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 如何經歷得勝的生命(二)

 

     我們已經看過,人要得主在他裏面活,就是得得勝的生命,條件非常簡單,只要人自己退去、辭職、讓開、放手,讓基督來替代,人就能得勝了。我們在這裏已經有九個晚上的聚會了,現在我要問你們,你們已經放手了沒有?你如果還沒有放手,你就要對主說,「主阿,我不能,我也不打算能了。我放手,我交託給你。你來替我得勝。」或者有人覺得放手很難,有人也許還不知道如何放手。你要知道,如果你沒有好好的放手,你就不能徹底的得勝。所以我們今天晚上還要來看,如何放手,如何交託。

 

放手我在煙臺的時候,有位姊妹來見我說,放手放不下,不知道如何放手。我就說,你有沒有坐車到朋友家去過?她說有。我又問說,你有沒有一次坐車到朋友家門口,你正掏錢要付給車夫,你的朋友卻趕出來要替你付。弄到你要付,她也要付,結果你還她,她又還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她說有。我說,「比方,她替你付了兩角錢,車夫接了錢就走了。你想不叫她破費,所以當你離別的時候,就突然把兩角錢塞在她的手裏。等等她送你出來的時候,也突然把兩角錢塞在你手中。塞來塞去,你只好一面把錢放在路當中,一面對朋友說,我走了。但是,你心裏又想,我的朋友會不會把錢拿去?如果她不拿去,路人拾去了怎好呢?你就偷偷回頭去看她拿錢了沒有。你看見她沒有拿,你走走又偷偷回頭看一看。我告訴你,你的眼睛偷偷一看,你的朋友就定規不去拿。如果你把錢擺在路當中,頭也不回,看也不看,就走了,你的朋友就必定來拿。」我說了這個比方,她就明白了,就進到得勝的生命裏了。

     昨天晚上我提到一位愛吃零食的師母,我和她談話幾天後,她請別人吃飯。吃的時候又哭起來,她看見自己還是失敗,還沒有得勝,她還沒有放手。中國人說,「撒手長歸。」人一撒手,神就好辦事。人是想,他要如何花工夫、想辦法:神是看我們已無可救藥了。祂只要求我們撒手。你一天還想作,神就一天讓你憑自己去作。直列有一天,你能說,「主阿,我感謝你,我不能,但我相信你能。」你這樣相信,就會看見主的工作。許多人交託神是一面交了,但另一面又不放心,又要回頭看,好像怕神不接手。這不是真正的交託。神是要負完全的責任;但如果你管,祂就不管,如果你不管,祂定規管。你把事情交託給神之後,你甚麼都不要管了,你也不要操心。你要對神說,神阿,一切都交託你了,從今以後,我好也罷,壞也罷,我不管事了。你這樣一交託,神定規接過來,祂定規負完全的責任。你放手,神就定規接手。

 

相信我們知道甚麼是放手後,恐怕有許多人仍然要失敗,因為他們沒有相信。你放手之後,要繼續相信。放手不過是消極的,還要積極的相信。你要相信你已經得勝了。說得準確點,就是相信主已經在你身上活,你已經與主有不間斷的交通,你已經有禱告的生命,你已經有順服神的心,你已經有勝罪的能力,你已經有基督在你裏面活

     「放手與相信」是一個專一的行為,每個基督徒必須知道自己在何日何時放手了、相信了。好像對於得救,你知道有一個專一的日子。放手並相信需要專一,但有了一次專一的放手與相信後,還需要有繼續的放手與相信。放手與相信乃是一天一天繼續下去,不是一勞永逸的。有的人說,這件事甚難,我怎能一直記得呢?我聽完道能記得,但是我忙的時候、讀書的時候、看病的時候,就忘記了。怎麼辦?我們有一位弟兄,管理一間數十女工的工廠,他說在上班時,他常被機器聲吵昏了,他不知道如何能常在基督裏。我問他說:「當你忘記你是在基督裏時,事實上你是否還在基督裏呢?」他想了一想,就回答說:「是的,還是在基督裏。」感謝主,不是我記得或忘記的問題,問題乃是主記得我麼?我會忘記主,但主不會忘記我。你要看見,你自己一點都沒有難處,因為你現在乃是在基督裏了,你可以安息在主裏,主會負一切的責任。

 

照我本相來到神面前有一位弟兄問說,如果我今天能放手,明天不能放手怎樣?你可以到主面前對祂說,「主阿,我不能放手,我也不打算放手。感謝你,你能替我放手!」如果你不能相信,你也有辦法,你可以告訴主說,「主阿,我不能信,我也不打算信,感謝你,你能代我信。」我們身上沒有一件太軟弱的事,能夠攔阻神。我們只要照我們的本相來到主面前,從今以後就沒有一件事是不能的。阿利路亞!當你真的過了得勝的關,一天過一天,你就能夠看見,主能代替你勝過你所不能勝過的罪。

     又有一位弟兄問說,是否今天我放手相信了,從今以後就永遠不犯罪了?不,你還有可能犯罪。但你能夠放手並相信,與你不能放手並相信,大有不同。你還沒有得得勝的生命之前,你的失敗是必然的,得勝是偶爾的。但是當你過了得勝的關之後,你就能看見得勝是一定的,失敗只是偶爾的;得勝是經常的,失敗是反常的。你老的罪已經過去了,你的聲調不一樣了,你的一切都不一樣了。你能勝過從前一直纏你的罪。這和你沒有得得勝的生命,差別不知有多少。

 

如何對付試探得勝的生活裏仍然有試探。當試探來時,你要如何對付?基督徒日常所遇見的試探有兩種:一種是慢慢來的,有時間可以思想的;另一種是忽然來的?沒有時間可以思想的。這兩種試探,時間長短不同,所以對付的方法也不同。現在我們要分別來看,如何對付這兩種試探。

 

對付慢慢來的試探對付第一種試探的方法,與過得勝的關相同。就是試探來時,你不出頭,你躲在主後面,你不抵擋,你不與試探爭戰。你只要直接對神說,我是歡喜發脾氣的,我也沒打算忍耐。主,我感謝你,讚美你,你能替我忍耐。不是我自己能勝過試探,你的血如何拯救我,你的肉,就是你的生命,也照樣拯救我。你如果站在這地位上,試探就跑掉了。你如果和試探掙扎,你抵擋它,它就好像不肯離開。但是當你說,我不能,神能;當你誇你的軟弱,當你誇神的能力時,試探就立刻過去了。

 

對付突然來的試探關於對付第二種試探,我們要知道,這種快速來的罪、試探或誘惑,好像火箭一樣,在你想不到的時候,隨時都會射來。對付這種突然射來的火箭。我們要用信心作簇牌。許多人把信心當作鉗子,當火箭射入時,就用信心的鉗去拔,這往往徒勞無功。甚麼是藤牌?藤牌就是夾在仇敵的火箭與你中間的東西。我們每天早晨需要用信心禱告,求神救我們脫離試探,不叫我們遇到連想都想不到的試探。並且在一天的生活裏,我們要相信基督能夠從我們身上活出祂的生命來。我們要相信,我們從前在亞當裏,與亞當聯合,如何用不立志就會犯罪,用不出力就會犯罪;我們也要相信,現在我們在基督裏,與基督聯合,也如何用不立志,基督的忍耐就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基督的聖潔就能從我們身上顯出來。你每天早起,要相信神能救你脫離你想都沒有機會想的試探。你每天早起,也要相信基督的生命,要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活出祂的得勝來。

     如果一個人說,我不敢保證今天一天裏不會失敗,這樣的人必定失敗。如果一個人說,我相信今天一定得勝,這樣的人還是必定失敗。但如果有一個人,他能說,「主阿,我感謝你,你對我說,你的恩典夠我用的。主,我是軟弱的,一直都是軟弱的,我沒有能力,我一點都不能勝過罪;但是你說,你的恩典是夠我用的。我把自己交託給你,我相信你,我相信你的恩典是夠用的。」這樣的人有主的話,他相信主的話,站在主的話上,就必定得勝。信心的藤牌是時時刻刻必須有的。主向父的禱告非常好,祂求父叫我們脫離試探(太六13)。你也要像主一樣禱告說,主阿,求你救我脫離忽然的試探。這樣,你就看見主會拯救你。

 

如何對付試煉有時我們不只有試探,還會遇到試煉。比方有一位姊妹的丈夫逼迫她,不讓她去聚會。對付這種試煉,也是要用信心。金子如果是真的,遇到越烈的火,就越顯出是金子,不至一燒就變成銅。真實的信心都是長命的。所以當你遇到任何試煉的時候,你不要灰心,不要退後,反而要更加站在神的話上,相信神能在你身上顯出祂的得勝。

     在煙臺的時候,一位師母來見我說,「我過了得勝的關了,但是我的得勝頂短,只有一個禮拜,以後幾天又失敗了。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就打一個比方說,如果你的孩子在家門口玩,一個拉車夫對他說,「你是你媽從藥材店買來的。」他跑回家問你說,「到底我是你生的,還是你買來的?」你對他說:「你是我生的,你不要相信外面人的話。」他又出去,碰見那個人,還是對他說,「你真傻,你被你媽騙去了。你是你媽買的,不是她生的。並且她買的時候,我還看見呢。」拉車夫再三對他說,「你不是你媽生的。」還拉出兩個、三個見證人。這時他要相信你沒有證據的話呢,或者相信外人滿有證據的謊言?如果你的兒子相信你的話,他就會很有把握,不理外人一切的謊言。反而他會心中暗笑說,你們這班騙子,造謠言騙我,你最好再多說幾句給我聽。我才不信。同樣的,我們相信神的話,用不證據,神的話這樣說,就是這樣了。我的感覺是謊言,我的經歷也是謊言,我只相信神的話是真的。你因堅信神的話,甚至說,巴不得試煉多一點,看我急不急!

     另有一位弟兄見證說,我每天過坐在船頭的生活,因為我有主在船尾睡覺,我就輕看一切的試探和試煉。有信心的人就是這樣有把握。然而這並不保證你永不失敗,失敗仍是可能的。你一有失敗,就要立刻承認你的罪,向主悔改,求主的寶血洗淨。然後立刻再走在正路上,再過得勝的生活。這樣,你得勝的路,必定越過越榮耀。

 

得勝的性質是完全的,得勝的經歷是進步的有弟兄問:得勝是一直進步呢,或者一次就全都得了?

     說進步也有,說完全也沒有錯。如果是神在你裏面活,替你勝過那個罪,那就是完全了。但是由於度量不同,所以神的充滿也不同。比方杯、碗、桶都能被充滿,但各個的度量不相同。每一個信徒只能勝過他所知道的罪,不能勝過他所不知道的罪。比方去年你對某件事尚不知道是不是罪,你當然就無所謂勝過它。到今年神光照你,叫你知道那件事是罪,你就勝過那個罪。你所得的亮光是漸漸累積的,所以你的得勝也是進步的。剛得救者的得勝,與得救四、五十年之基督徒的得勝,都一樣是得勝,但得勝的度量、得勝的件數不及後者。所以要過得勝的生活,就要每天學習多知道甚麼是罪,多認識甚麼是不榮耀神的事,這樣你每天都能有進步。

     我有一位朋友,是內地會的女西教士,她知道甚麼是得勝的生命。她有一位年長的同事常常為難她,作許多不利於她的假消息傳回英國,弄得同工們無一個不嫌她。我的朋友忍耐,在外表上仍然與她親愛。有一天她讀到彼得前書一章,說到「當以清潔的心,熱切的愛弟兄」2節另譯)。神就光照她,叫她看見,不只恨人是罪,不能火熱的愛弟兄也是罪。她就禱告祈求說,「主阿,你叫我愛她,她沒有可愛之處。她下僅不可愛,且是十足的可恨。主,我赦免她,但我不能愛她,我不能熱切的愛她,我承認這是罪。」她兩三天裏一直看明這件新的罪。有一天她整天禁食祈禱,還是不能愛她,過一天一夜,她再懇切祈求。到隔天晚上,主使她得勝,她就能愛她了,並且熱切的愛她,也會為她代禱。感謝主,又過一星期,那一位為難她的同工也過得勝的關,也得聖靈的澆灌了。過了得勝的關之後,仍有交戰,但過了得勝的關之後的交戰乃是打信心的仗。世界的方法是爭戰而得勝,主的方法乃是得勝而後爭戰。

     另有三位在山西作工的西國姊妹,其中兩位抱獨身主義,另一位已經訂婚,未婚夫在英國。有一天那訂婚的一位在房裏禱告,覺得頂孤單,就獨自一人難過哭泣。第二位姊妹從她房間經過,見她在哭,就對第三位說,「若說要哭,應是我們兩個哭才是,她有未婚夫,經常寫信給她,為甚麼還哭?」以後她們兩個也受感染,覺得孤單而哭泣。有一天主就叫她們其中一位想起:「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另一位讀到詩篇十六篇十一節說,「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她們就看見一件新的罪,就是「感覺孤單也是罪」。於是她們禱告說,「主阿,赦免我們,你是與我們同在的,我們卻感覺孤單,這乃是罪。」以後這兩位姊妹就得勝了,從那時起七年之久,沒有再因感覺孤單而難過哭泣過。

     另一位姊妹有五個孩子。這位姊妹別的方面都很好,只是一直為孩子掛慮,起初她以為掛慮是應當的,她沒有看見掛慮是罪,所以無法勝過掛慮。有一天主光照她,她才知道掛慮乃是罪,她就得勝了。你若有主在你裏面活,你知道你的罪有多少,你就得勝有多少。

     我曾經被一個人苦待,我就對他說了兩句急話。主向我指出這件事,要我對付。我想,這個人得罪我,我不恨他,我也赦免他,主還要我向他認罪,我真是作不到。但主每次說甚麼話,祂總不肯讓步;主的手一摸那一點,就硬是在那一點上。我一面讀經,一面禱告,有一天我讀到「要愛你的仇敵」,我本來寫好一封信,去向他認罪,但我看見我不能愛他,就索性不寄了。我向神禱告說,神阿,如果你不叫我能愛他,我就不能愛他。那一天我真說我不能,神能,那一天我就真能從心裏愛他了。我兩個月裏對付這件事,到那天才過去。隔天我就把道歉的信寄去給他。

     有一個姊妹頂愛乾淨,她很會整理她的家,但對衣櫥不甚講究。兩個月前她見證說,有一天主告訴她:「你要修理你的衣櫥,才能榮耀神。」於是她就修理她的衣櫥。我當時聽了很受感動,主立刻對我說,「你沒有摺被,能夠榮耀我麼?」我才開始摺被。我一生一世沒有摺過被,那一天才摺被,到現在,我已經摺被二個月了。感謝主,讚美主。

     在基督裏的得勝,其性質是完全的,是無法進步的,但得勝的範圍和度量,卻是一直進步、加增的。一個人多得亮光,就多有進步;少得亮光,就少有進步。一個人多認識罪,就多得神的供應;少認識罪,就少得神的供應。我們如果天天在神面前承認,「我不能,我也不打算能,只有神能;」天天相信神活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得勝,我們就要一直進步。阿利路亞!一面,得勝是完全的,因為得勝是基督作的;另一面,得勝是進步的,因為我們所得的亮光不斷增多,我們得勝的度量就不斷擴大。―― 倪柝聲《神完成祂目的的路和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