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讀經: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九23-24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

 

神客觀的救恩與主觀的救恩神造人的目的,並不是要受造的人僅僅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祂乃是要得眾子,就是要得一班有神生命的人。這班人不但外表有神的形像,裏面也有神的生命。神在伊甸園裏,本來只要作一件事,就是叫亞當接受祂的生命,神的目的就達成了。但亞當墮落之後,神就必須作兩件事,首先,對付罪;第二,對付人。神對付罪,就叫人不再作罪人;神對付人,就叫人不再作人。罪人與人都需要神的恩典。罪人需要神的恩典,好得赦罪;人也需要神的恩典,好得神的生命。亞當在樂園裏需要神的恩典,亞當在樂園外也需要神的恩典。頭幾個晚上我們看到,神在客觀一面,解決罪人和人的問題,乃是藉血的代替,及十字架的帶同。後幾個晚上我們看到,神在主觀一面,解決人的問題,是在神的生命的層次,乃是藉基督的肉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活出祂的生命來。

     神不光有客觀的救恩,也有主觀的救恩,逾越節的血代表客觀的救贖,逾越節的羊羔代表主觀的救恩。以色列人無論大小,都得塗血吃肉,主藉這淺顯的表號,叫我們認識客觀和主觀的救恩,藉塗血,我們得客觀的救恩;藉吃主的肉,我們自己一天天減少,主一天天從我們裏面活出來,這就是主觀的救恩。今天晚上,我們還要加上末了一項,就是背十字架。我們可以列一個圖來說明。

 

一、罪人(出產品)────代替

             舊人(工廠)──十字架──帶同

   神的生命(積極的)────釋放

          人的生命(凡俗天然動物的生命)──十字架──喪失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這圖表的寶貝?如果有一次的聚會說到這圖,需要入場券的話,我願意出一百鎊來聽。現在我要詳細來說到這個圖。

 

基督的血與十字架為解決罪和舊人首先我們要來看罪人,罪人裏面分為二方面:一是罪,一是舊人。罪如工廠的出產品,舊人如工廠。因為舊人壞的緣故,所以你所生產的東西都是罪,你所出產的沒有比罪更好的了。主的血乃是用來對付那些產品,就是對付人的罪,洗淨我們的罪,成功永遠救贖的事。洗罪的功效有兩面,第一面是在神面前洗,第二面是在人身上洗;一面是除去神面前的罪案,使罪得赦;一面是除去人良心的虧欠。血並不能洗人的心,乃是洗人的良心。因主在十字架上流了血,罪已經受了審判,神就要赦免人的罪。這是頂公義的法子,叫人不再為罪掛慮、憂愁,人就可以得平安了。在舊約裏大痳瘋得潔淨後,祭司要用血灑聖所七次,也要在人身上灑七次(利十四19,四6,十四7)。這表明罪在神面前得赦免,人就得平安。

     血不能洗我們的舊人、我們的自己,以及我們的邪情私慾,全本聖經沒有一次說到血能夠洗舊人。舊人必須釘死、取消;舊人除了死,沒有辦法對付,就是神也沒辦法。舊人只能用十字架來了結。所以基督的十字架乃是為對付我們的舊人。罪人的罪是由血來對付,罪人的舊人乃是由十字架來對付。血是基督代替的死,代替我們罪人受神審判,為使罪得赦;十字架乃是基督帶同的死,帶同我們的舊人一同釘死,為使舊人了結。

 

主的肉與我們的十字架關於人的部分,你看見也有兩方面,一面是人裏面有一個積極方面的缺乏,就是缺乏神的生命。另一面就是人天然、凡俗的生命,這是消極一面的需要,就是需要被了結。在此我要對未信的人說幾句話,不論你是好是壞,只要你沒有基督的生命,你就與神無分無關。比方,我有十多個好朋友,有一次他們請我去一個陳姓的祠堂吃酒席,但因我不姓陳,所以就無分於那祠堂的交通。你並不需要犯甚麼不得了的罪,才是罪人,只要你僅僅是一個人,你與神的生命就分開了。神的救法,神要人得祂生命的方法,乃是把祂的肉給我們吃。主的肉代表祂由死所釋放的生命,主的肉就等於生命樹的果子。肉與果子都是可吃的部分。果子是樹上可吃的部分,肉是動物身上可吃的部分。所以我們吃主的肉,就是得亞當在樂園中所失去的福分。

     血乃是基督代替的死,十字架乃是基督帶同的死;而肉乃是基督釋放生命的死,為要叫人吃祂的肉,可以得新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然而,我們要如何讓肉,就是神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呢?乃是藉實行的十字架,就是背十字架。背十字架表明我接受神所作的工,也就是我喪失自己魂的生命、天然的生命,我讓基督從今以後在我裏面活

     亞當犯罪之後的人叫作「舊人」,亞當犯罪之前的人叫作「人」。當神把你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時,祂乃是把你的舊人釘死,祂並沒有把你這「人」釘死,所以你的手、腳、頭腦、意志、感覺還在,你的人格、自己、天然的人還在。那麼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這話怎麼解釋呢?這節聖經裏有兩個不同的「我」,一個是舊人的「我」,一個是人格的「我」,個格的「我」。頭兩個我是舊人的我,後一個我是人格的我。舊人的我是藉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來對付,人格的我是藉背十字架來對付。

 

兩面的十字架我們所有天然的生命,作人的生命,乃是凡俗的,是動物的生命。亞當還在樂園的時候,並沒有犯罪,但他的生命是凡俗的生命,沒有神的生命在裏頭。所以天然的生命還需要受對付,動物的生命還需要更深的對付,否則神的生命就被人的體殼包住了。好像主耶穌在地上時,祂裏面神的生命被馬利亞所給的身體包,無法釋放出來。但因主能對付人凡俗的生命,所以祂身上神的生命能夠表顯出來。對付舊人與凡俗的生命,都需要用十字架。這兩面的對付是否相同呢?不,第一面的對付,乃是基督的十字架,是祂釘十字架,為的是對付你我有罪的自己;這是已經成功的事實。第二面的對付,乃是你自己的十字架,是你背十字架,為對付你天然的自己;這是天天去成功的事實。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聖經裏各部分的工夫都有一定的用處。比方一張椅子,椅腳若倒過來放,就沒有人能坐。我們對兩面的十字架也要擺對。「基督的」十字架需要「信心」,你一信就成功;其目的乃是對付罪的本身。「我自己的」十字架不是用相信,乃是需要順服;其目的乃是對付未犯罪之前的自己。這個己只有藉順服才能被對付。

     大家的益處,有一件事我必須提起來,這不只是定眾人的罪,也是定我自己的罪。有的人你與他同在,你很喜歡他,他的話很好,沒有罪,也沒有污穢,然而也不叫你覺得有神。雖然也許他提起神的事,但你只覺得他很有智慧、很聰明,卻不叫你看見神。這乃是出於凡俗的生命。口才好、辦事能力強、性情好,這些都是天然的,不是從神的生命出來的。有的人你在他旁邊,你很喜歡他,他能使你快樂,這種天然的好最攔阻神的生命。天然的生命,就是一切由你父母腹中所帶出來的生命,就是你的生命除去那犯罪的生命所留下來的。舊人的生命、天然的生命,足夠把神的生命遮蔽,使祂不能釋放出來。

     主在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三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這意思是若有人要活出一種生命,如祂在世上所活的生命一樣),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二十四節接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二十四節開頭的「因為」,說明二十四節是解釋二十三節的。這裏的生命乃是「魂生命」。每個人都要保存他的「魂生命」、「動物的生命」、「天然的生命」。這生命包括我們天然的爽快、優點,和高尚的美德等。

 

實行的十字架主要人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目的乃是叫人每天藉十字架,割去他的魂生命。所以主怎麼作呢?主就讓你遭到人的誤會。當人誤會你的時候,你自己總是想辦法把理講通。把理講通並不是罪,天然的生命總喜歡把理講通。但基督徒在此要學習一個功課,要對神說,「神阿,我感謝你,人誤會我,我這人是何等的急於為自己申明辯白。但伸冤在你,我不替自己伸冤。」你若能夠不管你自己,任人誤會,即使你有機會,你也不肯表白,這樣,你的度量就越來越大,神的生命就要越來越顯明。天天的十字架,就是有一件東西天天把你截去。我們都巴不得人能夠會意我作甚麼,巴不得人稱讚我。然而神讓我們不順利,藉此來割我們。有人說,巴不得孩子不吵,讓我能夠好好讀經,這樣多好。然而你若能忍受孩子的爭吵,你就是背十字架了。

     有一次,一對父子來見我,他們有說不盡的委屈,要求人與他們表同情。我就對他們說,你們所說的都沒有錯,也沒有罪,是頂公義的;但你們這樣說,是否背十字架呢?請你記得,那一天你停止背十字架,那一天你就停止長大;你那一天拒絕神的話,你那一天在人面前仍然很好,仍然能夠工作,但你在神面前已經先失去長進了。

     一個人的慾望得不滿足時,乃是最難過的。當你的慾望得不滿足時,你心裏會反抗、不贊成,你會生發埋怨的心。這時你如果能立即停止,仰起頭來對神說,「神阿,我感謝你,這本是你的美意。」你就看見你的度量又擴充了。沒有十字架,屬靈的祝福就停止了。你在家裏,每次有不好聽的話,有不好看的態度,有不順利的事情時,你雖然流淚,但你一邊哭,一邊還能對主說,「主阿,你所許可臨到我身上的事,我都滿意,我都接受。」你就能夠再長進。蓋恩夫人說,「主阿,你用鞭子打我,我就用口來親你的鞭子。」和受恩教士在她的一首詩裏說,「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這乃是真認識神、真認識十字架的人所說的話。

     主在人身上要挖去很多不該有的東西。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一停止,長進、得勝也停止了。人都是想保存自己,背十字架的用處就是叫人失去自己、失去魂生命。我們會成為別人的祝福,不在於保存魂生命有多少,乃在於失去魂生命有多少。失去自己魂生命越多的,就越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考門(Cowman)先生是一位在主裏很深的人,他曾在印度作工。有一次主開他的眼睛,叫他看見他必須作眾人的僕人,作身體上的腳跟,作應喜樂的接受倒在他身上的髒東西。十字架上的苦,乃是不吃苦膽調酒的苦;十字架的苦,乃是不拒絕感覺上的痛苦的苦。有一次人造出許多謠言攻擊我,我天然的生命起初忍受不了。我說,「主阿,我不反對,不出聲,就已經很好了。」但主叫我看見馬太福音五章十二節,祂的意思不光是叫我們不反抗,更要我們歡喜接受。

 

得勝的音調得勝是有音調的,得勝的音調就是感謝和讚美。你如果失去感謝和讚美的音調,你就失去得勝了。你若真是背十字架的人,你就能作一個感謝讚美的人。感謝讚美有二種:一種是便宜的,就是接受了神的恩典,就感謝讚美。一種是付代價的,就是有十字架的時候,還能感謝讚美。這種感謝讚美是最好的,這乃是獻上感謝讚美為祭。祭是一種犧牲,犧牲就是自己有所失去。有多少次你需要學習贊成弟兄,反對自己;有多少次你需要學習贊成仇敵,反對自己。十字架最大的對付,乃是一面你個人的主張、意見被丟棄,一面你所求的、所喜好的都得不。你在主面前能夠勝過你動物的生命,你就要得神的生命。你喪失越多,得的就越多。你若一天過一天喪失你的魂生命,你就要一天過一天走在榮耀的路上,你要覺得受鞭打乃是可歡喜的事。

 

得勝的結果乃是能夠背十字架請你記得,得勝的結果乃是能夠背十字架。你如果沒有自己的主張,是很好欺負的人,是沒有氣的人,給人欺負時,還感謝讚美,這樣你就是背十字架的人。你們作妻子、丈夫、先生、學生、僕人、主人的人,每天不知有多少事情吵你、煩你。你要知道,沒有一件事臨到你身上,是偶遇的;你要知道,那些都是主所給你的十字架。那些在環境裏能夠看見神的手的人,乃是最有福的人。遠避十字架的人,都是愛自己的人,他們沒有看見神的手,以致失去許多的祝福。你以前不能面對十字架,因為缺少能力,但感謝神,你現在有能力了,就可以面對十字架。

     你要學習認識自己、認識罪,你要進步,要行在神旨意的路上,你就要學習站在欺負你的人那一邊。學習愛你的仇敵、為詛咒你的人禱告、破碎自己,學習有信心,先相信而順服,學習在環境中不掙扎,並學習順服神所安排的一切事,雖然有時按人看這些環境是逆的,但在你看,一切都是順的。

  八、九年前,我讀到一個故事,給了我許多幫助。這故事發生在亞洲西邊的一個王國。那國的兵馬大元帥造反,打算篡位,國王就帶領近兵親去征討。他的兵只有三千,要去面對叛軍十萬。當國王見到大元帥時,就勸他說,你跟我回去吧。大元帥就問說,你帶了多少兵?你知道我有多少人麼?國王先不答他,只對一個兵說,你從山上跳下去。那個兵就照作了。國王又對第二個兵說,你跳下水裏去。他即刻也照作了。然後又對第三個兵說,拔出你的劍來,刺入自己的心。那個兵也照作了。叛軍的首領大大懼怕,問國王說,像這樣的兵,你有多少?王回答說,個個都是這樣。後來這個大元帥就不敢造反,反而順服國王了。我們的神,也要人為自己一無所求,祂要人容自己被毀壞,容自己被人踐踏,而作順服的人。這樣的人就是背十字架的人,是接受神一切安排,而不反抗的人。你如果是這樣的人,你的度量就要不斷的增加,神的生命就能夠沒有攔阻的從你身上流出來。―― 倪柝聲《神完成祂目的的路和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