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 飢餓的得飽美食

讀經: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可十51

 

神的豐富只為飢餓的人預備有一件事是我們必須看見的,就是神給人祝福是有條件的。神要祝福人只有一個條件,就是飢餓。神乃是「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我們如果不飢餓,我們在神面前就得不甚麼。神的恩典、神的豐富,只為一種人預備,就是飢餓的人。有些人常會覺得不滿意、不滿足,但不滿意、不滿足並不一定是飢餓的。一個人也許不滿意、不滿足,但他可能仍然不追求更多,因他不覺得飢餓。飢餓是甚麼呢?飢餓就是在神面前的「空」,裏面覺得不飽足。這種在神面前的空、不飽足,會叫人不斷的尋求神。但一個人如果不飢餓,他可以日日夜夜仍舊坐在那裏。神只應許飢餓的人得飽;神沒有應許不滿意的人得飽。至於飽的人,就是那些自以為富足的人,神就叫他空手回去。

和受恩教士告訴人說,她從年幼到年老,在神面前有一個「永遠的飢餓(eternal hunger)」。她說,我們裏面的心眼若是不看主,就不會覺得飢餓。所以她的心眼時時注視主,她在主面前一直保持飢餓。她天天是飢餓的,所以神使她天天都得飽足。今天許多信徒覺得不滿足,卻少有覺得飢戩的。路加福音十五章裏的浪子回家,乃是因為飢餓。他可能因吃豆莢而飽,雖然不滿意,卻也不覺得飢餓,就不會回家。許多人就是這樣,天天都是不滿足,肚腹卻天天都被豆莢充滿了。所以不滿足是一回事,飢餓又是一回事。許多信徒雖然知道得勝的道理,或者也能傳得勝的道理,他能夠把得勝的道從第一條到第一百條,分析得很好,但仍然不得勝。得勝與得勝的道乃是兩回事。得勝的道容易;天性聰明,記性好的人,很容易就明白得勝的道,也很容易記得。但他遇到環境,仍然不得勝。不是聽了得勝的道,就了事了。不是聽了得勝的道,就得勝了。只有一種人能經歷得勝,就是對得勝飢餓的人。神是叫飢餓的人得勝;人如果沒有飢渴的心,就不能有得勝的生活。今天我們需要向神有一顆飢渴的心,因為神所用的人,並所祝福的人,都是拚命要得的人。

創世記三十二章記載,舊約裏的雅各與天使角力,他的大腿窩雖然瘸了,卻仍對天使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26節)雅各雖然無良,但他的個性卻符合神祝福的條件:他乃是奮力要的人。神不祝福他,他就不容神過去,所以神就給他祝福。新約的保羅也是這樣的人,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乃是拚命的(徒二十24)。所以他也是得神祝福最多的人。

 

拚命要的人乃是神所祝福的許多人向神沒有這樣一顆飢餓的心,自己不拚命追求,卻埋怨負責弟兄;自己靈性不長進,卻怪罪弟兄。這樣的人是不滿足的,卻不是飢餓的。不滿足的表現就是灰心、退後。但真正飢餓的人都是拚命追求的;這樣的人,神必定要祝福他。有一個傳道人對神說,「神阿,你若不充滿我,我就不作傳道了。」他灰心了,神若不充滿,他就不作慱道了;這是不滿足,卻不是飢餓。另有一個女傳道人對神說,「神阿,你若不充滿我,我就寧可死。」她這樣向神要,向神認真,不放神過去,就是神所要祝福的;這樣的心是飢餓的,態度是拚命的,神的豐富不能不充滿這樣倒空的器皿。

這次你們來這裏赴會,是想要主給你們甚麼?你們是盼望主用甚麼充滿你們?是不是你們有甚麼罪不能得勝,要主給你們作甚麼?還是你們有脾氣不能勝過,要主釋放你們麼?你們貪愛世界,勝不過麼?或者你們還有其他幾十種、幾百種勝不過的罪麼?如果你的思想不清潔,不能勝過你的個性,沒有與主有不斷的交通,並且你怕禱告,工作也無果效,你就當求主說,「主,給我豐盛的生命,用聖靈充滿我。」你若這樣向主要,主就要大大祝福你,聖靈就要充滿你。

屬靈的祝福雖然是白白的,無需任何代價,但主不隨便丟在路上,任人去撿。主的祝福乃是給要的人,祂不給不要的人。但以理那三個被扔在火裏的朋友,對尼布甲尼撒說,「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中救出來;王阿,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這裏「即或不然」四個字說出他們向神強的心,他們是拚命敢死的。這樣的人,神不能不祝福他們;這樣的人,神不能不向他們顯現。

弟兄姊妹,我們要禱告,求神挖空我們,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飢渴要的心。神是叫飢餓的得飽美食,我們如果倒空、飢渴、拚命的要,神就要大大的充滿我們,叫我們得飽足。──倪柝聲《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