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學習十字架的功課

 

讀經:耶利米書四十八章十一節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裏,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除去渣滓在於接受不斷的倒】在我們所讀耶利米書四十八章十一節的話裏,神說,「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裏;……因此……原味尚存,香氣未變。」摩押如酒一樣,因為沒有倒過,所以渣滓還在那邊,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今天基督徒有渣滓,所以神要把他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裏。你若尚未被倒過,原味尚存,在神面前就沒有甚麼用處。神要造就我們,所以一直要倒我們。常常事情快要作好了,神又叫我們重新再起頭。我們盼望安心過日子,不必神來管,我們一天過一天,平平安安的過日子就好了。但是,當你正這樣想的時候,家中、教會中、弟兄姊妹當中就又出事了。我們沒有想的時候,還可以平安的過日子;但是一想起,事情又來了!神就是這樣在倒我們,要我們澄清,澄清了再倒,再澄清了又再倒。神不讓我們停在渣滓上,乃是這樣一直的倒我們。

      我們心中若是不服,沒有喜樂,不肯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我們裏頭的渣滓就無論如何不能澄清。假如你服,心中喜樂,你就能覺得神苦待我是應當的。你在神前肯接受神所量給你的,你的渣滓就澄凊了,因你肯接受,肯順服,肯被倒。神在環境中叫你遇見好多不如意的事。你若服,你就一次過一次的澄清;不然的話,你不服,你在裏頭動,渣滓在你裏面,越倒越髒,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無論在教會中、社會中、家庭中,神叫你遇見好多羞辱、痛苦、失意的事,都是神給我們的十字架,叫我們學習背十字架,捨去自己,順服神。你若遇見這樣的事,你就要對神說,「神阿,你喜歡叫我踫見危難的日子,我也喜歡在危難當中過日子。如果你喜歡我痛苦,我就不求安逸。」我們要學習叫神的心滿足,因我們不只信主,我們也愛主。一切的問題,只問神喜歡不喜歡。你到底是否活為神?假若是為神,神喜歡這樣作,你還有甚麼話說?本仁約翰說,「神阿,假若你喜歡我到地獄去,我立即跳進去!」我們活在這裏,並非為自己,乃是為神。

 

生的基督徒與熟的基督徒】有兩種不同的基督徒:第一種是生的基督徒,第二種是熟的基督徒。一般的基督徒雖然得救,但是尚未受過對付,說話作事好像未得救之時一樣的隨便。爭起來時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從前有難處時生氣,如今遇見難處時照樣生氣。這就是生的基督徒,在神面前未曾學習過功課,意志未被神打破,沒有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從未受過神的管教。

      基督徒若受過神的對付,就肯在環境中受神的管治;當神在每一件事上以鞭子指引他的路時,他能接受神所給他學習的功課。這就是熟的基督徒。主耶穌當日騎驢進耶路撒冷,祂所騎的是一頭驢駒,從來未曾被人騎過(可十一2)。驢是最難騎的動物,比象、馬、駱駝等都難騎。這小東西一發脾氣時,打牠打不動,拉也拉不進,推也推不走,因為驢的脾氣實在壞,實在頑固。未曾打過、教訓過的小驢,完全是野脾氣,生下來就是那麼自由,從來沒有人騎在牠身上。牠行自己的路,吃自己的東西,從未受過約束。熟的驢是受過教訓,被鞭打過的。有人在那裏管牠、駕馭牠、拉牠、叫牠走在所指定的路上。這是熟與生的分別。一般基督徒,主要在我們身上作主,如同駕馭驢駒那樣來用我們,但我們喜歡自己揀選自己的道路,這是生的基督徒。然而不管你多生,主若要用你,主就能騎你。因此我們若不被教訓,不被鞭打過,我們永遠沒有用處。

 

神的管教使我們有分於祂的性情】神要我們有分於祂的聖潔、榮耀,要我們學習彰顯基督的生命,神就一直的鞭打我們,管教我們(來十二710)。祂愛我們,要我們成為有用的人,作祂合用的器皿。

      據我們看,有些人沒有甚麼用處,但神卻將他們放在我們中間。祂這樣作,有甚麼用意?我覺得大有用處,因為有他們才有十字架,沒有他們就沒有十字架。神要藉十字架把我們生的部分除掉,叫我們能作熟的人。

      你在環境中,應當學習順服,不能有不服的心。假使你不服,口裏雖然不說,肚子裏也會怨恨、生氣。你不服、掙扎,就失去了主給你背的十字架。主把這樣的事放在你面前,目的是要你學習作熟的基督徒。金鋼鑽要發亮美麗,需要小石子來磨,才能夠成為值錢的寶物。今天神生了好多人、批評人的基督徒。感謝神!祂用這些小石子來磨我們。本來我們是一塊寶石,但被外皮包住,不能發一見,神以石子來磨你,叫你成為燦爛發光的寶貝。

      還有一班人,天然的性情比人好,有忍耐,但是他的這些好並未經十字架對付過的,不是從神給他的功課學來的。一次、兩次、三次,他不抵擋,不反對,看起來實在溫柔。但是有一天,脾氣發起來時可真是不得了!這沒有別的原因,只因他的忍耐是生的,不是出於成熟的生命。

      假使有一個人,脾氣頂壞,但是在神面前,因背十字架而生出一種忍耐來,這樣的忍耐遠比天然的忍耐有價值。求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學習作個背十字架的人。無論你的遭遇處境如何使你背重擔、羞辱、痛苦,但是,神若喜歡叫你為難,你就要甘心樂意的接受。寧可在神面前流眼淚,千萬不要逃避,擺脫神所給你的十字架。因為這樣一逃避,你的痛苦雖然可以免去,但是造就器皿的雕刻也失去了!

      求神雕刻我們,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中,接受神的雕刻與琢磨,學習背十字架、受對付。這樣,你就看見,神在你身上行出了大的神蹟。你的品德、性格,因十字架就要得到大的造就!――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