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們的經歷

 

讀經: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七22)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

 

神為基督人所定規的生命】從聖經裏,我們能看見神所定規的基督人的生命,是一個充滿快樂的生命,是一個完全安息的生命,是一個和神交通沒有間隔的生命,是一個和神旨意沒有相背的生命。神為每一個基督人所定規的生命,是一個對世界不渴的生命,是一個行走在罪惡之外的生命,是一個沒有罪能勝過他的生命。是聖潔的,是能力的,是得勝的,是知道神旨的,是和神交通無間的,這是神在聖經裏所定規基督人的生命。

      神為基督人所定規的,是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的生命。有甚麼能摸這生命呢?有甚麼能影響這生命呢?有甚麼能搖動這生命呢?基督如何不受搖動,我們也如何不受搖動。基督如何遠超過一切,我們也如何遠超過一切。基督在神面前是怎樣,我們在神面前也是怎樣。你千萬不要以為你是該軟弱失敗的。沒有這麼一回事。歌羅西書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基督是遠超過一切,是甚麼都摸不的。阿利路亞!這是基督的生命!

      神為基督人所定規的,是充滿了安息的生活,是充滿了喜樂的生命,是充滿了生命的生活,是充滿了能力的生活,是充滿了神旨意的生活。但是,我們過的是甚麼生活呢?如果我們的生活,不是神所定規的生活,就我們需要得勝,需要過這個關。所以,我們今天要看,我們的經歷到底了是如何。我知道說到這些是不大好聽的,是有些可悲的,但是,我們要自卑,才能看見自己的缺乏,神才能施恩與我們。

 

基督人八種不同的失敗】我們所過的是甚麼生活呢?是受罪的律所捆綁的生活,真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我們的生活,是失敗的生活,是受罪捆綁的生活。神所給我們的是那麼高的生命,但我們所過的是失敗的生活。按聖經所記載的,和我們所經歷的,可說基督人有八種不同的失敗,有八種不同的罪惡。

 

靈性上的罪】驕傲是靈性上的罪,嫉妒是靈性上的罪,不信是靈性上的罪,吹毛求疵是靈性上的罪;缺乏禱告是靈性上的罪,不能信神是靈性上的罪,不能把自己交託神是靈性上的罪。許多基督人在靈性上是得勝的,但是,許多基督人是特別在靈性上失敗的。

      驕傲曾攔阻我。凡是驕傲,都是靈性上的罪。凡是驕傲,凡是阻擋你進步的,就是靈性上的罪。驕傲的人,就不能看別人比他好,不只在屬世方面不能看見別人比他好,並且在屬靈的事上,也不願別人比他好。若有誰在屬靈的事上比他好,他總要把他的錯找出來。若有誰在屬靈的事上比他好,他總要把他壓下來。

      在屬靈的事上,嫉妒是罪;在工作上,嫉妒是罪。

      有人充滿了不信的惡心。你問他信不信?他說,神的話沒有一句不信,沒有一字不信。你問他信神的應許麼?他就不能信。他稍微受一點的試煉,就慌張的了不得,他一點不能信神的話。好像路德馬丁的妻子有一天掛孝對路德說,像你這樣憂愁,難道你的神死了麼,所以我要掛孝。

      許多人沒有好好活在神的面前,沒有好好和神交通。一天過一天,隨便過日子。一天過一天,不禱告也能過日子。一天過一天,不讀經也能過日子。一禮拜不見神的面,也可以過日子。一禮拜缺乏和神交通,也可以過日子。一天過一天,懼怕和神交通也可以過日子。這就是缺乏神的生活。我們有罪,我們失敗,我們沒有屬靈的生活。許多人從來沒有好好學功課,對付他的自己,許多人從來沒有好好學功課,把自己擺下來。

      有兩位弟兄鬧意見,不過為一點最小的事。因為他們是吃包飯,有一位弟兄吃飯的時候,總是先吃那幾塊肉。另一位弟兄看見這光景,一天不說,兩天不說,到兩禮拜受不住了,就和他分開。你是甚麼種的人,在小事上就把你顯出來了。我頂喜歡讀戴德生先生的傳。他出門傳道,最壞的房間,定規是他的。最壞的床舖,定規是他的。事雖然是小,但小事能告訴你,他在神面前的生活是如何。

 

屬肉體的罪】罪,不只有屬靈的罪,還有屬肉體的罪。像犯姦淫,是屬肉體的罪。像眼睛不受約束,是屬肉體的罪。像和人有不正當的關係,是屬肉體的罪。許多人在這些事上失敗。許多人的眼睛犯罪,許多人的眼睛沒有約束。許多人在友情的來往上是不正當的。這一個是屬肉體的罪,是關乎外面的罪。有的罪不是關乎身體的,有的罪是關乎身體的。

      弟兄姊妹們,你的眼睛受過約束沒有呢?我承認在這些年間,眼睛犯罪的機會頂多。你在神的面前,你得對付這件事。我知道有許多基督人,他的眼睛如果不受對付,他就不能進入神的得勝的生活裏。

      說起友情,也是要注意的一件事。一個是弟兄,一個是外教人,他們兩人的友情,是超乎眾人之上的。這樣的事按外教人看不是罪,但按我們看是罪。就是姊妹也是如此。有一位西教士說,有人和他要有超乎眾人之上的友情,這是罪,所以他拒絕。

 

思想上的罪】罪,不只有屬靈的,有屬肉體的,也有屬乎思想的。許多人沒有屬靈的罪,肉體也受了對付;但是,許多人的思想不能得勝。有的人有流蕩的思想,有的人有周遊的思想,有的人有不能集中的思想。有的人的思想,雖然不是流蕩的,雖然不是周遊的,雖然不是不集中的,但是,他的思想太污穢,他的思想太夢幻。有的人充滿了疑惑,有的人充滿了求知慾,樣樣要知道,非知道不能過去。凡有這種思想的,就是沒有進入得勝的生活。不要說我們是不錯的。很少人是在思想上得勝的。許多人的思想是流蕩的,許多人的思想是不集中的,許多人的思想是飄流的。飄流還不要緊,更厲害的就是有的人思想是污穢的,有的人思想是骯髒的,有一種不潔的思想一直盤旋在他裏頭。這次我碰見一位姊妹,她說,不知為甚麼她的思想一直是流蕩的。又碰見一位基督人,他說,不知為甚麼他的思想一直是污穢的。我們沒有活出神的生活來,我們必須對付這些事。

      幻想害了頂多的基督人,疑惑害了頂多的基督人。比方,你在路上碰見一位弟兄,他的臉色不大好看,你以為他對你有甚麼意見,有甚麼不滿。但是等到你到他的家裏,才知道他是沒有睡好,他的頭疼得很,他的遭遇太難受。你以為這一切都是和你有事,那知事實並不是這樣。我們的幻想害了我們,我們還以為自己是鑒察人心肺腑的。我們要知道,只有主說,我是鑒察人心肺腑的。許多人都幻想某人怎樣,某人怎樣。我們的思想有罪,我們的斷案太多,我們的幻想太多。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神的面前必須對付這些事。我們的思想如果沒有受對付,就我們並沒有進入神得勝的生活。

      有一位弟兄,是充滿了求知慾,甚麼事都要知道它的道理。無論甚麼他都要分析,無論甚麼他都要知道。他的頭腦有了過度的活動,他樣樣要知道,他不能信託神。弟兄姊妹們,這種的求知慾也是罪,所以我們必須要對付。

 

身體上的罪】還有的罪,是關乎身體上的,不一定是污穢的。按人看來,是沒有多大關係的,但是,在基督人身上就是罪。有的人是注重吃,有的人是注重睡,有的人是注重生,有的人是注重修飾,有的人是喜歡零食,有的人是愛惜自己的生命。這些事,在神面前也是罪。

      有許多基督人,非吃不可,自從作基督人以來,從未禁食過。你和他一同吃飯,你就知道他是甚麼種的人。他一舉箸,你就知道他是甚麼種的人。有一位弟兄說,我的胃口頂大,頂特別。但是,弟兄姊妹們,在飲食上沒有有節制也是罪。他在這件事上不能管住他自己,這是罪。

      有的人稍微睡得少一點,臉色就不好看,辦事也急起來,說話也模糊不清了,這是罪。

      有的人歡喜零食,許多錢花在零星食物上。有的人注重修飾,無論何時,非整理不可。有的人真是生,甚麼都不差一點,這個有毒,那個不好,一切都管住他,都叫他感覺有危險。弟兄姊妹們,這是愛惜自己的性命。許多人太愛惜自己的性命,稍微叫他吃點苦,稍微叫他親近病人,他就受不住。這都是被身體管住了。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是把身體擺到下面去。如果把身體擺在上面,就是罪。身體是該擺在下面的。多少人把早起的禱告犧牲了,因為要睡覺。多少人把讀經的時間犧牲了,因為要吃東西。許多人不能事奉神,因為貪零吃,重修飾。凡是在這些事上不管住自己的,都是罪。

 

個性的罪】個性就是人的特性,就是人的特點。每一個人一生下來,都有他的個性,都有他的特點。但是,主來不只救我們脫離罪惡,也救我們不脫離個性。有的人生下來就頂硬;有的人生下來就頂公義。二加二等於四,公義是頂公義,但是頂硬。是的,錯了就是錯了,不錯就是不錯,但是頂硬。無論甚麼時候,無論甚麼事情,他都是最高法院院長。公義是頂公義,但是有角。他對待弟兄缺乏溫柔,他對待弟兄缺乏甘甜。公義得很,但是頂硬。弟兄姊妹們,這是罪。

      有的人頂軟弱,頂怕事。在他甚麼都好,甚麼都不錯。他和剛才所說的硬,完全相反。人以為濫好人是聖潔的,但是,請問,神用了幾個濫好人?神的兒子在世上,是不是一個濫好人呢?弟兄姊妹們,這個特點也是罪,也得對付。

      有的弟兄,也不剛硬,也不是濫好人,但他的特點是喜歡出頭。無論在那裏,他總要顯露。無論在那裏,他總要說話。無論在那裏,他就是沒有機會,至少也要招待招待人。無論在那裏,他總要給人看一看才知足。無論在那裏,他總要顯出來,他不能作一個隱藏的人。

      有的弟兄頂退縮。無論在那裏,他總不出來。無論在那裏,他總坐在角落裏。這也是罪,這也得對付。

      有的弟兄頂急,頂急。有的弟兄是非常之慢。有一位弟兄說,感謝神,我的脾氣發得快,止得也快。我早起在家裏發一個大脾氣,五分鐘就過去了,到了公事房就忘了。但是,他的師母孩子苦一天。他從公事房回家,看見他的師母難受,他還覺得奇怪,他還以為自己好得很呢!但是,這是罪,這也得對付。

      有的人一點不急,事情擺一天也好,擺十天也好。這是懶惰,這也得對付。

      許多人,各有各的特性。有的人雖然得救了,但是,他的行事為人是頂厲害的,樣樣都是針鋒相對,樣樣事情都是頂緊頂緊。他不佔人的便宜,他也沒有便便宜給人佔。他不傷人的眼睛,也不損人的牙齒;但如果有人傷他損他的話,他就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了。他頂厲害,一點不放鬆人。

      有許多人,不是厲害,但是,頂卑鄙。只有幾個銅子的上算他都要。他不是搶人的甚麼。他對用人,對車夫,總是要自己上算。

      有的人頂多話。甚麼地方,只要有他在那裏,總不會寂寞。他不是說東家長,就是說西家短。有的人在真理上,也是不能不說。不知則已,一知就說。有的人頂喜歡張大其辭,他不是說謊,但總是過一點。這都是人在言語方面的個性。弟兄姊妹們,如果你要在神的面前作一得勝的人,進入得勝的生命裏,就這些事都需要對付。我們如果不能對付這些事,我們就需要得勝。

      弟兄姊妹們,我為甚麼今天講到這些呢?因為基督人的生活,太不像神的生活了。有的弟兄,眼睛只會看人的短處,不會看人的長處。從他的口中只聽見他說弟兄的短處。這次,有一位弟兄過了得勝的關。他是東北人。他說,他從前不知道為甚麼總是看弟兄有毛病。這一位弟兄來,我看他有六七樣不對,那一位弟兄來,我也看他有六七樣不對。我說,你看弟兄是這樣,就是因你有毛病。這是他的個性,這是他的天性。弟兄姊妹們,這些都是罪。每一個得勝的基督人,是活在這些之上,不是活在這些之下。

 

沒有存心遵守神的話】我們不只在消極方面,有以上許多罪惡;從聖經看來,我們在神面前所缺的,沒有存心遵守神的話也是罪。弟兄姊妹們,我問你,有多少神的命令你讀過了,你就順服呢?有幾個丈夫是愛妻子的,有幾個妻子是順服丈夫的呢?有一位師母說,服順丈夫是知道的,但每一件事起頭總要鬧一下,後來才肯順服。這次才看見我從來沒有按神的命令順服過。這是罪。

      有幾個基督人覺得憂愁是罪呢?聖經是說,要常常喜樂。有幾個基督人遵守了這命令呢?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知道,憂愁是罪。凡不歡喜快樂的人都是犯罪。神的命令是應當一無掛慮。如果你掛慮,就是犯罪。按神的命令看來,憂愁是罪,按人看來,憂愁不是罪,掛慮也不是罪。但神的話是看憂愁是罪,掛慮也是罪。

      我們應當凡事謝恩。神的命令是該凡事謝恩。凡事要說,神阿,我感謝你,我讚美你。就是你碰見了難處,還是要說,神阿,我感謝你,我讚美你。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婦人,有九個孩子。她說,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定規不是指一無掛慮說的。我看一個作母親的,定規要掛慮。如果不掛慮的話,就是罪。我有兩個孩子,已經掛慮到去世了,還有七個孩子,要掛慮到他們長大,哦,這位師母,沒有看見掛慮是罪,她還以為掛慮是她的責任呢。

      要常常喜樂,是神的命令,應當一無掛慮,是神的命令。要凡事謝恩,是神的命令。有得勝,有能力,就能遵守神的命令。凡是沒有得勝的人,就不能遵守神的命令。

 

沒有把神所要求的給神】神要求我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祂,神要求我們把妻子兒女奉獻給祂,神要求我們把事業完全奉獻給祂,神要求我們把錢財完全奉獻給祂。每一個基督人,總想留下一點為自己。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知道舊約的奉獻,有十分之一的條例;但是,新約的奉獻,乃是十分之十,你的自己,你的房屋,你的田產,你的妻子兒女,都要奉獻給神。

      有頂多的基督人,頂怕神難為他。有一個基督人,怕把自己奉獻給神。他說,如果我把自己奉獻給神了,神給我苦吃怎麼辦?我把臉沉下來對他說,你想我的神是怎樣的神呢?比方,有一個孩子,從前不聽父母的話,現在聽話了,就去對他的父母說,從今以後,我要順服你們。你想,他的父母是不是故意的要他作所不能作的,故意的給他苦頭吃呢。如果這樣,父母就不是父母,乃是法官了。如果是父母的話,就必定特別憐恤他的孩子。你想你的神是故意給你苦頭吃麼?你想你的神是故意捉弄你麼?你忘了祂是你的父親!

      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惟獨奉獻的人有能力。他的買賣能擺在神手裏,他的父母、妻子、兒女能擺在神手裏,他的錢財能擺到神的手裏。他不能把神給他的,拿到世界裏去。不只,他連自己也奉獻給神了。凡是在事情上、在物質上、在人情上怕奉獻給神的人,就不能得勝。越奉獻給神的人,就越有能力。甘願奉獻給神的人,好像把東西塞給神,對神說,你多拿幾件去。奉獻是快樂的生活,奉獻是有能力的生活。所以,人如果不肯奉獻,就不只是罪,也是沒有能力。

 

不懊悔所當承認的罪】有許多人樣樣都對付了,但是,心裏不肯承認那是罪,這就是詩篇六十六篇十八節所說的「心裏注重罪孽」。心裏愛,捨不得除去。不只是羨慕,而且是愛,是注重,不能除去。這是對罪還有私下愛的心,對罪還有不肯承認的心。有多少事,我們外面沒有說我心裏喜歡,口裏沒有說我心裏喜歡,但是,腳還沒有走,心就已經先往了。有許多時候,罪不只是外面的行為,罪也是心裏所愛的。如果你心裏有所注重的罪孽,你就必須得勝。

      有許多人,不只心裏有愛罪的心,並且還有罪沒有承認。許多時候,你得罪一位弟兄,你想起來了,你也承認是你得罪了他。所以從此你就把外面改變改變,待他要特別好,見面時手拉的頂緊,頂殷勤的接待他。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知道,改變態度是我們最好的辦法,但這並不是神所承認的辦法。神不承認改變態度的辦法。許多東西還需賠償,許多錢財還需賠還。雖有許多人不能聽你的長故事,但是,你總得認你的罪。

      論到認罪,聖經並沒有教訓,叫你把仔細的罪都告訴人。聖經的要你認罪,並不是要你像講小說書那樣的的告訴人。主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得罪你的罪頂多。但是,他來向你認罪說,弟兄,我得罪了你,你就當饒恕他。許多隱藏的故事,是不必說的。世界上沒有一個耳朵配聽那些故事,也沒有一個耳朵能聽那些故事。

      弟兄姊妹們,有多少罪,你的心還在那裏愛麼?有多少罪,你還擺在那裏?如果你還有,就必須得勝。不得勝,就不能勝過你這樣的罪。

 

得勝是需要的,也是可能的】弟兄姊妹們,以上所說八類的罪,如果你有的話,就是說你這個人是絕對需要得勝的。我不知道這八種的罪惡中,你有幾種。也許在這八種的中間,你只有一、二種,一直的累你。也許有好幾種一直的累你。但是,神不允許有一兩樣的罪,或者有幾樣的罪一直的累你。一位弟兄走到你面前,你知道他有幾樣不好。又一位弟兄走到你面前,你知道他有那幾樣不對。又有一位弟兄走到你面前,你也知道他有那幾樣不對。但是,弟兄姊妹們,這是不該的,這是不必須的。我感謝讚美神,無論甚麼罪,都踏在足下了。感謝讚美神,沒有一個罪夠大是你必須伏的。感謝讚美神,沒有一個試探夠大,是你不能得勝的。

      主為我們所定規的生活,乃是每一個基督人都和神有一無間隔的交通,每一個基督人都能遵行神的旨意,每一個基督人都能完全割去情愛。每一個基督人能完全勝過罪,每一個基督人能勝過他的個性,每一個基督人能把東西完全奉獻給神,每一個基督人能除去愛罪的心。感謝讚美神,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生活。感謝讚美神,這是可以完全實現的生活。

 

心存誠實不欺騙自己】我們要求神,叫我們不要自己騙自己。神只能祝福一種的人,就是在祂面前心存誠實的人。腓力說,甚麼時候你在神面前不說謊,甚麼時候神就要祝福你。你說,神阿,我從前是說謊的,求你赦免我。你這樣行,神立刻要祝福你。弟兄姊妹們,也許你要對神說,神阿!求你叫我得滿足。但是,我頂直的告訴你們,不滿足的人,不一定飢餓。要得滿足,飢餓是更要的。浪子離開了父家,浪費了一切,後來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都沒有人給他。這是不滿足。但是,有的人天天都是不滿足,天天肚腹都被豆莢充滿了。所以不滿足是一件事,飢餓又是一件事。我們常常軟弱,常常失敗,那裏能滿足呢?雖然一點不能滿足,但是,一天到晚,還是充滿了這種生活。所以我們不只該不滿足,更好是該飢餓。神在這次的聚會中,只能祝福一種的人,就是飢餓的人。神不是要補滿那些不滿足的人。弟兄姊妹們,我們現在要停止謊言。我們在神面前說謊很久了。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失敗的!我們在神面前是失敗的!我們在人面前的承認,是叫神的名得榮耀。感謝讚美神!所有誠實的人,都要得祝福。感謝讚美神!這次有許多人,神要遇見他們,神要祝福他們。――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