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勝的生命

 

讀經: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眼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4-25

信徒的哀歎

有許多找到了得勝道路的基督徒,曾記錄他們在沒有找到這道路之前所經過的悲苦情形;他們曾熱切地尋找,也曾經過能以自覺的失敗。下面就是這一類記錄的片段:

「我的靈命,和我與神密交的感覺,都是波浪式的。有時好像神與我十分親近,而我的靈命也好像很深;但是過不久,這種經歷就沒有了。有時試探來到,我就失敗;有時我漸漸地退後,因此我最美的經歷也失去了,並且我也自知墮落了。我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勝不過纏繞我的罪。哦!我為此也曾迫切祈求,就是沒有屬靈的能力去改變自己。那時我正作許多工作,效果卻不多;我就以往日所有的信心來安慰自己說,我不必看效果。然而這種安慰沒有使我滿意,並且有時我反因我的工作沒有屬靈的效果而覺痛苦。」現在我們將這一段記錄暫停在此,等一下繼續;我們還要讀另一段類似的記錄。

在已過的幾個月中間,我的心思十分受磨難,覺得我個人裏面,和我的同工們裏面,都缺乏更多的聖潔、生命和能力。而我個人的缺乏尤其是第一,且是最大。我覺得我沒有生活得更親近神,乃是辜負神的恩典,乃是危險,乃是罪。因此我就祈禱,拚命掙扎、禁食、努力、立志、勤讀聖經,用更多的工夫安靜默想;但是都沒有效力。每日,幾乎每時,我總自覺有罪。我也知道要我能住在基督裏,就甚麼都好了,可是我不能。我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祈禱,並且定意在這一天裏不讓我的眼目片時轉離基督;但是,許多事務壓緊我,許多雜事插入其間煩擾我,以致常使我忘記基督。這種光景,使我的神經很受折磨,以致更難以約束自己不發怒,起不來剛硬的意念,不說沒有愛心的話。我每天所記錄的總是罪和失敗,總是缺乏能力。我會立志,可是不知道如何實行。於是我就發生了一個問題:「難道沒有救法麼?難道就必須這樣──不絕掙扎,沒有得勝生活,反而失敗──到底怎麼行?我非但沒有強壯些,倒像更軟弱些,更缺乏能力。我恨惡自己,也恨惡我的罪。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可是完全無力運用兒女的權利。」

以上兩段失敗的記錄,足夠證實許多熱心的基督徒都是經過掙扎、反覆、焦慮、懷疑的生活,並且對於恩典、慈愛、喜樂、平安和誇勝,所有的廣大超越的意義,都不過領會得有限,且常帶猜疑。

這樣的失敗當然有其媒介,有其地位。媒介,大半就是律法;地位,大半就是肉體。我們常被自己設立的毫無功效的規條所約束(西二20-23),我們也常用肉體的力量約束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結果是甚麼?就是忽高忽低,時變時翻,坐立不安,至終疲乏無力。而這一切結果正是仇敵撒但所要的,用以阻擋真理的進行,用以蒙蔽基督徒的眼目,以致看不見那進到基督豐盛生命裏去的真正道路。

得勝的祕訣

然而這些熱心的基督徒,在他們裏面的最深處都確實覺得必定有個救法,必定有個超越的生命可以救他們脫離失敗的生活。他們這樣的感覺,不但是因他們的缺乏而有的,也是根據於神的話而有的。我們在新約聖經裏,豈不是常看見(得勝)這類的詞麼?請思想下面所引的聖經節: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
4
「感謝神,常帶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林後二
14
「感謝神,藉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得勝。」(林前十五
57另譯)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六
14
「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
37

像這一類的話,聖經裏真是多;不但含有得勝的地位,而且重的命定我們現今在這地位上可以口唱得勝的凱歌,過得勝的生活(約壹二6)。

不但聖靈證明我們現今就已經得勝,然而我們沒有過得勝生活,就是別人的經歷也是這樣證明。現在我們可以繼續看上面所引第一段記錄,來證明得勝的生命是的確的事實:「以上所說三個缺點,已經奇妙對付了。」

(一)我現在知道了:與神繼續不斷地相交是得勝生活祕訣,是和我從前所知道的完全不同。基督也不許我的靈命有長久愁苦和波浪式的。

(二)時常得勝那些纏繞我的罪是可能的。哎喲,我從前真被那些罪悶得難受!我現在還沒有被基督完全得,所以我天天還須比從前更加謹慎,不靠自己,更戀慕基督,專一地倚賴祂,好讓祂完全得我。但是有許多傷害我的、老舊的失敗卻已被基督除去了,而我也相信主耶穌基督能保守我直到永遠。

(三)至於工作屬靈的結果,我已得蒙天上的喜樂,因為基督是我的一切,我以祂為滿足。我有幾位最親密的朋友,他們多半都是成熟的基督徒,他們已經完全被基督所改變,而他們也曾像我現在這樣地得了基督,進入祂的豐滿裏。哦!我證明基督在我裏面作工,也是才能作工。

我們再來讀第二段記錄的下一半:

「當我裏面最痛苦的時候,有我朋友信上一句話揭去了我眼睛上的鱗,當時神的靈就以我們與主耶穌合一的真理啟示我,這樣的合一乃是我從前所未曾知道的」。

怎樣能使信心更穩固呢?不必努力去抓住信心,只要安息在信實的主裏面。

當我讀這話的時候,我明白了!「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後二13)我仰望主耶穌,我明白了。當我明白的時候,哦,喜樂是何等地湧流!祂曾說過:「我總不離開你!」(來十三5另譯)我就想:哦!這句話就是安息,我徒然努力掙扎以求安息在祂裏面。我不必努力掙扎了。因為祂豈不是應許和我同在,總不離開我,總不向我失信麼?安息是最甘甜的。我現在不再掛慮任何事物。主無論安置我在甚麼地方,祂怎樣安置我,我都不以為緊要。

得勝是神的恩賜

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必須記得:(得勝)這件事,用不我們現在去成就,因為基督已經親自得勝了罪惡及一切。在天上,得勝是一件已經完成了的事實。得勝是恩賜──「感謝神,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得勝」(林前十五57;約壹五4-5)。

我們用信心支取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捨去自己,進入祂裏面,就已經得勝了,滿有聖靈引導,這就是得勝生活的祕訣。得勝是神在基督裏賜給信徒的恩賜。

我們不能用片刻工夫的經歷來得最終的得勝,我們乃是在這得勝的恩典上漸漸長進的。我們也不能藉我們一次的動作將罪根拔除,我們乃是逐步向罪誇勝的。因為惟有當我們愈親近神,思念上面的事,失去在基督的時候,我們就真認識罪。

得勝的生命是自然表現的,不是束縛人的。我們不再被那些自己設立的規條所攪擾,我們乃是有分於神的性情,所以我們很自然地傾向實行真理。

有聖靈就有得勝生活。羅馬書第七章、第八章裏面的兩個字可以證明這句話。第七章是滿了失敗,其中心乃是「我」字;第八章是滿了得救、得勝的,其中心乃是「靈」字。

我們若謹慎的、默禱的讀羅馬書第七、第八兩章,我們必能看見這得勝的生活不是出乎我們自己的力量和掙扎,乃是自自然然地出乎滿有聖靈的生命,並且我們也必能看見這得勝的生命的三重要素,就是:一、信──順從,二、望──喜樂,三、愛──生活、工作。──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