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復活的大能

 

讀經: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徒十三33

「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

「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常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札;……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16-1719-2022-23

我們要在神面前看一個問題,就是復活的大能。這是太大的問題,不是短短的篇幅所能說得完全的。我們只有一點意思,就是盼望把復活最中心的東西稍微說一下。但是,我們還得說明,這一個不是人的話語所能說得透的,也不是人的思想所能想得通的。人要明白復活,話語和思想都沒有多大用處,因為這是超越過人的思想和話語的。我們只有仰望主的靈給我們啟示,給我們看見。

人的限制

我們先要在神面前明白一件事,就是人的受造雖然是完全的,是好的,但還沒有達到神的目的,因為人還沒有神的生命。可以說,人的受造是完全的,但不是完成的。神造萬物的時候,都造得完成了,但是神造人的時候,還沒有造到完成的地步。從某一點上來看,人是完全的,是已經造好了。可是當分別善惡樹和生命樹擺在那裏的時候,這就告訴我們,人的被造還是沒有完成的。人是已經造好了,已經是一個活的魂了,但是人還沒有生命樹所代表的生命。神所造的萬物都造好了;從一方面來看,人也算造好了,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人還沒有到完成的地步。人與萬物所不同的點就在這裏:萬物被造之後是不需要再加上甚麼的,因為神對萬物並無其他的要求;而神對於人是有特殊目的的,所以人被造之後還有那末了一步需要完成。而這一步是要人自己主動加上去的,就是要加上生命樹上的果子。可惜的是,人加上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不是加上生命樹上的果子。我們必須看見,人的被造並沒有完成,神還沒有得祂永遠計劃中所要得的人;即使人沒有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人還是不能滿足神的心意。換句話說,人還沒有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也罷,人已經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也罷,人總是有限度的,人總是有所缺的。即使人達到了人的最高點,還是有所缺的,人在神永遠的計劃裏還沒有達到十分完成的地步,因為人還沒有神的生命。

我們要知道,神創造亞當的目的,不僅僅是把土搏一搏,吹口氣,成了一個活的魂,就完了。不,這是不夠的。因為人還沒有神的生命;人只有受造的生命,而沒有非受造的生命;人還是要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人的受造不過達到了某一點為止,人還沒有達到神所要人達到的完成地步。因此,從亞當一直下來,神還是在那裏繼續的工作,要得一個完全合乎祂計劃的人。我們看見,從創世記第三章以後,在整個舊約時代,神在挪亞、在亞伯拉罕、在以撒、在雅各、在約書亞、在撒母耳、在大等等的人身上繼續不斷的工作,為的是要在這些人身上完成祂所要完成的目的。我們也看見這些人的的確確是被神得了,神在他們身上也的的確確是作成了祂的工作。以神在這些人身上的目的來說,可以說他們是被神得了。但以神永遠計劃所要得到的那個人來說,他們還是不夠的。這些人都不過是到了某一個地步就停止了,一個一個都是到達了某一個地步就停止了。不過,另一面我們也要看見,他們所達到的最高點,也就是神計劃中要得到的那一個人所該有的。

到了新約,來了一個人,是神自己的兒子來作人,是道成了肉身,這一個人就是神一直期望要得的人。神計劃中所要完成的人,到了這個時候,才是真的完成了。這一個人,就是基督耶穌。我們要記得,基督就是神多年所期望要得的人。基督是完成的人,是代表神的人,是典型的人。

但是,當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祂那樣的作人,還是不夠的。祂雖與地上的人不一樣,祂有神的性格,是一個完全的人,但是,在能力上,祂還有人的限制,時間能夠限制祂,空間能夠限制祂。那四個人檯來的癱子要見主耶穌,因為人多,人還得把屋頂拆了把他縋下去,才能到主的面前(可二3-4)。有人要摸祂,還得去擠,才能摸祂(可五27-31)。那一個百夫長,主說他的信心是大的,因為他對主說:「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他知道不必擠到主的身邊去摸主,這是他認識主的那一個沒有限制的方面,所以主說他的信心是大的(太八5-10)。以主耶穌作人一方面而論,祂在地上的時候所彰顯的,還是有限制的,還沒有達到神所要的最高點。這不是說在性格上,乃是說在能力上。在性格上,祂是不能更完全了,可是在能力的彰顯上,祂是受限制的。乃是在祂死而復活之後,才達到了完全的地步,才達到了最高點。

復活的生命

甚麼是復活?復活是神得了一個人,得了一個祂所一直盼望要得的人。我們的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是一個完全的人,但是這一個完全的人還是受限制的。神從創世以來所要的人,還不只是這樣的。神所要的是復活的。在主耶穌復活的時候,祂把一切的限制都超越了,沒有任何的東西能夠再限制祂了。當我們的主活在地上的時候,還有死的可能。但是,祂復活之後,死再也不能摸祂了。死被祂拆毀了,死的可能也被祂拆毀了。祂復活後曾對使徒約翰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祂再也不能死了,那一個死的可能已經被破壞了。現在人不可能再把祂釘十字架了,那一個死的可能沒有了。這就叫作復活。復活,是神在永世裏所要得的人,現在在我們的主身上得了!神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不是指伯利恆說的,這乃是指復活說的。主降生在伯利恆,神還不能這樣說;是到主復活以後,神才能說這話(徒十三33)。我們要記得,像主耶穌那樣的人,在性情上、在品格上、在行為上,都是完全的,但是祂還是受限制的,還需要加上復活,才能把一切限制都解決了。復活就是說,在這裏有一個人,衝破了人所有的一切限制。神所要得的那一個人,在主復活的那一天,才得了。

主耶穌的復活,與聖經中其他人的復活不同。例如:主耶穌叫拉撒路從墳墓裏出來,不過是叫拉撒路回到從前在世界上活的光景而已。這,用一句土話來說,拉撒路是還魂了。他還是被布捆住的,不解開,還是不能行走(約十一44)。他不過是恢復了肉體的生命,他不過是「起死回生」,他不是像主耶穌那樣的復活。主耶穌的復活是和拉撒路不同的。彼得、約翰為甚麼能相信主耶穌的復活呢?是因七日的第一日,他們聽見了抹大拉馬利亞的報告,就跑到墳墓裏面去看,看見裹主耶穌的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見主耶穌的裹頭巾另在一處捲,但是裏面的人沒有了,所以他們相信了(約二十6-8)。拉撒路是還在布裏頭,布捆住了他的身體,但是主不被布所捆住,主是沒有東西能夠限制祂的。主在復活以前,也受肉體的限制,也受物質的限制,但是祂復活以後就不受限制了,連死的限制都衝過去了,一切的限制都不能再限制祂了。

所以有一位弟兄說,「復活以後的主,不是祂來了,乃是被看見;不是祂去了,乃是不看見。」以往祂要來,祂要去;今天也不來,也不去。今天我們能不能看見主,乃是有沒有啟示的問題。人得啟示就看見,人沒有得啟示就看不見;人有啟示就摸得,人沒有啟示就摸不。是我們看見與不看見的問題,不是主來或去的問題。來去的問題不發生,因為限制已經過去了,我們的主已經復活了。

當主耶穌復活以後,多馬心裏疑惑,他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但是主說:「不要疑惑,總要信。」又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4-29)今天不是用手去摸的問題,乃是用信心去摸的人就必定摸得。主今天是復活的主,從前那一種受限制的情形已經過去了;這一位復活的主,我們要用信心去摸祂。我們能夠信,我們就看得見主。我們如果看不見主,並不是主不在這裏,乃是我們的肉眼沒有法子看見。今天空間不成問題,時間也不成問題;人所受最大的限制是空間和時間,但今天這些都不能攔阻我們的主,今天的問題是我們到底能信不能信。甚麼時候我們用信心來看主,主就給我們看見了。

主叫拉撒路復活這件事,是能叫我們得幫助的。我們記得,馬大一看見主的時候,就說:「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主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甚麼?她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她是猶太人,猶太人相信末日的復活。於是主又對她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約十一25,照原文直譯)在馬大的思想裏,復活是和末日連在一起的;但是主給我們看見,主在這裏,末日的問題就不存在了,因為主就是復活;主在這裏,時間的問題就過去了。復活,就是時間不成問題了,空間不成問題了,甚麼限制都不成問題了。

我們的主復活了。當門徒關門聚集在那裏的時候,主來到他們中間,向他們顯現;祂不必打開門,就能進來(約二十1926)。祂向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顯現,當他們認出祂的時候,祂忽然不見了(路廿四31)。這就是復活的奇妙;祂越過了時間,越過了空間。祂在這一秒鐘能從這裏一直達到地極。不是說過了三年五年才能作某一件事,不是說禱告了十年八年才能有某一件事,乃是說有一位是超越過了時間和空間的,這一位就是復活的主。主三十多年在地上,按人來說,祂的智慧和身量是一齊增長的(路二52)。但是,在祂復活之後,祂彰顯了神完全的能力,這一個能力已經衝過了那最大的限制,就是死亡。祂的生命超越過了時間、空間,祂的生命衝過了死亡,所以,主是那永遠者。人受死亡的限制,但是我們的主不受這個限制,這就是我們主的復活。

我們都知道,死是一個大的限制,非常大的限制。所有的生物到死就完了。一根草也罷,一棵樹也罷,它最大的限制就是它的死。一隻狗,一隻貓,跟我們已經三年五年,非常聰明,也非常有用,但是,牠不能一直活下去,牠的生命是有限制的,牠一死就完了。人也是一樣。就像那個無知的財主,儘管他會盤算,但是,「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死一臨到他,甚麼都沒有了。人有身體,能作許多的事情,能有許多的用處,但他的用處到死就停止了。可是在我們的主身上,死已經不存在了。死給我們的主一衝就過去了。死不能拘禁祂──拘禁就是限制。復活把最大的限制都衝破了。沒有一個門、一個城、一座山能攔阻復活,也不是昨天、今天、明天的問題,沒有一樣再能攔阻祂。祂不只是活,並且是不再死。祂不只沒有死,祂也沒有死的可能。祂是那存活的,祂曾死過,現在又活了,並且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在祂身上,所有的限制都過去了。

復活,乃是神的大能。以弗所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主復活以後,就坐在父的右邊,遠超過了一切。不論是那一樣,一切能說得出名字的,都超過了。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創世以來,神所要得的人沒有得,等到主復活之後,神就得了。神所要得的,是要有一個受造的人是和祂一樣的。如果沒有一個受造的人和祂一樣,神所要得的就還沒有得。只有自有永有的神才是超越過一切的,但不是自有永有的人,神也要他超越過一切。必須受造的人也有一個是超越過一切的,神的目的才達到。主從死裏復活,被父接到祂的右邊之後,就把死的限制取消了,就把所有的限制都取消了,神所要得的那一個人也就得了。

我們必須看見,主耶穌降生是作一個代表的人。祂活在地上三十多年是作代表,祂復活以後也是作代表。祂三十多年在地上所代表的,是代表人的道德標準應該如何,或者說神對於人道德的要求是如何。祂復活以後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所表明的,就是神所要給我們的能力是如何。主耶穌一面所代表的,就是神所要的標準的人;神所要人的道德、行為,和屬靈的情形,就是這樣。所以,主耶穌來到地上,祂如果沒有替我們死,贖我們的罪,祂就能定我們的罪,因為我們都是虧缺神榮耀的人,而祂是一個得神榮耀,滿足神榮耀的人,祂是一個標準的人,我們和祂一比,我們個個都是罪人,我們都是不及格的。當主耶穌在地上顯在肉身裏面的時候,祂那一個在道德上的標準,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那樣的。另一面,我們還得看見,主耶穌復活之後,更是代表神所要的標準的人。我們已經看見,神所說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不是指伯利恒的降生說的,乃是指復活說的。也就是那一天,主耶穌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二十17)這給我們看見,我們作神的兒子,也是從復活起頭的。神不只需要有道德的人,神也需要有能力的人。人光是有了標準的道德還不能滿足神的心,還得有極大的能力才能滿足神的心。主耶穌從伯利恒以來,從來沒有虧缺神的榮耀,這就是道德標準的人。從主耶穌復活之後,從神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個時候起,主耶穌是彰顯另外一方面的人──有能力的人。到了那一天,就不再有時間的問題,也不再有空間的問題,甚麼都沒有問題,只有人能不能看見的問題。

復活是太深的事,老實說,我們在這裏只是摸了一點點而已。我們要唱一首詩來讚美我們主的復活:

一. 千千年來只見人去,
去者何只萬萬;
復活的大能
去而不返成為規律,
不見有人復還。

二. 死亡有鎖,陰間有門,
但是只為閉封,
是為留人,不為放人,
交通只許單程!

三. 神的兒子也經此門,
其外並加多鎖,
死亡竭力為其已甚,
祂如常人躺臥。

四. 祂是生命,能即復活,
但祂靜候三日,
乃是因受聖經束縛,
不是能力不致。

五. 阿利路亞!祂已復起!
千千萬萬之中,
去而回者只有此一,
只祂墳墓已空。
復活的大能

六. 祂已一次徹底毀傷,
死亡常勝之境;
毒鍼一次釘祂身上,
今已無法再釘。

七. 一個歸回,全都歸回,
祂是初熟的果;
我們,因亞當,全萎,
基督,全得復活。

八. 阿利路亞!基督得勝!
永遠不受包圍;
阿利路亞!死亡權能
現今已經粉碎。

復活的能力在聖靈裏

使徒行傳第二章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甚麼叫作復活,也給我們看見甚麼叫作聖靈。復活是把死的拘禁給我們除掉。復活的主是超越過了一切。甚麼叫作聖靈呢?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祂就被神的右手高舉,坐在神的右邊;主一到父的右邊,就把聖靈澆灌下來。所以,聖靈的能力就是復活的能力。主是將復活和復活的能力擺在聖靈裏,讓聖靈帶到地上來。所以今天我們不能把復活和聖靈分開。誰是碰復活的人,就是碰聖靈的人;誰是碰聖靈的人,就是碰復活的人。當五旬節的那天,從上面傾倒下來,給他們看見的、聽見的,就是聖靈。降下聖靈作甚麼呢?就是要作見證說,主已經復活了。聖靈作見證,光是在話語上麼?不是。每一個碰看聖靈的人,都知道主耶穌已經復活了。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人曾靠過主的胸膛,有人曾從主的手裏接過東西,有人曾摸過主的衣裳繸子,有人的腳主曾替他洗過,有人的身體主曾把他扶起來過,有人的眼睛主曾用唾沫和泥抹過。現在,主耶穌復活了,主耶穌是在聖靈裏了,我們所能看見的一位主,是那些在地上摸祂,或者被祂摸、被祂碰過的人所沒有法子看見的。今天我們所能看見的主,比他們當初所看見的主還要深得多。今天我們所碰的是復活的主。在地上認識主的人能說,祂的智慧和身量漸漸增長。在地上碰祂的人能說,祂十二歲的時候,我碰過;三十歲的時候,我碰過;祂的弟兄、父母,祂的歷史,我都知道。但是,今天我們所碰的主是超越過這一切的「增長」的。這一位主是超越過了任何的界限,連末了的這一個界限──死亡──也超越過了。

教會將近二千年來,為甚麼能夠一直繼續呢?因為人陸續的在那裏看見復活的主。教會將近二千年來,在這裏,在那裏,有許多人裏面是明亮的,裏面是看見主的。對於外面的基督,我們承認,我們沒有福音書裏的人清楚,他們所看見的,我們沒有看見;主在肉身裏面的時候是如何的,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今天對於我們主的認識比福音書裏的人要清楚得多了,我們的裏面比他們的裏面要明亮得多了,我們是在裏面摸主。

所以,今天聖靈在地上作甚麼?聖靈就是把復活的基督傳遞給人。今天如果有人對我們說,他知道聖靈而不知道復活,我們要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今天這一位基督是超越過一切的──超越過空間、時間,超越過死亡,超越過一切的限制,這一位基督是在聖靈裏的!聖靈就是那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聖靈的能力就是復活的能力。甚麼地方有聖靈的工作,甚麼地方就有復活能力的彰顯。聖靈在那裏,復活也在那裏。

復活的大能

我們讀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人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甚麼是教會麼?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時候,祂是完全的人,但是祂還不是教會的頭。因為祂自己還是受限制的,死亡的可能還在祂的身上,死亡的可能還沒有打破,如果這個時候說教會是祂的身體,那麼教會也就是有限制的。是到主耶穌復活以後,祂才是教會的頭,教會才是祂的身體;這樣,祂超越過了一切,教會也超越過了一切。不錯,主在地上的時候,是大有能力的,但是,如果我們光有主在地上的能力,我們也許覺得行了,神卻還是覺得不行,覺得不夠。必須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把最大的限制都打破了,神將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了,這樣,教會才作祂的身體。必須主復活之後,教會才是祂的身體。主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了,祂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了。頭和身體是同樣性質的,是完全一致的。頭如何超越過了一切,身體也同樣的超越過了一切。基督如何是沒有限制的,教會也如何是沒有限制的。

雖然,以我們這個人來說,我們今天還在肉身之內,還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但以教會的性質來說,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乃是盛基督復活生命的器皿,所以教會也就能夠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我們一方面不能否認,我們不過是無用的瓦器,但是另一方面必須看見,神已經將基督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信心要叫我們經歷這一個復活的大能。教會的歷史告訴我們,教會在地上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的在經歷這復活的大能。並且可以說,教會是在復活的根基上被建造起來的。等到有一天,聖徒被提,身體得贖,就能夠完全的、充分的彰顯這復活的大能。

我們先從初世紀的教會來看。福音在初世紀的時候,是被幾個加利利的漁夫傳開的。按他們自己的情形來說,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平民,他們的膽量也很小。我們看彼得,他雖然是十二門徒中最剛強的一個,但是當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個晚上,他也只敢遠遠的跟隨主。到了大祭司的院子裏,他就經不起一個使女的盤問,三次否認了主,這證明他和其他的門徒一樣,是一個膽怯、軟弱的人。但是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說話的時候,他就不像一個膽怯而無學問的漁夫了。不但如此,他們還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徒二43)。當他們受到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的逼迫,拿住他們,恐嚇他們,不准他們傳說主耶穌復活的時候,他們回答說:「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他們為主的道能這樣的剛強,連當時查問他們的人都「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徒四1-21)。他們由軟弱變為剛強,原因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他們認識了基督復活的大能,他們不再靠自己天然的生命活,乃是靠那復活的能力活了。

當司提反為主的道,正在被眾人用石頭打的時候,他非但沒有仇恨,反而「大聲喊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60)。這樣的能力是從復活的生命出來的。

保羅和西拉下在腓立比監裏的時候,他們沒有灰心、喪膽,也沒有愁苦、哭泣,反而「禱告、唱詩、讚美神」(徒十六25),結果,連禁卒全家都信了神。這樣的能力也就是基督復活的能力從他們身上彰顯出來了。

但是,認識復活的大能,是要啟示的。所以,我們需要以弗所第一章裏的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常給你們(編者按:原文無「賜人」二字),使你們真知道祂;……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按原文的意思,這一個「大力」是屬於「大能」的,所以也可譯怍「大能的大力」,是大能所發出來的大力。這裏告訴我們,神在信祂的人裏面所運行的力是怎樣的力呢?就是那在基督身上運行,使祂從死裏復活的力。換句話說,神如何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祂不受死的拘禁,衝過一切的限制,神向我們這些信的人顯的能力也是一樣一式的。

我們感謝神,教會實際上是經歷了這個復活能力的。我們的重生是藉祂的復活(彼前一3)。我們傳福音給人聽,人接受了福音,這就是復活所結的果子。主曾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又說:「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廿八18,十八20)兩三個人對於一件事如果是和諧的,也就能夠彰顯出這復活的能力來。所以無論是人得重生,是人在屬靈的事上得一點造就,是人在聖潔的生命上有一點操練,都是復活能力的彰顯(羅八)。我們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裏,看見保羅所以能「格外勞苦」、「天天冒死」,就是因為有復活。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一章裏,保羅曾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這是甚麼能力托住了他,使他能這樣樂意忍受呢?是復活的能力。腓立比書第三章又給我們看見,保羅所以能「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就是因為「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

我們從神的兒女中間,能夠找到不少這樣的經歷。有的人,他雖然在久病之中,但他認識了這復活的大能,就能夠仰起頭來讚美神;有的人,在遭遇到極大的痛苦、患難和凌辱的時候,憑天然來說,已經是「力不能勝」了,但是靠那復活的能力,卻能忍受。正如聖經所說,「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8)這些經歷都是證明一個事實,就是「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

我們要記得,元首的性質如何,身體的性質也如何。我們必須到神面前去求神,將那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看見復活的大能是應該經歷的,教會在地上是應該享受神復活大能的。基督復活的生命是已經在我們裏面了。我們應該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認識這個住在我們裏面大能的大力,好讓我們能靠這復活的大能,剛強起來。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像今天這樣的軟弱、無能、自愛、自憐。我們就能在罪惡、鬼魔、肉體面前剛強,我們就能超越過這些,不受這些的纏繞、影響和限制。

哦,復活是太大的事,不是我們的話語所能說得完全的,也不是我們的思想所能完全領會的。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將智慧和啟示的靈厚厚的賜給祂的教會,使祂的教會真能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阿們!末了,我們來讀一首關於復活經歷的詩:

一. 由死而生──恩主,這乃是說明,
生命在此,或是在於來世?
不必等候!毀壞破碎的器皿,
即今可在陶人手中陶製。

二. 由死而生──何等奇妙的復活!
種時明感軟弱,起時強壯;
你的生命顯於勞碌和折磨,
時刻非我,乃是基督我王。

三. 由死而生──客旅道路何孤單,
認識十架者卻都願同陟,
效法祂死,他們與祂同苦難,
因祂,自己利益看為損失。

四. 由死而生──福哉使命!能長遠
從天上的潔清白明江河,
生命豐盛,帶洋溢的活泉,
告訴渴人,從茲無需再渴。

第一節以問句起,這一個由死而生的生,是現在的事呢,或者要等到來世?寫詩的人憑他所學習、所經歷的就說:「不必等候……即今可在陶人手中陶製。」這是引用耶利米書十八章四節的話。本來的器皿壞了,匠用這泥再作一個,這就是由死而生,這就是復活。這裏重在「即今」;不是將來,乃是今天。

第二節說出這個復活是何等奇妙的復活。「種時明感軟弱,起時強壯,」這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三節所說:「所種的是軟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復活的能力是要彰顯在身體上的。到那一天,身體的形狀要改變;就是在今天,這復活的生命也要作我身體的力量──「顯於勞碌和折磨」。許多勞碌,許多艱辛,都不是我所能擔當的,要我去擔當的話,我一分鐘也擔當不了,然而你的生命托住了我,真的,「時刻非我,乃是基督我王」。

第三節起頭說「客旅道路何孤單」,但是接下去說,「認識十架者卻都願同陟,效法祂死,他們與祂同苦難。」這都是由於認識了主復活的大能。這是把腓立比書第三章所說的復活帶進來。

第四節是把約翰福音第七章帶進來。在節期末了的那一天,我們的主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聖靈的能力就是復活的能力。經歷主復活的人,也要把主的復活去供應別人。這一個復活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叫所有口渴的人無需再渴。這是何等有福的使命!這首詩,如果我們把它多讀幾遍,就會幫助我們認識甚麼叫作由死而生,認識甚麼叫作復活。──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