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 如何經歷得勝的生命(一)

 

讀經: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十八18-27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史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10

 

     昨天晚上我們已經看過,甚麼是得勝的生命。得勝的生命就是基督,得勝的生命就是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得勝不是得幫助,能夠像主一樣;得勝乃是主在人裏面替人活;得勝不是得力量,能夠謙卑、不掛慮,得勝乃是主在人裏面替人謙卑、不掛慮。

     然而為甚麼今天許多基督徒,仍然不能得神所預備的這一切?事實上,每個人在他一信主的時候,就得了基督的血、十字架,以及基督的肉的功效了,只不過在經驗上還沒有得全部。如同一個人買了兩包東西,只打開一包來用,還有一包原封未動,要等過了三、五年,或十年才打開來用。許多基督徒對神所預備的救恩也是這樣,這是頂可惜的。今天晚上我借用這兩段聖經,並不是說,這兩段聖經就是指這事,乃是要用這兩段聖經來說明,如何能夠得得勝的生命。

 

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卻能路加福音十八章二十六節說,「這樣,誰能得救呢?」十九章九節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十八章有一個年輕的財主,他是作官的。他來問主說,他該作甚麼,才能承受永生?主對他說,要守律法,就是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這年輕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主聽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那少年官聽見一逼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主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聽見這話就問說,「這樣,誰能得救?」主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十九章的財主不像十八章的財主,十九章的財主乃是收稅的,十八章的財主是承受產業的年輕人。按平常來說,十九章的老人應該比較吝嗇,十八章的少年人應該比較大方;因為少年人還沒有多少人生的經驗,不像老年人那樣知道錢財的用處。但十九章的撒該所作的,卻是十八章的少年人所不能作的;撒該乃是作主所命少年人作,而少年人作不到的事。你們看這是甚麼緣故?按人來說,少年人手頭鬆,不愛錢財;但那少年人不是這樣,他捨不得錢財。其實不只那少年人不能放下錢財,老年的撒該也放不下;只是撒該身上有主的工作。所以十九章九節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這表示撒該能夠勝過錢財,乃是神作的,是神的救恩臨到他。接主說,「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有信心的意思。撒該是憑信心,不是憑自己的行為。

 

認識人是不能的主耶穌叫少年人變賣一切,分給窮人,但這少年人不能。主耶穌沒有叫年老的撒該拿出錢來,他倒一下子拿出許多來。分別在那裏呢?分別乃在於「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主在十八章二十七節上半說,「在人所不能的事,」這句話,少年人是很好的代表;二十七節下半說,「在神卻能,」這句話,撒該是很好的代表。所以得勝的第一個祕訣在十八章二十七節上半:在人是不能。你必須學習,必須知道,在人是不能的。

     主的目的不是叫少年人真的把所有的都賣掉,才能得救;主乃是要叫他看見二十七節所說,在人是不能的。那少年人很好,他十條誡命都守了,他自以為了不起。主就特意放一件,叫他看見說,你還缺少一件。許多人沒有得救前的罪,在得救之後都勝過了;只有一二件遠留在那裏,不能夠勝過。主留下這一二件的目的,是要教你學一個功課,就是認識你是不能的。就好比運動會跳欄的比賽,每個人總有一欄跳不過,頭一名差一欄,二名、三名、末名也都差一欄跳不過。神知道你沒有本領,但你自己不知道你不能。因此如果你能守住十條誡命,主就要說,還有第十一條,是你不能守的。

     我們每個人總有一兩件始終勝不過的罪,這樣的罪乃是每個人專一的罪。在上海的時候,有一次我去店舖買東西,剛出門時碰見一位弟兄,同他點一次頭。隔條街又砸見他,再點一次頭。等一下在店舖前面又碰見他,再點一次頭;從店舖裏出來又碰見他,我們又點一次頭。這樣在一點鐘之內,我與那位弟兄點頭十多次。我們所犯的罪也好像這樣,是我們經常碰到的;今天是這個罪,明天又是這個罪,後天還是這個罪。這個罪是你頂熟的,是你經常碰到的。我們所犯的罪,都不是廣博的,乃是專門的。剛硬的人一直都是剛硬的,憂愁的人一直都是憂愁的,驕傲的人一直都是驕傲的,掛慮的人一直都是掛慮的,嫌棄人的一直都是嫌棄人的,性急的人一直都是性急的。每一個人都有他所缺少的一件,起碼總有一件。神就是要給我們看見說,人是不能的。

     去年在煙臺有一個醫生的師母,想要過得勝的關,別的人差不多都得勝了,只有她一人還沒有過得勝的關。她有一個月的時間,天天禱告。她有許多罪在頭三個禮拜都過了,唯有一個罪一直不能過去。一天中午大家到店裏去吃午飯,這位醫生娘彈琴後又哭了。等過一會兒我問她說,「到底怎麼一回事?」她說,「一點辦法都沒有,有一件事我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你知道在這幾個禮拜裏,我天天對付我的罪。我許多罪都勝過了,就是愛吃零食的習慣沒辦法勝過。我是長老會的教士,這個罪我也不敢告訴別人。」她邊說邊哭,我就任她哭。但我聽了頂快樂,我在那裏笑。她說,「你為甚麼笑?」等一等我就告訴她,「我心裏快樂極了,你今天才知道你不能麼?二十多天過去了,感謝神,也有一天你不能。你要知道,主許可在你的生命上留一條尾巴,留這一件你沒辦法的事,就是要成為你得勝的試驗品。我告訴你,主就是要你看見你不能。你看見你不能,神就有辦法了。」你要看見,整個原則就在這裏:你不能,神能。

     一個作母親的姊妹,為人甚好,只是一天到晚為兒女掛慮。她原來沒有看見這掛慮乃是罪,有一天她看見了,就不能過去。她原來對自己認識不深,但有一天她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就覺得不能過去了。有許多人認識得勝的道,但是真正的得勝,他們並沒有得到,其中一個原因乃是,他們對自己認識不夠深。

 

不打算能我們已經知道,基督是我們的得勝,但是要讓基督作我們的得勝,是有條件的,就是你必須先看見自己不能。如果你心裏一直說你能,基督就不能替你活,不能替你得勝,不能替你能。得勝是為完全失敗的人預備的。但是在這裏又有一個問題,「不能」是一件事,「不打算能」又是一件事。利未記十三、十四章裏長大痲瘋的人,甚麼時候才得潔淨呢?乃是當痳瘋從頭到腳都發出來了,祭司就說,你潔淨了。主是叫死人復活,而不是叫半死半活的人復活。你必須真看見,離了主,你甚麼都不會作。得勝的條件就是:第一,看見自己不能;第二,不打算能。不能與不打算能是兩件事。有人明知自己不能,但還打算能。比方,這裏有一擔東西重一百斤,而你只能挑五十斤,你明知自己不能挑一百斤,卻偏打算去試試。這乃是最可惡的態度。神知道我們壞透了,除了釘死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了。但人的壞處就是,想打算再去試試。所以人花了許多工夫,努力去作。這樣的人永遠不能得拯救。「不打算能」,就是從今以後,你不僅承認自己不能,並且一點不再試用自己的力量作了。你知道主耶穌已經住在你裏面,祂要作出你所不能的。祂的力量不是為補你工作的不及,祂的生命也不是為補你生命的缺欠。祂乃是要在你我裏面替我們活。甚麼時候我們自己用力量,甚麼時候基督就不能在我們裏面活。所以我們不僅必須看見自己不能,也必須不打算能。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五節說,「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每一個到主面前的人,都不是可棄絕的,都有主在他裏面。主在你裏面,但是你的舊人也在你裏面。有兩個人同在你裏面;基督和你的舊人在你裏面同活,這就相當為難。怎麼辦好呢?只要同居者搬出去就行了。神的救法乃是叫舊人搬出去;祂是把舊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只留基督活在你裏面。這就是得勝。

去年在煙臺有一位西國姊妹,她有三個孩子,常常惹她發脾氣。她來對我說,「我不能忍耐,怎麼辦?」我說,「你如果不能忍耐,你就不要去試忍耐,你要到主面前說,『主阿,我不能忍耐,從今以後,我也不打算忍耐。主阿!求你替我忍耐,我不再忍耐了。』」我告訴你們,你若學習這樣放手,不打算自己作,而相信主能,你就要一直得勝;你這樣走得勝的路,乃是榮耀的路。

 

放手與交託所以,得勝就是你不動,你不理,你不睬,你甚麼都不作。你乃是放下自己,把一切交託給神。你對神說,神阿,一切都交給你。從今以後,我好也罷,不好也罷,我不管了。你這樣一交託,神定規把你接過來。你放手了,神就接手。比方說,我把一杯茶給你,我放手,你接手,就成功;但如果我捧茶給你,卻不放手,你就不能接手。神也一樣,神總要你放手,祂才接手。你是想等神接手了才放手,但神是要等你放手了才接手。神從始至絡都不肯作幫助人的工夫,祂也不肯人幫助祂。祂要得一切的榮耀,所以祂要作完全的工。你如果自己作,神就不作了。你必須完全放手不作了,神才起首工作。

     如果一個試探來了,你可以對主說,「主阿,這裏有試探,我不能抵擋,我也不打算抵擋,主阿,你去抵擋。」你若是這樣的放手,讓主作,主就要作你的得勝。我們每天活,乃是靠恩典而活。我看過許多人,總有一二千人,已經這樣由罪裏出來,走在聖潔的路上。

     天津有一位李弟兄曾問我說,放手是怎樣放法呢?我說,弟兄,你在公司裏作甚麼呢?他說,是綢緞布疋公司疋頭部部長。我說,如果今天你的老闆林先生對你說,公司的委員會議決議不再用你了,請你把交接手續辦妥。你怎麼辦?他說,他就只好去辦辭職手續了。我說,「這樣,以後若有跑街的來向你兜新綢緞,你是否要再去打算盤?是否要去算算存貨還有多少,還要進多少?」「不,」他說,他要對那人說,「我沒作了,我辭職了。你可以找新來的部長。」放手也是這樣,我們已經被神解雇了,我們不必再作了;我們要放手讓神作。撒但來找你,總不是叫你先去犯罪,牠的目的乃是要你動。只要你動,牠就有辦法。我們的得勝,乃在於我們不動、不出頭,我們不想方法去抵擋。我們越抵擋,就越失敗。所以我們只管擺在主手裏,不理不管就好了。這個就叫得勝,這個就叫放手。

     有一位弟兄說,他天天和罪爭戰。另一位少年弟兄對他說,如果是我,就不爭戰。他說,我爭戰抵擋了,尚且失敗,如果不抵擋、不爭戰,豈不失敗更厲害?那位少年弟兄說,不然!我會對神說,神阿,我不能,神阿,你來替我能,我交託給你。這就是得勝的祕訣,你手一放,主就接手。得勝不在於你作多少,乃在於神作多少。

     有一位弟兄要下到一口枯井去,他在井口綁一根繩子,就抓住繩子縋下去。最後,他這一手一抓,那一手再抓時,繩子沒有了。他想再下去不知還有多深,不如回到井口去。就抓繩子想爬上來,不料力量快用盡了,他上下不得,只好喊救命。但那裏是野地,井又深,喊得聲嘶力竭,也沒有人來救。後來他實在撐不住了,他想超自己是基督徒,就禱告說,神阿,求你至少叫我跌到永世裏去。他禱告完,把手一鬆,從天上掉到地下,才只有二三寸呢!他倒後悔不該抓繩子掙扎這樣久,早放手就好了。弟兄姊妹,得勝就是放手!放手!你不必怕,你不會跌進永世裏,你乃是跌到永遠的磐石上。你放手,你不管,你就得勝了。得勝乃是基督作的,不是你作的;你只要撒手不管,讓基督來,就成了。得勝的生命乃是給一個完全放手的人得的。

     我在煙臺的時候,有一位作醫生的史弟兄來聽道。他抽煙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四年前他得救了,並且娶一位姊妹為妻。他師母是學過神學的,是道德高尚的人。史弟兄在這四年裏試戒煙,一年戒七、八次,最長的一次戒四天沒有抽,但手上沒有煙,心思裏、頭腦裏都充滿煙。沒辦法,後來還是再抽了。他常在醫院偷抽,見有人來,就把煙捏熄,把仁丹塞進口裏,恐怕被人知道。他說,這一年被抽煙的事弄得頂苦;仙一直想戒,總戒不成功。他來見我,把這件事告訴我,問我該怎麼辦?

     我聽了他的故事後,心裏頂快樂,因為有人又要過得勝的關了。我就問他說,「史弟兄,你是大夫,如果一個康健的人來你的醫院,你收不收?」他說,「不收。他身體沒病,醫院當然不收他。醫院只收有病的人。」我聽了更加歡喜,因為主耶穌又有門診了,主耶穌有機會顯身手了。我就對他說:「你知道麼,主耶穌只醫絕症,你說你不能戒煙,這是不是絕症?」他說:「是,當然是,我戒了三、四年,總戒不掉,這實在是我的絕症。」我就說:「好,現在就需要試看主耶穌能作甚麼。你要怎麼作呢?你只要對主說,主阿,我不能戒煙,我毫無辦法;現在,我也不打算戒煙了。主耶穌,我把自己交給你。主阿,你能,求你救我。」

     之後,我再把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保羅的話告訴他:「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說,你不能不吸煙,再好沒有了。保羅誇他的軟弱,你對你的軟弱要如何呢?你要流淚麼?不,你要對主說,「主耶穌,我是軟弱的,我戒煙完全失敗,我不能戒。我史某人永遠會抽煙,但是主,你在我裏面,我現在不再打算戒,你替我戒。」他就照樣禱告了。禱告完,他就回家去。第二天他來對我說,他昨天回去告訴他的師母說,「你四年來嘰嘰咕咕,一直和我吵,我還是抽煙。但我昨天到神面前去,只五分鐘,就過去了。」我問他說,那你還會抽煙麼?他說,「怎麼不會!我永遠是會抽煙的,我史再臨再過五年、十年,還是會抽煙。叫我不抽煙的乃是主耶穌。」他真是得勝了。

     在煙臺時,有一位師母來找我,我問她說,「你能相信從今以後你一直都能得勝麼?」她說,「我想我大概要花相當時間,才敢回答你的問題。」她這樣說,我就知道她是已經失敗了。得勝不是等待時日證明,得勝乃是相信主無論如何都在我們裏面替我們活,得勝在於我們放手,也在於我們相信。我們若不得勝,不是在放手上失敗,就是在信上失敗;不然,就一定會得勝。

     所以得勝的祕訣在於:第一,看見自己不能;第二,完全的放手;第三,看見主能;第四,每一天都有活的信心,相信從今以後乃是主替我活。你每天早上起來,如果很喜樂,你能相信主代替你活;如果早上起來不喜樂,你也要相信主在你裏面活。這樣,你的日子就會一直是得勝的、榮耀的。請你記得,你要把自己交託給主,把自己放在主手中;然後,你要相信主已經接手了,主要替你活出得勝的生活。你不是去試試看靈驗不靈驗,你乃是完全交託,完全相信。只有你完全交託,主才能作事。你要從心裏相信,主無論如何都替你活。你如果不是在放手上失敗,不是在相信上失敗,你就必定得勝。―― 倪柝聲《神完成祂目的的路和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