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根出於乾地

 

讀經:

「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五三2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十一2025

馬太福音這段經文所講的「在那時候」和「那時」,是甚麼時候或甚麼時期呢?那是當那些城終不悔改的時候(20-21節)。當時主責備他們,因為他們的心剛硬。就在那時,主回應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在路加福音的記載裏(十21),我們讀到:「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在那一刻,祂被聖靈裏的喜樂充滿了。

生命的支持

「根出於乾地」,根出於乾地是甚麼意思呢?根是取得生命的途徑,是植物藉以得到增長,得到肥料並給出生命的工具。根出於乾地,意思是說從環境裏得不到供應;根出乾地是說主在地上或者說從人那裏,找不到甚麼東西來給予生命或是提供支持。如果主是從環境裏取得祂的生命,祂就不能持續不息,因為看來從環境來的供應是完全不存在的。然而就是在那種時候,祂靈裏歡樂起來。祂對當時的情況深感傷痛,祂感到因他們的不信而必須向這幾個城宣佈禍必臨到他們,而就是在這個時刻,祂獻上了讚美。為甚麼呢?主是因神的道路,因神的旨意而讚美父。祂喜歡神的旨意──不論神的旨意是怎麼樣的,我們會很勉強地去行神的旨意,但是如果是愛神的旨意和道路,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主是因神的道路而在聖靈裏喜樂起來,甚至當祂走向十字架時,祂也能對祂的門徒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十四27)在這裏儘管表面上是失敗,但祂還是由於這是父的旨意而充滿了喜樂。如果能說:「主,我愛你道路。」那真是一件大事。

不受環境支配

「像根出於乾地」,這是說從外面的環境中得不到支持,得不到鼓勵。一方面我們必須為放棄個人主義作好準備,因為我們不是去作一個自由的單獨行動的人,有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作我們的保護和供應;而另一方面,我們必須活出一種生活,在這種生活中,我們被操練到連從弟兄中也一無所得。保羅曾宣告過「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一15上)。所以,我們要為從弟兄中不能得到扶助而有所準備,因為我們不可能在任何的情況下,向弟兄們索取「身體」的幫助。可以這樣說,我們斷不可在離棄原來途徑的情況中前進。我們必須接受「身體」的限制。然而,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在神那裏找到我們一切的資源。鷹總是單個獨飛的。確實是有生活上的孤單,靈裏的孤單的,如果我們是和神一同直跑緊追,我們就必定會經歷這一切。

作一個出於乾地的根,意思是從環境來的事物沒有一樣能搖動我們。羅馬書八章三十七節說:「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保羅不是說「越過」(over)這一切的事,也不是說在這一切事「之外」(out of),而是說在這一切事的「裏面」(in),是說在這一切事的中間。這樣,像根出於乾地的意思是沒有甚麼支持是藉我們的環境提供給我們,來引領我們跟神向前進,從外面沒有甚麼來到我們身上,而只有一個生命的供應和泉源。在某些情況下,連我們的弟兄也不能用生命來供應我們。我們只有一個生命的泉源,我們斷不能仰望別的甚麼。生命是神給的,我是跟祂一同不斷地前進,在神裏面的生命是比禱告、作見證、讀聖經都還要深的。在行神的旨意裏面的確是有食物的(約四34)。但是還有比這些更深的生命和食物。有的時候,在遵行神的旨意上乃是黑暗而無光亮,因為神的話擊打得很重;那時,我們必須只靠神的生命而活;因為從外面沒有東西能幫助我們。

靠神而活

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我們有喜樂,而當我們不成功的時候,我們就垂頭喪氣。但是出於乾地的根乃是說我們的喜樂、我們的生命不是從外面來的。我們是從那裏獲得我們的生命呢?我們必須進到一個地步,在那個地步裏,我們所有的一切只是在神裏面,不然的話,我們就會靠一些事物甚至倚屬於主的人們來維持。我們必須來到「最喜樂的神」那裏。如果我們是從環境取得我們的喜樂,那我們就必定會渴望去度休假期,或者會是忙於幹這個幹那個!如果根是從環境裏汲取生命,那我們就沒有甚麼能用來走前面的路。

我們現在因父而活作那出於乾地的根,雖然我們憑天然是決不會作這種揀選的。我們必定會看見,我們已經投給了神並且只投給祂,在我們寄望最切之處,我們的弟兄卻不能來;我們必然極為失望。我們一定要學習只有一個喜樂,那就是靠聖靈而有的喜樂。我們必須學習的一件事,就是把我們自己關起來專向神,並只靠祂而活。即使地供應了你甚麼──無論是教會,你的同工或者別的甚麼──你取的時候要儘量少拿,不然的話,到了某一天,你一沒有這些東西,你就會感到喪氣。真的,我是跟「身體」一同作肢體的,一同活,但我不是靠他們活。我們在這件事上有學習,我們就能穩定地往前,我們是因父而活。主耶穌在神裏面歡樂。──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