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 得勝的生命

 

讀經:

「因我活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神永遠的旨意神從來不要人活出人自己的生命,神在永世裏就定規人要過一個活出神的生活。所以神不讓人僅僅作人;神在祂永遠的旨意裏,就是要人在祂的生命裏生活。在伊甸園裏,人看不見這事,或者說已經看見,卻拒絕接受。所以,有一天基督就來降世為人、釘死十架、死後復活,並在聖靈裏降臨,來叫人得神的生命。如此基督就成為可接受的基督;我們相信祂的人,就是接受了這一位基督。許多人以為,接受基督能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其實,神不僅要我們罪得赦免,祂更要我們不再過罪的生活。祂要我們接受一個能接受的基督,作為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能過得勝的生活。

 

基督徒對得勝錯誤的觀念──靠自己的力量來達到神的要求沒有疑問的,所有基督徒在相信主的時候,都得了神的生命。但許多人對基督如何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如何在我們裏面生活,卻沒有正確的認識。因沒有正確的認識,就生發許多錯誤的觀念。一個基督徒重生以後,就有一種新的傾向,就是從前所不要的,今天要;從前所要的,今天不要了。人頭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努力使自己照神的旨意而行,並且定意不再犯罪,要活出基督的美德來。然而許多人得救以後,除了得新的良心,對罪比以前更加敏銳以外,卻沒有力量行神的旨意,也無力勝過罪惡,反倒過比從前更苦的生活。從前活在罪中,不如罪,不如苦,隨便過去;今天得新的生命以後,有新的性情和傾向,基督在裏面作生命,有了新的要求,卻又不能達到這些新的要求。因此他從前受罪的苦,現在卻受聖潔的苦。比方,他知道基督徒不應驕傲、嫉妒、發脾氣,他就立志不驕傲、不嫉妒,也不發脾氣,但卻是作不到。從前不知道這些是罪,不知道甚麼是聖潔,也不要過聖潔的生活。今天知道甚麼是聖潔,也要過聖潔的生活了。但知道、要,都有了,卻是作不到。許多基督徒得救後的痛苦,就是這樣受聖潔的苦,有些竟然比沒有得救之前更甚。

     有些人在人面前可以裝作一個好基督徒,但他在神面前知道自己的不好。有些人在人面前可以裝作是熱心、忠心事奉主的人;但他自己知道他的生命一直是失敗的。他的經歷是得勝了又失敗,失敗了又得勝,得勝了再失敗。得勝、失敗,失敗、得勝,循環不已。他裏面清楚他並沒有力量作他現在想要作的事。他的思想和觀念改變了,顯然是比從前好得多了,並且他裏面也要求他改變;但他的生命、能力卻沒有改變,不能供給裏面的要求所需的能力。你天天都知道該如何作,你都要得勝,你都要聖潔,但你天天作不來。

     所有的基督徒在此時期,裏面都有新的知識、新的要求;在這個時期裏,他們有一種方法,就是常常自己立志去作,要照裏面一切的要求去作,要照自己新的盼望去作。因此,他們非常努力的對付自己的罪,在主面前盡力謙卑、溫柔,盼望裏面沒有污穢的思想,外面沒有吹毛求疵的話。他們盼望在人面前,活出聖經上神所要他們活的樣式。他們一再的對自己說,我一定要作,我一定要努力作到。然而他們不立定志向去作,日子倒很平常,好像沒有事情發生;但一旦他立定志向之後,卻大出所料,越立志,就越作不來。這時,許多基督徒就會弄得非常灰心、非常喪志,甚至有的基督徒懷疑自己是否得救了。這是許多基督徒所共有的經歷。

     這實在是一件頂希奇的事。我們基督徒在生活中所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這樣,以為神給我們新生命,目的不過是給我們有新的知識,叫我們知道新的是非善惡,明白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從前在罪中生活時,不知是非;今天要照神的標準去作,卻又誤會。這是何等可憐!我們以為神給我們新生命,使我們有新的欲望、要求和傾向,能夠盼望從前所沒有盼望的,能夠喜歡屬天、屬靈的事;我們以為今天我既是基督徒,就必須按這些新欲望去作。我們以為得新生命,只是得新的態度、盼望和傾向,而我還必須用自己的能力,來滿足這些新的要求。這是極大的誤會。

     新生命乃是神新的律法,新律法就有新要求。我要照這新律法去作,就要出力才能成功。但神所給我們的新要求,絕對不能憑我們自己作到。因為人只有人的生命,這生命是天然的、凡俗的;這生命不能供給新律法的需要。舊生命不能滿足新律法的要求。好比我放一條魚在這裏,我對牠有一個新要求,即使你有能力放一種新的欲望在魚裏面,要牠喜歡在天空飛,牠還是無法在空中飛。原因是,魚的生命裏沒有飛的能力。牠雖然想要飛,但牠不能作到。今天的基督徒也像這樣,新生命帶給他新的欲望、新的傾向,但舊生命不能答應新的要求。因此就有羅馬書七章的基督徒。羅馬書七章的基督徒就是一直盼望用自己的力量,達到神律法的要求而達不到的基督徒。用自己的力量達到神的要求,這樣的基督徒根本沒有見過,由自己舊生命作出來的,沒有一件能滿足神的要求。

 

求神賜給能力,使我得勝另有一班人以為,他既然有了新生命、新標準、新要求、新盼望,而他這個人太軟弱,生活太多失敗,不能得勝,所以應當求神給他能力,幫助他,使他能夠勝過罪。他必須求神給他能力,好供給他的新生活。這樣的人以為多一點禱告,神就多給他能力。他想,如果神能聽我的禱告,許多的罪我就能夠不犯,我就能夠作得好,神的要求就能夠從我活出來。這樣的基督徒知道立志是不對的,因為靠自己的力量作不到,所以他乃是求神給他能力。他想,自己的力量不行,神的力量總行,於是他求神,他禱告,他甚至禁食、關起門來禱告,或者離開凡俗,到山上、到海邊去禱告。他以為多多禱告,神必會垂聽。希奇的是,好像神聽他許多別的禱告,卻不聽他這種要勝過罪的禱告。他很希奇有一種罪害他到這地步,他一直不能得勝。他以為是自己迫切不夠,就整日徹夜的禱告,求神給他力量勝過罪。當他關起房門禱告時,無法犯罪,他以為得勝了;但當他禱告完了,一出房門,試探、撒但就等在門口,他又失敗了。

     今天晚上我不問你有否禱告過,我只有一句厲害的話問你,你們當中有那一個人,曾經藉禱告,勝過某件罪的?你或者求神說,使我作一個剛強的基督徒,求神給我力量,求神幫助我。不錯,神是聽你的禱告,你也可以作一個剛強的人;但是,你仍不能不犯罪。這是頂希奇的事。神不幫助你得勝,神不幫助你不犯罪。

 

求神賜與美德許多人經過多次的失敗,就知道何種罪他常常犯,也知道為甚麼失敗。我恐怕你們中間有許多人,還沒有找出你經常犯的罪來。但有些人比你好,他們已找出常犯的罪來。有的人知道自己話太多、太快;有的人知道自己的思想污穢,不能拿出來給人看;有的人知道自己的態度太硬,人碰到他,會叫人痛,知道自己不是溫柔的人;有的人知道自己常常發脾氣;有的人知道自己驕傲。許多人已經知道自己常犯的罪,然後他們就去尋求得他們的罪相反的美德。比方有的人驕傲,他就求謙卑;有的人嫉妒,他就求作卑下的人;有的人脾氣急,他就求忍耐;有的人思想污穢,他就求清潔的心。他們有任何的罪,就求相反的美德。事情也頂希奇,你求忍耐時,你以為自己還不錯,不過破一個小孔,只差忍耐而已,你就求神從天上降下一包忍耐給你。但這忍耐總是不來,你怎麼求也不來。你一直求主說,你缺少的乃是某種美德,你多麼盼望主照你所求的給你,但是你所求的,主並不給你。

 

神的救法我今天並不想向你們多提基督徒錯誤的觀念,不過稍微提起以上這三件,其他的事原則一樣。我提這些的目的,是要叫你們看見,這些乃是基督徒行不通的路,並不是聖經裏的路。神不要基督徒這樣生活。如果你按這原則生活,你就要一直失敗。神將新生命給我們,不只是給我們新知識、新欲望,乃是要給我們滿足新欲望、新要求的新生命、新能力。新欲望和新要求,是由新生命而來,而滿足這欲念和新要求之新生命的供給來源,也是這新生命。我們得重生時,不僅得新的欲望、新的知識,願意對付情慾、對付罪,並且也得新的能力,來應付新生命裏一切的要求。

 

神要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滿足神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和新能力,就是基督自己。今天基督就住在我們裏面。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作甚麼?祂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與我們同住。主說,祂不撇下我們為孤兒(約十四18)。但羅馬書七章裏那個苦惱的人乃是一個孤兒。羅馬書七章可以稱為孤兒章。那個人有新要求、新欲望,但自己應付不來。就好像孤兒肚子餓了要吃飯,但沒有食物,天氣冷了要穿衣,卻沒有衣服;一切都得自己想辦法。就是也靠自己立志也得不。主說,祂要住在我們裏面,供給我們一切的需要。今天晚上我要傳一位基督,不僅是為你捨命流血的基督,不僅是釘十字架的基督,乃是一位一直在你裏面,供給你一切需要的基督。

     你不要只滿意於以往所知道的基督。在約翰福音四章主對撒瑪利亞婦人講道時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3-14節)這乃是基督所供給之聖靈的生命,這生命乃是一個泉源。基督所供給我們的,並不是用水桶盛的,幾天就喝完了;基督所供給的乃是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可以一直用,直到永生,直到神面前的時候,還用不完。這就是基督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供應你一切的需要。

     許多基督徒說他已經得救了,但他的生活看起來和沒有得救差不多。我常說,許多基督徒是「不頂得救」的基督徒。你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你沒有得救,我是說你不頂得救,就是沒有達到聖經所說得救的地步。你能不能說,我有基督作我的牧者,我不缺乏?(這句話英文譯得比較好,英文說shall not want,並不是「缺乏」,乃是「不要」了。)基督是你的牧者麼?你能說你甚麼都不要,都沒有缺乏麼?我這樣問你,你大概要說,我是缺乏多多。你若是這樣回答,就證明你需要更深的認識基督;聖經所說的基督,乃是能夠滿足你心的一位。祂使你的心一直乾渴,但祂也一直解你的乾渴。請到這裏,我必須加上一句,阿利路亞!主所賜給我們的,乃是一個泉源,不是在主日聽一次道,用六天就用完了,乃是在我們裏面有一個泉源,可以用到永生。基督徒不需要水桶,因為我們裏面有井。許多基督徒裏面的水,好像水桶的水,一下子就用完了。但聖經說,基督徒裏面有泉源,可以用到永生。自來水的源頭乃是水庫的水,不在屋子本身。照樣,基督徒生命的源頭乃是基督,而不在他本身。這與羅馬書七章那個人立志又失敗,失敗又立志,其間的分別不知有多大。

 

神要基督作我們的得勝許多人以為自己軟弱,常常跌倒,就求神使他剛強。他們以為只要自己有大能力,就能夠勝過罪。然而他們也許有能力,卻不能勝過罪。他們常常希奇被罪勝過;其實他們不犯罪,要作甚麼?他們犯罪並不希奇。有一個西教士對我說,她一直犯罪,犯得不得了,無論自己怎麼努力,總不能勝過。她說她在中國傳道,實在不成功了。我在旁邊,一邊聽,一邊笑。她說,「你到底怎麼一回事?」我說,「你犯罪,你覺得希奇,我不覺得希奇,我覺得平常得很。你若犯更大、更厲害的罪,就有點希奇。但這樣的罪並不希奇。」她說,「我到中國傳了七年道,我知道神真呼召我,我也有相當的經歷。但我一直失敗,我還能作工麼?神必須給我能力勝過罪才行。」我說,「你求別的,神聽你;你求神給你能力勝過罪,祂不聽你。神不給你力量不犯罪。」

     我告訴她說,她的錯誤就是要用新造補舊造的不及。她軟弱,就求能力來勝過罪。但新生命的能力、神的能力,不是要扶持你這個舊人,使你有更大的能力去勝過罪。不!神不這樣作。我們需要求神給我們新的亮光和啟示,使我們知道,我們的軟弱一點也不希奇。我們千該萬該剛強勝過罪,但問題是,人的生命就是人的生命,這生命是沒有能力勝過罪的。神根本不要我們用這生命來勝過罪,神也永遠不用祂的能力來扶持我們的舊生命。神乃是要基督來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能力,並作我們的得勝。

 

如何得得勝的生命神到底如何使我們得得勝的生命?祂乃是把祂的兒子基督給我們,作我們的得勝。保羅說,「我活就是基督。」(腓一21上)保羅不是說,靠基督活,靠基督的能力活,或者靠基督的生命活。他乃是說,我活就是基督。我們有一個頂大的錯誤,以為神把基督給我們,是要幫助我們勝過罪。我們是要勝過罪,但不是基督加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勝過罪。聖經的方法乃是將你放在一邊,讓基督替你得勝。在十字架上,基督替我們死;在我們裏面,基督替我們活。客觀的替,在十字架上;主觀的替,在我們裏面。不是基督給我能力活,乃是基督替我活。如果基督沒有替我們活,光有十字架的替死,得勝就不可能。基督不是扶持我們,使我們剛強好勝過罪;基督乃是將我們放在一邊,祂要在我們裏面替我們活,替我們勝過罪。所以保羅說,我活「就是」基督。惟有基督替我們活,我們才能說,我活就是基督。如果基督不替我活,我就不能說,我活就是基督。不是我靠祂而活,效法祂而活,或支取祂的能力而活。乃是我活「就是」基督。不是基督加我能力活,乃是基督就是我的生命。

 

得勝就是基督在裏面替活三年前我在美國作工。有一天聚完會後,有一個醫生請我到他家去。他太太對我說,「請你為我禱告。」我問:「為甚麼要我為你禱告?」她說,「我有幾個孩子頑皮得很,他們叫我一天到晚發脾氣。一個來,忍耐過去了;兩個來,也忍耐了;三個來,就有些受不住了;四個來,我就受不住,大大發脾氣了。多來幾下,我就要一天到晚發脾氣。我實在沒有辦法忍耐,我該怎麼辦?」我笑對她說,「你真的要忍耐麼?」她說,「如果神給我忍耐,我就好了,可以不發脾氣了。」我說,「你不缺忍耐。」她說,「你是甚麼意思?我不缺忍耐,那缺甚麼?」我說,「你缺少基督。你一點不缺忍耐,你如果求忍耐,神永遠不給你。」為甚麼呢?因為基督就是我們的忍耐,不是基督幫助我忍耐,不是基督給我們力量忍耐,乃是基督在裏面作我們的忍耐。這其中大有分別。我們不是缺忍耐,我們乃是缺基督。基督就是我們的忍耐。不是基督幫助我忍耐,不是基督給我力量使我能忍耐,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替我活,替我忍耐。乃是基督在我裏面,作我的忍耐。

     哥林多上前書一章三十節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節聖經說,神叫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不是說基督來幫助我們聖潔,或幫助我們有能力聖潔;不是基督加給我們能力聖潔,乃是基督成功為我們的聖潔。基督就是我們的聖潔。這就是得勝,得勝乃是基督作你的生命。

     許多人對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很熟悉,但我很少看見人真知道這節聖經的意義。我們常想:既然現在活不再是我,就以為要出力、盡力不再是我。其實根本不是我盡力、努力的活,乃是基督活。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這意思就是基督替我活。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們贖罪,基督在我們裏面替我們活。這乃是生命的改換──不是我活,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得勝的生命不是改變的,乃是改換的去年在煙臺,有一位基督徒對我說,「我需要一個大改變。只要有一個改變,我就甚麼都好了。」我對他說,「你這盼望永不能達到。」他說,「你不認識我,你怎麼知道我一點盼望都沒有?」我說,「我老早就認識你了,你還沒有生下來,我就認識你了。你是甚麼?你乃是無望的,神早就在聖經裏說了,你沒有盼望。如果你還有一點盼望,神就不將你釘十字架。十字架乃是神對你的估價,就是說:你只配死,你這人乃是該死的。你應該死,你非死不可,你沒有一點用處。神把你釘死,並不枉屈你。你說你要改變,我說你想變好些,永遠達不到,永遠改不好。這盼望永遠得不。一隻牛變來變去還是牛,一隻豬變來變去還是豬。你在這裏變來變去還是你。你是要change,要改變,但我代替你作一件事,你要快快的加兩個字母exchange前面,變成exchange(改換)。你所需要的不是改變,乃是改換。」

     我倪柝聲變來變去,裏面的生命還是罪人的生命。神的救法,神使我得勝罪的方法,不是把我裏面壞的、軟弱的,變成好的、剛強的。神的救法乃是將我放在一邊,從今以後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神乃是將我的生命與基督的生命對換過來;不是改變,乃是改換。神乃是讓基督在我裏面替我活,這就是得勝。一個人脾氣不好,神的救法不是改他的壞脾氣,乃是叫基督在他裏面作他的忍耐和溫柔。神要基督作我們的聖潔、公義、謙卑、忍耐等,意思就是,一切都是基督,是基督作一切。這就是得勝。

     得勝乃是神給我們的,不是我們去追求得來的。許多人看見聖經的話,但看不見聖經話裏的實際,他們不知道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是甚麼意思。十幾年前當我剛得救時,有人讀一個故事給我聽,說到一個小女孩,只有八歲就已經得救,她頂好,有勝罪的生活,也懂得得勝的事。在開西聚會中,有人問她,你受試探的時候,用甚麼方法得勝?她說,「每當試探來的時候,我從來不對它說話,也不抵擋它,也不叫它走。撒但來叩門,我就對主說,主阿,請你去開門。撒但一聽見是主來開門,就說,先生,對不起,我敲錯門了。牠立刻轉身就跑了。」當初我聽了這個故事,就像你們今天一樣笑一笑。那時候,雖然知道這小女孩是對的,但還沒有看見她如何是對的,因為自己還沒有經歷。最近幾年我才學得這個勝罪的祕訣。這祕訣就是:不是我對付罪,乃是基督替我對付罪;不是我抵擋罪,乃是基督替我抵擋罪;不是我抵擋試探,乃是基督替我抵擋試探;不是我拒絕撒但,乃是基督替我拒絕撒但;不是我勝過罪,乃是基督替我勝過罪;不是我忍耐,乃是基督替我忍耐;不是我清潔、謙卑,乃是基督就是我的清潔、謙卑。

     神的兒子基督在我裏面,就是我的得勝,就是我的一切。我不能不讚美祂,神的兒子肯替我死在十字架上,今天祂還願意活在我裏面,祂坐在天上的寶座上,也住在我裏面。神把祂兒子的生命給我們,乃是為這個目的。神乃是將人的生命放在一邊,把祂兒子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的生活、一切,都在於基督。許多人以為,只要一包的忍耐、謙卑或愛心等等,從天上降下來給我,一切就都好了。不,神在基督裏的救法,乃是批發的,不是零賣的。我們不需今天求一點,明天求一點。祂乃是一次而永遠的把一切放在我們裏面。

 

聖靈的果子就是基督對於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二十三節,許多人說,聖靈的果子有九種,以為聖靈有九粒果子,我們可以一粒一粒吃下去。好像說愛已經吃了,現在有愛,但不喜樂,就再吃喜樂,等吃了喜樂,再吃和平。我告訴你們,沒有這樣的事,你必須知道,「聖靈的果子」原文乃是單數。聖靈的果子只有一粒,愛、喜樂、和平、忍耐等等,合起來是一粒聖靈的果子。你有聖靈的果子,就這九種美德都有;你沒有聖靈的果子,就九樣美德都沒有。不能說,你吃了一粒,而其他的沒有。你有了,就都有了,你如果沒有,那就都沒有。基督就是聖靈的果子,你如果接受基督到你裏面來,你就有了聖靈所結一切的果子。

     人都是問,聖靈的果子是甚麼?但神是問,聖靈的果子是誰?聖靈的果子乃是基督。你有了基督,就有聖靈的果子。如果你有了基督,你就樣樣都有。你不是在神面前一祂一祂的得,你乃是得整個的基督。你得基督,你就有聖靈的果子。許多人在神面前零買一些恩典,結果還是失敗。我問你,你求忍耐有多久?你得了麼?基督在你裏面作生命,代替你活,你還有甚麼需要?你必須看見,基督作你的生命,代替你活,你就立刻得一切所需的恩典。中國有一句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基督就是我們的青山,聖靈九方面的果子,都是這「山」所產生的林木。你如果要作得勝的人,你必須看準基督。

     神所要的基督徒,不是效法基督的基督徒,或是得些能力的基督徒。神所要的基督徒,乃是那些把自己放在一邊,讓基督在他裏面代替他活的基督徒。有這樣的代替,就不能沒有這樣的生活。有基督在我們裏面代替我們活,我們就是基督,我們就能得勝;反之,你無論怎樣生活,都不是基督,都無法得勝。得勝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一切,替我們活。這就是得勝的生命。――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