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 如何得基督作得勝的生命

 

讀經: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十八27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

 

     今天下午我們要來看,一個人如何得基督作他的生命。我不是說,你沒有生命,我乃是說,基督如何作你的生命。你若得基督在你裏面替你活,那麼基督在地上如何有聖潔的生命,今天在你裏面也是這樣,祂要從你身上活出一種聖潔的生活。只有基督有聖潔的生活,能過聖潔的生活。我們乃是罪人,我們的生命不過是人的生命,只會犯罪,不能作好。如果我們的生命不改換,我們的生活就不能改變。今天下午我們在這裏就是要來看,我們如何得基督的生命,如何讓祂在我們裏面活。

     保羅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話不能欺騙人,不能只是口裏說說,良心卻責備自己。保羅乃是真能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就是得勝的生命。得勝的生命,不是自己能,不是自己得勝;得勝的生命乃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今天下午我們就要專專來講這個題目。我簡單的說,如果人要得基督作生命,有兩件事是必須的:第一是放手;第二是相信。

 

放手──看見自己不能甚麼是放手?一個基督徒要放手,必須有一些手續,他有三步路需要走。這些是無法省略的,也無法改變的,必須這樣就是這樣,只有這樣走才行。路加福音十八章二十七節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這節聖經上下文是說到,一個少年人到主耶穌面前,問祂如何才能得永生,並且承受、享受永生。主對他說,你如果要得永生,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這些誡命你必須遵守。這人聽了很高興,他覺得這很容易,他覺得不難;因他從小就遵守了這一切的誡命,一點不缺。但主說,你還缺少一件。缺少一件甚麼?主說,「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並且你還要來跟從我。」主說了這話以後,這人覺得實在沒有辦法,他以為代價太大,就憂憂愁愁的走了。

然後主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聽見這話,就問主說,這樣,誰能進神的國(24-26節)?一今天的人都認為自己是財主;看自己是窮人的,有幾人呢?)主就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主為甚麼說這句話?這少年人的錯並不在於有錢,並不在於他不能變賣一切。他的錯,乃在於他只看自己。他起初來時就看自己,認為自己行,他對主說,我能。主就給他新的誡命,他又看自己,就說,我不能。他一直都看自己,他看自己的能,也看自己的不能。他從未看見神的工作、神的能力。所以主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主的意思是:你不能,但神能;並不是你能賙濟窮人,乃是神能叫你將一切賙濟窮人。不是你能,乃是神能。那少年人沒有看見這事,所以就憂憂愁愁的走了。

     主對這少年人說,要變賣一切所有的,賙濟窮人。有錢的人聽了這話,心中會害怕說,這樣,我基督徒就作不成了,我若把一切都賣了,將來怎麼辦?主的目的不是要你的錢,或者你所有的;主的目的乃是要證明你不能。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有錢,有產業,但彼得說,田地不賣,就還是你自己的,賣了,價銀也是你作主(徒五4)。你若沒有聖靈引導,可以不賣,也可以不奉獻。腓利門也是有錢人,保羅沒有對他說,要變賣一切,賙濟窮人。既是這樣,主為甚麼叫少年人變賣他一切所有的呢?因為他說他能守一切的誡命,主就給他另一個誡命,要他把一切變賣了,並說,你還要來跟從我。他就說,我不能。

     我們也是一樣,也許不驕傲、不嫉妒、不姦淫、不剛硬、有愛心、有忍耐,並且遵行這一切有幾年了,覺得現在好像差不多了。這樣,主就要對你說,你還缺少一件。你就只能說,我不能。各種罪我都能勝,但這一個罪我勝不過。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兩個特別的罪,每一個人都有一兩個頂熟的罪,這個罪與你特別有交情。這個罪經常來找你,並且一直跟你。主說,你還缺少一件。「還缺少一件」這句話並不是指變賣一切,乃是指你所不能的那一件。你如果能,神就要找出一件來,證明給你看,你不能。

     有一個西教士,她真是一位尋求主的人。有一次她來找我,對我說,我有一件罪,請你為我禱告。我們就天天為她禱告,約有二星期之久,她流淚的說,神阿,救我脫離這個罪。我以為她有甚麼了不得的罪,所以如此難受,就對她說,請你將不能勝過的罪告訴我。她說,「我從小有一種愛吃零食的習慣,一天到晚吃零食。我許多罪都能勝過,但惟獨這個罪不能勝過。我本來還不以為是罪,現在知道這也是罪,但我無法勝過。」我頂歡喜看見人犯罪犯到不得了,犯到不能得勝時的光景。我最怕的是,人犯了罪,人又能勝過。我們如果犯罪犯到不得了,犯到不能得勝,神立刻就要救你了。這就是她還缺少的一件。她本來不知道她有這一個罪,也不如這件事是罪,現在知道了,卻不能勝過。她肯讓她的丈夫辭去每個月八百餘元的薪水,而去作每個月一百元的事。許多痛苦的事她也都肯作。她頂愛主,對待中國人也頂好,但惟獨這一件事她過不去。那少年人缺少的一件是勝過錢財,她缺少的一件是勝過零食。

     每個人都有他特別一件不能勝過的罪。主為甚麼將這一件事擺在我們面前?主乃是要對我們證明說,「你不行,你無用處,你自視太高。」不錯,你不姦淫、你不殺人、你不驕傲、你也不嫉妒等等,但你試試看,你把這一件事作作看。你說你不像那個人,你不像這個人,但主要對你說,你有你的那一件,你有勝不過的一件,你還缺少一件。主要證明給少年人看說,你不行。永生乃是基督的生命,你要得生命,就必須知道自己無能、自己不能,這樣,神的生命才能在你身上彰顯祂的能力。如果你還沒有到完全認識自己不能的地步,你就不能讓神的生命從你裏面活出來。

     我最怕人罪犯得不多,不好也不壞;這樣的人,基督和撒但都不要。我喜歡看見一個人到一個地步,有一個罪怎麼都不能勝過。或者有人犯一切極污穢、極可鄙、不可見人的罪,或者有人犯高等一些的罪。無論如何,你犯罪犯到一個地步,你覺得你不能自由。或者這罪只有一二件,但你無論如何不能勝過,這就差不多了。最難的是,一個人看不見自己不能,如果有一個人看見自己不能,他就快要得救了。今天下午如果有人真知道自己不能,他就快要得得勝的生命了。你們今天坐在這裏的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不能,或者你只得得勝的道理,但沒有得得勝的生命,你就要求神賜你亮光,看見你自己一點都不能。

 

不打算能我們知道自己不能以後,接下去應該如何呢?我們既知道自己不能,還要不打算能。我認識許多弟兄姊妹,他們來找我,在我面前,也在神面前哭泣說,我不能勝過我的罪。他們不像一般的弟兄姊妹隨隨便便過去,他們對他們的罪很憂愁。他們覺得不能得勝,就過不去。至少有幾十個人對我說,如果不能勝過某一件罪,他們要自盡!當你覺得不能勝過罪,覺得自己實在不能時,你要怎樣辦呢?這時你如果要得拯救,你必須不打算能,你不要想改,也不要立志,你不要花工夫,甚至任何的打算都不要。這乃是最緊要的一步。許多人知道自己不能,也承認自己不能,但還要打算能,還要努力掙扎去得勝,這樣神就不能作甚麼。

     去年夏天,我遇見一個西教士,她有一個罪不能勝過,那時她還不知道基督是她的得勝,也不知道基督在她裏面替她活。但她想要得這生命。我問她:「你知不知道你不能?」她說,「我早知道了。我有一個罪,一直犯,一直犯,我實實在在不能。」我對她說,「如果這個罪再來試探你,你要怎樣作?」她說,「我當然禱告,抵擋這試探。或者禱告求神拯救,求神加給我力量?不被試探勝過。」我說,「下文你不必說了,我替你說,你禱告後起來,走出房門又犯罪了。禱告過了,罪又回來了。」我說,「你犯了大錯,就是明知自己不能,還打算能,還要能。罪來找你時,你仍要抵擋。你既知道自己不能,為甚麼又禱告,要抵擋,或者求神給你力量,要勝過試探?你這樣禱告,乃是因為你想自己還有點用,還能作點甚麼。」

     我就對她說,得釋放的方法,必須到你放手,不想改良的時候,就差不多了。她說,「我抵擋,尚且犯罪;不抵擋,那還了得?」我說,你抵擋,就是你還活,你還要作,所以神就不能作甚麼。如果你要讓神進來,你的手就要放開。你要知道神的能力已經放在你的身上,祂能替你活。所以現在不是看你如何,乃是看神如何。

有一年夏天我和二十幾個弟兄到鄉下佈道,天氣很熱,我們不能在家中洗身,就到河裏洗身。有幾個弟兄在水裏游泳。其中有一個弟兄腳抽筋,快要沉下水裏,手腳亂踼亂舞,大叫救命。弟兄中有一個能游泳的,他在海軍服役過。我叫他趕快去救他,但他留在原地不動。我急得不得了,真氣他那麼愛自己的性命。等到那位弟兄掙扎力盡,就要沉下水裏時,他即時游向他,一手抱住他的腰,一手游泳,把他救上岸來。等一等我對他說,你為甚麼不早去救他,免他受這麼多苦,喝了那麼多水?他說,如果我早一點去救他,那時,他正竭力掙扎求生,無論碰到甚麼,都要拚命的抓住,這樣我和他都要沉下水裏了。我們救人有一個祕訣,就是不救生,也不救死,只救半生不死的。不救死,因為死了,就無法救了;不救生,因為他還在用力的時候,你一過去,他定規把你抱住,這樣他不能游水,你也不能游水,兩個人都要沉下去。所以救人只救半生不死的,你能抱他,他不能抱你。這樣你安全,你也能救他上來。

     我們都像落水的人,必須等到手腳都沒有力時,神才能救我們。但人常常在不能中,還打算能。我們禱告,我們立志,我們掙扎,這樣神就無法救我們。我們必須好像落水的人掙扎努力,直到力盡時,神才能救我們。我們若還是手舞足蹈,立志掙扎,就表明我們自己還打算能,還有一點能力。神就在那裏等候,不作甚麼,直到你不用自己的力量自救時,祂才來救你。所以我們不僅要知道我不能,也要不打算能。撒但喜歡你自己出來抵擋牠,與牠打仗,這樣牠一定得勝。牠的詭計就是要你出來,只要你出來,牠就得勝了。神乃是要等你兩手放下,完全投降時,你就得勝了。這就是放手。放手就是把自己一切的本事放下,把你的生命放在一邊不用。就是這樣,你承認自己不能,也一點都不打算能,你就能得勝。

 

誇自己的軟弱許多人對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上半頂熟,卻都把這節的下半忘了。我們今天要特別重的來看下半節。保羅說,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軟弱就是一個人最弱的時候。保羅說他有軟弱,他怎麼作呢?保羅哭麼?不。仙乃是誇口,他誇口說,軟弱乃是恩典,乃是榮耀。他以軟弱為榮耀,為可誇口的。他說,我這人的確軟弱,但我感謝讚美神。這就是保羅的態度、保羅的誇口、保羅的榮耀。我是軟弱的,我在神面前讚美感謝祂,我不能勝過試探,我在凡事上感謝神。你有沒有這樣感謝過?你為凡事感謝神麼?你要到神面前說,感謝你,我不能除掉污穢的思想、驕傲、嫉妒、脾氣等,神阿,我也不想自己去除掉污穢的思想、驕傲、嫉妒、脾氣等。我一點也不能,我也不打算能。我感謝讚美你,我不能,我是軟弱的,我誇我的軟弱。

     去年我遇見一位弟兄,他原來是東北義勇軍的一名將軍。他在東北常與日本人打仗。在打仗那段期間,他的道德、人格都破產了。過些時候,他知道有弟兄傳福音,他去聽,就得救了,成為一個好基督徒。以後娶了一位姊妹。後來因為害怕日本人,就到山東行醫。那地方有聚會,他就去參加。去年我去那裏時,也看見他。我第一次看見他,就覺得他有點特別,衣服穿得不錯,人很好,但有點不禮貌,因進來時不脫帽。我覺得希奇,就特別注意他。那幾天我在那裏有特別聚會,講如何得基督作生命。一天聚完會後,他對我說,有頂重要的事要與我談談。我說,明天可以見你。他問能否明早六時來見我,我說,我住別人家,主人可能不方便,最好七時來。隔天早晨我靈修完後下樓,他七時就來等我。

     他是一個魁梧的人,是個身材高大,標準的東北人,但他竟然在我面前流下淚來說,「我有一個罪不能得勝,已經好久了,一直不能勝過。我在軍隊時,普通人吸大煙,我不過吸小煙,就是紙煙。有時一天吸二十多根。後來我作了基督徒,也娶一個姊妹為妻。我想能戒了煙頂好。但戒了許多次,都失敗,總是戒了,又吸;戒了,又吸。我真是為難。後來我到了山東,更不便當。在路上吸,怕碰見弟兄;在醫院吸,怕碰見作護士的姊妹,被她們批評;在家中吸,妻子又鬧。如果要吸,只好偷吸。一聽見人聲,就立刻藏起來。這真是受罪。我一點沒有辦法。從前我打敵人可以用槍,但要消滅煙,卻不能用槍。這幾個月來,我天天為這事憂愁。倪先生,你看我該怎麼辦?」

     他說的時候,我看他笑。我說,「我頂喜歡看見這樣的人。」他說,「倪先生,請不要拿我開心。我急死了,你還笑。」我說,「吸煙不要緊,不能戒也不要緊。你只要作一件事。」他說,「甚麼事?」我說,「比方說,假如我今天到你醫院來作病人,和你立一紙合同,要長期住在那裏,你說好不好?」他說,「你沒有病,為甚麼要住院?」我說,「我這人喜歡這樣。」他說,「沒有病,醫院不能收。」我說,「那麼你收甚麼樣的人?」他說,「有病的人。」我說,「這就對了。現在你要到主面前,對主說,主阿,我感謝讚美你,我會吸煙。我感謝讚美你,我不會戒。我戒了五天,又吸。我是有資格到你面前來的人。因為主是說,健康的人用不看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如果我自己能,就用不主,但我不能,所以用得主。主阿,我是病人,現在我來到你面前。我感謝讚美你。」他說,「別的事可以讚美,這件事不能,你所感謝讚美的,我沒有作過。」

     後來我拿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的話告訴他說,保羅更喜歡誇他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你為你的軟弱哭,但保羅卻誇他的軟弱,這實在是大大不同。你必須誇口,必須誇你的軟弱。你要對主說,主,我有罪,我無法勝過,我自己不能戒煙,現在我不想、也不打算戒了,我把自己交給你。後來我們兩人一起跪下,他向主禱告說,我是一個罪人,我不能勝過罪,我不打算能,也不想能;我將這件事交託你,願你的能力顯在我身上。主,我感謝你,我不能,但你能。

     他禱告完,不說一句話,拿了帽子就要走,我叫他回來,問說,「你回去還抽煙麼?」他說,「我自己是會抽的,我不會戒,但神能替我戒。我如果不抽,乃是主使我不抽的。」他回去後,我惦記他,不知他得釋放了麼?過了兩天,沒有聽到他甚麼消息。每次聚完會,他立刻走了。我找人打聽一下,也得不答案。一次講完道後,我看見他,就問他說,你還抽堙麼?他說,沒有!但我和妻子爭了一天。我想,才得勝一個罪,又換一個罪來了。他說,我和我妻子吵說,我吸煙戒不了,你兩年多來常常嘀嘀咕咕,一點用處都沒有,這次神替我戒了,就這樣一下子就成了。我說,若是為這事吵,不要緊。我在那裏仍留了三星期,他作見證說,「我的煙癮已經出去了。我不想抽,撒但兩次試探我,我也不說我不抽;我乃是說,我自己還是能抽,但神能替我戒,我不管。事情頂奇妙,就這樣,我不動,即使受試探,也不動,就得勝了。」一直到今天他還是得勝的,後來山東有信來說,這位弟兄真的得勝了。

     弟兄姊妹,你必須知道自己不能,也不打算能,並且還要誇自己不能,這樣就沒有一件事能攔阻神的能力。如果你自己動,反而攔阻神的能力。所以不要想能,讓他試探去吧,不必抵擋試探。(抵擋撒但乃是指在屬靈爭戰上。)你不必管,你只要說,感謝神,我不能,我無法得勝。許多人喜歡在名片上寫頭銜。我們也應當寫上「犯罪專家」。我們專門會犯罪,除此之外,不能作別的事。我們要對神說,「我只會犯罪,我是這樣的軟弱。我甚麼都不能,神阿,你能,你替我能。我感謝你,我自己沒有辦法,你有辦法;我無力,你有力替我抵擋。」我們如果站住這樣的地位,就必定能夠不斷的得勝。

     我可以作一點個人的見證。從前我的脾氣不好,有二位同學能夠見證。許多年前我在上海時,撒但常找我、試探我,有時人說了不該說的話,我不願意聽,聽了不舒服時,撒但就來試探,脾氣將要發作。我知道我無法不發脾氣,我喜歡發脾氣。從前不明白得勝的真理時,我就把脾氣壓下去;有時口中沒有氣,裏面卻有氣。即使我外表安靜溫柔,但並非沒有試探,只是用力壓制罷了。後來基督使我知道一點甚麼是得勝,祂使我知道,基督在我裏面能勝過脾氣。所以,每次裏面要發脾氣時,我就對基督說,「主阿,我會發脾氣,我喜歡發脾氣,現在我心裏想要發脾氣,我巴不得發脾氣。但是,主阿,你是不發脾氣的,你在我裏面是我的得勝。我沒辦法,你有辦法;我不能,你能。我信你能,你能勝過脾氣。」就這樣,我就經歷了得勝的生命。我們的得勝完全在於基督,不在於自己。我們若放下自己,不再掙扎努力,不再自己想辦法,完全相信基督,信靠祂作我們的得勝,我們就必定一直經歷基督得勝的大能。

 

相信我們要得得勝的生命,要經歷得勝的生命,就必須有四個步驟。第一,看見自己不能;第二,不打算能;第三,誇自己的軟弱;第四,相信神能,就是相信神能替我能。我們只要照這四個步驟作,就沒有一個試探能站住。頭三個步驟合起來,我把它稱作放手,後面的一步就是相信。

     你有沒有一次專一的到神面前,對神說,我知道我不能,我不能改自己,我無法改,我也不想改了,我把一切事交在你手中?當你把一切事交託在主的手中,你把手放下時,這不過是你得勝的頭一步,接下去的第二步就是相信。放手是消極的,相信才是積極的。你除了必須放手不管之外,你還要相信神能,相信神能替你得勝。

有一次我遇見一位西教士,當我有聚會時,她常來到我住的地方吃早餐。那時她聽了得勝的道,也知道得勝的生命,但她還是得不。我問她:「別人都很快得勝了,你為甚麼在兩星期中還不能得勝?我問你,你放手了沒有?」她說,「放了,我知道我不能。但我還是不能得勝。」我說,「你放手了,就應該得的。你是否得罪甚麼人?」她說,「從今以後我下敢說某一樣罪我能勝過了。我再不敢說,這樣那樣就能得勝了。」我說,「你認識罪太深,卻認識主不夠。」我拿起聖經對她說,羅馬書告訴我們,我們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就能結出聖潔的果子(六1219)。甚麼是奉獻?奉獻就是把自己擺在神面前,奉獻就是你將自己放在神面前,讓祂作祂想作的。神說,你是該死的,我己經把你釘在十字架上,你現在甚麼都不要作,你只要把一切交給我,我能使你結果子。

     她對我說,我不敢這樣講。我馬上變了臉色,站在她面前,指她的臉說,你知不知道你正在疑惑誰的話?神說,你若將自己交給我,放手,奉獻給我,我能叫你聖潔。你說你已經奉獻,已經承認自己不能了,你已經把一切交給神作了。但你說,神沒有作。這節聖經是說,一方面人作,一方面神作。人作了他該作的,神就要作祂該作的。但這裏有一個人說,她已經放手了,她已經作了她所該作的,神卻沒有叫她得勝。你知道你說這樣的話,意思就是說,神與你立合同。你說,你已作了你的部分,神卻沒有作祂該作的。你乃是說,神不義、神不誠實、神不守信。她說,我不敢這樣說。我就對她說,那麼你必須說,神阿,我將我自己放在你手中,我知道今後我定規得勝,因為我已經得勝了。我作了我的,你就作你的,我交給你,你一定叫我得勝。所以你放手後,就必須見證說,「感謝神,我交給你的,我相信你作了。」你交給神多少,神就作多少。你相信一件事之後,這件事就到基督手中,祂必負責。

     有一個基督徒,騎腳踏車到鄉下去,那裏四面都是空曠野地,他要下一口空古井,就用繩子圍住井口,抓繩子滑下去。後來繩子用完了,往下去還沒有到井底,他就想上去,但往上抓一二下就沒力氣的。他就吊在那裏,上下不得,雙手拉住繩子,呼叫人來救他。但那裏是曠野,沒有人來救他。起先他還有一些力量吊,後來覺得身體越來越重,他吊在那裏約有二小時,一點辦法也沒有。後來實在支持不住了,他是個基督徒,就想到現在必須禱告,他就禱告說,「神阿,我要摔下去了,求你叫我這一掉,掉到永世裏去。」他禱告完,手一鬆,以為掉下去,必死無疑。結果落到地上只有三寸而已。他掉到井底後,倒後悔了,心想如果早放手就好了,就免受這麼多苦。我們對基督也是這樣,總以為自己不用力、不立志、不掙扎,就要跌入陰間裏。其實你若肯放手,你不會跌入陰間裏,乃是跌在基督這塊磐石上。你必須相信,你放手,神就要接手。神要給你能力,神要叫你得勝,你要相信祂。

朋友們,當你用盡你的生命時,神的生命就要開始作工。我們一放手,神就接手,神的生命就要活出來。甚麼時候你停止自己的生命,甚麼時候神的生命就要活出。你把自己放在一邊,神的生命就要從你身上活出來。所以我們若要得基督作得勝的生命,第一是要放手,就是要看見自己不能,也不打算能,並且誇自己的軟弱。這樣完全放手之後,你就要相信神能,神能使基督作你得勝的生命,神能使基督的生命和能力,從你身上顯出來。――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