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與世界分離

 

      我們已經看過,教會是撒但肋旁的荊棘,不只使牠感覺非常不舒服,而且還限制了牠行動的自由。教會雖然在世界,但她非但不對世界的建設提供任何的幫助,而且還一直宣告世界已在審判之下。倘若這是事實,倘若教會一直是叫世界不安的一個原因,那麼同樣的世界也是不斷加痛苦給教會的原因之一。因為世界一直在發展中,它對神子民所加的痛苦也不斷在擴大;事實上教會今日所面臨的壓力,是教會初期所未曾遇過的,當日神兒女所遭遇的公開逼迫,多半是在身體上受到攻擊(徒十二;林後十一),所衝突的點往往是物質的、摸得的事物。今日基督徒在世界所遇到主要的困苦,遠比往日所有的狡猾,乃是一種隱藏在物質背後摸不的勢力,非但是不聖潔的,而且是屬靈氣的邪惡。今日這種屬靈氣的壓力遠比當日聖徒所遭遇的為大,而且有一種因素是往日所沒有的。

 

世界的趨勢】在啟示錄第九章裏面,我們看到一種情勢的發展,在作者記述的時候是遙指將來。「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1~4)。這是一種表號的說法,那從天落到地上的星顯然是指撒但說的,而且我們知道無底坑就是牠掌權的範圍,也可以說是牠的倉庫。這似乎說到在末後的世代,撒但的勢力將傾巢而出,人將要發現,他們所遭遇那種屬靈氣的權勢,是以前所未曾遭遇過的。

      這正好和今日的情形相符。固然神的話早已說明,時代末了,罪惡與暴力將超過以往,但是這些還不是特特說到教會在時代末了所要遭遇的搏鬥,乃是說到那在日常生活中屬靈氣的壓力。「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人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十七26~29)。主並不是說這些事──食物、婚姻、商業、農業、工程等等,是挪亞和羅得時代的主要特點,而是這些事在時代的末了特別得勢。「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30)。問題就在這裏,那些事的本身並不包含罪,只不過是世上的事而已。在你所經過的年日中,曾像今天這般專心注意改善生活,想把日子過得更好一點麼?今天食物和衣已成為神兒女特別的重擔。我們要吃甚麼呢?要喝甚麼呢?我們要穿甚麼呢?許多人已把這些當作主要的話題。有一種勢力迫你去思想這些事;要生存就得注意這些事。

      但是聖經卻警告我們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聖經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然後向我們保證我們所需要的都必加給我們。聖經要我們不要為食物和衣憂慮,因為野地的花、空中的鳥,尚且得看顧,難道祂還會不顧我們這些屬乎祂的人麼?但是從我們每每為這些事焦慮來看,竟好像神所看顧的只是飛鳥和花草,而非我們!

這一點,我們需要特別重的來說,要知道這種情形是反常的。今天表現在許多基督徒中間那種對吃喝的過分注意,無論是為最起碼的生存或奢華宴樂,都屬反常的光景,背後都有超然的意義。因為在這裏所遇見的,並不單單是吃喝的問題,我們在這裏所遇到的是污鬼、撒但編組並控制整個世界的秩序,並且用污鬼的力量,藉世界的事來引我們進入圈套。今天許多的事,若不從這裏眼,就無法明白。巴不得神的兒女能醒悟,明白這事實!在以往的日子,神的聖徒也曾遇見各種艱難;但在艱難重壓之下,他們能抬頭仰望並依靠神。而今天聖徒往往在各種重壓之下困惑、慌亂、迷惘,他們似乎不會信靠祂。但願我們認識這些壓力和混亂的源頭乃是撒但。

      在婚姻方面情形也一樣,在這方面我們所遭遇的難題也是空前的。一方面傑出的青年人打破了老舊的傳統,另一面卻缺少任何新的典範和輔導,因而更加混亂。這事實也不能單單看為自然的趨勢,我們還得認清它那超然的背景。娶和嫁在任何時代中都是正常的事,但是今天卻有一個因素,播在這些事間,使它成為不正常。

      此外在農業、建築和商業上,何嘗不是這樣。這些事本來是合法和有益的,但是今天在它們的背後卻有一種權勢,將人壓倒、迷惑和失去平衡的地步。推動看世界系統的邪惡勢力,促成了一種情形,其中有兩個極端:一方面是極端的缺乏,生存都受到威脅;而另一面卻又給豪富的人,提供獲取鉅資的空前機會。今日有不少基督徒,在經濟方面遭遇到空前的艱難,而另一面,又有許多基督徒,得到空前的機會,成為鉅富。這兩種情形都是反常的。

      你到任何一個家庭去,聽聽他們的談話,你會聽到這一類的話:「上週我買下了某一件東西,是甚麼價錢買的,這一下使我省下了多少錢。」「我運氣真不錯,這是一年以前的,那時不買可就慘了!」「你如果要賣的話,趁現在價錢好趕緊脫手。」你有沒有注意到人今天跑來跑去,狂熱的作買賣?醫師囤積麵粉,服裝製造商在出賣紙張,從來沒有摸過生意的男女也被投機的洪流沖得站不住腳。他們被商場上的龍捲風吹得瘋狂的團團轉。難道你不覺得這樣的事不平常?你看不見這裏有一個勢力在使人迷麼?今天不少人的行動和精神近乎失常的。人今天作買賣不只是賺一點錢,或賠一點錢,在買賣上的問題,乃是人摸了撒但的制度。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末世中,有一種權勢如同脫韁之馬,不管人願意不願意,都被逼得跟它跑。

 

世界的媒介】因此今天的問題,還不重在罪惡,更嚴重的問題乃在世界,誰敢說你吃喝是錯呢?誰能反對嫁和娶呢?誰能否認你買或賣的權利呢?這些事的本身並沒有毛病,毛病是出於那隱藏在這些事背後那屬靈氣的力量,它藉這些事作媒介,毫不留情的摧殘我們;巴不得我們都能認識這事實,雖然我們叫摸的是一些很平常很單純的事,撒但就是利用這些事來陷害神的兒女,使他們墜入牠所操縱的龐大的世界系統中。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路廿一34)。注意主所說的「今生」,在希臘文的新約聖經中,關於生命或生活用過三個字:zoe,指屬靈的生命或生活;psuche,指魂生命或心理生活;以及bios,指生物的生命或生理生活。主在這裏所用的乃是第三個,以形容詞的形態出現;biotikos意思是生活的憂慮(中譯為今生的思慮)。主警告我們要小心,免得我們過分的受生活的思慮所重壓,也就是為那些最普通的事及必需的吃和穿焦慮。正如亞當和夏娃在這些簡單的事上跌倒了,同樣許多基督徒也是由於這些簡單的事,而忽略了神屬天的呼召。因為我們的心往往在這些事上,主警戒我們,不要讓這些事累住我們的心,不要使這些事成為我們的重擔,以致受到虧損。換句話說,不要讓這些重擔將我們壓垮。我們在靈裏應當有一種超然的感覺,脫離了物質的連累,無論是「在屋裏」的,或是「在田裏」的(路十七31)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是誰!我們是教會,我們是世上的光,要照亮在黑暗中的世界。所以我們當為此而生活在世上。

      以往教會曾棄絕這世界的樣式。今天教會不只用世界的樣式,而且還加以濫用。當然我們必須用世物,因為是必須的;但我們不該對它有需求,也不該有願望,因此主接又說:「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廿一36)。倘若沒有一個屬靈氣的勢力需要防備和抵抗,神何須吩咐我們儆醒並祈求呢?我們不能聽憑命運,必須時時儆醒;免得我們在靈裏被世界的因素所纏住。今天有一些世事和世物是我們生存所必需的。關心這些事是該的,但是被這些事壓倒就不合理了,這會使我們失去神的上好。

 

世界的焦點】啟示錄告訴我們,撒但要建立牠敵基督的國度,在政治世界中(十三章)、在宗教世界中(十七章),以及在商業世界中(十八章)。在政治、宗教和商業這三重根基上,將出現撒但的強暴霸權。在啟示錄末了的幾章中,撒但的國度以巴比倫的姿態出現,那是牠特別的工具,巴比倫似乎是代表腐化的基督教──也許是指羅馬,但她比羅馬更大更邪惡,並且她的審判是根據她的貿易。啟示錄十八章整章都說到商人和商品。那些為巴比倫大城傾倒悲傷的人,從君王到航海的水手都因她繁華的貿易忽然停止而悲傷。不是因為政治,而是她的商業,顯然不是因為宗教,巴比倫使多人致富,因此她的傾倒使多人悲哀。我們不敢重的說單純的商業有甚麼錯,但是我們根據神的話來看,它的開始和撒但有關(結廿八),而它又與巴比倫一同告終(啟十八),我們又從痛苦的經歷中得知,商場上比那裏都腐化,都更敗壞,連那些謹守基督最高原則的,也都受到它無情的摧殘,若非神的恩典無人能以站立得住。

對巴比倫我們是否保持敏感呢?當商人哭泣時,天上卻響起了哈利路亞(啟十九)!這是新約聖經唯一記載哈利路亞的地方(1-6),我們是否和聲響應呢?

      我們一接觸商業,就摸了危險的邊緣。倘若因為我們的出力而從事純商業的經營,而且帶戰兢恐懼的心情,靠神的幫助或者能脫離魔鬼的網羅。假如我們過分自信,那麼要想逃脫從事商業時不知不覺所產生的自私是不可能的。因此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並不是要禁止買賣、吃喝、嫁娶;問題乃在如何逃避這些事背後的權勢,因為我們不能被那勢力所勝。

      那麼有甚麼祕訣使我們能在神旨意中來用世物呢?祕訣就在為神來用世物,換句話說,要知道我們不是積儹無用的財寶,也不是儲存鉅額銀行存款,乃是為祂所積存。你我必須甘心樂意在任何時刻捨去一切,為主捨去兩千元或兩元,對我們應當毫無分別。問題乃在乎我是否歡歡喜喜的捨。沒有絲毫疼惜的感覺。

     這並不是說我們大家立時要把一切都處理掉,我所說的乃是我們既是神的兒女,就不該為自己積儹財寶。倘若我有所積儹,那是因為神對我的心說了話;倘若我有所捨去,原因也該為此。我為神的旨意而保守,所以當神要我給的時候,我就能毫無憂慮的給。我所以持有世物,並非因為我愛這些,所以當神要我送出去的時候,也能毫無顧惜。這就是與世界分離的意義,就是向世界自由,並分離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