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割禮

 

讀經:

「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西二10~13)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創十七1,!9~1422~23)

 

      我們剛讀歌羅西書二章十一節:「你們(基督徒)在祂(基督)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這叫我們知道一件事,就是基督徒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這就是說,基督徒在基督裏有了一部分的基業,就是在基督裏的割禮。恐怕有人不明白割禮的意思,所以我們就回到創世記十七章去看一下,因這裏裏是聖經第一次說到割禮的事。明白了這裏所說的,就也可以明白歌羅西書第二章所說的。

      在沒有講到創世記第十七章的割禮之先,我們要先明白一點亞伯拉罕的歷史。亞伯拉罕此時是九十九歲(十七1)。在前十幾年,就是他八十六歲以前的時候,神曾應許亞伯拉罕一件事,就是要給他一個兒子。不只應許給他一個兒子,並且說他要作多國的父親。亞伯拉罕想自己的年紀快老,撒拉也斷了生育,一點沒有盼望了。撒拉就替他出個主意,叫他納夏甲為妾。他們要用肉體幫神的忙,想如此就可以生子。亞伯拉罕聽了撒拉的話,到八十六歲的時候,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就是以實瑪利(十六16)。在這樣的光景中,神如何作呢?神沒有要人如此作,神沒有要他們用肉體幫忙。他們既這樣靠肉體,神就把他們冷下來。亞伯拉罕從八十六歲到九十九歲的這十三年中間沒有甚麼可記,可以說沒有與神交通。亞伯拉罕在八十六歲時,他還有力量作;到了九十九歲,他沒有力量了,沒有盼望了。神帶他到了這樣的地步,神才來與他立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就是立了這約之後,過一年,撒拉就生了以撒。先割禮,後以撒。沒有受割禮,就沒有以撒。從此背景看來,就可以明白神所以立此割禮的意思。神所作的,是與亞伯拉罕所作的相反。亞伯拉罕八十六歲的時候,還可用血氣的力量,用人想的法子。到了九十九歲,他對自己毫無盼望了,如果要作的話,就得有一位全能的神來作。「全能的神」這一字,在聖經中頭一次用,就是創世記第十七章第一節。這個時候,亞伯拉罕才能明白除了全能的神能作以外,人是毫無力量的。割禮就是這個意思。現在我們逐一來看割禮的事。

 

不受割禮的刑罰】十四節:「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一件事請你們記得,凡不受割禮的,神不算他為子民,神不能與他來往。他不能算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亞伯拉罕的約不能臨到他身上。

 

割禮的性質】十二節:「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我們知道,割禮是從人身上割一塊皮把它丟掉。請你們想:神生一個人,為何又要在人身上割一塊皮丟掉呢?一個小孩子生出來,是否神造的呢?是神造的。神既給一個小孩子以生命,神為甚麼要人加上一種工夫,割一塊皮丟掉呢?神為甚麼不叫一個小孩子生出來就是行過割禮的呢?為甚麼叫人去割呢?生下來的第八天要受割禮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知道,第八天是主復活的日子。在第八天受割禮,意思是說藉基督的復活,除去我們肉體的情慾。受割禮的意思,就是除去肉體的情慾。

      神為何不在人出生的日子就是受過割禮,而命令人在生下來第八天再作呢?在這裏叫我們看見創造與救贖的不同,天然與復活的不同。我們都懂得福音。神是不是叫人一生出來就是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個有屬靈生命的人呢?我們知道,按聖經所說,就是一對頂好的夫婦,他們所生的孩子,仍需重生。因為從天然生的,只有神創造的力在他身上,沒有神救贖的力在他身上。人是被神造了,但是,人沒有復活的生命──沒有神那樣的生命。全世界最美的是才生的小孩。一個生下來的小孩,真是渾渾噩噩的。但是,到了第八天,如果他不受割禮──沒有在基督裏受割禮,他就要被剪除。

      弟兄姊妹們,也許你的本來頂好,頂溫柔,並沒有罪的攪擾。也許你覺得自己的道德比人高一層。但你如果未受割禮,你就不是神的子民。一個新生下來的小孩子都得受割禮,何況你和我。一個生下來的孩子到了第八天就要受割禮,何況在這世上已有了十多年、二十多年、三十多年、四十多年的你和我。我們的手,不知道沾了多少污穢,我們的腳不知沾了多少泥土,豈不更應當在第八天受割禮麼?我們沒有一人能按天然的光景見神的。如果沒有受割禮,就是聽了許多道,仍不免於沉淪;因為照人的天然光景,總是要沉淪的。

 

何種人要受割禮】十二節:「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甚麼人要受割禮呢?兩種人:一種是家裏生的,一種是用銀子買的。無論是生的,是買的,都得受割禮。感謝讚美神,我們是神生的,也是神買的。我們不只是神買的,也是神生的。

      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知道你們得贖……不是憑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疪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哥林多前書六章二十節:「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是說我們是神買的。

      約翰福音三章六節:「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一書三章九節:「凡從神生的。」──這是說我們是神生的。

      我們感謝讚美神,祂雖然沒有與我們(外邦人)立約,但是,我們都有受割禮的可能。出埃及記十二章四十八節:「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們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樣。」這告訴我們,一個外人也能受割禮。今天在這裏,如果有一個是還沒有信主的,你今天肯受割禮,你也可以和神的子民一樣。

 

割禮的意義】割禮的意思,就是除去肉體的情慾。沒有人能靠肉體事奉神。主說,肉體是毫無益處的(約六63)。羅馬書八章七節說肉體是與神為仇的。如果我們要事奉神,要在約裏有分,要作神的工,就得除去肉體。

      肉體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生下來就有的,人本來有的,人沒有信主就有的。這樣的肉體,好也好,不好也好,都得受割禮才可。因肉體不服神,也是不能服神。肉體就是作好,也不能得神的喜歡。我們信了主,若要蒙神的喜悅,就必須從心裏受割禮。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在身體上受割禮;我們是要在心裏受割禮。不只新約有心裏受割禮這話,就是舊約也有。

      耶利米書四章四節:「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污穢的心,是不能見神的。弟兄姊妹們,我問你們一句頂直的話,你們的心,都是清潔沒有污穢麼?多少人心裏頂驕傲,頂嫉妒,若不除掉,就不能見神。心不清的,不能見神。不聖潔的,不能見神。也許你外頭的品行頂好,你裏頭卻是愛慕世界,不道德的人所犯的罪,你心裏也犯。你裏頭有沒有貪慕人的房屋、牛羊、奴僕、妻子呢?如果這些不從你心裏除掉,你同祂的約就沒有分。

      耶利米書九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因為列國人都沒有受割禮,以色列人心中,也沒有受割禮。」列國人是在身上未受割禮;以色列人是在身上受了割禮,心中卻沒有受割禮。這些人,要被神除滅。我們今天,並非要顧念過去的割禮,乃是要問我們的心如何?弟兄姊妹們,我們的心,是最難得勝的。我們的外面很能騙人,我們的裏面真是不堪!心裏沒有受割禮的人,不能親近神。今天不是說外頭怎樣,乃是問裏頭怎樣?

      申命記十章十六節:「你們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除掉,原文作割禮。)這裏的意思,就是把污穢拿出去。

      申命記三十章六節:「耶和華你的神,必將你心裏……的污穢除掉。」這與上一節是一樣的意思,就是把心裏的污穢割出來丟掉。

以上所讀的舊約,是這樣的注重心裏的割禮;在新約,就更注意了。羅馬書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是頂明顯的。這裏明明告訴我們,割禮不在乎外面,乃在乎心裏;不在乎儀文,乃在乎靈。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只是身體上受割禮的問題;神在今天是放大一步,就是人要在心裏受割禮。若人在心裏沒有受割禮,就在亞伯拉罕的約裏無分。使徒保羅寫加拉太書,就是叫我們看見基督徒是與亞伯拉罕的約有分的。神應許亞伯拉罕是在律法之先;我們所得的,是在律法以前的。我們的心,如果有驕傲,有嫉妒,並不除掉,就與亞伯拉罕的約無分,就必被除滅。

      我們講割禮的意思,如果到此為止,就是傳律法,不是傳福音了。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有福音,就是有法子除去我們心裏的情慾。

 

基督徒在基督裏已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歌羅西書二章十一節:「你們(基督徒)在祂(基督)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阿利路亞!我們要感謝讚美神,因這一節是說我們在基督裏已受了割禮。如果說「要」就錯了,就是地獄的福音。神的話是說「受了」。盼望我們都把這個「了」放大些!不是「快要」,乃是「受了」。乃是在基督裏,已經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這怎麼說呢?這是神作的!我們的心,不知道多污穢!但就在基督死的那一天,這些污穢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都割掉了。這不是人的手作的,也不是自己的手作的,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污穢。這是福音!

      弟兄姊妹們,照你生來的光景,你是污穢的。如果你說,我看看自己,並沒甚麼不好,你就是個自欺的人。約翰一書一章八節怎麼說呢?「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自欺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騙子。大騙子騙人,再大的騙子,就是騙自己了。我們真是骯髒,充滿了罪惡的。我們以為立志、許願,或者多禱告一點,多讀一點聖經就好了,但是,這些並不會叫你得勝。或者你以為一直到今天並沒有犯那些污穢的罪,也許是得勝了;但是,我告訴你,並沒有得勝。弟兄姊妹們,得勝不是在乎你如何立志,如何禱告,如何讀經;得勝乃是在乎基督死的那一天,神已經把你許多的污穢,都已經釘死了。這是福音!今天是問你相信不相信?今天也許你不覺得有甚麼改變,不覺得有其麼平安,但是,請你相信。能信就好了。

      你應當注意,是在基督裏面,不是在你裏面。你的裏面仍然是舊的,在祂裏面才能得勝。你只要和祂聯合。祂是匍萄樹,你是枝子;祂是元首,你是肢體。我們得以在基督裏是本乎神。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只替我們贖罪,使我們得永生;祂也是把這一個不好的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在祂裏面,已經成功了,這是福音!

      神不是在今天為你作甚麼,神乃是在基督裏已經作了。如果你從今天起,不再看你自己,惟獨仰望主,你就要說,神!我感謝讚美你!這是福音!不要弄錯了,這不是叫你去釘死。新約裏沒有一處吩咐你去釘十字架。聖經都是說,我已經釘死,已經受了割禮,甚麼都成功了。弟兄姊妹們,現在的問題是你能信不能信?你能不能說,基督被釘死的那一天,我已經受了割禮呢?你相信,這事實就要變作你的經歷。

      如果你看一看自己,並且以為我聽的福音是說我已經受了割禮,為甚麼我還不過如此呢?在這樣的時候,撒但就要來試探你了。牠要說,你總不過如此,你那裏有甚麼改變。神說你已受了割禮的話,恐怕不是真的吧!你的信心不知不覺就搖動了!許多人想,如果要勝過試探,並且真能不被甚麼罪來摸他,就最好神給他一個證據,在他心裏,使他覺得他自己是比從前好得多了。但是,我告訴你,除了神的話以外,沒有第二個可靠的證據。如果你信神的話,這就是證據。最大的證據,就是神說了,並非你變好了,覺得好了!所以,弟兄姊妹們,神的話是說我們在基督裏已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你相信,就夠了。許多人若不看見自己變好了,就不肯信神的話。這是大錯。這不是信心。你回去,碰見了日常的難題,應當相信神的話還是真的。你的經歷無論怎樣,不會叫神的話變為不真,也不會叫神的話變為更真。如果你以為你自己忍耐一點,就以為今天所聽的不錯,你真是受了割禮;或者,你勝過試探一次,就以為你真是受了割禮。但我告訴你,這不是信心,這乃是看病狀,看自己的經歷。如果你如此,就必定失敗。我曾經歷過,當我覺得自己好也好,不好也好,只要我相信神的話,我就比泰山還穩固,我的腳是站在磐石上,甚麼都搖不動我。你若想你自己已經好了,只有一半相信自己,你就要跌一跤。你如果真心相信神的話,以為神說怎樣,我就真是怎樣了,就你要看見神無窮的能力顯在你的身上,使你勝過你從前所不能勝過的一切試探和罪。你要覺得這並非你作的,乃是神作的。你要看見一切的污穢要從你身上脫落下來,如同受肉體割禮的人有皮從他身上脫落下來一般。

      神在基督裏都已經作成了。你覺得不覺得都不成問題,要緊的是你相信神說你在基督裏已經受了割禮,你就已經受了割禮。用不你來抓住甚麼。神顧念祂話的信實,過於你的要得勝。你只管相信,神只管成功。許多少年的信徒,要用自己的力量抓住得勝,但是,一經試探,就要跌倒。撒但要對你說,你從前如此,現在你相信,也不過如此。你一想,果然不錯,你就要氣餒了。如果有一信心的英雄,從信起頭,到有經歷止,在這中間能站住,能持守「神說了就是了」的態度,神就要得榮耀。在一切反對神的話的光景中,你仍能信神的話時,神就要得榮耀。眼前雖有雲彩,但雲上的太陽仍在。光景雖然黑暗,神的話仍是真的。如果你在任何光景中信神的話,你的頭上,就不會有雲彩,你的太陽也是真的。不信神的話,是全世界的一個大罪。

      弟兄姊妹們,今天有一個福音傳給你,有一個信息傳給你,就是你能得勝。如果你不能得勝,是因你沒有信心。如果你還有情慾,不是基督沒有成功,乃是你不要、不肯、不信。是你要污穢,不是基督沒有成功。如果有一個罪人不得救,不是基督沒有救他,不是基督沒有為他流血贖罪;乃是因他不肯相信。如果你回去,不能顯明神的話,就你不過是頭腦的明白,你並沒有信心。如果今天我們要,我們肯,只要相信神的話,榮耀的日子就要來到。我們行在地上,就只看見太陽,並不見有雲彩了。但願神給我們信心。但願我們今天都相信神的話。我們相信,我們就立刻得了。――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