到達。如果他們自己的努力能使他們到達那地的話,他們早就到達了;但事實上他們兜著圈子轉,常常回到他們原先離開的地方。律法的褥子只是使他們認識肉體的軟弱。它沒有給他們安息——它只是讓他們看見他們是多絕望的一班人。

 

凡是認識新約聖經的人,在此都會想起羅馬書,特別是第七章。你還記得這章聖經嗎?這章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個可憐的人在律法之下掙紮。他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哦,我真是個可憐的人哪!』(羅七1924另譯)。這就是在畢士大池邊的這個人的寫照:『我想要作的事,我一點都不能作;我不想作的事(留在褥子上),卻是一直在作。哦,我真是個可憐的人哪!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們再回頭說到以色列人。你當記得希伯來書常把應許之地稱為『神的安息』。聖經說到從埃及出來的第一代以色列人絕不能進入『祂的安息』,『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四9)。應許之地乃是基督在天上的一個表號: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當約但河水漫過兩岸時以色列人必須過這河,約但河水的漲溢乃是死亡的表號,他們必須經過死亡進入復活的境地,然後神才吩咐約書亞,要他上去得那地,這說出復活與升天,說到基督在天上,祂已勝過了死亡,並且祂的子民也與祂一同在那裏。正如保羅所說:『祂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

 

在新約聖經裏,我們是處在那一卷書的地位呢?不錯,是在希伯來書裏。不過畢土大池邊的這人很清楚的把我們引到另一卷書:加拉太書;你必須把整卷加拉太書應用在約翰五章一至十八節的經文中。什麼是加拉太書的信息?首先說到律法的捆綁,以及律法並不能成全什麼,反而把每一個人帶進捆綁之中。它告訴我們那些在律法之下的人都是受捆綁的。使徒說,在下的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受捆綁的』(加四25另譯)。那就是在耶路撒冷這可憐的人的所在地,他就是在這『在下的耶路撒冷』的捆綁中。因此,加拉太書首先是說到律法之下的捆綁。

 

加拉太書第二件是說到在基督裏兒子名分的靈。此書信重要的詞乃是『兒子』與『聖靈』(The Spirit)。我們因信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兒子。這就是在基督裏兒子的名分,而這兒子名分的靈就是聖靈。

 

我們再回到約翰福音並聽主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6)。『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什麼是叫我們從律法的捆綁下得自由的真理?那就是指我們在耶穌基督裏那偉大和榮耀的兒子名分的真理。

 

請你再看加拉太書關于『自由』的思想,在基督裏的『自由』這詞書中題到十一次,此在其他各書信中出現的次數加起來還多。『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轄制』。(加五1)還有,『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加五13)。這就是因信耶穌基督而有的神兒子們的自由。

 

請再注意:『基督』這名字在加拉太書中題了四十三次。這是相當特別的。若是說此書說了許多關於律法和自由的話,那麼,關於基督所說的話更多了。律法在基督裏已經不再能捆綁人,它一切的鎖鏈已經因著神的兒子們而被打破了。他們藉恩已經得自由,基督已經使他們得以自由。

 

我不知道約翰是否想到這一點,但我實在看出許多存在約翰心中的意念,常是我們所沒有注意到的。例如,為什麼當約翰說到畢土大池子的時候,他還說在那裏有五個廊子呢?這是否像藝術家在他的畫上多加一筆?是的,約翰是位元文字的藝術家,而聖靈是藉著約翰來寫這件事,並且『五』是恩典的數字。不管在聖經中的那一個地方,『五』總是恩典的數字。如果我們是正常的人,你我在手腳上都帶著這個數字;並且我們的身體有五種感官。是的,每一個人都是由『五』所組成的!因為神要我們成為恩典的子民。這個可憐的人是在律法的捆綁之下,但『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傅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就在那裏,在律法的捆綁之下,出現了神在耶穌基督裏的恩典的見證。

 

那麼,這是什麼兆頭?這是一個奇妙的兆頭!這人是一幅真實的圖畫,代表著一切在律法之下的光景。主耶穌站著高聲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太十一28)。祂這話是什麼意思?律法的重擔是壓在那人身上,對他們來說,這確是沉重的負擔。不只這樣,法利賽人對摩西的律法,又加上二千條以上的解釋,告訴人說:『摩西的律法並不是說,你們只須遵守十條誡命;而是說,你們須遵守二千條誡命。』在他們一切為人的生活中,沒有一點是不應用律法的,都是使他們感到為難的。而這一切都以安息日為中心:『你在安息日不可鋪床!你在安息日不可拿褥子!你在安息日不可以生火!你在安息日不可作任何事,你也不能行路超過三哩。』想想看,在生活中竟有兩千條的規定!他們每一日,尤其是安息日,所面對的一個問題乃是『你不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使主發出這樣的呼召?是因為主以自己代替了安息日。它不再是一周中的某一日——它乃是一位神聖的人物。〔如果『基督複臨安息日會』(Seventh Day Adventists)看見這一點,他們一切的制度立時要化為烏有!)不,主耶穌乃是神的安息日。祂是神一切工作的歸結,神在這位耶穌裏面已經進入了祂自己的安息。這就是『為神的子民存留的安息』——並不是一周或日歷上的某一天,乃是一位神聖的人物,就是神的兒子。我們在祂裏面得以進入安息;並且從前曾經是捆綁我們的,現今卻成了服事我們的。在祂裏面我們就能勝過一向所掙紮而難以脫離的。哦,是的,主耶穌就是那安息日。如果我們活在祂裏面,我們就不會破壞安息日,每一天都將是我們的魂得安息的日子。哦,這真是主耶穌所完成的一件大事。

 

現在請注意:主耶穌認為祂為這人所作的乃是一件非常偉大並嚴肅的事。當祂在聖殿遇著他時,就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約五14)。現在再回到加拉太書,使徒說:『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加五7)。他的意思是說:『你們正在回到(或者是冒此危險)原先的捆綁中。你們聽從那些想把你們重新帶回捆綁的猶太教師,如果你們真回到那種地位,那你們末後的景況要此先前更不好。從恩典中墜落,要比從來不曾在恩典中更為悲慘。』這就是神的話所說的『遭遇更加利害』。哦,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因信耶穌基督已經從整個律法得著釋放。就讓我們行走,且繼續行走在我們的自由裏。『你們向來跑得好』——那是比行走更好了,我們不要停止奔跑。

 

我們再來看希伯來書。有兩個詞一直出現在整卷書中。一個是『讓我們』——『讓我們竭力進到完全成長的境地』(來五1另譯)作者的意思是說:『讓我們在基督裏,在恩典所帶我們進入的新地位上,繼續前往。』

 

另一個在本書中經常出現的詞乃是『恐怕』或『免得』——『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來十二15),『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11)。那是警誡或提醒的一個詞——不是向前就是退後。

 

現在你可以看出來,這一切都是說明我們在基督裏的生命。這生命使我們得自由,拯救我們脫離捆綁,帶我們進入安息,並在我們面前展開了一個偉大而具有榮耀的展望。

 

讓我們聽一聽這個警誡:『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我們若從恩典中墜落,而重新回到律法之下,那就是罪。這就是從自由轉回到捆綁的罪。經上說到在曠野中的頭一代以色列人他們『心裏歸向埃及』(徒七39)。主論到這樣的一班人說:『我心裏不喜歡他』(來十38)。失去主的喜悅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那的確是罪。

 

前面說的是關於這兆頭黑暗的一面。但在畢土大池邊的這人身上所發生的事,是具有何等豐富的意義!我對於這件事所說的一切並不是我個人的幻想,因為在此後的新約各處都證明那是真的。請再看看那些門徒們的光景。他們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前,是何等的失敗!他們一直想要作對的事,卻總是失敗。他們也常想不作錯事,或講錯話,但卻常常錯了。你們豈不是常為他們感到難過麼?聽聽彼得對主說的話:『我要至死跟隨你。』當然,那是一個好的決心,是一個好的心意。他實在是有這意思,但實際遇到試煉時,他能這樣作麼?哦,不,他受他自己軟弱的捆綁。但看看這人在五旬節的光景!他和其他的十一個人乃是一班被釋放的人。哦,是的,他們是自由的人。不再有捆綁!新約聖經一直啟示這個在耶穌基督裏從一切的捆綁中得釋放的奇妙真理。

 

約翰選擇這個兆頭是對的,聖靈選擇它是十分正確的。它知道在這兆頭裏的一切奇妙恩典的教訓與實際。『你要痊癒麼?』這就是得痊癒的意義——從律法捆綁的國度中被救出來,而進入主耶穌恩典的國度中。

 

我盼望這個能摸著你的心,而不僅僅是一些有趣的教訓!哦,我確信,如果你在靈裏真的看見這件事,你必在你的瞼上綻出笑容,在你的心中唱出詩歌。你要唱出:『從律法中得釋放,哦,何快樂!』這就是這人所唱的詩歌。我想他並不知道我們的詩歌,但那就是他所唱的——『從那褥子得釋放,哦,何快樂!』

 

願主帶我們進入那在基督裏自由的福氣中!── 史百克《在基督的學校裏作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