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寶貝與瓦器

 

讀經: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我有此意,豈是反復不定嗎?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嗎?」(林後一8~917)

「倘若我叫你們憂愁……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林後二2首句,3上,4)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15)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其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7~10)

「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外貌認人了。(林後五416)

「榮耀、辱羞、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六8~10)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提多來安慰了我們。」(林後七5~6)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林後十1上,810~11)

「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林後十一5~6)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7~910)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

 

      我們如果在神面前好好的讀哥林多後書這一本書,就自然而然的會看見,好像有兩個人在這本書裏面,一面你看見保羅自己,另一面也看見在基督裏面的那一位保羅,你如果從第一章一直讀到第十三章,你看見他所說的事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原則。我們如果用幾個字來包括保羅在這一本書裏面所提起的事,就是四章裏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這句話,就包括了一切。在第一章裏,你看見是這寶貝放在這瓦器裏。從三章一直到末了一章,一面給我們看見瓦器,另一面給我們看見寶貝。我們在神面前讀過這一句話之後,當神用祂的光來照亮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自然而然看見一件事,就是瓦器不會攔阻寶貝的照亮,瓦器沒有法子埋藏寶貝的力量。

      你在這裏所看見的這一個人,像我從前對你們已經說過的,就是全部新約裏,沒有第二本書像哥林多後書那樣個人的。許多書信你看見都是道理,都是真理,都是啟示。許多書信你看見都是從神那一邊一直到我們這一邊來的,但是哥林多後書,你看見是全部新約唯一的一本書,它給我們看見神所用來傳遞祂自己啟示的人,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如果沒有哥林多後書,我們永遠不能認識保羅這個人,我們只知道他所成功的事,我們永遠不會認識這一個職事,因為有哥林多後書我們才能夠看見他的職事,我們認識這一個職事,也認識這一個人。在這裏我們看見他是一個瓦器。

 

寶貝從瓦器裏顯明出來】當我才起首作基督徒的時候,在我頭腦裏有一個理想的基督徒,我自己就按我所理想的那一個基督徒盡力的去追求。我以為我如果能達到我所理想的那一個基督徒的樣子,我就是一個完全的人。我盼望作一個完全的人,但是,我有一個理想的完全的人,理想的基督徒的標準。我想我如果能夠達到那一個理想的標準,我就是一個完全的人。我想一個基督徒如果是完全的人,他應當一天到晚笑。如果有一個時候他在那裏流淚,我說他不得勝,他大失敗,他不對。我想一個基督徒如果是完全的,他的膽子定規大得很,在無論甚麼事情上都不怕,在無論甚麼事情上都有膽量。如果他在甚麼事情上怕,我就說,他沒有信心,他不依靠主,他這個人不完全。諸如此類,有許許多多可以提起。或者說,如果一個人是一個完全的基督徒,我想他應當一點不憂愁。他如果憂愁,我就疑惑他是不是一個完全的人。像這一類的事,我想不必對你們多說,我相信有許多少年的弟兄姊妹,在你們的頭腦裏,都有你們所理想的那一種基督徒。我一點不怪你們,因為我自己也這樣想過。

      有一天我讀到哥林多後書,我讀到保羅說心裏憂愁;我說,唉,保羅也憂愁麼?我讀到他說多多的流淚;我說,哼,保羅也哭了麼?我讀到他說心裏難過痛苦;我說,保羅也難過麼?保羅也痛苦麼?我讀到他說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我說保羅也絕望麼?我再讀下去,我就看見在這裏,有許多的地方,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像保羅那樣的人還有這樣的事。我起首看見基督徒不是另外一類的天使。神沒有把這一類的天使擺在地上說,這個叫作基督徒。我就起首看見一件事,就是保羅離我們很近,他沒有離開我們那麼遠。保羅是我所認識的保羅,保羅不是我所不認識的人。我認識他,我看見保羅是一個人。

      許多人在他的頭腦裏,都有一個理想的基督徒。請你記得,那一個是你製造的,不是神所創造的。那一個基督徒不存在,並且神也不要那一個。在這裏我們遇見那一個瓦器。但是特別的點就是有寶貝擺在這一個瓦器裏。這寶貝遮蓋了瓦器,這寶貝從瓦器裏面顯出來。這一個叫作基督教,這一個叫作基督徒。你看見在這裏有一個人,他在那裏怕,但是他又在那裏剛強。他在那裏心裏作難,但是他在那裏仰望。他在那裏是四面受敵,但是他卻不被困住。他雖然遭逼迫,但是他還不以為是被丟棄,被棄絕。看他的樣子是被打倒了,但他卻不至於死亡。你看見他軟弱,但是他說,我軟弱的時候就剛強了。你看見他身上帶耶穌的死,但是他說,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身上。你看見他有惡名,他也有美名;他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他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他似乎要死,卻是活的;他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他以乎憂愁,卻是常快樂的;他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他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我告訴你們,這個叫作基督徒,這個也叫作基督教。

      甚麼叫作基督徒?就是在他身上有一個根本調和的矛盾,那個叫作基督徒。甚麼叫作基督教呢?就是有一個生命,在那一個生命裏面包括了一個名明其妙的屬靈的矛盾。這一個矛盾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有一班人,以為沒有瓦器,只有寶貝。另一班的人,以為如果有瓦器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人的思想是在這兩個極端裏面。要就都是寶貝,是理想的好。如果在事實上有了瓦器,就以為一點辦法都沒有。但是我們在神面前所看見的,是寶貝擺在瓦器裏,不是瓦器被消滅。也不是說有瓦器,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乃是說寶貝在瓦器裏面。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出來】使徒在這裏說,在他肉身上有一根刺。我不知道這根刺是甚麼,不過我知道這根刺是叫保羅軟弱的。他為這件事,曾三次求過主,盼望主把這一根刺替他挪開。但是主對他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主的意思是這一根叫你軟弱的刺在你身上,但是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主的能力怎樣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呢?他說我的能力覆庇了,或說我的能力蔭庇了你的軟弱,遮蓋了你的軟弱。我告訴你這個叫作基督教。基督教不是除去軟弱,基督教不是光要主的能力,基督教是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彰顯出來。基督不是在地上造出一個新種類的天使,莫名其妙的天使來;基督教乃是在人的軟弱裏能夠顯出神的能力來。

      我引一個比喻:我有一次生了很厲害的病,兩個月之內,我照過三次愛克司光,三次的報告都很不好。我禱告,我也相信,我也盼望神醫治我的病。有幾次我的力量比普通的時候好得多。但是在神面前我承認我有一股的氣。我氣的原因就是說,今天雖然身體很好,力量也不錯,但是神這樣待我有甚麼用?這一個病的根還在這裏,甚麼時候都有再倒下去的可能。神給我這一個暫時的力量有甚麼用?我心裏病得厭煩了。有一天我念聖經,念到哥林多後書,又念到這一章,說到保羅為那一根刺三次求主,主不肯,主不作,但是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為刺的存在,主就加增恩典,為軟弱的存在,主就加增能力。我看見這是基督教。我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就求神給我看見更清楚一點。我裏面就有這一個意思,好像在這裏有一隻船,吃水要吃十尺,要有十尺深的水,才能駛得過去。在這裏有一塊礁石,它從江的底凸出來五尺高。我就求神說,主若肯,求你把這塊石頭給我挪去,讓這吃十尺水的船駛得過去。但是在我裏面有一個問題,是把石頭挪去好呢,或者是讓神來替我們把水長高五尺好呢?神問我一句話,是把礁石挪掉好,或者是把水長高五尺好?我說水長高五尺好。從那一天起,我承認,許多的事情都過去。我不敢說不受試探,但是感謝神,在那一件事上我尋找出來,神能夠另外給你所需要的,這是基督教。我再說,基督教不是把瞧石挪掉,基督教是多長五尺的水。這是基督教。有難處麼?有,我們都有我們的難處。有試煉麼?有,我們都有我們的試煉。有軟弱麼?有,我們都有我們的軟弱。但是請你記得,主今天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事,不是在消極方面除去我們的軟弱,也不是在積極方面憑空給我們能力。請你記得,祂所有的能力都是顯在軟弱裏,像我們所有的寶貝都是擺在瓦器裏。

 

屬靈的矛盾生活】所以今天,我說在這裏,沒有一個基督徒坐在這裏(沒有一個人),他的瓦器太瓦了,瓦到一到地步,主的寶貝在他身上不能顯露。無論你軟弱到甚麼地步,請你記得,主的寶貝要在這裏顯出來。所以有一個屬靈的矛盾活在保羅身上,有一個屬靈的矛盾活在我們身上。你知道人家說保羅甚麼?人家說他言語粗俗,說他用心計牢籠人,說他氣貌不揚,說他起的意念靠不住,是忽是忽非的。說他寫的信又厲害,又沉重,叫人憂愁。但是矛盾在這裏,就是神的寶貝擺在這一瓦器裏頂好看。神的寶貝如果沒有瓦器還不好看。我這樣說,在這裏有一個人,他的的確確是一個人,我們感謝神,主從他身上照出來,主從他身上衝出來。他不是麻木的人,他有感覺,但是在憂愁裏他說,我能夠常常喜樂。他不是一直喜樂,一直憂愁,乃是在憂愁裏一直喜樂。我告訴你們,這就是基督教。基督教的特點就是在這裏。眼淚在那裏流,臉上又在那裏笑。有許多基督徒作得比保羅好,這不像。他們只在那裏讚美,他們不像。有許多基督徒以為說,他能夠作到一個地步,一直不憂愁,不難受。但是有的人一直在那裏憂愁、難受,這證明說,寶貝在他身上沒有彰顯。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主耶穌能夠從他身上經過。我曾看見過神最好的兒女,你看見他的時候,你立刻知道他這一個人是誰,你立刻知道他這一個人是甚麼人;但是,同時你也知道他在主裏面是甚麼種的人。今天我們是盼望看見人的時候,一點看不見他的瓦器。有時我們的眼睛一直看人家的瓦器。但是認識神的人,看見許多神最好的兒女的時候,是能看見在這瓦器裏頭的寶貝。

      我從前曾踫一位主裏面的姊妹,你一碰她,就知道她的脾氣很急,作事很快,說話也很快,責備人也很快,寫信也寫得很快。但是我們感謝神,她的字紙簍裏,恐怕有一百封信沒有寄出去。因為寶貝在瓦器裏,又要寫信,但信又在字紙簍裏,證明她兩個都有,因為寶貝在瓦器裏。你看見她,你就認識她。她本來是這樣的人,但是你在她身上看見主。你看見有一個人受苦,有一個人受試煉,你看見這一個人是豐富的,你看見這就是寶貝在瓦器裏。

      我願意你們在神面前看見這一件事:神在今天所要求的、所盼望的,並不是那些抽象的東西。有的弟兄對我說,我不知道甚麼緣故軟弱得很?我就對他說,軟弱一點不要緊,會剛強的。有一個弟兄對我說,我作得頂不好,怎麼辦?我說,一點都不成問題,因為問題是在乎神將這一個寶貝放在我們裏頭。所以我們用不在那裏裝假去修理這個瓦器,弄出一種腔調,弄出一種樣子來。你們要看見,一切出乎神的,從你這瓦器裏能夠顯出來。在星期日的時候我才和執事的弟兄們有一點談話。有許多人,他們對我說,我替我家裏甚麼人禱告,或者說,我為我某一個病禱告,我為我某一件事情禱告。我就問他,事情怎樣?他說,我信,我信神要立刻醫治我的病,我信神定規要救我的兒子,定規要叫我的丈夫得救。他定規得很,定規是這樣,一點疑惑都沒有。但是我告訴你們說,等一等你要看見他的病還是病,兒子還是不悔改,丈夫還是不悔改,難處還是存在。甚麼緣故?因為那一個信心是在天使身上的,不是在瓦器裏面。那一個信心是抽象的,太好了。我能夠說世界上沒有這麼大的信心。有的弟兄來對我說,我現在學習相信神,我不敢說,好像是,也許不對,但是對不對我不管他,我還是相信就是。我昨天已經禱告過,神已經給我應許,我知道神答應我的禱告,但是我不知道為甚麼緣故,今天早起又疑惑起來,又去禱告,你想怎麼辦?剛才走來的時候,在路上又疑惑起來,怎麼辦?我就對他說,你就是疑惑一點也不要緊。真實的信心是疑惑所殺不死的。老實對你們說,把真實的信心擺在疑惑裏更好看。我知道我所說的是甚麼話。我願意你們不誤會我,我不是要你們去疑惑。問題在這裏,就是人的瓦器和神的寶貝連在一起,不只是一個。

      所以我歡喜看見當初的教會聚集替彼得禱告,救他脫離兇惡之人的手。神聽他們的禱告。彼得回來叩門,他們說,這恐怕是彼得的魂回來了。你們看見麼?這是信心,真實的信心,神能聽禱告的信心,但是人的軟弱還擺在裏面,你一點沒有看見人的軟弱藏起來。今天有的人的信心比馬利亞、馬可那一家人的信心還要大,非常有把握,相信神定規差遣天使,相信神定規把所有監牢的門都打開,或者像我這一個星期日說了那兩句話,好像說,風吹一下是彼得叩門了,雨打一下又是彼得叩門了,他這一個人太相信了,但是,還不是那麼一回事。我頂直的對你們說,那一種的基督徒只能他自己作,只能欺騙那一班能欺騙的人。認識神的人要對你說,基督教不是沒有瓦器,基督教是寶貝顯在瓦器裏。我說人的疑惑的確可恨,我也承認疑惑是罪。從瓦器所出來的沒有一樣可悅納的。但是問題不是瓦器,問題是寶貝擺進去。不是改良瓦器,修理瓦器,乃是把寶貝擺在瓦器裏。我告訴你們,許多時候,我們在那裏禱告;許多時候,我們覺得很有把握,覺得神聽我的禱告。在那裏信心最剛強的時候,也就是在那裏疑惑的時候。聽神的聲音最清楚的時候,也就是聽魔鬼的聲音的時候,但是在這一種情形之下,你說感謝神,讚美神,這是神所給我的信心。你看見這一個信心是不能改變的,你看見這一個信心還是在那裏。你在神面前看見說,寶貝在瓦器裏能夠常常彰顯,是在這裏顯出祂的榮耀來。今天我知道有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有許多基督徒的行為都是人作的,不是寶貝的顯現。都是人在那裏作,都是人在那裏為裝,都是行為。一個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我能夠這樣說,當你在神面前真實有把握的時候,實實在在有把握的時候,你反而在神面前覺得也許我會錯。你在神面前真實剛強的時候,你反而同時在裏面覺得我不行。你在神面前真實勇敢的時候,你在裏面反而覺得懼怕。你在那裏真實頂快樂的時候,你同時覺得這裏面有事情。這一種的矛盾,就是證明瓦器裏面有寶貝。

 

人的軟弱不能限制神的能力】末了,讓我這樣說,有一件事我們要特別感謝神的,就是人任何的軟弱,都不能限制神的能力。我們心裏所想的是甚麼呢?我們的思想是:有了憂愁,應該就沒有喜樂;流淚應該就不會讚美;軟弱就應該沒有能力;四面受敵就得被困住,打倒了就該是死了;疑惑就不能相信。但是,今天晚上,讓我在這裏大聲的說,沒有這件事。請你們記得,問題就是在這裏,神就是要我們達到一個地步,給我們看看人所有的一切,不過作神藏寶貝的瓦器。人所有的一切,不過作神盛寶貝的瓦器。人所有的一切,從來沒有一樣能夠埋藏神的寶貝。所以每一次碰灰心的時候,就不要灰心。我雖然不能作,讓積極的進來,那一個積極的一進來,就要顯得更亮,更好,更榮耀。許多時候,我們禱告,我們疑惑了,我們覺得完結了,如果信心一進來,那一個疑惑雖然還在那裏,但信心能夠叫寶貝顯得更大,能夠叫寶貝在那裏顯得更榮耀。我在這裏不是說理想,我知道我所說的話。在所有的瓦器裏,神的寶貝都能夠彰顯。那一個屬靈的矛盾,是基督徒所寶貝的地方。就是在這一個屬靈的矛盾裏,我們才能生活。就是在這一個屬靈的矛盾裏,我們才起首認識神。

      所以,當我們在神面前一天過一天,走這一條路越走越多的時候,我能夠這樣對你們說,你越過就越要尋找出來你裏面的矛盾是何等的大。裏面那一個裂開的地方,那一個隔開的深淵,你要看見越隔越大,裏面的矛盾,越過越厲害,寶貝的彰顯越過越厲害,但是,你看見瓦器還是瓦器。這是何等的好!你看見一個人,本來的一個人,神給他忍耐,更過於看見一個人本來是一聲不響的。更好看見一個人,神把謙卑擺在他裏面,更過於看見一個人本來是退縮的。更好看見一個人,神把溫柔擺在他裏面,更過於看見一個人憑天然是軟弱無能的。更好看見一個人現在有神的能力擺在他裏面,更過於看見一個人是天然剛強的人。我告訴你們,這裏面不知道分別多大。瓦器,無論甚麼種的瓦器,都能夠在這裏放寶貝,而這一個瓦器還是瓦器,充滿了瓦器。所有軟弱的人,自以為說,我這一個瓦器裏面充滿了瓦,我是特別瓦的人,沒有盼望的人。請你們記得,一點用不灰心,一點用不難受。那一個屬靈的,那一個剛強的,那一個厲害的,那一個從主來的,那一個在我們身上還要顯出那一個能力,因為這一個瓦器要照得更亮,要照得更大。如果是這樣,你看見這一個寶貝是何等的要緊。

      所以弟兄姊妹們,所有的問題都在那一邊。我再說所有的問題都在那一邊,所有的問題都是積極的。注意消極的人,是愚昧的人。主能夠在每一個人身上顯出祂的自己來。當寶貝在你身上的時候,許多人要知道。―― 倪柝聲《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