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勝生命的性質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二十九節:「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祂迥非世人,決不後悔。」請注意,「以色列的大能者」的「者」,原文是沒有的。在希伯來文,這句話作「以色列的能力」,或作「以色列的希望」。小註作「以色列的得勝」。

      甚麼是得勝呢?全部新舊約聖經,頭一次提起得勝是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二十九節。這裏說得勝是不會說謊的,說得勝是不會後悔的。哦,得勝是一個人。東西不是一個人,事情不是一個人。以色列的得勝是一個人。得勝不是一樣東西,得勝不是一種經歷,得勝不是一件事情,得勝乃是一個人。我們都知道這個人是誰,就是基督!所以我昨天告訴你們說,得勝不是我們的自己,得勝不是我們的經歷。哦,得勝乃是一個人!得勝不是你自己的問題,得勝是基督替你活出來。所以,我們所得的得勝是不會說謊,也不至後悔的。感謝讚美神!得勝乃是一個活的人!

      今天晚上,要比昨天晚上更進一步的講甚麼是得勝?就是要講到得勝生命的性質到底是如何?按聖經來看,得勝生命的性質是有好多點,今天晚上不能一一提起,若是可能就提五點。

 

這生命的意義──是改換的生命,不是改變的生命】弟兄姊妹們,請你們注意,得勝是改換的生命,不是改變的生命。得勝不是我改變了,乃是我改換了。有一節聖經是我們頂熟的,就是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這節聖經有甚麼意思呢?只有一個意思,就是生命改換了。根本上不是我,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是壞我變作好我了,不是污穢的我變作清潔的我了,乃是「不再是我」了。今天人有個最大的誤會,就是以為得勝是一直進步的,失敗是因為一直不進步。所以就說,如果我這個人不發脾氣就多好,如果我這個人和神有親密的交通就多好,如果我能這樣,能那樣就得勝了。但是請你記得,得勝根本和你沒有關係,得勝根本和你沒有分。

      有一位弟兄哭說,我不能得勝。我說,弟兄,你不能得勝。他又說,我不能得勝,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我說,神從來沒有叫你得勝。神從來沒有叫你的壞脾氣變為好脾氣,神從來沒有叫你剛硬變為溫柔,神從來沒有叫你憂愁變為喜樂。神的辦法是改換另一個生命,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一位姊妹說,別人容易得勝,我難得多。我比別人脾氣壞得多,我比別人思想污穢得多,我比別人調皮得多,我管都管不住。我說,是。你不只難得勝,並且難到沒有辦法得勝。你是不是說一個人若老實一點,若脾氣好一點,請思想簡單一點,就更容易得勝呢?我告訴你,沒有這件事。一個人就是再溫柔些,再聖潔些,再完全些,他這個人還得搬出去,還得讓基督擺進來,地才能得勝。一個人就是再壞些,再污穢些,再殘缺些,他這個人也還得搬出去,還得讓基督擺進來,他才能得勝。一個人脾氣壞透了,道德壞透了,他需要信主耶穌。一個人脾氣好得很,道德好得很,他還是需要信主耶穌。照樣,不是脾氣壞透了的、道德壞透了的,需要得勝;就是脾氣好一點的、道德好一點的,也需要得勝。感謝讚美神!得勝是基督,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碰過一位姊妹,我沒有一個姊妹像她那樣難得勝的。她用了兩點鐘之久,說到她從小時到五十歲的失敗。她沒有辦法勝過她的驕傲,她沒有辦法勝過她的脾氣。她一直失敗,一直失敗,一直失敗。我沒有看見一個要得勝像她的,我也沒有看見一個難得勝像她的。她說,你如果碰見一個要得勝的就是我,你如果碰見一個難得勝的也就是我。她為她的失敗悲傷,她因為她的失敗曾想自殺。她一點辦法都沒有。她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笑了。我說,主耶穌今天又碰見一個好病人,主耶穌今天有門診了!她充滿了她自己的罪惡,她充滿了她自己的驕傲,她充滿了她自己的脾氣。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得勝的話,聽她講了這麼多,你都要被她傳染了。你如果不知道甚麼叫得勝的話,聽她這一番話,也許要說,真的沒有盼望了。但是,感謝讚美神!有一個福音!如果你改改下來,一換就成了。感謝讚美神!得勝的生命,不是一個改變,乃是一個改換。如果是你,你辦不到。如果是基督,甚麼都不難了。問題在於是你得勝呢,還是基督得勝?如果是基督得勝,你就是再壞十倍,也不要緊。

      弟兄姊妹們,甚麼叫得勝呢?得勝,不是你自己得勝;得勝,是基督替你得勝。聖經裏只有一種的得勝,就是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所說的:「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福建人有一句人的話,就是「死無變」。意思是死都變不好的。我在北平曾對弟兄們說,我們個個都要對自己說,「死無變」。感謝讚美神!不是我改變了,乃是我改換了!

      有一位姊妹來問我,甚麼叫作改變?甚麼叫作改換?我就用一個比方:我手裏拿一本破舊的聖經,如果要把它改變的話,就得加上一層書面,書脊還得用膠水粘一粘,書面還得把字用金貼一貼。裏面的字沒有了的,還得補一補;不清楚的,還得描一描。要費這麼多手續,還不知道要用多少日子?還不知道改得好不好?但是如果要換一本,一秒鐘就成了。你把壞的給我,我把好的給你,一換就成了。神是把祂的兒子給你,你用不花一點力氣,一換就成了!

      我再引一個比方:幾年前,我買了一隻錶,錶公司擔保兩年。但是這錶在我家裏的時間還沒有在公司裏的時間多。走走不準,過兩天送到公司裏去修;走走不準,又送到公司裏去修。我跑了一趟,跑了兩趟,跑到十趟,人都跑累了。一直修、一直修、一直修。但是,總是修不好。我就要求公司說,能不能換一隻錶給我?他們說,不能,沒有這個規矩。公司擔保兩年,一直替你修好。這樣弄了八個月,公司不肯換一隻錶給我,只是一直修,又老修不好。我跑也跑累了,只好說,這隻錶放在你這裏,我不要了。人的方法是一直修,一直修,一直修。兩年之內,天天修。人沒有法子調換,人的法子是一直修。

      就是舊約,也給我們看見,神的法子,不是修理,不是改變,乃是代替。我們看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三節:「賜華冠與鍚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么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代替是神的法子。神不是把灰塵改變改變,神乃是把華冠代替灰塵。神不是把悲哀改變改變,神乃是把喜樂油代替悲哀。神不是把憂傷改變改變,神乃是把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改變,從來不是神的方法。神的方法乃是改換。

      感謝讚美神!這多年,我一直改不來,神卻把我換了。這一個叫作聖潔,這一個叫作完全,這一個叫作得勝,這一個是神兒子的生命!阿利路亞!從今以後,基督的溫柔,是我的溫柔。從今以後,基督的聖潔,是我的聖潔。從今以後,基督禱告的生活,是我禱告的生活。從今以後,基督和神的交通,是我和神的交通。從今以後,沒有夠大的罪,是我不能勝過的。從今以後,沒有夠大的試探,是我不能勝過的。因為得勝的是基督,不是我了!難道基督還怕甚麼大的罪惡麼?難道基督還怕甚麼大的試探麼?感謝讚美神!我不怕了!從今以後,是基督,不是我了。

 

這生命的原則──是一個恩賜,不是一個賞賜】一件事請你記得,得勝是一個恩賜,不是一個賞賜。甚麼是恩賜呢?恩賜是一個禮物,是人白白送給你的。你自己作工得來的是賞賜。你白白得來,一點沒有花力氣的是恩賜。一個是白白送給你的,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一點不要花力氣。一個是需要你自己作工,需要你自己花力氣才有的。我們所說的得勝生命,是不必你花力氣的。我們可以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七節。不過中文譯得不頂好,照希臘文當譯作:「感謝神,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得勝。」哦,得勝是神預備的一件東西來賜給我們的。我們的得勝,是白白得來的,不是自己用力賺來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有個頂大的錯誤思想,就是以為得救是白白得來的,而得勝卻是靠自己。我們知道,得救不能用一點點功勞,不能加增一點點行為,就是簡簡單單地來到十字架下,接受了主耶穌作救主就可以了。這是福音!我們想說,不能靠行為得救,但是我們想說,得救了之後該作好。你是說,你不能靠作好得救;但你卻說,你想靠作好得勝。我告訴你,你不能靠作好得勝,像你不能靠作好得救一樣。神根本說,你一點作不好。祂在十字架上替你死,祂也在你裏面替你活。出乎肉體的總是肉體,出乎肉體的神一點都不要。我們都是想,得救是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替死。等到得救了,就想作好,就要作好,就盼望作好。但是,我問你,你得救了這多年,到底作好了沒有?感謝讚美神!我們一點都作不好,我們一點都不能作好。阿利路亞!我們一點都作不好。感謝讚美神!得勝是神賜給我們的,是祂白白賜給我們的!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七節,上文說到罪,說到律法,說到死;下文就說神把得勝賜給我們。得勝,不只勝過罪,也勝過律法;不只勝過律法,也勝過死亡。神所預備的救贖不只能勝過罪惡,也是能勝過律法的;不只能勝過律法,也是能勝過死亡的。我在這裏,巴不得走一個大圈子,挨次告訴你們說,有一個福音,就是神把得勝賜給你們每一個人。

      你在那裏是想,我怎樣能勝過試探呢?你在那裏是想,我怎樣能勝過我的脾氣呢?你在那裏是想,我怎樣能勝過我的驕傲呢?你在那裏是想,我怎樣能勝過我的嫉妒呢?你不知要花多少力氣,也不知多少次都是失望。但是,我有一個福音傳給你,就是:主耶穌的溫柔,是白白送給你的。主耶穌的聖潔,是白白送給你的。主耶穌那樣的禱告,是白白送給你的。主耶穌的一切,都是白白送給你的。你一接受主耶穌,主耶穌所有的,你就都有了。阿利路亞!這不是福音是甚麼呢!你想,常常禱告,不知要花多少工夫。你想,和神有無間斷的交通,不知要花多少工夫。還有消極方面的,你想不犯罪,不知要花多少工夫。你想不發脾氣,不知要花多少工夫。你認罪作得到;但是,不犯罪你作不到。你常常說謊,雖然花了多少工夫要改,可是謊仍是照舊說。我碰見好多弟兄姊妹對我說,想不說謊,但是,怎樣也改不來。說兩三句,謊又來了。今天,我有一個福音傳給你們!神把主耶穌的聖潔、主耶穌的忍耐、主耶穌的完全、主耶穌的仁愛、主耶穌的信實,白白送給你。要的人,神就白白送給他。像祂那一種和神親密的交通,像祂那一種聖潔的生活,像祂那一種完全的美麗,神送給你。這是一個恩賜。你若想靠自己得勝,你就再花二十年的工夫,你的脾氣仍是改不好;你再花二十年的工夫,你的驕傲還是去不掉。二十年後,還是一樣。但是,神在這裏,有一個完全的救恩,就是叫基督的忍耐,成為我的忍耐。叫基督的聖潔,成為我的聖潔。叫基督的和神交通,成為我的和神交通。叫基督一切的美德,成為我的美德。阿利路亞!這是神所預備的救恩!這是神願意白白賜給我們的!

      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看見罪人打算用行為得救呢?我碰見過不少走樣的人。你碰見一個罪人,你就告訴他說,你不必作甚麼,基督已經成功了。神把主耶穌賜給你,只要你接受就好了。照樣,弟兄姊妹們,我今天也傳一個信息給你們,你不必作甚麼,基督已經成功了,神把主耶穌賜給你,你一接受就好了──得勝了。得救如何用不你作工,是神白白的恩典;照樣,得勝也如何用不你作工,也是神白白的恩典。得救是用不我們花力氣的,得勝也是用不我們花力氣的。

      我這裏有一本聖經,如果要送給你;這本聖經裏面的字不是你寫的,書面不是你裝的,金字不是你燙的,都是人作好了白白送給你的一個禮物。得勝就是這樣,是神白白送你的一個禮物。我們不能慢慢得勝到得勝,不能慢慢聖潔到聖潔,慢慢完全到完全。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得勝的人,他的得勝必定是從主耶穌得來的。

      最近我碰見一位姊妹,她說她花了二年十年的工夫,盼望能夠勝過她的驕傲,盼望能夠勝過她的脾氣。結果不只二十年來沒有勝過,並且越弄越不好,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就對她說,你如果盼望用工夫勝過你的驕傲,勝過你的脾氣,你就是再花二十年也不成。你今天如果從罪得釋放,你立刻接受神的恩賜好了。這是神白白賜給你的,你接受,就是你的。主耶穌基督就是得勝,你接受祂作你的得勝,你就得勝了。感謝讚美神!她接受神所賜給她的這個恩賜了!今天你看見工作的虛空、生活的失敗,若你接受耶穌基督,你就能得勝了。

      有一節聖經是我們頂熟的,就是羅馬書六章十四節:「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罪怎能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呢?是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甚麼叫作在律法之下呢?我說過多次。在律法之下,就是說,神要人替神作事情。在律法之下,就是說,神要我替神作事。甚麼叫作在恩典之下呢?在恩典之下,就是說,神替人作事情。在恩典之下,就是說神替我作事情。如果是我們替神作事情,罪必定作我們的主。我們作主的工價,就是罪作我們的主。如果是神替我們作事情,罪作主辦不到。在律法之下,是我作工。在恩典之下,是神作工。神作工,罪必不能作我們的主。是神作,這是得勝。一切花工夫作出來的,定規不是得勝。得勝是白白得來的。

      如果在這裏,有人犯罪犯到夠了,犯罪犯到煩了,犯罪犯到不像一個基督人了,犯罪犯到一點意思都沒有了,我就要告訴你,在這裏一接受這個恩賜,你立刻可以作一個完全得勝的人。因為得勝的原則,是恩賜的原則,不是賞賜的原則。你接受這個恩賜,就甚麼都好了。

 

這生命的方法──是得到的,不是達到的】得勝的生命,你只能得到,你不能達到。你只能得到這件東西,你不能達到這件東西。甚麼叫作得到呢?得到,就是得到一件東西。甚麼叫作達到呢?達到是一條頂長的路,你要慢慢的走,慢慢的走,還不知走到那一天才能達到。阿利路亞!基督人的得勝,不是慢慢走,慢慢走的。有一次我上牯嶺,虞信良弟兄邀我同走上山。我們慢慢地走、慢慢地走,我越走越累。走一段了,我問虞弟兄說,還有多遠?他說,快了。但是慢慢走,還沒有到,還得慢慢走。問虞弟兄,他總是說,快到了。後來總算是走到了。我如果坐轎子上山,就得到牯嶺,不是達到牯嶺了。得勝,都是得到的,不是達到的。所有關乎聖靈的事,都是接受的。所有關乎得勝的事,都是接受的。

      羅馬書五章十七節:「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在這裏,神說得勝是一個恩賜,只要你接受就好了。得勝不是要你慢慢去達到的。得勝是一個恩賜,是送在你的手裏,一點不要你花力氣的。張弟兄,我把這本聖經送給你,你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得呢?一伸手,一秒鐘就得了。送給你這本聖經,是一個恩賜,你要不要回家去禁食呢?你要不要一日三次朝耶路撒冷跪下呢?你要不要立志以後再不發脾氣呢?都不必,你只需要接受就好了。你接受這本聖經,經過了若干手續呢?一點手續都沒有,伸手一接就是你的了。得勝,是一個恩賜,不是你能達到的,乃是你能得到的。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是我們頂熟的,我可以背給你們聽。「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義、聖潔、救贖」(另譯)。智慧是總提,可以把它擺在一邊。這裏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三件東西:一、義;二、聖潔;三、救贖。那麼,我要問你,神在甚麼時候,叫祂成為我們的義呢?我們都能答應說,是在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是當我們接受主耶穌作我們的義的時候,你是不是哭了三天才得的呢?你是不是去賠了不是才得的呢?感謝讚美神!是祂的兒子替你死了,你一信就立刻得了。但是,可惜人在接受主耶穌作他的聖潔這件事上,卻都是自己繞圈子,都是花冤枉工夫。你接受主作你的義,是立刻得到的;照樣,你接受主耶穌作你的聖潔,也是立刻可以得到的。你若想慢慢走,慢慢走,盼望有一天達到聖潔,你就永遠達不到。凡想成功自己的義的人,不能得救;凡想成功自己的聖潔的人,也不能得勝。

      得到和達到的分別在那裏呢?只有一個分別,就是時間的問題。一個是立刻的,一個是慢慢的。有一個故事,說到一個人是偷雞的。本來他一禮拜要偷七隻,後來他想改良自己,每禮拜少偷一隻,到六個禮拜以後,就完全不偷了。慢慢不偷,慢慢不偷;他的不偷是慢慢達到的,不是立刻得到的。但是主的得勝,是立刻的得到的。

      這次在煙臺,我碰到一位弟兄,他的脾氣頂厲害,發超脾氣來,他家裏的人都怕;他的妻子怕了,他的兒女怕了,他店裏的夥計也怕了。連弟兄們也怕他,因為他有時在聚會的地方也鬧起來。他對我說,我的脾氣,一點辦法都沒有。我說,如果你接受主作你的得勝,你立刻就得勝了。感謝讚美神!他接受了,他得勝了。有一天他問我說,倪先生,我得勝有多少日子了。我們算算才一個月。他說,在這一個月內,有一天,我的妻子病得立刻要死。要是從前,一個小孩子病,我都急死了,急得從這間房子走到那間房子,臉上沒有好顏色,很容易發脾氣。這次我的妻子病了,脈息跳得頂不好,我小聲音對神說,你如果要她早去也好。我的脾氣也不知到那裏去了。他的妻子有一點起色,請了一個針灸醫生,扎了幾針,他也耐心服事他的妻子。我動身的那一天,他趕來送我的行,他對我說,有一件事情,就是在過去的二十個鐘頭之內,好像是別人的妻子病了一樣,一點不發急了。他是作花邊生意的。他說,那些女工,不知多難辦。這一個月之內,不知發生了多少事情。要是從前,我要大吵大鬧了。這次,好像不是我的事一樣。我還笑說,你們怎麼作得這樣呢。哦,我的脾氣不知到那裏去了。這就是得到。如果是達到的話,再花二十年工夫,還不知達得到達不到?感謝讚美神!得勝是得到的,不是達到的。今天在這裏,加果你要得到的話,你就立刻能得到。

      有個西教士到印度去,她別的沒有帶去,她的脾氣卻帶去了。她常常發脾氣,發到一個地步,自己說,我如果能忍耐的話,全世界的人都忍耐了!有一個幫助她靈魂的朋友,得了這接受基督作個人得勝生命的祕訣,就寫信把這得勝的方法告訴她說,得勝的生命是得到的。她接到信以後,就按信上所說的而行。她的朋友,到三個月後才得她的回信。她的信大概如此說:你的信一來,我就知道這是福音!基督就是忍耐,我一接受,我的脾氣就不知道到那裏去了。但因我過去的失敗太厲害了,我要試到三個月後才敢說。這些印度用人頂調皮、頂愚笨。每次我關門的時候,總是要把門使勁地碰上,向他們這樣發脾氣才行。自從我照你所說的實行後,在關門的時候,不只再沒有使勁地把門碰上,並且連這樣的心都沒有了。哦!可見勝過罪完全是主給你成功的,用不你花力氣。如果你要靠自己作,再作一百年也不行。

      弟兄姊妹們,我再說,得勝不是達到的,乃是得到的。

 

這生命是一個神蹟】你記得保羅告訴我們說:「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裏面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另譯)。我們能行出來,是按神的美意,是神叫我們能行出來。是神在我們裏面運行,叫我們能聖潔。不是我們自己花力氣,完全是神在我們裏面作成功的。這一個聖潔的生命,這一個完全的生命,不是我們出力作成的,完全是神作成的。

      我承認,地上有許多人,若非神蹟,就不能除去他的敗壞。有的人不覺得自己的失敗,就還看不見他是如何的不能。有的人的脾氣沒有法子想了,有的人的驕傲沒有法子想了,有的人的個性沒有法子想了;如果不是神行神蹟的話,就一個都沒有辦法得勝。有沒有人能得勝過罪呢?人的辦法是把罪壓下去。如果是神作,神是用神蹟除去你的舊人,叫你的心都清了。如果你看見了甚麼是神的得勝,你真不知道如何歡喜快樂了。

      有一位姊妹,脾氣兇到超乎常人之外。她的丈夫、孩子、用人無一不怕她。但她又是一個基督人。脾氣這樣兇,真是沒有辦法。過了多少年,她接受了主耶穌作她的得勝,但是,她遇見一個頂大的試驗。好比她昨日接受了主耶穌作她的得勝,第二天她早起在樓上梳洗還未下樓,她的丈夫和用人,在樓下要掛上一盞水晶燈。水晶燈一盞是值不少錢的,那知她的丈夫和用人掛的時候,一不留意,這盞水晶燈竟落在地上砸碎了。剛好,她從樓上下來,她丈夫看見她下來,有點發呆了,以為她不知要怎樣發脾氣。那知她很安靜地說,燈打碎了,掃掉它好了。她的丈夫希奇起來了。平時打破小杯、小碟還要吵,今天也許要大吵了。看見她情形這樣,就問她說,你作夜睡得好麼?你沒有病麼?她答應說,我沒有病,是神行神蹟把我的舊人除去了。她的丈夫就說,這真是神蹟,這真是神蹟。感謝讚美神,這真是神蹟!

      辦主日學的屈忍博先生,在靈性上是很不錯的。他承認得勝的生命,真是個神蹟。他有一次對一位長老作見證,他接受了主耶穌作他的生命之後,不只沒有發脾氣,並且連發脾氣的心都沒有了。那位長老說,你的意思是說,舊的罪惡都能除去麼?屈先生說,是的。他說,我信這件事在你身上是真的,因我信你的話。但是,對於我卻永不能成為事實。後來,屈先生請他一同禱告。那天,他們有一個很長的禱告,那位長老也接受了。有一天屈先生碰他,他說,「我一生都未嘗過那天晚上所經歷的。這是一種神蹟!不用奮鬥,不用能力,也沒有慾望,連那樣的心都沒有了。這真是奇妙,這真是神蹟。」他過了不久,寫一封信給屈先生說,在他職責所在的地方,有一董事會,有一不正當的惡勢力。他從前是一直在那裏壓制自己。但這次到了那裏,不只未犯,好像連那要犯的心都沒有了。哦,這是何等的神蹟呢?

      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難辦的事?有沒有對付不了的罪惡?如果有,主耶穌基督能照樣為我們立刻行神蹟。你多年沒有辦法,祂立刻能行神蹟。無論你的罪是靈性上的也好,是屬肉體的也好,是思想上的也好,是身體上的也好,是個性的也好,是不能遵行神旨的也好,是不能奉獻的也好,是不能承認罪的也好,主都能立刻行神蹟。你不能奉獻,祂叫你能奉獻;你不能忍耐,祂叫你能忍耐。關乎以上各種的罪,祂都能勝過。神能,神一行神蹟,就能了。

 

結局──是一個表示的生活,不是一個壓制的生活】得勝生命的結局,是一個表示的生活,不是一個壓制的生活。問題在這裏:今天我們人所有的得勝,常是壓制下去的。有一位老婦人,碰到事情是竭力把脾氣壓下去,外面還是帶笑容,裏面是勉強壓制。像這一種壓制的生活,若是壓得太緊,過幾年要壓得吐血了,因為東西都在那裏。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的得勝,是一個表示的生活,不是一個壓制的生活。表示的生活,是把已經得的作出來。這就是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所說:「作出你們得救的工夫。」(原文)從前我們是遮得越嚴越好,現在我們所說基督的得勝,是敢表示出來的,是敢把裏面發表出來的。從前是越壓制越好,現在是越表示出來越好。因為基督是活在我裏頭,我要在人面前把基督發表出來。

      賓路易師母有一朋友會寫詩,是一青年的女子。她頂會領小孩得得勝的生命。賓路易師母有一天特別去看她,到底用甚麼方法領小孩。那天看見她請十幾個小孩一同吃飯。吃完了,桌上還未收拾,忽然有客人來了。她就對這些孩子說,桌子這麼髒怎麼辦呢?小孩子們就出個主意說;可用一塊乾淨檯布,把它蓋起來。她說,好,就去拿了一塊乾淨檯布把桌子的髒蓋起來。等到客人走了,她就問他們說,客人看見了桌上的髒沒有?他們說,沒有。她說:客人雖然沒有看見,但是,桌子髒不髒呢?他們說,客人看是沒有看見,桌子髒還是髒。

      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們,許多人都是打算裏頭髒,不打算外頭髒。我們心裏的思想、感覺,都不能打開給人看;我們還以為是得勝。人讚美我們,我們還以為很謙卑。講是那麼講,忍耐雖然是忍耐,但是,所有的東西都藏在底下。弟兄姊妹們,讓我頂直的告訴你一句話:凡是壓在裏頭的,都沒有得勝。必須你出去,基督進來,才是得勝。凡是能表示的,才是得勝。

      有一位姊妹,是很會發脾氣的。有一天,她的女用人把一個花瓶打碎了,她立刻蒙被去睡,免得看見了又要發脾氣。這就是壓制的生活。

      賣水果的,一次來問你要不要,你說不要,叫他走了。他第二次來問你要不要,你又說不要,叫他走了。他第三次還是來問你要不要?是他是為賣水果,不能不把脾氣壓下去,這那裏是得勝呢?這不是得勝,這是作生意的方法。把脾氣壓下去,並不是得勝。基督得勝,是叫人心都清了。得勝是心清了。

      有一位弟兄,過了得勝的關。他已有五十多歲,一生讀孔子的書。他信主有三年,雖然信主流血洗罪的事,但是還不知道基督教與儒教有甚麼大不同。儒家的修身是一直用涵養的工夫,用克制的工夫,涵養、克制成功,才是聖人。所以他作基督人後,還是用克制涵養的工夫,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到了現在,他就說,我今天才知道得勝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基督教與別的教不同,不只是十字架的不同,還有在我們裏面有一位活的基督的教不同。我們不只有一救贖的道理可傳,我們還有一裏面活的基督可傳。他真是一個孔子的門徒。作孔子門徒的人,作每一件事都非常拘謹,不然就要出事情,裏面的東西就要跑出來。但是他說,他現在放開他自己,一點不壓制,一點也不出事了。

      弟兄姊妹們,我說,阿利路亞!能放開你的自己,你能表示出來,這是得勝。得勝的生命沒有別的,就是基督。

      以上五點,是這生命的性質。最末了,讓我說幾句直話。請你們記得,得勝像得救的日子一樣,是有日期的。你是某年某月某日得救的(有的人把月日忘了);你得勝,你也當記下來,是某年某月某日得的。個個都該有日期。這是一個專一的關,你要過去。有就是有,無就是無,沒有差不多的。全世界沒有一個差不多得救的人,得救就是得救。照樣,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差不多得勝的人,得勝就是得勝。差不多得勝的人,就是沒有得勝的人。你們個個都該過這個關。我今天不能說,將來有機會我要說,得勝不只是為我們個人,還有一個大關係,所以我們非得勝不可。――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