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永遠的十字架

 

讀經:希伯來書九章十五至十七節

「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凡有遺命,必須等到留遺命的人死了;因為人死了,遺命才有效力;若留遺命的尚在,那遺命還有用處嗎?」

 

      這幾節聖經,說出了基督的十字架與舊約和新約的關係。我們要知道,在前約的時候,人犯了罪,如同現在的人一樣需要一位救主。人犯了罪,若沒有得神的赦免,他就要擔當罪的刑罰。神不能只因憐憫而赦免人的罪,神不能陷祂自己於不義。所以,在神的救贖法中,神就設立一個代替的方法。在舊約的時候,就用許多的犧牲來替人贖罪;人有了牲畜的代死,就能得神公義的赦免。「贖罪」,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蓋過」。舊約裏所有的贖罪,不過是用牲畜的血將人的罪蓋過而已。聖經上明明說:「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4)。所以,時期一滿,神就差遣祂自己的兒子降世,代替罪人死;因祂一次獻上祂自己,就成了永遠贖罪的救恩。在舊約裏,公牛和山羊的血所不能除的罪,因祂的死,就都除去了,因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因為神在許多牲畜的血中,遠見祂兒子的血和這血的效力,所以,主耶穌若不死,就不能結束前約罪的問題。祂死了,就除去了前約的罪,就結束了前約,而開始了新約。

      「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祂作新約的中保,乃是根據於祂贖了前約的人的罪。本來人已經有永遠產業的應許,然而因為人的罪,人不能得它。現在因祂死了,罪已經贖了,蒙召的人就可以得永遠的產業了。所以,主耶穌因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作了中保,一方面結束舊約的罪,一方面開始新約的福。

      希伯來書九章十五節是說到祂作中保,十六節是說到祂作留遺命的。「遺命」在原文就是「約」。上文是說約的律法,凡犯法的應當死,所以基督受死為我們贖罪。現在是說到約的遺命。遺命的意思,就是留遺命的人定規他死後將他的產業一概歸與受遺命的人。所有今生來世一切的福氣都是屬祂的。祂既願意擔當了人在前約所犯的罪,祂也願意將這約(遺命)所應許的都賜給人。為了贖人的罪過,祂應當死;為了要人受遺命,祂也應當死。(因為人若活,他所立的遺命就不生效力;必須等到他死了,遺命才有效力。)在這裏我們看見,基督的死與舊約和新約有極深的關係。如果沒有祂的死,就沒有舊約,也沒有新約。沒有祂的死,舊約就不能完全,因為律法的要求沒有得滿足。沒有祂的死,新約就不能發生,因為祂遺命的福氣不能賜給蒙召的人。祂死了,祂就結束了舊約,設立了新約。

 

舊約的人如何得救】公牛和山羊的血既不能除罪,那麼,舊約的人如何得救呢?藉十字架。人犯罪,惟有人可以贖罪。牲畜雖然無辜,究竟不能為人贖罪。這樣,神為甚麼在利未記第十七章應許以活物的血贖罪呢?在這裏的確有要緊的意思。律法的事,「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7)。所以,舊約時代獻祭的犧牲,都是指基督說的,神也把牠們的死都當作基督的死。在許多牲畜的血裏,祂看見了祂愛子的血;在許多的牛羊裏,祂看見了「神的羔羊」;在許多的犧牲裏,祂看見基督的代死。當祂接受那些祭的時候,祂就算是接受了祂兒子死的功勞,所以人的罪能得赦免。舊約的時候每次獻祭殺牲,都是說到將來神的兒子如何一次在各各他獻上贖罪祭,成功了永遠的救贖。因為主是人,所以祂能替人贖罪;因為主是神,所以祂能替古今所有的人贖罪。

      舊約時獻祭的人,在不知不覺中,都是相信一位將來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救主。他們所有一切的祭物,都是仰望一位將來的救主。雖然那時主耶穌還未降生,但是信心不是看那能看見的,乃是看那不能看見的。信心從遠處看見一位代死的救主,就倚靠祂。到了時候,神的兒子來了,替人死了,他們過去所相信的,現在變成事實了。

 

新約的人如何得救】我們現在是處在新約的時候。新約的人如何得救呢?基督已經死了,救恩已經成就了,我們若肯相信主耶穌,意思就是用信心接受祂作救主,就得救了。有的人不明白,怎麼他還未出世時,基督就代替他死了呢?真的,這個如果用頭腦來想,是有許多的難處;但在信心,這是一個榮耀的真理。我們要知道,時間是不能束縛神的。從世人的眼光看來,幾十年真是不少。但是,神是永遠的神,從祂看來,數千年也不算多。時間雖然能限制我們,但時間不能限制神。所以,我們相信這一位已經替我們死的主,就得救了。

      聖經說主耶穌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贖罪的事成全了(來七27)祂是神,所以祂能不受時間的限制。祂一次將這事成全了,就永遠成全了。現在罪人如果要得救,並非要祂再來替他受死,乃是接受祂那一次死的功效就得救恩。並且我們的信心也是不受時間的限制的,信心能引人進入永世的真實。舊約的人如何仰望一位將來的救主而得救,我們也是如何仰望一位已過的救主而得救。已過,並不是說這事已經過去了,乃是說這事已經成全了。舊約的人是向前看,我們現在是回頭看,舊約的人藉信心能叫他們接受一位未來的救主,我們豈不也能藉信心接受一位已過的救主嗎?

      我們讀希伯來書第九章,若將十二至十五節的三個「永遠」連在一起,是非常有意思的。主所要成就的是永遠的救贖,所以祂藉永遠的靈將自己獻上給神,因此就叫我們得永遠的產業。主耶穌所成就的是永遠的救贖,所以,無論何時,人若相信祂,都能得這救贖。我們應當知道,十字架的價值不是隨人的看法而定的,十字架的價值是神定的。神看十字架的救贖是永遠的。所以,我們這些不義的人,如果按祂的話,相信祂兒子的十字架,就能得救。

 

十字架的時間】這要說到我們所最注重的一點。希伯來書十章十二節說:「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一次」,意思就是主的贖罪祭是完全的,祂只用一次替人贖罪就夠了。同時,祂的贖罪祭也是永遠的。「永遠的贖罪祭」,這意思不只祂贖罪祭的效力是存到永遠,並且這祭也是永遠的。雖然基督已經復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然而,祂的十字架也是永遠的!雖然祂已經復活了,但是,祂的十字架還是繼續看!但願我們知道十字架是常新的,它不是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一個已過事實,它在今日還是新的。

      啟示錄十三章八節說:「自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另譯)。我們的主,自創世以來,直至今日,延至永遠,都是被殺的羔羊。在祂看來,十字架並不只是某年某月某日某時的一件事,乃是從創世以來,繼續延長的。當祂造人的時候,祂就預先知道將來救贖的代價。在造人之初,好像祂就被釘十字架。數千年來,祂忍受這長期十字架的苦難。各各他山上一次的受死,不過表明神在靈中已經如何為世人擔憂了。這是何等的奇妙!我們不曉得應當如何用話語來表明這深奧的意思。主耶穌在未離開天堂的榮耀之先,祂就知道十字架的苦難了。十字架從永世起就在神的心懷裏了。雖然祂只一次在末世顯現為我們擔罪,然而從創世以來,祂因心愛世人的緣故,憂傷痛惜,不知已經嘗過多少的十字架的痛苦了!這是神的心!我們既然知道這個,豈不當因此而更愛神嗎?所以,雖然照人的眼光看來,舊約的人是相信一個將來的十字架,新約的人是相信一個已過的十字架,其實十字架是不受時間的限制的,不只新約的人的十字架是現在的,並且舊約的人的十字架也是現在的。願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十字架是不受時間的限制的。

 

十字架的常新】許多人常將十字架推到一千九百多年前,以為它舊了,陳了,老了。雖然在世界記事的歷史裏,基督的各各他已成陳跡,然而在信徒靈性的歷史裏,基督的十字架,還是新鮮的,不是陳舊的。

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二十節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舊約裏的帳幕分為兩層:頭一層叫作聖所,第二層叫作至聖所,兩層之間用幔子隔開;進入至聖所的人,必須經過這幔子。至聖所是神的榮耀顯現的地方,不是平常人所能進入的,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獨自進去獻上。現在我們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可以隨時進入至聖所。

      進入至聖所必須經過幔子。幔子是指主耶穌的身體。當祂在十字架上釘死時,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幔子不裂開,人不能從它經過。主耶穌如果不死,不捨去祂的身體,人就不能從祂經過進入至聖所。我們現在就是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來到神面前。

      這條通過幔子的路,是主耶穌替我們開的。這條路是「又新又活的」。「新」,在原文是「新獻的」或「新作的」。這裏我們看見十字架的常新!大祭司不能倚靠舊年的祭品或犧牲。他應當有新的祭品、新的犧牲,藉這些牲畜的血,他才敢,也才能進入至聖所。我們現在呢?我們藉主的血,經過主的身體,就能來到神面前。每一次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我們不必重新去獻祭。我們的祭品是常新的!主耶穌的十字架,並不因年代久遠而陳舊。它在初釘時如何新鮮,在今日,在永世,也不改變。我們每次來到神的面前,都能看見主十字架的新鮮。當日大祭司若非有新獻祭的血,他必定死在神前,因為去年的犧牲不能贖他今年的罪過。如果神不是看主作犧牲贖罪是常新的,我們早已滅亡了。感謝主,十字架在神的面前是常新的,神看十字架好像是剛才成全的事。

      這路也是「活」的,或譯作「永活」的。這路是「新作」的路,又是「永活」的路。基督死了又復活,為我們成功救恩,引我們到神的面前。我們不但知道基督已經死了,祂的代死一直繼續到今天,我們也實在知道基督已經復活,祂的復活也是繼續到今天。祂的死和祂的復活,在今天還是新鮮的。我們既有這位新鮮的贖罪救主,我們就當接受祂,倚靠祂來到神的面前,得祂的赦免和祝福。

      啟示錄五章六節記載約翰如何看見在天上的主耶穌基督,他說:「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才』(原文)被殺過的。」約翰所看見的在天上的主,不知離各各他已經多少年了,然而,主還是像才被殺的。「才」也可譯作「新鮮」。在天上快到永世的時候,主還是新鮮被殺的!哦,十字架是永遠新鮮的!十字架真是歷萬古而常新,將來天上榮耀顯現的時候,十字架的救贖還是新鮮的,那麼,我們今天豈可以它為陳舊的呢?

      有一點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就是基督被稱為羔羊,在舊約裏有兩次(賽五三7;耶十一19),在新約裏,按照原文,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裏有三次(約一2936;徒八32),書信裏有一次(彼前一19),而啟示錄裏竟有二十八次之多!神特別在這卷關乎永世的書裏,稱祂兒子為羔羊。而這羔羊是才被殺的,可見傷痕還在!永遠的傷痕,就是保證永遠的得救。哦!被殺的羔羊,要成為我們永遠的記念。主耶穌十字架的榮耀是永不衰殘的。

 

十字架的記念】神自己知道祂兒子十字架的永久價值,神也將祂兒子十字架的永遠常新表明出來。祂要蒙救贖的人知道這件事。知道十字架的常新,就是能力;知道十字架的常新,就有愛心;知道十字架的常新,就是得勝;知道十字架的常新,就有忍耐。我們若真知道十字架的新鮮,我們就要從十字架得何種的啟示,何等的感動!如果十字架在我們的心目中不是陳舊的,我們對於我們的主,就必定有更親密的交通。

      主就是要叫祂的十字架常新在我們的心靈和思念中,所以,聖經對我們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每逢」,有「常」的意思。主設立晚餐的原因,就是要祂所救贖的人常在祂的死裏記念祂。祂預先看見,許多人要以祂的十字架為陳舊,所以祂就命令祂的門徒時常在晚餐裏記念祂的死。祂知道引誘要來,試探要來,我們要在不知不覺之中失去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新鮮,所以,祂命令我們時常舉行晚餐記念祂。當我們才信主的時候,十字架在我們的身上是何等新鮮,可是過了一些時日,十字架好像變得很模糊了。當我們才知道十字架得勝的時候,我們看十字架是何等新鮮,可是,因為我們聽慣了十字架的榮耀,它好像變得平常了。但是,主不願意我們失去十字架的新鮮,主要我們多多的記起十字架,所以祂要將祂的死常常擺在我們的面前。

      我們切不可以為主的十字架不過是歷史上的陳跡而已。無論何時,主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事實,總應當活畫在我們眼前(加三1)。加拉太書是一封十字架的書信。當加拉太人有十字架活畫在他們眼前的時候,他們是何等自由;當他們要因行律法而受聖靈,要靠肉身而得成全的時候,他們就失去這十字架的新鮮。一個信徒的靈性如何,要看他對於十字架的看法如何。如果他看十字架是陳舊的,那就表明他已經失去他能力的根源了。

 

十字架與靈命】知道十字架的新鮮有甚麼益處呢?我們知道,新鮮的事往往昜於動人。事過境遷,好像就沒有甚麼感人的能力。如果我們逐日有主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活畫在我們眼前,那我們要如何受它的感動呢?約瑟本來只敢在暗中作基督的門徒,尼哥底母本來只敢在夜裏來見主耶穌,後來他們兩個因為看見了主釘死在十字架上,受了很大的感動,所以敢不顧一切的出來要求領取主耶穌的身體,敢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裏主耶穌的身體。十字架能叫最膽怯的人變為最勇敢的人。他們眼見了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如何為人受苦,如何受人頂撞,十字架的愛心就啟示了他們,激勵了他們。所以,現在若常有基督的死擺在我們面前,那我們也要受感動像他們一樣,十字架也要成為我們的能力。

      「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羅六1)?我們應當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們真是時常看見主的十字架,看見祂頭上的荊冕,看見祂手足的傷痕,看見祂的慈愛和血同流,看見祂的苦痛難過,那我們豈不深受感動,我們豈能忍心再行祂所不喜悅的事,使祂的憂傷加深呢!許多人就是因為沒有十字架常新的異象擺在他們面前,所以他們對主的愛就那麼漠然,無動於衷。

      如果主耶穌替我們受死的十字架是常新的,那麼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也就是歷久不舊的。我們逐日對於十字架都有新鮮的異象,我們也就要加增許多與主同死的新經歷。就是因為我們看不見一個天天的十字架,所以我們才有許多在罪上復活的經歷。如果我們真的看見十字架的常新,時時刻刻都無改變,那我們自己對罪的死,也必是經久不變的。許多神的兒女們,就是因為不知道十字架的死是時時刻刻的,所以就失敗了。

 

永遠得救】我們知道在許多時候,我們還是在不知不覺中跌倒。神所以不因此而棄絕我們,乃是因「祂兒子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祂兒子的血不只一次洗淨我們,並且繼續不斷的洗淨我們。如果我們不幸跌倒,我們到祂面前一認罪,祂就赦免我們,祂兒子的血就洗淨我們的罪。這是十字架永久的工作。神為我們預備了這樣的救恩,是何等美好呢!

      我們知道了永遠得救這一個事實,就要大發讚美父神的聲音。可惜有許多人還不知道他是永遠得救的。我們不得救則已,一得救就是得救到永遠。我們一次真接受主耶穌的贖罪祭,我們一次倚靠祂十字架的功勞,祂的十字架就永遠為我們說話。「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利六9)。燔祭預表基督,祭壇預表十字架。燔祭是從晚上燒到天亮,這就是說,主耶穌救贖的功勞,在這世代中,是繼續不斷為我們請求!以色列人在帳幕裏,或者還會發怒言,但是,祭壇上的燔祭還是不止息的為他們獻上。我們應當知道,寶血是時常為我們說話的。我們一次接受十字架,十字架就永遠是我們的拯救。這是永遠的得救。

      十字架在天上,是不因時日而變為陳舊的,所以,我們所得的救恩,也必不因時日而成為陳跡。永世並非一種單調乏味的生活。永世雖長,並不能使十字架的榮光減色。在永遠裏,我們要看見神一一為我們顯出十字架的榮耀。主啊!願你使我們認識你十字架永久的新鮮!

天使是因甚麼而讚美主呢?「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天使是讚美曾被殺的羔羊。到那日,我們在天上,也要因主的十字架而永遠讚美主。十字架是今日救贖的中心,十字架是榮耀裏讚美的原因。

      弟兄姊妹阿,十字架是何等新鮮!但願我們不間斷的受它的感動,但願我們一生溶化在十字架裏,但願十字架沒有一天在我們身上失去能力,但願十字架天天在我們裏面作更深的工作。求神開啟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祂在祂兒子的十字架裏所蘊藏的奧妙。但願我們也說:「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六14)――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