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彼此扶持與互相激勵

 

      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裏為我們保存了一件事,是其他三本福音書中所未曾記載的。這件事滿了豐富的神聖意義,照亮我們便我們知道在地上該如何生活。這件事就是約翰福音十三章主離席用毛巾束腰,倒水在盆裏,然後洗門徒的腳。主的行動包含許多功課,這是我們該學習的,我現在無法加以細說,只是我要請大家特別留意主洗完門徒的腳之後的吩咐。主說:……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14~17)。這裏的彼此洗腳到底何所指?我為弟兄洗腳和弟兄為我洗腳究竟有甚麼意義?

 

世界的塵土】這裏面所包含的真理,特別重使我們靈裏更新,力上加力。我們不久就會看見神的兒女最使父神心中感覺寶貴的一件事,乃是學習彼此扶持,互相激勵,在靈裏得以復甦;我們如何成了弟兄們得力的原因,同樣我們的弟兄也是使我們靈力得以復甦的憑藉。

      我先要說明這段聖經和罪的問題無關。無論是光腳走路或穿拖鞋,甚至是穿皮鞋,都無法使我們的腳不沾上塵土。但是如果不小心跌倒在地上,甚至輥在塵土中,弄得滿身是土,衣服上也沾滿了灰塵,那就不能說是無可避免的了;要這樣說就完全錯了。從這裏到那裏,走路是必須的,但我們用不從街的這一頭滾到那一頭去,我可以走到那一頭去,何用在泥漿中打滾!同樣原則,基督徒如果跌倒,且生活在泥潭中打滾,那當然是罪;為得神的赦免,那必須悔改。我們不需要這樣一種和主同行的走法,我們也下能以「這樣偶爾跌倒是免不了的」作藉口。我想在這一點上,我們都覺得是錯的。

      關乎我們腳上的塵土,無論是誰,也不管多謹慎,當我們行過這世界的時候,腳上免不了要沾些塵土。倘若我們和地根本不接觸,那自然可以纖塵不染。但是要這樣,除非離開世界方可。倘若我們必須接觸地(誰都從心裏盼望最好能免去),被塵土所沾染是免不了的。主也曾責備那請祂吃飯卻沒有給祂水洗腳的西門說:「你沒有給我水洗腳。」所以,約翰十三章裏面的彼此洗腳,並不關於犯罪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罪必須藉血而得赦免。神不要我們沾染罪,乃要我們靠拯救脫離罪。彼此洗腳所關係的不是當我們天天在地上走路的時候,無法不染上這世上的塵土。主說:「你們是乾淨的」,這是因為得了主寶血的洗淨。「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因此以罪而論,主的血已解決了罪的問題。但是當我們行經撒但的國度,自然有一些東西會沾在我們的身上。這些沾在我們身上的事,往往就成為我們和主之間的幔子,這是我們所逃不掉的,因為我們天天都摸今世的事物,無論是忙碌的事務或歡娛的消遣,還有受了那必朽壞之道德的標準,和不敬虔的展望。所以主說:「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凈了。」

      現在我們來看實際應用的方面:有的弟兄姊妹每天必須到機關或商店裏去上班,一天工作八小時,這並沒有錯;去工廠或商店裏作工絕不是罪。但是你們從作事的地方回來的時候,你們是不是常覺得身心都疲憊,對甚麼事都感到厭倦?這時候若碰見一個弟兄,似乎很不容易直接就談到神聖屬靈的事。你彷彿受了甚麼感染,身上似乎披了一層薄膜、我再說:並不需要犯了罪纔會這樣;這是由於和世界的接觸,使你身上蒙了一層黯淡的幔子。這種感覺是由不得自己的,你彷彿覺得這時裏面起不來,無法立刻和神有交通。早晨親近主時所得的亮光已經黯淡,新鮮已經失去。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

      或者我們再以姊妹為例:姊姝們必須料理家務,假定一個年輕的母親,正在準備午餐,爐子上在煮菜。就在這時候,小孩哭起來了,門鈴又響了,牛奶又開了鍋,所有的事都擠在一塊兒發生,她去開門的時候,牛奶飛掉了,如此顧此失彼的忙完之後,她坐下來稍息,這時候,她彷彿需要一種力量使她裏面能再起來向神。她感覺身上蒙了一層甚麼,不是罪,而是因忙碌所揚起的世界的塵土,蒙在每一件事上。這些事黏在她身上,成了她和她的主之間相隔的薄膜,又像一層雲霧,使她感覺黯淡,無法立刻進到神的面前。我想這些已經足夠說出我們需要洗腳。

 

彼此洗腳】許多時候我們被俗務所困,受責任所累,當我們跪下禱告的時候,往往發現需要等一陣子纔能禱告,有的時候彷彿要等上十分鐘,至二十分鐘,纔能回到和主相交的地位,就是當我們坐下來讀主的話的時候,往往也發現需要相當安定的力量,纔能恢復到對神向我們所說之話的開啟。如果我們在回家的路上能遇見一位心裏滿溢主身上帶和神交通那麼新鮮的弟兄,是何等有福。他毫無用心的只不過和你拉一拉手說一句:「感謝主,弟兄!」他可能一點也不知道你身心的疲憊,但是他彷彿帶一個去塵的撣子把所有的積塵都給清除了。你立刻就覺得和神之間的交通又恢復了。

      有的時候你因一天的忙累,帶一顆沉重的靈來赴禱告聚會,禱告的時候你裏面還是起不來,接又有人禱告,裏面的情形依然不動。到了後來有一位弟兄或姊妹起來禱告了,你立刻覺得有一種提升的力量。你的靈得了復甦,有人洗了你的腳。因此洗腳的意思到底是甚麼呢?洗腳的意思就是恢復原初的新鮮,把一切帶回到彷彿剛從主的面前和主手中出來!

      我不知道有過多少次這種經歷,並不是受到罪惡的困擾,但是卻感覺被這世界的塵土所包圍,就在那種光景之下遇見一位弟兄或姊妹,他或她可能一點也不知道我的情形,但是就他這一經過,使我裏面的一切又照亮了,當你遇見這樣的一位弟兄或姊妹時,你立刻發現黑暗消失了。幔子撤去了。讚美神,你裏面得了更新,又被帶回到能直接享受和神接觸的地位。這就是洗腳的意義,就是使我在基督裏的弟兄裏面得以更新,將他重新帶回到彷彿剛從神同在的跟前出來的境地。主在祂兒女中所樂見的,乃是這一種彼此的服侍。

      如果我們與神同行,沒有一天會不成為使我們的弟兄更新的原因。這是一種最有價值的服侍。可能只不過和弟兄握了一次手,或者僅僅說了一句常用的鼓勵的話,也甚至連這些都沒有,是顯在我們臉上屬天的光彩鼓舞了他。如果主能在我們身上有祂自己的道路,而我們和主之間沒有陰影,那麼我們就常常會在不知不覺間被主這樣使用。我們可能自己並不知道,最好也不要想知道──事實上不知道更好,無論我們知道與否,主總是常常樂意用我們,使同作肢體的再得更新和重新得力。當我們的弟兄裏面發沉、黑暗、心中背重擔,眼睛帶鱗片,滿身被塵土所浸染的時候,他們會來到我們面前,很可能只不過經過我們面前幾分鐘的逗留而已,就是要得這一種服侍,好得神恩典的幫助。我們常常以為能傳長篇大論的信息,吸引許多的聽眾,那是何等的好!但是有這種恩賜的人並不多。何況許多人並不常被這種長篇大論的信息所摸,而使聖徒的心靈再度新鮮奮發,卻是人人都能有的一種服侍,無論甚麼地方都能搆到。這一種服侍在神的眼中是無價之寶。

 

屬天清新空氣的聖徒】但是我們對人有這一種服侍,並不是沒有條件的,我們必須符合這個條件:倘若我們實實在在的與主同行,主自然會使用我們,因為主自己是無限量的。如果我們毫不黯淡,心裏滿溢主的喜樂和平安,那麼喜樂和平安必定從我們心中溢出。因此我把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擺在你的面前:你和神之間有沒有任何爭執?我所指的是實在起爭執的點,是你自己所知道的。如果你裏面並不覺得在那一點上與主有爭執,那也無需自己細察並尋找;如果有,定規主會為你指出來的。主會光照你,使你知道你所忽略和失檢的地方,祂會一直指那一個點,使你清楚知道。用不你轉眼省察自己的裏面而檢點、分析、並挖掘。讚美祂,這是主的事,不是你的事,當你遠離祂,失迷的時候,主會用光來照亮你的裏面。

      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如果你和主之間還有爭執,那麼你非但不能使別人新鮮,你只能使人更發沉,使人更黯淡。你若這樣,絕不能洗別人的腳。當他們下沉的時候,你只能使他們更下沉。但他們感覺沉重的時候,你帶這種情形到他們中間去,只能使他們覺得更重。你非但不能使他們從這種沉重和受壓的情形中得甦醒,和恢復,反而將他們投入更深的黑暗。

      和神之間發生爭執必定使教會的生命枯竭,當教會能不斷使人的靈新鮮並得活力的時候,我相信乃是她能力最大的彰顯。這種使人摸天、使人裏面上升、使人裏面得洗滌、得更新的人,乃是無價之寶。

      「你們也當彼此洗腳。」主所給門徒的一切吩咐中,以這一件最戲劇化,這樣一個詞自然是從它最純潔的意義來說的。主為了要使你們對這件事的重要性有深刻的印象,主自己就先作榜樣親自洗門徒的腳。這乃是主愛世間屬祂的人的一個至愛的表現。祂將服侍的意義示範給門徒們看。這並不是講臺上的工作,這裏是用一盆水和一條毛巾來服侍人。今天使神的百姓從跌倒的情形之下恢復,並帶軟弱得落到罪中的人悔改,這種服侍,自然一直需要;但是今天聖徒中最大的需要乃是使他們裏面重獲新鮮,就是使他們再度回到原初那出於神的新鮮。這就是能力。主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3)作這件事的。我不知道,這件事在你們身上有多大的影響,我認為沒有一個能力比將從神那裏來的新鮮顯在世上更大。你不覺得這是神聖生命能力的最大彰顯?在一個這樣黑暗的世界制度之下又有無底坑出來的濃煙,能遇見帶屬天清新空氣的聖徒,那是何等的喜樂!這種新鮮帶給你我神聖的生命之氣。

      我實在感謝神,在我幼年的日子中,我能有福分認識一位罕見的聖徒,我和她相識多年,從她身上發現許多屬靈的品性,使我印象深刻難以磨滅的一件,乃是在她面前感覺神。你在她的面前不需要坐多久,甚至有時走過她的房間,不過和她握一握手,你就感覺神的同在臨到你的身上。你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你就是這樣感覺到。不只我一個人有這種感覺,每一個和她有過接觸的人,都有這樣的見證。我要承認在那些日子間,我的裏面常常發沉,有時彷彿甚麼都不對勁。我只要走進她的房間,裏面立刻感覺受到斥責,我感覺面對面的站在神面前,因此我又重新得新鮮。

      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怎麼會立刻有這種恢復的呢?這當然不單是那些具有特別恩賜之人獨有的服侍。主願意每一個蒙恩的人都能將那使人從黯淡中重新明亮的生命分給人。請記得,我大膽的說,最能使基督徒的生命失去衝擊力、受到嚴重危害的,還不是那些具體明顯感覺的罪,乃是這一種裏面的黯淡和下沉。我們可能偶爾被過犯所勝,任何一個人都會,但是因為我們立刻就感覺,我們就會去求主的赦免,然而許多時候我們所以裏面黯淡多時,因為知道那不是罪,而漠不關心。這使我們在世人面前失去從神而來的銳利衝擊力,如果這一時候,能遇見一個使我們的裏面被提升的弟兄或姊妹,使我們再次恢復和神之間的交通,那是何等的有福!

 

「你永不可洗我的腳」】那麼有甚麼路可循呢?它有兩方面:第一,我們和主之間必須沒有任何因爭執所造成的失和,而不立刻對付,因為我們和主之間一旦有了任何的不和諧,我們立刻就和這種使人靈裏復甦的服侍無分無關。無論是一件甚麼樣的事,都需要立刻解決,否則的話,我就沒法被主這樣用。這時我們非但不能給教會加上甚麼,反而成為教會的重擔;對教會非但不能裨益,反而使她受到虧損和累贅。我們如果要對教會有所貢獻,那麼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就必須透明。沒有任何的不和諧,這樣我們才能蒙主使用,使我們的弟兄重新恢復力量,能以抵擋世界。

      第二,為了避免誤解,我要清楚的說明:這是一件互相服侍的事。主說:「你們也要彼此洗腳。」我們給人洗腳,自己的腳也得被別人所洗。許多時候,很可能主用你洗別人的腳,同樣,許多時候主也藉別人洗你的腳,沒有一班人是蒙了主特別的揀選,專門從事替人洗腳──使人恢復和更新──的工作,正如沒有一個人能不在這世上行走,以致於不需要洗腳。像彼得一樣,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說:「我已經不需要洗腳了。我始終活在和主的交通中,已經纖塵不染;我能隨時禱告、傳道,無需這種服侍。」甚至對主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教會中沒有這一種起等的弟兄,無需更新的服侍,這是每一個神的僕人所最需要的。終日在工廠或廚房裏忙碌的人,如何需要這一種使裏面重新得以明亮的服侍;同樣,終日為教會的事工辛勞的人,也需要重新得靈裏的新鮮和明亮!我們極需要裏面的恢復,雖然我們常常自慰,以致忽略了這件事。不管我們所從事的是明顯的俗務,或是所謂屬靈的事,世界總包圍我們,包圍得那麼緊,因此我們時時刻刻需要弟兄或姊妹使我們的靈能舉起,和神有新鮮的接觸,更新我們裏面屬神的能力。

      所以,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身體的原則,我們一直需要從同作肢體中重新得力,也要便同作肢體的從困乏中得復甦。我們越隨神前行,就越感覺需要弟兄。以這一面的服侍而言,沒有一個人的服侍是無足輕重可以缺少的;也沒有一個會達到一種境地,可以不需要這一種服侍。我向神禱告,求神使用我能使那些靈裏疲憊的人得復甦;同樣我也求主使用弟兄在我靈裏衰弱的時候,便我重新得力。倘若主藉一位弟兄,為我除去沾染在我身上使我裏面黯淡的塵土,以致我又重新得力,他所給我的服侍,就是基督在我身上的服侍。

      我所用的這些簡單的比喻,加起來成為一道抵擋世界的陣線。這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我們肯相信並實行這一件事,我深信這將使我們擁有足以使撒但堅強的營壘戰抖的力量。主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