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的律法在他們心上

 

      在前面幾章中,我們已經構成一幅「這世界」的圖畫,它不僅是一地方,也不僅是一種人,它實在也不僅是一些物質的東西,乃是一種屬靈氣的系統,而它的首腦就是神的仇敵。「這世界」是撒但的傑作,並且我們已經說過牠正盡其全力和機智要使世界繁華。目的何在呢?乃是要俘擄人,使人歸牠,並向牠忠誠。撒但有一個目的:要在普世人的心中建立牠掌權的範圍。牠雖然明知這種掌權只不過片時而已,但牠仍以此為目的。時代越過越近末期,撒但亦罄其所有,傾其全力以赴,神子民的苦難因而越過越加劇。因為神的子民在這地上是一個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在世界卻不屬這世界,因此他們處境艱難。他們為了減輕屬靈的緊張,往往想借重環境上的遠離。人若能離世全然與主同住,那是何等的美好!

但是這顯然不是神的旨意。因為在主向父的禱告中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5)。保羅在這一點上,也有同樣的思想。當他為某一件事勸哥林多的信徒,不要與那等罪人交往,他怕人對他的話有所誤解,立刻加上進一步的說明。保羅不要他們採取隔離政策,他們不該和世界上的罪人隔絕,包括哥林多前書五章裏面所提的那幾等罪人在內,因為要那樣作,除非離開世界方可。他說:「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式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林前五9~10)

 

與世人來往】所以從保羅的話中,我們能清楚看出,我們不只可以,而且應該和世界保持相當的關係,因為世人是神所愛的。問題就在我們和世人究竟應該來往到甚麼程度?可以涉入到甚麼地步?我們都同意,我們和今世事物不得不有一些接觸,但必須有一個限度;在這限度之內方屬穩妥,越過這界限就有摸撒但的危險。

      我不以為我們會把這個問題重得過分,因為它的嚴重性和危險性都那麼實在。假若有一天你不幸患了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引起極大的痛苦,以致醫生不得不用嗎啡或海洛英給你止痛,你豈不立刻警覺到使用這藥物將產生癮的危險!雖然你遵照大夫的指示,接受他的治療,但你是戰兢恐懼,小心翼翼的,並且為這事禱告,因為你知道在這種藥物裏有毒性,會支配人。尤其是治療的時間如果拖長,危險就更大。

      每一次當你我摸今世的事物,我們無法不常常摸──我們應該比患病時用嗎啡更戰兢恐懼,因為今世的一切事物背後是鬼魔。在生病時大夫不得不用鴉片作治療,如同今天我們生活在世上,也不能不和世界發生關係,無法不作生意,或從事某種行業,或受雇作職員,以維持生計。我們不知道能夠接受這種危險的藥物到甚麼程度,還不致形成毒癮;同樣,我們也不知道我們能從這世界賺多少接,用多少世物,在職業上和世界發生多少關係,尚不致被世界所鉤住。我只知道每一件世事的背後都有撒但的能力。因此,每一個基督徒對於這世界的靈必須有清楚的看見,好認識它是如何不斷的暴露在危害之下!

      也許你們會覺得我說得太過。也許你覺得這是講道的好比喻,但無論如何,實有太過之嫌。然而當你一旦看見了這世界和它背後那邪惡的勢力,你就會看世界像鴉片,在世界背後的邪惡勢力,用此來引誘並俘擄人。那些眼睛蒙開啟認識世界真實性的人,當他們每一次摸今世事物的時候,無不戰兢恐懼的仰望主。他們知道他們隨時隨刻有被撒但纏住的危險。正如初初用麻醉劑,因它能使劇痛頓減,往往受到歡迎,但是沒有多久,使我們發病的就是這麻醉劑,沒有它就叫我們痛苦;同樣我們在主的權柄之下來用今世的事物,也是合法的,但是我們若不加注意,今世的事物就會成為我們跌倒的原因。只有蠢人才會對險境漫不經心!

      難怪我們都羨慕施浸約翰,加果我們能像他那樣隱退到曠野去,遠離城巿,過那種最簡單的生活是何等的好!但是我們和他不一樣。因為主差遣我們到世上去,和主同腳蹤──「也吃也喝」。因為神甚愛世人,所以祂吩咐我們要「傳福音給萬民聽」;這「萬民」自然包括我們天天所接觸的人在內。

      因此,我們在這裏就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曾說過和世界的接觸必須有一個界限。假定神已經為我們劃了一道分界線,那麼我們若不越過這極限,留在線內就安全;一旦逾越就十分危險。問題乃在這分界線究竟何在?吃、喝、嫁、娶、養兒育女、耕種、買賣,……既是必須的,那麼要怎樣才能不被玷污?怎樣才能和神所深愛,甚至將祂獨生子賜給的世人來往,卻仍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玷污?

 

信靠保惠師】如果主替我們規定,每個月可以買多少,賣多少,立下一個界限,那麼問題就很簡單了。人人都能有所遵循。超過某一金額的就是屬世的基督徒,不到所規定金額的不屬世界。

      但是主從未給我們這種規條,所以必須不斷投靠祂。主為甚麼不給呢?我相信主的美意是不要我們受條規的捆綁,要我們時時刻刻受另一種約束:就是祂生命的約束。倘若主曾給我們成套的規條要我們遵守,那麼我們可以小心翼翼的持守。事實上,我們的責任遠比這個更簡單、更直接,我們只要保守自己住在主裏面,就能遵守祂的律例。所以我們只要保守與主有繼續不斷的交通。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不斷和神保持親密的交通,那麼當我們快到那個界限時,我們裏面的聖靈,會不斷的提醒我們,這是極可靠的。

      我們在前面曾說到敵基督的國不久將顯出。約翰在他的書信裏曾對「小子們」論到這世界上的事(約壹二15),接他警告他們說:「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18)面對這些事實和那險惡的「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牠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3)。他們該怎麼辦呢?這些簡單的小子們,怎樣分辨靈的真假呢?他們怎麼能知道那一地方是穩妥的可以去,那一個地方是非常危險的呢?

      約翰給他們的回答非常簡單,簡單到一個地步令我們不敢相信。他說:「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他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2027)。這當然是指主耶穌應許祂門徒的真理的靈說的,祂來了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並且要引領他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813)

      神知道任何一件事的安全極限,是我們所不該越過的。雖然神沒有將這些極限標明,讓我們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保惠師必然知道,撒但可能也知道。我們怎可不信靠保惠師呢?倘若有時我們將要逾越,難道我們不能立時轉過來倚靠祂,使我們裏面儆醒過來,知道那危險麼?

 

矛盾的生活】關於這一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裏面,也曾給我們進一步的指引,他說:「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我願你們無所掛慮」(29~32)。他雖然論到好幾件事,但顯然有一個共同的因素,支配每一件事,那就是「時候減少了。」使徒說,當我們生活在這種特別受壓的日子,唯一能使我們受到保護的,就是持守那原則──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的。

      那麼保羅在這一點上,是否自相矛盾呢?他在以弗所書第五章吩咐作丈夫的,要愛他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而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又說,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保羅的說法豈不使我們困惑,我們怎能一面愛妻子,如同基督之愛教會,而另一面又作到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怎能調和這兩個極端呢?首先我們必須說,惟有基督徒才能過這一種矛盾的生活。也許保羅所說的,「要像沒有……」,能給我們提供一點線索。這句話告訴我們,問題並不在於外面,問題乃在於裏面的態度,我們的心究竟忠於甚麼?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乃是從裏面得了釋放,並非在外面改變他的行為。他們能歡歡喜喜生活在以弗所書第五章裏面所說的光景,雖然是有妻子的,用世物的,但因他們身上沒有世界的靈,所以能像沒有妻子的和不用世物的人一樣。

      天然的人往往容易走極端,他若愛世物,緊緊的抓住他所有的,被世物所支配;他若熱心宗教,往往輕看世事、世物,甚至拋棄一切。但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和屬天然的人全然不同。基督徒解決問題的辦法並不在於外面的禁絕世事或拋棄世物,乃是從裏面蒙拯救,脫離世事、世物的轄制。基督徒並不離絕妻子,對妻子的情愛也未消減,只是作妻子的和作丈夫的不再受情愛的轄制。同樣原則,雖然使我們哭泣的難處還在,但我們已不再受那難處的轄制。使我們喜樂的原因還在,但我們裏面有一種內在的勒住,叫我們不使自己任由虛空的快樂所箝制。雖然我們還繼續買或賣,一如往日,但是我們從裏面得了釋放,使我們不再受這些事的捆鎖。這些雖然都還在,但這一切對我們卻如同無有。

      我們有時談到要像約翰那樣,在地上維持耶穌基督的見證。要記得耶穌基督的見證並不在於我們能講些甚麼,問題乃在於撒但對我們怎樣說。神將我們安置在這世界中,祂常常把我們放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中,我們往往受到一種試探,覺得世人的處境遠比基督徒容易,他們的日子好過得多。這正是因為基督徒在這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四圍的每一點對他們都是陌生的。游泳的人雖然能縱身潛入深海,他若沒有潛水衣和氧氣裝備,就無法在海底多留片刻,因為海的深處壓力太大,而且必須賴空氣方能生存。他因任務的需要,在適當的配備之下留在深海工作,他並不屬於深海,也無法在深海過生活,因海和他無關。

      因此使我們解決和世界之間的問題,並不在於外面行動的改變。有人甚至以為我們不為明天打算,就是屬靈的標記。說實在的,那不但不屬靈,且是愚蠢。我們該怎樣為我們的需要有所預備,我們要到末一章時去說它,但是神的話很清楚的說到,我們要用世物,我們要吃、要喝、要買賣、要耕種,我們也該喜樂,有時也免不了要哀哭,然而我們不該把這些事用到極限。要認識和這世界的關係,及使屬靈生命受到危害的地方。因此無疑的,我們得學習在保惠師溫柔的引領和禁止之下,步履謹慎,事事小心。

 

我們是屬神的】主耶穌乃是從上面來的,祂能大膽的向人挑戰說,這世界的王將判,牠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顯然界限不在祂所站立的地,乃在祂的心中。同樣,我們在這個地上所遇見的一切,只要是從上面來的,對我們都是穩妥的,如同主自己是穩妥的一樣。神在操縱那供應我們屬天空氣的幫補(pumps)。神將屬天的生命不斷的供應我們,使我們在地上不致於窒息。因此一件事若是屬靈的,是出於神的,無須我們掛慮不安,亦無須藉人力保全。主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感謝主,祂的臣僕無須爭戰,因為祂的國不屬這個世界。

      神對我們也能放心,因為祂能對祂的聖靈放心。我們可以這麼說,不可能有一種低品質的屬靈生命,因為屬靈的生命是神自己的生命。屬靈生命絕不會被壓倒,除非神自己,神從不為這事辯護。祂把一切交給保惠師,讓保惠師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實。「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約翰說過了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之後,在同一節聖經中他給了我們一個極穩妥的保證:「我們是屬神的」(約壹五19)。感謝神,我們是屬神的!我們還能發現更有福的事實,來和這醜惡的世界抗衡並勝過它麼?我們這些信主耶穌之名的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3)。感謝神,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所以那惡者就無法害我們(約壹五18)

      簡單的說,遍地滿了撒但的勢力。人若在聖靈裏行走,順從神那裏來的恩膏,對祂的感覺不失去敏銳,那麼撒但的勢力也就煙消雲散。神為我們畫了一道安全線,就是神的同在,撒但就無計可施。神若佔有一切空間,撒但還有何地可站?

      我們向神是否如此絕對?撒但能否為你我作見證說:「我對這人毫無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