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世界已埋水底

 

讀經: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許多人對這段聖經的後一半覺得詫異,何以主耶穌不說信而得救的人應該受浸。相反祂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我們常常把主所沒有說的讀到主的話中,結果往往對我們產生危害。每一句話主怎麼說,事情就怎樣,一點一畫都不能更改。如果這是事實,那麼只有那些對祂有了信心,又受了浸的才能得救。有的人就在這一點上感覺困惑。他們也許要抗辯說,你的意思到底是甚麼?請不要困惑,也不要怪我!這不是我說的,這是主的話。這次序是主自己定的,相信之後受浸,受浸然後得救。我們不可以把它顛倒為相信,得救,然後受浸,雖然我們寧願它是如此。主的話堅定不易,我們的分乃是留意聽從。

      (有人對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的話是否出於主表懷疑,對於這件事,我無意加以解釋。有一次,我在一個鄉村裏遇見一個姓陳的裁縫師,他有一本馬可福音,當他讀到這一段被人評論為並不屬於馬可福音的經節時,他卻相信這是主的話。當時那村莊裏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給他施浸。他該怎麼辦呢?接他又往下讀,讀到二十節,看見神自己用神蹟奇事隨,證實祂自己的話,他覺得這就夠了。因此他作一簡單的決定,要證實主在十八節裏所給的應許。他去看同村幾個患病的鄰居,經過禱告後,奉主耶穌的名為他們按手,然後就回家了。他告訴我,過了一段時間,他們都痊愈了,沒有一個例外。這件事使他大得鼓勵,信心得堅定,當我遇見他時,他一面安安靜靜的作他的裁縫,一面忠心的見證主耶穌。如果他能這樣將主的話當話,信主說了就算數,我有甚麼理由不信?)

      因此我再重複「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你們也許要對我說:「你一再這樣說,你是否要說受浸的重生?」不,這絕不是我的意思!主從來未說過信而受浸的就必重生;主既沒有這樣說,我自然用不如此信。主卻明明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所以我相信的乃是受浸的得救。

      那麼問題自然就來到,主這樣說到底是甚麼意思?路加記載那些聽了彼得的勸勉說:「你們要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彼得的話到底何所指?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問自己,我們所說的「得救」到底是甚麼意思。我怕許多人對於得救常常有一些不準確的觀念。許多人(幾乎是大部分)對於得救的觀念往往是指我們將來不下地獄,進入天堂;或者是指我們脫離罪惡,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但是我們錯了。聖經裏面得救的意義遠超過這些。聖經裏面所說的得救,它所相關的事遠超過罪惡和地獄,或者是聖潔和天堂等等,它還與別的事相關。

 

得救與世界】我們知道神所賜的各種美善的恩賜,乃是為使我們能應付並敵擋與我們為敵的邪惡。祂所以使我們稱義,因為我們在定罪之下。祂將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因為我們在死亡之中。祂賜給我們赦免,因為我們有罪。祂使我們得救,又是為甚麼呢?上面曾說過,稱義的對面是定罪,天堂的對面是地獄,赦免的對面乃是眾罪,那麼與得救相對的到底是甚麼?我們往下將要看見,得救的對面乃是世界(Kosmos),它是和世界相對的。

      撒但是基督的仇敵。牠藉人的肉體,產生了今天地上這許多形形色色的事,我們沒有一個人不受這些事的牽連,無人能以倖免。整個世界的樣式,特別使父神心厭。我想大家都知道,宇宙中三個黑暗的勢力,就是世界、肉體和那惡者,正好與三而一神的三位格相對。肉體與保惠師的聖靈對敵,撒但敵擋主耶穌基督是主,而世界乃是敵擋那萬有的創造者父神。

      我們所說的這世界(Kosmos),它一直與父神又是萬有的創造者為敵。從聖經說「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這一句話中,我們能看出父為祂永遠的旨意來創造,並且為此作工不息。遠在創立世界之前,父就在祂心中定意要在這地上建立一個秩序,這秩序的最高層乃是人類,他們能自由的彰顯神兒子的性質。但是撒但伸進手來,對此加以干擾。撒但以地作牠的跳板,人作工具,搶奪並竊據了神所創造的,使之以牠自己為中心,而彰顯牠的形像。因此,這一個與神原初旨意不同事物的系統或制度,乃是對神所定計劃,一個直接的反對。

      所以我們今天面對兩個世界,兩個掌權的範圍,它們的性質完全不同,且是對立的。以我們而論,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不在將來上天堂或下地獄,今天的問題是在我們面前有兩個世界,到底我們屬於那一個?是基督執掌王權的那世界,或者是站在它的對面,屬於那處處與基督為敵的事物?撒但是這事物實際的頭子。

      因此與得救發生關係的,不單是個人罪得赦免,和逃避將來的地獄,它更是和我們從一個制度中出來有關。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從一個整個的世界中出來了,進入另一個世界;主救我們,現在就將我們從撒但為向神旨意挑戰而建立的那整個組織的系統裏救出來。

      這一個範圍,這一個包羅萬象的世界(Kosmos)以多方面出現。當然罪惡在其中位居首要,如世上的情慾;此外那些人所重視的處事標準和方式,也是構成這世界的成分之一。就如人類的思想、文化、哲學,都包括在內,再加上出之於人性那些社會和政治的崇高理想。

      此外無疑的還有這世上的各種宗教,加上屬世界的基督教和屬世界的「教會」。無論在甚麼地方,人若仗天然的能力掌管一切,你就看見這個世界的因素,這些正是受撒但直接鼓動的結果。

      倘若這就是世界,那麼得救又是甚麼呢?簡單說,得救就是我逃脫了這些。我從構成這世界(Kosmos)那包羅萬象的事物中出來了。我再不屬於撒但款式的事物,我的心專在神心所關注的事物之上,我以神在基督裏那永遠的旨意作目標。既蒙拯救脫離了今世的一切制度,我就進入神在基督裏所定永遠的旨意。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主既如此說,主的意思也就如主的話一樣的明白。我因信接受主的話,又受了浸,因此我就成了一個得救的人。這就是得救。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受浸這件事,受浸是個大關鍵,關係極大。受浸的關鍵不亞於當我們置身於兩個互相激烈爭戰中的世界,我們從其中之一,被遷到另一個。

 

受浸與世界分離】另有一段聖經中也說到受浸和得救的關係,就是彼得前書第三章,使徒彼得告訴我們說:「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彼前三20)。他說這水是一個表明,英文修訂本卻註說是一個預表。接他又說:「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彼前三21)。彼得說到這受浸,如今也拯救我們。彼得顯然是相信,我們藉受浸得救,正如同挪亞一家藉水得救一樣牢靠。請記得,我不是說藉水重生,我也不是說受浸方得免去地獄之苦,或者方能脫罪。大家要聽明白,我們現在所說的乃是得救。它並不是一個空洞的名詞,它乃是基基本本的關係到我們和今日之世界制度的分離。

      若要更清楚彼得的話,便要回過來看那事的來源。創世記六章到八章,那三章聖經如同一幅圖畫,有很深的意義。我們能看見,在挪亞的日子,整個世界已經敗壞了。原先是神所創造的地,因人把自己服在撒但的權下而敗壞。罪惡既得以進入,立刻大肆放縱,到了一個地步,甚至連神的靈也不得不說:「夠了!情形已經演變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只有將它交給審判和毀滅。」

      因此神吩咐挪亞造方舟,他帶全家和各種有血肉的活物進了方舟,然後有洪水來毀滅全地。洪水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無論是人或獸都死了,只有在方舟裏面的蒙了保全。這裏的重要點並不在他們得以逃脫被洪水淹死的厄運,重點並不在這裏。這裏要我們看見主要的點乃在挪亞一家八口,乃是全人類中唯一從那敗壞的事物制度,就是那埋在水底的世界中出來的人。一個人的存亡就繫於此,出來的自然就活,留在其中的註定已沉淪。出來就是得救,得救並非出來以後的結果。請大家注意,這裏有很重大的分別。所以甚麼是得救呢?得救乃是今天我們從那判定要滅亡屬撒但的世界中出來。

      讚美神,他們出來了!怎麼出來的呢?經過水出來的。因此今天信而受浸的人,也是藉水得救,正像挪亞在方舟中經過洪水得救一樣。這段藉水得救的聖經,正好說出他們逃脫了今天的世界,他們從整個事物的系統和制度裏面出來了,而這些今世事物的系統和制度,加上它的王,已經在神的定罪判決之下。我們特別要對今天要受浸的人說幾句話:『請你們記得!浸到水中的不單是你們;當你們進到水中的時候,整個的世界和你們一同進到水中。而當你們從水裏出來的時候,你們乃是在基督裏出來,是在那曾凌駕於波濤洶湧之洪水上的方舟中出來,而你們身上的世界卻從此長留水底。以你們而論,世界從此長埋水底,像洪水淹沒了挪亞時代的世界一樣。它在基督的死裏被制死,永遠不再復起。你們乃是藉受浸作這樣一個宣告:「主阿!我把我的世界留在背後,你的十字架使我和世界永遠分開!」』(註:這篇信息釋放於一九三九年五月在倫敦的一次受浸聚會中。)

 

新世界】用象徵的方法來說,當你們經過浸水的時候,每一件屬於往日世界系統中的事物,都被這水所切斷,再也不能回到你身上。從水裏出來的只有你們自己。以你們而論:從這水中出來乃是進入到另一個世界中,在這世界裏,你所遇見的乃是聖鴿和牠所擰下來橄欖樹的嫩芽。你們從審判之下的世界中出來,進到另一個滿有神聖生命新樣的世界中。

      我要重的再談一次,下到水中的不單是你們,你們的世界也和你們一同進到水中,而你們的世界從此就長留水底。從你們所處那新的地位來看,你們會發現這水一直淹蓋你們從前所屬的世界。就是那救了挪亞和他全家的洪水,卻將曾是他們生活的世界淹沒了。因此同是這浸水,一面將你我擺在基督裏這得救的根基上,而另一面,也將整個屬撒但的事物體系埋在水底。這受浸不單是結束了你這亞當子孫個人的歷史,連你的世界也埋葬了,二者都死了,並埋葬了,無一能以復活。所以受浸乃是一切事情的總結。

      這就是說,你不能夠將屬以往那個舊世界裏面的任何東西,帶到新的世界中。一切屬於原先境界中亞當裏的事物,已經留在浸水所代表的審判中,永遠不能回頭。以往也許你是一家商店的雇員,或者你作人的僕役,或者你是一個老闆、經理,或某一個事業的董事。今天你仍然作老闆,或是仍然作僕役,但是你們會發現,當你們一摸神聖事務,當你們來到神的教會中,當你們來到服侍神的時候,這裏既沒有自主的,也沒有為奴的,既沒有雇主,也沒有受雇的。同樣可能你是一個猶太人,或者是一個外邦人;或者你是一個譽滿人間,受人尊敬的,或者你被人輕看,聲名狼藉,要知道你們都是在亞當裏。當你們一從這水裏經過,這一切有系統的事物全都成了過去,再也不回頭了。相反的你們看見自己如今是在基督裏,在此既沒有猶太人,也沒有希利尼人;既沒有化外人,也沒有西古提人,只有一個新人。你們乃是來到一個全新的境地,這新境地裏的事物,就是那橄欖樹和橄欖葉所象徵的,它的奧祕就是神聖的生命。彼得說:「這水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也拯救你們」(彼前三21)。這句話將得救描寫得多彩多姿。這裏也包含你已經進入到神正在創造的全新境界。照聖經的註解家說(參楊氏《聖經分析彙編》):亞拉臘山的意思乃是聖地。姑不論亞拉臘山是不是聖地,我們感謝神,方舟乃是停在那裏,更新的大地上,又充滿了各種受造之物,正是象徵一個新的創造。從基督的死裏面,神帶進一個全然是新的創造,與基督的復活聯合。祂帶我們進入這新造,你我如今都在這新造裏面。

      也許你要問我說,我們若不受浸有沒有甚麼關係?對於這問題我只有一個答覆,受浸是主自己的命令(太廿八19),就是主自己也拒絕了施洗約翰的推諉,受了他的浸(太三13-15)。彼得且說這受浸乃是一個見證,一個說明,見證我們在神面前有一個清潔的心(彼前三21)。見證就是宣告。因此你們藉受浸,藉所站之地,也是作了一個見證,也許是無聲的見證,乃是用事實作見證。你們從這水中經過,乃是向整個宇宙宣告,你們已經把已過的世界留在背後;現在進入了一個全然是新的世界。這就是得救。你們是公開當眾宣告,神已將你們安置在基督裏,那全新的地位上。

      這一點幫我們解開了聖經中許多問題,如果得救和地獄與罪關聯,許多問題就難以解釋。舉個例來說,這一點顯然照亮我們,使我們明白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監獄裏對禁卒所說的話,否則就很費解。當時禁卒問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你們怎麼回答呢?倘若你是一個當今把福音傳得很準的人,遇見這樣的問題,你一定很有把握的回答他說:「當信主耶穌就必得救。」保羅卻在給他答覆中加上了一點,「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我能想像得到,你們要問說:難道我一人信主耶穌,我的一家都能得救?我要再請大家留意保羅的話,他不是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永遠的生命。」他是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要記得,保羅注意的乃是那整個事物的系統,和那個禁卒棄絕那系統而從它裏面出來。那禁卒既是他家之主,他要宣告從那一天開始,他和他的家要事奉神;當這個宣告當眾人宣佈之後,連街上過路的人都會指他們說:「他們是信耶穌的。

      這就是得救的意義。向人宣告說,你屬於另外一套事物的制度。人會指你們說:「這一家是信耶穌的,他們是屬耶穌的!」這就是主要你們得的救恩,你們在神面前對眾人作見證,「我的世界已經過去了;我現在正進入另一個世界。」但願神給我們這一種得救,使我們發現自己已經從整個老舊將亡的世界中連根拔出來,穩穩固固的被栽種在那全新神聖的世界裏。

      讚美神,在這一件事上還有它更榮耀的積極的一面。彼得說過了,「這水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也拯救了你們」;之後,他又說:「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彼前三22)。神已經立祂的兒子在萬有之上,使一切執政的、掌權的,都伏在祂的腳下。這樣的一位神,既能使祂的兒子進到如此的榮耀中,祂也必能救我們,無論是身體或魂,全然進入那新的創造。

 

兩個相隔的世界】現在我們再簡單的重述一遍,我們在這裏有兩個世界。一個是在亞當裏的世界,受到撒但極嚴緊的捆綁;另一個是在基督裏的新創造,是神的聖靈工作的所在。你我是怎樣從亞當裏的那個範圍,進到另一個基督裏的範圍呢?倘若你對這個問題沒有把握,不敢回答,那麼我換一個方式來問你,「你當初是怎麼進到亞當裏面去的呢?」因為進去的路,也就是出來的路。你所以在亞當裏,因為你生為亞當的後裔。那麼你怎麼出來的呢?明顯是死了,就脫離了。同樣你是怎麼進到基督裏的呢?答案也是藉(重生),彼得說:……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使徒保羅也說:「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5)。死總結了我們與舊世界的關連,復活使我們與新世界聯結。

      最後,我們要問說:是甚麼將這兩個世界隔開?豈不是埋葬麼?羅馬書六章四節說:「我們藉受浸歸入祂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從一面來說,「埋入祂的死」強烈的說到終結,我在亞當裏所有的歷史,已經包括在基督的死裏面,因此當我從埋葬裏面出來的時候,我就能夠說:「我是一個完了的人。」但我們能說的不只是這個,讚美神,還有另外的一面。因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所以當我們從浸水裏出來的時候,我能夠在生命的新樣裏行走(羅六4)。羅馬書六章三節也包含十字架這雙重的果效。「豈不知你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這句簡單的話,同樣暗示受浸的兩面。我們的受浸乃是進入兩件事:第一,我這個信的人,乃是浸入祂的死。這是一件太鉅大的事實,但它豈不正是那麼確實?這並非藉甚麼辦法,因為這節聖經的後半說到第二點,我們受浸歸入基督耶穌。藉受浸我們歸入基督的死,結束了和這世界的關係;同時藉受浸我們歸入基督耶穌,那從死裏復活的基督,新族類的元首,為我們開啟了與這個全新世界聯結的門。我們這樣從水中一經過,就簡單的成功了一切,並堅定又公開的宣佈「這個世界已經在審判之下」,當那位從地上被舉起來的人子吸引我來歸祂之後,這件事在我身上就成為實在。

     這是一個何等的福音,當向整個的受造之物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