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分別歸神,是基督徒生活的頭一個原則。約翰在他所寫的啟示錄──耶穌基督的啟示──裏面,蒙指示看見兩個永無相容可能的極端,實質上如同南北極之別的兩個世界。他在靈裏先被帶到曠野,看見巴比倫,就是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僧之事的母(啟十七3)。然後他又受同一位靈的感動,被帶到一座高大的山,指示他看耶路撒冷,就是羔羊的新婦或妻子(啟廿一10)。兩者的對照已經清楚到沒法說得更明白了。

      我們無論是作摩西也吧,作巴蘭也吧,如果要看見神要我們看見的事物,必須像約翰一樣,被帶到山頂上。許多人所以看不見神永遠的計劃,雖然聽見了,在他們的領會裏覺得不過是一些枯燥無味的道理而已,原因就在他們以平原的生活為滿足。明白並不感動人;惟有啟示才能。在曠野中,我們能看見一些巴比倫景象,如果我們要看見神的新耶路撒冷,那就必須有屬靈的啟示。我們一旦看見了,就脫離了原來的光景。因此基督徒的一切,全繫於眼睛的被開啟,但是若要在經歷上進入所看見的,必須要準備好放棄那種普通的水平生活,而向上攀登。

 

分別為聖】那作世上淫婦之母的巴比倫城,她總是一坐大城(啟十六19),以她龐大的成就為誇耀。然而羔羊的新婦新耶路撒冷,正好與巴比倫相對,她乃是一座聖城(啟廿一210),她的特點乃是一切與她的分別歸神相符合。是由神那裏而來的,而且預備好了,要歸給她的丈夫。因此她擁有神的榮耀。這是我們眾人的經歷。我們裏面那出於神並全然分別歸基督的,才是我們的聖潔。同樣的原則,只有出之於天的,才能再回到天上,因為此外再無一物是聖。甚麼時候我們離開了這一個聖潔的原則,我們立刻就在巴比倫。

      因此約翰描寫聖城的時候,他向我們所提聖城的第一個特點就是她的城牆。聖城有門,可供神出入,但約翰卻是先提到城牆。在此我要再重複的說,分別為聖是基督徒生活中首要的原則。倘若神要聖城在那日達到她的身量並得她的榮耀,那麼我們今天首先必須在我們心中開始建造她的牆。那就是說,我們應該在生活中看那些出於神的為寶貴,而拒絕並且離棄一切出於巴比倫的。我所說的分別並非要把基督徒分開。我們永遠不敢採取閉關的態度,自己和我們的眾弟兄隔絕,縱然在他們所作的某些事上我們不能有分,但我們必在愛裏接納同作基督徒的;對於一切屬世界的原則,我們卻必須分開不能妥協。

      尼希米當日在遭受到極大的反對之下,完成了城牆的重建。因為撒但最恨惡區別。人分別歸神是牠所不能容忍的,因北尼希米和他一切的同工帶兵器作工,他們一面壘牆,一面準備隨時應戰。這就是要追求成聖的人必須準備好要付的代價。

      我們當然必須建造。伊甸園就是因為沒有築牆拒敵,以致撒但乘虛潛入。神原意是要亞當和夏娃藉修理防守(創二15),使他們成為一道拒敵的屏障。神今天藉基督,在蒙救贖的百姓裏面,又計劃得一個伊甸,因基督的得勝,是撒但至終所無法進入並靠近的。「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啟廿一27)

 

今生的驕傲】我們都承認,對於神的教會,使徒保羅得了特別的啟示。同樣我們也感覺,對於這世界的性質,神賜給約翰特別的認識。聖經裏面世界(Kosmos)這一個辭幾乎是約翰所專用的,其他的福音書加在一起只用過十五次(馬太福音九次,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各三次),保羅在他所寫的八封書信中用過四十七次。但約翰一人就用了一百零五次(福音書裏七十八次,書信中二十四次,剩下的三次出現在啟示錄)

      在約翰所寫的頭一封書信裏面,他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這幾句話清楚的反映出夏娃當時所受的試探(創三6),約翰用它來描寫今世事物的性質。凡是能包括在情欲或原始之慾望的事,以及那些能激起貪婪野心的事,那些能在我們裏面引起驕傲,並惹動今生需求的事,都是撒但制度中的部分。關於頭兩類也許不必花時間去看,我們用一點時間來看看第三類。凡能夠在我們裏面挑起驕傲的,都是出於這世界。就如顯赫、富有、成就,都是受到這世界的讚揚和喝采的。今天人誇耀他的成功以乎是理所當然的。約翰卻把能叫人有特別感覺的成功,也歸屬於「這世界」。

      因此當我們經歷任何一種成功時(這當然不是我們應當事事失敗),我們都該立刻來到主面前謙卑承認依附在我們天性裏面的罪,因為每當我們一接觸成功,就已經有相當程度摸了這世界的制度。無論甚麼時候,當我們因某些成就而有所自滿的時候,我們該立刻知道,我們已經摸這世界。同時我們也該知道,我們已經把自己擺在神的審判之下,因為我們都承認全世界都已經在神的審判之下?惟有我們抓住這一個事實,知道惟有承認自己需要主保守的,才能受到保護。

      但是難處在很少人認識這一點。連那些生活在個人家庭生活中的人,也和那些活在公眾面前有大成就的人一樣,容易陷在今生驕傲的網羅,作了它的擄物。一個每天在廚房裏作飯或款待客人的婦人,同樣會摸自滿自足的今生驕傲。凡不是歸給神的榮耀都是虛榮,希奇的是連那些瑣碎、微不足道的成功,也能增加人的虛榮。無論甚麼時候,我們若碰驕傲就立刻碰見了世界,它就立刻成為我們和主之間交通的漏洞。巴不得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清楚看見甚麼是世界!並不是那些邪惡的事才是世界,不,凡是能抱住我們,使我們漸漸離開神的事,都是那敵擋神的制度中的分子。連那些因正經事業上的成就而有的滿足,也會擠在我們和神的中間,使我們和神之間有距離。因為它們所帶給我們的,只是今生的驕傲,而不是向神的讚美,那麼我們可以確定的知道,我們已經摸了世界。因此我們若要維持和神之間的交通,使之不受玷污,我們就需要不斷的儆醒並禱告。

 

入世而出世】那麼逃避仇敵為神子民所佈下之天羅地網的路在那裏呢?首先我要重的說,脫離陷阱的路並不在逃避或遁世。許多人以為只要我們禁戒世物,就能逃避這個世界。這是最愚蠢不過的辦法。我們怎能用屬世界的方法來逃避世界呢?我們要請大家回想主耶穌的話,祂說:「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人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8~19)。有人以為施洗約翰倒是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逃避世界的方法,但是我們要記得,不吃不喝並不是基督教。主耶穌也吃也喝,才是基督教。使徒保羅論到「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的」,是世上的小學(西二20~22)。因此禁戒性物絲毫無助於逃避這世界的系統,因為它本身就屬於這世界,是這世界的要素之一。然而有多少熱心的基督徒,今天就是用這種禁戒今世的享受,想藉此脫離這世界!你縱然到窮鄉僻野去築一所小茅屋,過隱居的生活,盡你所能的躲得遠遠的,但是無論你到那裏去,世界會跟你去的。無論你藏在那裏,它都能查出你的腳蹤而跟你去。

      我們蒙拯救,脫離這世界,並非開始於我禁戒這個,離棄那個,乃是開始於我們有了神對這世界的眼光,就是看見這世界已經在死的審判之下。我們在這一章的開頭,就以「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啟十八2),來作一個開端。我們都知道,今天死刑的宣判乃是對於還活的人,已經死了的人,就無須再有死刑審判。從某一方面來講,今世是一個活的力量,正殘忍的追蹤並搜尋它的目標,而另一面,死刑已經審判,雖然尚未執行,但它已註定必死無疑。一個宣判了死刑的罪犯,他除了在死囚中等待處死以外,還有甚麼前途可言?這世界也是一樣,它已經受了審判,再無任何前途。今天這世界的制度還沒有被捲起來,被神結束,但是有一天整個世界要像一件舊的衣服那樣被捲起來是已屬定案。我們若看見這一點,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經歷。今天有人藉厭世,或遁世的方法,像施洗的約翰那樣也不吃,也不喝,要想逃避這世界,這不是基督教,乃是佛教。我們是基督徒,也吃,也喝,但是在我們吃喝的時候,我們認識吃喝是屬於那已經受了死亡宣判的世界,因此它們無權管轄我們。

      舉個例來說,假定上海的市政當局下了一道命令,要關閉你服務的那間學校。當你聽見了這消息以後,你馬上知道,留在這學校裏再無前途可言。你雖然還在那裏繼續工作了一段時間,但你對這間學校不會再寄以任何希望。你對這學校的態度,就在你聽見市政當局頒發這命令的霎那間改變了。或者另外用一個比方,假定政府決定關閉某一家銀行。當你聽見了這消息,還會再把一大筆錢去存在這家銀行,以挽救這銀行使它不倒麼?你當然不會,你一旦聽見了這家銀行馬上要關閉,連一分錢也不會再存進去。你所以不再存錢進去,因為你對它已經毫無盼望。

      我們有根據說,神已經頒佈了命令,要關閉這世界。巴比倫傾倒了,雖然她的眾軍兵還在與羔羊爭戰,然而羔羊藉祂的死和復活,勝過了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啟十七14),巴比倫從北再無前途。

      對於主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所示,也能使我們發現這事實,那就是藉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每一件屬於這世界的事,都已經在死亡的宣判之下。今天我們雖然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並且還在繼續用世物,但是我們已經不能把我們的前途再建築在屬世的事物上。因為十字架已經粉碎了我們對這世界的任何寄望。我們要說,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已經毀了我們在這世界中的前途,這世界再也沒有甚麼我們可以為之而活的理由了。

      真能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這世界的方法,都是從這一種啟示出來的,此外別無其他途徑。如果我們要知道自己對這世界愛之多深,以及世界對我們又何等難捨難分,只消一試逃避世界之法,立刻就能發現。我們無論逃到那裏去,這世界必定把我們追回去。只有一件事能使我們對世界失去一切興趣,因此也使世界在我們身上失勢,不能再轄制我們,那就是當光照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看見了這世界已經註定要滅亡。一旦看見這件事,我們會自動的和整個撒但的制度分離。

      在加拉太書的末了,保羅對這一件事說得非常清楚。他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你有沒有發現這一節聖經裏面那令人震動的事實呢?論到這世界的時候,這節聖經說到十字架兩方面的工作,在前面一章曾提到過。他說:「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這一句話很像羅馬書六章裏面論到我們和主已同釘死的那一段話。但是這裏他又特特的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當神將基督已經完成的工作,啟示給你我的時候,祂不單是告訴我們,我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祂還指示我們,連我們的世界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如果你我無法逃避十字架的審判,那麼世界也不能逃脫十字架的審判。你有沒有確實的看見這一點呢?問題就在這裏。當你們看見了這一點,你就無須再嘗試去棄絕你所愛的世界,因為你看見十字架已經棄絕了世界。你也用不試圖逃避那依附在你身上的世界;因為你看見,藉十字架已使你得以逃脫。

      正如許多的基督徒,在他們基督徒的生活中經歷脫離世界的救恩時,往往使我們深感驚奇。因為它正好和天然的觀念大相逕庭。人以為解決世界的辦法莫過於遠避,不使自己的身體去接觸危險的地帶。但是要知道,身體的隔開,不足以隔開裏面的靈;倒過來說也一樣,身體和世界接觸,靈卻不一定被世界俘擄。屬靈的捆綁乃是由於靈裏瞎眼的結果,所以拯救乃是由於我們的眼睛被開啟。我們在外面無論和這個世界有多少的接觸,如果我們真的看見了這世界的性質,我們就脫離了這世界的權勢。這世界主要的性質是屬撒但的,它是與神為仇的。看見這件事就蒙了拯救。

  我現在問你,你的職業是甚麼?是商人?是大夫?你不必從此扔下生意不作,也不必放下醫務。你只要簡簡單單的寫下來。買賣已受死亡宣判;醫藥已受死亡審判。如果你因看見了,認真這樣作,你今後的生活將要完全改觀。你雖然還活在那因與神為仇而受到審判的世界中,你會知道該怎樣活,像那些真愛主並敬畏神的人一樣。── 倪柝聲《不要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