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魂與靈的分開

 

讀經:希伯來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魂靈分開的重要】魂與靈的分開是非常重要的,這關係到基督徒靈命的會不會長大。如果一個基督徒不知道魂與靈的分別,他怎能追求那屬乎靈的呢?並且在許多時候,就要把屬魂的當作屬靈的,因此就長久停在屬魂的生活裏,而不去尋求屬靈的。因為在神的話語裏,有很多次說魂是怎樣,也有很多次同樣的說靈是怎樣。聖經裏說到有的人在魂裏憂愁,也說到有的人在靈裏憂愁;說到一個人在魂裏快樂,也說到一個人在靈裏快樂。有些人就把這些聖經節總結起來下一個斷案說,靈的作用和魂的作用既然是一樣的,所以靈一定就是魂。這好像說,你也會吃飯,我也會吃飯,所以你一定就是我。但是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都能刺入剖開……」魂與靈既然可以分開,就可見靈是靈,魂是魂了。

      創世記第二章給我們看見,神在最初的時候,用塵土造人,將生命的氣吹在他鼻孔裏,這生命的氣一與人的身體相接觸,就生出魂來(創二7「有靈的活人」按原文當譯作「活的魂」,所以魂就是人的特點)。這「生命的氣」就是人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有神的知覺,知道神的聲音,能與神交通。但亞當墮落之後,他的靈就向神死了,此後亞當(和他的子孫)的靈就被魂所壓制,結果靈與魂就混在一起。當人得救的時候,人的靈就又向神活了。靈因為長期與魂混在一起的緣故,所以需要神的話來分開。

 

魂與靈的範圍】魂與靈的功用雖然相似,但所屬的範圍卻是不同的。這乃是兩個源頭的問題。你今天快樂,你那個快樂也許是從魂出來的,也許是從靈出來的;快樂都是快樂,但是那個快樂從那裏來的有分別。你今天覺得憂愁,你那一個憂愁也許是出乎魂的,也許是出乎靈的;憂愁都是憂愁,但是那個憂愁從那裏來的有分別。從那裏來的,這一個問題是神所要問的。例如:神應許亞伯拉罕要生一個兒子。那時亞伯拉罕已經很老了,好像沒有多大盼望。等了好久,神的應許還未應驗,他的妻子就給他想一個辦法,叫他娶了夏甲,就生了以實瑪利。再過十四年,神叫他藉他的妻子撒拉生了以撒。我們只讀創世記第十五章、第十六章、第十七章、第二十一章,我們還看不出以撒和以實瑪利是代表甚麼,等到讀加拉太書第四章,我們才看見,到底以撒是甚麼意思,以實瑪利是甚麼意思。保羅在那裏告訴我們說,一個是憑應許生的,一個是憑血氣生的。你看見這裏的分別嗎?人是以為有了兒子就算數,神卻要問那一個兒子是怎樣生的。我們以為只要有兒子就行,管他是以撒,是以實瑪利。但神的話是說,以實瑪利所代表的是屬血氣的,以撒所代表的是屬靈的;以實瑪利所代表的,是人憑自己的聰明,憑自己的能力所得來的,以撒所代表的,是神所給的,是出乎神的。

      所以,甚麼叫作屬魂的?屬魂的就是憑你自己作出來的。甚麼叫作屬靈的?屬靈的就是憑神作出來的。這兩個完全不同。一個是不必等候神就會作的,不必倚靠神就會作的,這一個是屬血氣的,這一個是屬魂的。還有一個是要神說話我才能說,要神動我才能動,我需要仰望祂,我需要等候祂,我需要倚靠祂,這一個叫作屬靈的。我們要問自己,我所作的一切,是不是在聖靈裏?這是重要的問題。許多時候,我們所作的事是不錯的,但是我們裏面還是定罪它;我們裏面所以定罪它,不是因為我們外面作得不好,乃是因為我們作的事不是出乎神的,不是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結果。

 

建築的材料】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裏,說到建造的事,乃是指工作的問題說的。有的人是用金銀寶石來建造他的工程,有的人是用草木禾秸來建造他的工程。甚麼種的工作叫作金銀寶石的工作?甚麼種的工作叫作草木禾秸的工作?在神的話語裏,金銀寶石是指出乎神的:金是代表榮耀,是從父來的;銀是代表救贖,是子的工作;寶石是在地裏頭經過燃燒而作的化合物,是代表聖靈的工作。有神永遠的榮耀,有子的十字架,有聖靈的造就,這一個叫作金銀寶石。那麼草木禾秸是指甚麼呢?草木禾秸是指出乎人自己的:人的榮耀像花草,人的性情像木頭,人工作的結果像禾秸。所以,金銀寶石是代表出乎神的,草木禾秸是代表出乎人自己的。金銀寶石都不是長在地面上的東西,這些都得往深處去發掘,才能得;草木禾秸都是長在地上,要得是容易的。所以,凡從裏面深處生出來的,在裏面蘊蓄生出來的,就有神的工作在裏面;凡憑肉體就能作的,那一個是出乎人自己的,就沒有價值。太容易就能,太容易就會的,很少有屬靈的價值,因為這是在外面的;從深處出來的,出乎神的那一個,才有屬靈的價值。

      無論是講道,無論是傳福音,都有這個分別。有的人傳福音需要在神面前等候、仰望,是在神面前有了負擔才作的,好像是懷了胎從裏面生出來的,這就是金銀寶石的工作。有的人傳福音是因為頭腦快,口才好,事情記得多,所以他能站起來就講,所以他工作很忙;但是,這在神面前是草木禾秸,沒有屬靈的價值。有一個弟兄在一個地方講道,在人看來,外表的情形很好,按理說他應當快樂。但是,希奇的是,一次過一次,他越作越覺得裏面好像走了氣似的。外面也許作得很起勁,但是,裏面越作越餓,越作越乾,越作越癟了。作完了之後,他反而在神面前認罪,他承認那是他自己去作的。所以問題不是工作外表的情形如何,問題是誰在那裏作。

      這裏面的分別,並不在外面的話語如何,也不在外面的果效如何,所有的分別只有一個,就是從那裏來的。就是因為有這個分別,所以,有的人學了同樣的話,講了同樣的道,但是過後大家覺得說,這是一個聰明的人;另外一個人也說同樣的話,也講同樣的道,大家覺得說,這是一個認識神的人。我們碰有的人,要低下頭來說「神在這裏」;我們碰有的人,只能說他聰明,只能說他有口才而已。你如果摸神,就也能叫人摸神;你如果摸魂,那只能叫人摸你的自己。這是完全不同的。

 

德行的源頭】不只在事奉神的事情上是如此,就是在我們個人的生活上也是如此。有一個基督徒去和一個神的僕人談話。他好像有點怕人批評他,所以在談話的時候,就盡力的謙卑,使勁的謙卑,他的態度是謙卑的,他的話語也是謙卑的。但是,他在那裏謙卑的時候,叫坐在他旁邊的人都替他吃力。一個人如果是真的謙卑,就用不花那麼大的氣力。他是在那裏裝作謙卑,所以謙卑得吃力極了。你說他不謙卑嗎?是有點謙卑。但這是人工的謙卑,這一個就叫作屬魂的。相反的,如果神在他裏面曾作過工,他就自自然然的謙卑,他自己並不覺得他是在那裏謙卑,但是在他旁邊的人會看見在這個人身上有了神的工作。臉上擦粉的人,要常常照鏡子;但是,摩西臉上發光,自己並不知道。有的人是因為神在他裏面作工的緣故,所以有了那一個結果,這一個叫作屬靈的。有的人是自己在那裏造作,是自己在那裏使勁,所以他覺得作基督徒很吃力;豈知道基督徒用不那樣吃力的去作。我們總是想,只要外面作得差不多就好了,但是在神看來,源頭完全兩樣,一個是出乎神的,一個是人用他血氣的能力仿造的。有的人越在那裏忍耐,你越替他難受;有的人忍耐,他自己一點都不覺得,你卻要低下頭來說,神在這一個人身上作了工。你看見這個是出乎神的,那個是出乎人自己的。這一個分別,不是在乎外表,乃是在乎源頭。

      不只這樣,有些出乎天然生命的東西,作得也很自然的,但作得自然的,不一定是出乎靈的。有的人生下來就是很溫柔的,但是有一天他要看見,生下來就有的溫柔和主所給他的溫柔完全是兩件事;有的人生下來就有那一個愛人的愛,但他有一天要看見,生下來就有的愛和從主那裏來的愛是完全兩樣的;有的人生下來就是很謙卑的,有一天他卻要看見,主所賜的謙卑和他所已經有的謙卑是完全不同的。這一種生而有之的,比剛才所說的那一種裝作的,更容易拿來代替屬靈的。人常常把他自己生來就有的拿來代替主在他身上所作的。其實從魂來的和神沒有關係,從靈來的和神才有關係。最溫柔的人,有一天他要看見說,試探比他天然的溫柔更厲害。有一天,他的溫柔要用完,他的忍耐要用完。他忍耐只能忍耐到那麼多,他溫柔也只能溫柔到那麼多。這是天然的。人天然的力量是有的。但是,如果是主所給我們的力量,那完全是兩件事。主所能作的,乃是我所不能作的;不是我去作,乃是因為主在我裏面作,我就自然而然去作。過後,我要希奇說,那有這樣的事?是誰作的事?我只有低下頭來說:「我沒有忍耐,主,是你在我裏面作的事。」這是屬靈的。

 

讓神光照認識真相】不過我們要知道,從外面去分別是不容易的,就是我們自己在那裏要分別甚麼是屬靈的,甚麼是屬魂的,也不容易。我們認識真相,不在乎自己天天在那裏問:我這樣作是屬靈的呢,或者是屬魂的?這樣問並沒有屬靈的價值。我們在那裏問也問不出來,分析也分析不出來。你不問,你不知道;你問,你照樣不知道。關於屬靈的事,憑我們自己去分析,並不能有真的看見,卻反而造成屬靈的癱瘓,造成一種病態。真的看見是在乎神的光照。光一照,你就自然看見。所以我們不必問,我們只有求神用祂自己的話進到我們裏面發出光來。這一個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利劍更快,快到一個地步,能刺到人的骨頭裏面去。這一個話一進來,你立刻看見甚麼是屬魂的,甚麼是屬靈的。在你裏面,有一個判斷你的,比任何人的判斷都厲害。你一動,裏面就告訴你說,這不對;你一動,裏面就告訴你說,這不夠深;你一動,裏面就告訴你說,是你在這裏作,是你在這裏影響人。哦,這一個分別的力量是從裏面來的,不是從外面來的。裏面一看見,就是真看見。別人對你說,「你這樣作,恐怕是出乎你自己」,你自己也點點頭說,「恐怕是出乎我自己」,但都不一定有用。是你裏面給你看見才有用。但願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有裏面的光,叫我們裏面看見,叫我們有裏面的分別。魂與靈的分別,是基督徒分別的能力的根基。我們鑑別的力量有沒有,不是學得來的,乃是因為裏面蒙了光照。我們在神面前所盼望的,就是祂的話進來發出亮光,指明給我們看,我這一個人的工作和生活,甚麼地方是屬魂的,甚麼地方是屬靈的。―― 倪柝聲《基督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