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問答聚會談話記錄

 

問:一個人靈裏受壓、灰心、不自主,是否因為外面的人沒有破碎,這樣的人要如何衝過?

答:關於靈裏的受壓有兩種情形。第一,當一個人用外面的人活動時,他並不需要靈,他也不會覺得靈裏受壓:乃是當一個人到聚會時,或者禱告、讀經時,才會覺得靈裏受壓,因為有屬靈的要求。所以許多人在聚會中受壓、不自由,基本的原則,乃是因為有屬靈的要求。如果沒有屬靈的要求,就不會有靈的壓力。比方你從鼓嶺山下跑到山上來,你不會有靈裏的壓力,因為沒有屬靈的要求。但這並不是說,一個人在聚會中、或禱告、或讀經時,他才開始感覺靈裏受壓;乃是說這人本來就是受壓的,沒有得釋放的,而當屬靈的要求來時,這壓力才顯明出來,他才感覺到靈裏受壓。所以基本的,一個人靈裏受壓,乃是這人的靈有毛病。一個人在走路時,或作世事時,沒有屬靈的需要,他就沒有受壓的感覺;但是當有屬靈的要求時,就有靈裏受壓的經歷。這種是多數的情形。

第二,另外有一面屬靈的壓力是少數的,是例外的情形,就是有時整個聚會中多數人有靈的壓力,就叫你也受壓。或者是別了受人撒但的攻擊,而在靈裏受壓,或者有其他超然的原因,叫他們靈裏受壓,你在聚會中也覺得受壓。這樣,你一個人就不能衝過。如果在聚會中有這種壓力時,你就要專一的反對。如果有人坐在聚會中,裏面有力量在反對,感覺敏銳的人就覺得有人在散佈死亡。

對於第一種壓力,必須有基本的條件。因為一個人如果受壓太長久,就要變為平常,甚至不知靈裏的自由為何事。對於第二種壓力,對付的方法乃是要用靈把壓力推出去。有時需要有三、五個人,用禱告來衝過。對於有反對的人,靈裏敏銳的就可以把靈縮起來,或者用靈把反對的壓力推出去。

 

問:何謂得光照?

答:以弗所書五章是聖經裏唯一說到甚麼是光的地方。以弗所書五章說,光就是將一切顯明的。「啟示」的希臘文是apokalupsis, apo就是「開」的意思,kalupsis就是「幕」的意思。所以啟示的意思就是揭開幕。光與啟示是相聯的,得光照就是得啟示。光一來,定規有啟示;啟示定規是憑光。神的啟示是神的光所給我們的;神的啟示,就是那光在我們身上的果效。光由神那裏來了以後,結果在我身上就叫作啟示;光的結果就是啟示。

生命的光是神眾光的一種。生命的光,就是主的生命在我裏面所發出者。當教會有罪時,沒有話語,沒有先知,也就沒有光。主如果給我們光,我們就能看見,就有啟示。我們沒有得啟示,就不能看見。當神聚集眾人說話時,這話就是光。我們看見光,就該倒下來;怎樣倒都好。我們不需要知道得那麼清楚,我們不需要知道我們是往前倒,往後倒,或者往左倒,還是往右倒。並且,我們要知道,乃是太陽光把我們找出來,不是我們點燈去找太陽。人一遇見光,就有啟示。你遇見光,就是了;你就要讚美,不需要再求光。賜給亮光乃是神的事。主有話給我們時,我們就有光;光一來,我們就看見了;我們看見了,就是看見了。我們沒有光時,需要光;有光時,就睜大眼睛看見好了。我們既看見光,就讚美感謝好了,不要再去找光。

有光,結果就必定有啟示。但我們常常為找光,而受許多損失。人碰見光,而不倒在神面前,反去求看見光,就反而把光弄掉了。人看見光,不服在神的光中,反而再去求光,這光就要跑走。光照乃是神的事,啟示是我裏面明亮了。

光一來,就殺死;光乃是最大的拆毀;光一來,我就倒下去,萎下去了,我便一無所有了。就像世界上有許多不好的生物,被光殺死一樣。在太陽光底下看東西,一切都是明顯的,如果點燈去尋找太陽,自己反而亂了。所以我們要往大處想,不要把自己圈在小光裏。

神的光乃是在至聖所裏。今天的至聖所就是教會。個人的追求常落在黑暗裏,人不能藉分析、祈求來得光,人也不能藉往自己裏面看,來尋找神。神的光是在至聖所裏。今天在教會裏,如果有先知、有神的話就好了,眾人就能由教會得光。反之,如果教會裏沒有話,事情就糟了。教會裏有話,就有光。我們是要人一到教會,就被顯明,就看見光,就得啟示。光來自話語的職事,而話語職事乃是在教會裏盡職。所以光乃是在教會裏,不在個人身上。我們要在神的話中得光,然後才能將這光服事人。

 

問:職事的要求是甚麼?

答:我們不是光講道,乃是作學徒;我們必須學過了,才能帶領人。我們每一個人也許必須擔八十斤的,但我們可能只擔了一、二兩。我們由主得了許多,才有服事;不然我們有甚麼能給主或給人呢?彼得說,若有火煉的試驗臨到我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四12)。我們對所遭遇的事,要不覺得希奇。因為我們遭遇的難處越多,越能事奉;所經過的越多,越能應付需要。我們所受的試煉,乃是為成就我們的職事。我們必須讓許多難處經過我們。我們不肯講一篇道理;我們所講的,必須是我們所經過的。一個人如果在一點事上受不了,就沒有資格事奉主。我們必須學過了,才能教導人,才能給人,才能帶領人。門徒就是學徒。基督的救恩不是一種主義、道理、教訓或理想。乃是我學了,才去講。許多人也許以為這太難了。你現今若想改行還來得及。但你若要走這條路,你就要學習。單單知道道理、教訓、教義是不夠的;道理絕對沒有用。我們自己必須有許多的經過才可以;我們總得被神帶到一個徹底受對付的地步,才能有用。

職事的要求是甚麼呢?職事的要求就是你的學習、你的經過。職事多大,乃是看你所經過的有多大。職事的大小,乃是以我們所經歷的多少為標準。所以我們需要光,需要肯受對付,需要盡力追求。一個人在小事上被纏累,就沒有甚麼用處。所以不要去爭小的得失,我們要有大的度量,要有大的眼光。我們總得被神帶領到徹底受對付的地步,才能有豐富的職事。我們不要有一個貧窮的職事,乃要有大的、豐富的職事。

{\Section:TopicID=390}話語應當就是光

問:關於主工人的性格,你所說到的十幾個功課,我們要怎樣才能對付清楚?

答:一個作工的人,所要學習基本的功課,就是要怎樣運用神的話。有許多人把神的話和神的光分開:神的話是一件東西,神的光又是一件東西。他們以為,作神話語執事的人,當說話的時候,必須讓話語的背後有光。然而他們的工作缺少果效,正是因為這一個原因。其實神的光和神的話不是分開的;我們不應該讓話多而光少,話和光應當是一樣的。基督徒普遍的傾向,是盼望從神的話中得光;但常常人的話語多,而盼望得光,這樣的果效非常少,也非常淺。我們作神話語執事的人,為神說話時,應當不只是把神的話說出去而已,我們在說話的同時,就應當把神的光射出去。

普通的光是裝在燈裏的,但太陽的光乃是直接照射出來的,不用燈來盛裝。照樣,神的光也不用燈臺,是直接照射出來的。所以我們應當一說話,就是光;下必說了話,再等光發出來。例如人傳福音,有時道理傳得相當清楚;但末了還要對眾人說,「你們應當禱告,應當悔改,應當相信救主。」這樣,乃是把傳話和接受當作兩件事。但傳福音如果厲害時,罪人一聽到福音,他不必再求、不必再禱告,就已經發抖、扎心,已經悔改、相信了。根本下必再經過第二步的接受,他聽到話,立時就接受了。就像彼得向猶太人傳福音,他們乃是一聽見福音的話就覺得扎心,立時就接受了(徒二37)。我們傳別的話,也應當把話傳得「就是光」,直接射在人裏頭;不必再把光裝在話語裏頭,不必另用燈籠去裝光。若是我們的話無法直接發出光,就我們作神話語的執事便是失敗的。我們的話語若沒有射出光,反倒讓別人去找光,那就是大錯了。

主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因肚子餓,想在一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結果樹上只有葉子,沒有果子。於是主向那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太廿一18-19)。主是一說話,事就立刻成了。主對無花果樹說,枯乾吧!無花果樹立刻就枯乾了。再比如你告訴小弟兄或小姊妹說,不可撒謊。如果他回家便禱告說,「求主不要讓我撒謊。」這表示你的話語雖是說得好,但不過只讓他醒悟過來,並沒有射出光來,把他裏面的撒謊燒掉。就如主對無花果樹說,枯乾吧!無花果樹立刻就枯乾了;不必等它禱告說,「求主容讓我,等以後必定再結無花果。」無花果乃是一下子就枯乾了。我們作話語的執事,必須爬得像這麼高,話語一出去,就有大光,應當即刻就把人嚇住了,立時就把他的問題燒掉了,立時就成功那一件對付的事。

神的光一射出來,自然就消毒。我們並不是先有光,然後等光消毒。不。因為光就是消毒。如果光與消毒是分開的,那就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消得了毒。不是光照了,然後消毒,乃是光照就是消毒。話語執事的話應當發出光,罪人應當在這光照的面前就仆倒了,信徒在這光照面前就萎了、就軟了。這才是話語的職事。你的話一出來了,人就仆倒下去了。保羅一遇見大光照,立刻就仆跌下去(徒九3-4);不必再慢慢的等。我們的話語應當就是這樣。

{\Section:TopicID=391}要有光,必須先作接受光的人

我們要能夠把光給人,自己必須是遇見光的人。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習射出去,也要學習怎樣接受光。我們本身應當就是接受光的器皿,當神一光照,我們立刻就接受了,不必再經一道手續。如果我們要打燈籠去找太陽,太陽便躲到雲裏去了。我們一遇見光,就應立刻仆倒下來,讓光殺死、消毒就夠了,不必再另外接受光了。這樣事情就應該算是過去了。光一照射,腦子立刻糊塗了,不再老練了,禮貌不禮貌也不管了,就算跌下來了。我們被光一照,不知道怎麼回事,平時再聰明的,這時也糊塗了。平常當你缺少光時,稍微一有光,你立刻就清楚了。但是當你一被大光照耀時,人反而糊塗了。被光照以後到底怎樣,自己也不知道了。神的話好像一把刀,這刀就是神的光,是有兩刃的利劍,乃是讓人赤露敞開的。保羅看見大光後,就糊塗了。一見到大光的人,好像水桶的底被打掉了,怎樣挑水自己也不知道了。一見到大光的人,也只有連聲承認說,自己不行了。光來總是叫人往下去的,總是讓人糊塗的。有一位姊妹為主作工二十年之久,後來有一天被神光照,就連自己到底得救了沒有都不知道。但她一遇見光就真是得救了。就是這麼一回事,路就是在這裏。

我們遇見光,在消極方面,神不要的東西就燒掉了,在積極方面,人就自然而然的被拉上去了。但是有的人容易受光照,有的人不容易被光照。我們總要把自己擺在容易被光照的地位上。有的人被神一摸,就知道了;但有人被神用錘子打了,還不知道。凡批評的人、旁觀的人、把靈關起來的人,這樣的人都不容易被光照。所以人在神面前生活、事奉乃是一件大事。我們若碰有光的執事,卻不能接受光,這乃是一個大難處。生命深的人,容易被光照;生命淺的人,不容易看見光。當有一個話語執事說話的時候,從他的說話中,你應當能得幫助;若是你不能得幫助,那就是你的裏面剛硬。你若是一個裏面開起來的人,即使是人在傳福音,你也容易得幫助。若有人自以為懂得了,那不過只是腦子知道,實際還差得遠。我們如果是正確的,這裏的傳福音若是有光,定規我是頭一個被感動的人。這就是靈被開啟的人。有的人的靈是比牆還要厚,他不容易遇見光,也不容易接受光。一片葉子足以擋住一顆星。所以我們所站的地位總得對。我們的態度總得對;只要我們的態度稍微一有不對,立刻就看不見光。我們要學習作一個有光的人,作一個能接受光的人。

{\Section:TopicID=392}要使用靈,必須外面的人被破碎

問:我們要如何才能使用靈?

答:我們要使用靈,必須外面的人被破碎。不然我們裏面就像一個混合政府,有各黨各派,一個命令要出來,不知要受多少的攙雜和阻擋。裏面的人混雜外面的人,你就不能使用靈。我們要把一個靈剛強的送出去,就必須學習對付外面的人;如果有外面的人,就是心思、情感、意志混雜,我們的靈就不能使用。我們作神話語執事的人,卻不能使用靈,原因就是因為自己的心思、情感、意志都混在靈裏頭了。我們的靈必須乾淨,否則便像一瓶香膏,只要有一隻蒼繩在上面,整瓶就不潔了。靈不潔淨,就不能使用靈。靈如何潔淨呢?總是外面的人被破碎後,裏面的人才能潔淨。

凡是有攙雜的東西,就叫不潔淨;凡是不純粹的,也都叫不潔淨。一個人的靈若不潔淨,他說話時,就叫受過神教訓的人的靈關閉起來。但一個人如果假裝小心,不多說話,在神面前受過教訓的人也能知道他是裝作。雖然人的話可以說得很好,但他若沒受過對付,還是完整的人,別人就知道是假冒的。人一說話,靈就出來,他是怎樣的人總逃不掉,總歸要露出來。我們外面的人總要破碎才行。一旦我們外面的人被破碎了,攙雜的東西自然就沒有了,不純粹的情形也就消失了。我們外面的人總要被打得粉碎。我們作工的人,眼睛總要開起來,滿了觀察,才能合式的幫助人。外面的人總要打得粉碎,裏面的靈才能出來。我們不能只是修理外面的人,外面的人無論如何,都不能用,只有破碎一條路。

我們要作自然的人,你抓得很緊,還需要放鬆。人拉得緊而謹慎,不是真謹慎;一旦鬆了或疲乏了,就露出本相了。但人若經過重重的打擊後,再有的謹慎,就自然多了。好比真正瘸了腿的人,不必去記得自己是否瘸腿,他大腿窩的痛楚自然會提醒他。人若裝作瘸腿,一擠公共汽車就忘記了。一個人剛受父親打過,他不敢說話,乃是不吃力的。他是小心的,但不是緊的,乃是自然而然的不敢有放鬆的情形。人工的緊,和受過責打的緊,兩者不一樣;人工的緊是裝作的,受過責打的緊乃是自然的。所以,因我們受過責打的緣故,就應當天天像是受過責打的樣子才好。人若要事奉神,外面的人總得解決,才有用處;不然總是驕傲的、剛硬的。這是基本的問題。

{\Section:TopicID=393}啟示的意義

問:何謂啟示?

答:關於這一點,基本的我們要看見新約中的三個榜樣:馬太福音十六章的彼得,得天上的父的啟示,看見基督的身位與工作;加拉太書一章的保羅,得啟示看見福音的真理,並且神的兒子也啟示在他裏面;啟示錄一章的約翰,得耶穌基督的啟示。啟示基本的需要,總是神有特別的動作。一個人道講得好,不一定有啟示。啟示總得有神動一動,乃是神自己將啟示給我們。真的啟示,乃在於神是否有舉動。所謂啟示,是神特別的行動。我們的講道裏所看見的東西,不是啟示。所示不是普通的舉動,是特別的行動。神若沒有特別的行動,縱然你有看見,還不是真的有啟示;乃是神有了特別的行動,然後我們靈裏有看見,這才是啟示。所以啟示是神專一的舉動。普通的時候,你說「看見」是可以的,但不能說「啟示」。因為說到啟示,乃是相當大的事。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節的「啟示」,是指神當時所特別給你看見的。先知講道,是講他一向所看見的、所知道的;若旁邊的人這時得啟示,是當時神所特別給他看見的,這時先知就應當停止講道,而讓得啟示的人說話(29-3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