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在律法上也是死了

 

讀經:

「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七415~19)

 

      羅馬書第七章是我們所頂熟的一章。不只是讀經時所頂熟的,就是在經歷上也是頂熟的。我們常常讀羅馬書第七章,我們也常常行羅馬書第七章。今天我在這裏神所要我起的,就是怎樣得拯救來脫離律法的要求,或者說怎樣得拯救脫離自己。

 

怎樣的人能得到神的拯救】當我還沒有說到得拯救是怎樣一回事,和怎樣得拯救之先,我要提起一個條件,就是怎樣的人才有資格同他講這拯救。弟兄姊妹們!神的拯救雖是為所有的人預備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得的;每一個人雖是都能脫離律法,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得脫離了。所以,這完全不是神方面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人方面,因為人沒有都要,也沒有都付上了那代價。羅馬書第七章的那一個使徒,他後來所以能得拯救,就是因為他付上了那條件,就是有所恨的,也有所願的。今天我們在這裏最要緊的問題,就是你現在還未得拯救,但對於你所一直勝不過的那脾氣,一直使你失敗的那一個罪,一直使你跌倒的那一點,有沒有深深的恨惡。你或者說,犯罪是基督徒所常有的事,是不能免的事。或者你在神面前,對於你所有污穢的思想,罪惡的行為,勝不過的脾氣,邪情的惡慾,感覺到十分的可恨,要求脫離呢?使徒在這一章中不只說到他得拯救,又說到他在末得拯救時,心中如何感覺。他在未得拯救的時候,真是千恨萬恨他所作的。他說,我所願意的作不到,我所恨惡的倒常常去作。今天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現在所作的是你所愛的呢?或者是你所恨的?我們知道那位使徒之所以得拯救,就是因為真是深深的恨,和竭力的求。他對於他在罪中的生活,不願意到一個地位再也不能維持了,無論如何不能再跟它一直下去了。他恨到一個地步,竟說我還是死了好,他實在不能再讓這件事延長一點點的時候了。你看,就是因為他有這樣的決心,他就得拯救。

      弟兄姊妹們!今天你是否有這飢渴的心呢?是否以為我再這樣的作基督徒下去是不能了的呢?如果我還未得釋放,還被罪惡所抓住,就是不能再生活了呢?你有沒有看見這事的可恨呢?弟兄姊妹們!今天早起在這裏,神所托付我要提起的,只是對一些真是要得拯救的人說的,真以為自己今天基督徒生活的程度太低者說的;不是對那些自滿自足,安心居住於犯罪失敗中者說的,乃是對一些追求要得拯救,而找不門路的人說的。並不是對那些以為我發脾氣、情慾衝動、有污穢的思想,不要緊,以為失敗了,只要向神認罪,神赦免了,就可以過去的人說的。羅馬書第七章的得勝,乃是對有羅馬書第七章同樣失敗的人說的。凡沒有得救的人,永遠得不這拯救。除非那些恨惡他現在的生活,不願再維持下去的人才能得勝。凡在失敗和犯罪中生活,而不知道那些該拒絕的人,神的拯救是永遠不能臨到他的。

      請你記得,每一次要使你在神面前的生活有屬靈的長進,必須先對於你現在的光景覺得不滿意。所有的長進,都是從不滿意起頭的。你必須先受壓迫到一個地步,覺得再也不能這樣維持下去了,已經到盡頭了,這種生活是太不該的了,如果還是未得拯救,還是被自己、世界、罪惡所捆綁,是不行的了,所願的並不作,所恨的倒去作,這種矛盾的生活永遠不能再維持了,無論如何總得要有一個出路;在這樣光景之下的這種人,神才給他看見甚麼是拯救。因此,我們在神面前有一個頂大的需要,就是要求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不能安居在這犯罪失敗的生活中。每一次得勝的起頭,都在你覺得失敗可恨的時候。每一個人要得到拯救,都必須受壓迫到一地步,以為自己這樣的情形再也不能下去了。惟有這樣的人,才有得拯救的可能。現在我所給你們的不過是方法,實在的拯救是惟有神能給的。換一句話說,我所給你們的不過是亮光,神所直接給你們的才是啟示。亮光不能拯救你,惟有啟示才能拯救你。

 

脫離律法是甚麼意義】羅馬書第七章是很大的一章聖經,今天我不能都提起,只特別揀出一節來講,就是第四節。在這節裏,第一所提起的,就是「我的弟兄們,……在律法上也是死了。……或者說,你們向律法是死的。弟兄們!你有沒有看見,你是需要脫離律法呢?如果我說脫離罪惡,大家都明白,因為罪惡實在可恨,所以我要脫離。如果我說脫離世界,你們也知道,因為這世界把我們的主釘死了,實在是可惡。如果我說脫離自己,你們也知道,因為肉體是頂可恨的一件東西。如果我說脫離污穢、邪淫,你們都懂得。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說要脫離律法,或者你們就要想,這個我倒不大覺得需要脫離吧。使徒如果說,要脫離自己,我必回答說,阿們;要脫離世界,我也必回答說,阿們;要脫離罪惡、污穢,我也必回答說,阿們。如果他說,要脫離律法,向律法死,這我就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了。許多人都相信使徒所說的總不會錯,但不知道為甚麼。脫離罪我懂得;脫離自己、世界,我也懂得,但要脫離律法的理由,我卻不懂得。為甚麼使徒要叫我向律法死,脫離律法呢?到底有甚麼關係呢?哦!頂有關係。脫離律法,和脫離世界有大關係;脫離罪惡、自己,與脫離律法也有頂大的關係。所以這是一件十分要緊的事。

      弟兄姊妹們!一件事是頂要緊的,就是如果每一個基督徒要得拯救,他第一件事就必須知道神對他這個人有沒有盼望。每一個要得拯救的人,第一所必須知道的,就是自己如何,看自己有沒有盼望。你要看清楚了,你如何估量你自己,和神對你如何估量。你和我都是基督的人,都是屬乎基督的,也許作基督徒已經多年了。我深深的懼怕,你也度過失敗的生活,也曾經有多次的跌倒和下流。那麼,我們每次在失敗之後是怎樣作呢?差不多每一個人在他每一次失敗之後,總是要立一次的志願,對自己說,下一次我總是要更好了,不能再失敗了。一次的失敗,給你一次的傷心,自怨,說,我為甚麼這樣作呢?我為甚麼一直失敗呢?我是一個信徒了,不應該這樣不好。呀!這實在是太可憐了,因此,你就頂傷心。差不多所有的人在他失敗之後,總是有這兩個結局:一個是為將來而立志要作得更好;第二個就是為回看以往而傷心歎息說,我為甚麼作得這樣不好呢?這就是我們所作的事。多少時候一失敗就痛心的說,為甚麼我這樣卑下呢?下一次無論如何不能再作了,主呀!求你拯救我吧!你這樣的經歷,與羅馬書第七章的真是一樣。不過,一次的傷心未已,傷心的機會又來了。一次你所立的志未了,第二次還得再立。一次過一次的,你一直往下去沒有更好,這就是我們的光景。但那原因在甚麼地方呢?就是因為你還未得拯救脫離律法,還未看見甚麼是律法,甚麼叫作得拯救脫離律法。

      如果你要明白甚麼是得拯救脫離律法,就必須明白律法和我們有甚麼關係。律法就是神對你肉體所有的要求。律法就是神對你說不該或該,神要你作或不作,神禁止你或命令你。所以,這就是神對於你的要求。總之,律法就是神對於在亞當裏者所發的一切要求,神對於所有在亞當裏者所發的一切命令──要他作或不作。(神此舉的目的,是要證明肉體的敗壞,不堪救藥。)因此請你記得,不只神能把我們放在律法之下,我們在亞當裏的也能把自己放在律法之下,為要來得神的喜悅。這就是說,你自己立規條來給自己守,說我不該這樣,不該那樣。除了神所給你的誡命之外,你自己也把許多誡命給你自己守,也像神那樣的嚴厲。所以一面神要要求你;一面你自己也要要求你自己。就是說,你對於那在亞當裏的還有盼望,還以為能好,還要奮鬥的去進步,去得勝。弟兄姊妹們!今天的光景就是神把你放在律法之下,你自己也把你放在律法之下。

      那得拯救脫離律法是甚麼呢?就是對於你自己完全失望。不只完全失望,並且是一點都不盼望。從今以後,你對你自己不再盼望了。呀!這就是得拯救脫離律法。神讓你一天一天的犯罪,要叫你領會你這個人是敗壞的,是污穢的,是不會改良的,是不能得勝的,是不能遵守律法的,是沒有幫助之可能的,是一直往下去的,是一點都沒有用的,神要你知道,祂所以已經把你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在基督裏面是已經把你釘死了,就是因為你是敗壞到不可救藥的。你看你自己是沒有辦法的,也知道神看你這人也是沒有盼望的。從今以後,你要站在神所給你的地位上。神說你是壞透了的,沒有盼望的,你也說你是壞透了的,沒有辦法的,只會犯罪的,你不再向你自己有一點的盼望了。這就是得拯救脫離律法。這是何等大的拯救呢?那唯一的拯救,就是你看你自己是沒有盼望的。

      這一次,我在加拿大遇一位弟兄計爾先生,他是很好的,在福音上也很不錯,神也曾用他拯救了許多罪人,現在年紀也大了,已經有六十幾歲了。有一天,我們在路上走談話,談到這件事。他說這些功課是我們所要常常傳的。我就問他說,你這句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講到我自己以往的歷史,在我作少年信徒的時候,真是頂熱心,也真盼望自己能好好的事奉主,一直往上進,要我計爾這個人作得好。可是事情卻不是這樣,反倒越過越壞,越過越看見自己不能。真是弄得我灰心至極,使我莫名其妙,我看我自己實在沒有辦法。有一天,一個弟兄來對我說:「計先生,你對你自己的盼望是神所沒有的。你自己的盼望有這麼多,但神對你卻沒有這盼望哩!」我就覺得頂希奇,就問他神怎麼說呢?他說:「神知道你是沒有一些力量的,甚麼事情都不能作的,毫無辦法的,所以才把你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你所配的就是釘死,不配作任何的事。」我從那天起,真好像魚鱗從我眼睛上掉下去了一樣,看見神對於我這個人是無所要求的,也知道我是一無所能的,所以祂把我釘在十字架上。這樣,我為甚麼還要去掙扎呢?

      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理想中、道理中,知道得頂通,知道老亞當的生命是無可彌補的,不能改良的。但是頂希奇,到我們在經歷裏的時候,就在彌補,改良了,對亞當的生命仍有盼望。許多人說,我希奇我會犯這樣的罪!但是讓我對你說,你應該希奇你不會犯這樣的罪!有甚麼罪是我們所不會犯的呢?任何的罪我們都會犯,所有犯罪的根都在我們裏面。神就是看我們是沒有辦法的,不能改良的,所以就把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當主死的時候,我們也死了。神把你釘在十字架上,就是神對於你的估價,就是說,神說你除了死之外,被抹煞之外,不配有任何的地位。

      弟兄姊妹們!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神的看法是何等的不同呢?我們總是以為我這個人還能,還可。總是以為我能得勝,我能聖潔,我能進步。但神說,這樣的盼望,祂一些也沒有。祂說,所有你的一切,從頭到腳都是滿了罪惡,一點用處都沒有,除了死之外,沒有辦法拯救你的。如果沒有死,就沒有拯救。我們自己總是以為還可以改良和得勝。但絕對沒有這事。今天在這裏我們看見了那第一個事實,就是神對我這個人是如何看,以為是配作甚麼。弟兄姊妹們!誰先看見這個的,是有福的。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經過多少次的跌倒,多少次污穢失敗的事,走了多少懊喪無力挽回的路途,才看見神對他這個人是一點盼望都沒有的。你越早看見這事實就越好,因為所有實在拯救的起頭,就是在這裏。所有真真釋放的生命,也是必須從這裏起頭的。真是看見自己在神面前,除了該死之外再也不配作甚麼;凡越早看見這個的,就越早進步。所有的問題,都在乎你對於老亞當的生命是如何看法。我們都已經知道了,並且我們在這裏也已經提起過好幾百次了,說到老亞當的生命是不能彌補的,不能修理的。但是我說,有幾多人真看見我是該死的呢?有幾多人真認識自己除了死之外,是沒有第二條路的呢?我們知道道理是一件事,懂得和看見又是一件事。道理只是頭腦裏的領會而已,看見是必須有靈裏的啟示的。一切沒有神啟示和看見的,都不能算數,是一點效力都沒有的。

      脫離律法的意思,就是脫離神的要求。意思就是因為認識了亞當的生命,並基督的工作,就死了心,不再打算來討神的喜歡。不再想作甚麼使神喜歡。有一天我們心裏還是想要憑自己上進,來討神的喜歡,我們就一天還未脫離律法,就一天免不了傷心與失望。知道神對我們沒有盼望,乃是不失望的唯一辦法。

 

如何才能脫離律法】第一件事我們已經看見了,就是我們需要脫離律法。如何才能脫離律法呢?只有死。為甚麼死能使我們脫離律法呢?因為甚麼時候你還活,甚麼時候律法對你就還有要求。活的人是不可犯律法的,律法是要刑罰你的。這就是使徒上面所說的,丈夫如果還活,律法向你就有要求;若死了,律法的勢力就不能達到你,對你再也沒有要求了。所以我們要脫離律法的要求,除了死以外,是沒有第二個辦法的,因為你若活,律法是一直要向你要求的。

      我現在不說神的律法是如何向我們要求,要說到你自己如何立律法來向你自己要求。甚麼時候你對自己有要求呢?你今天起來得頂遲,你就立志說,從明天起總要早起了。甚麼時候你要立志呢?就是當你頂污穢,一天到晚在罪裏掙扎,在世界的漩渦中,你感覺到你的生活太不行了,你就立志要得勝。你想:我會,我要,我能。這樣你還看見自己是活的。如果這樣,在你身上就還沒有明顯的基督的工作。你如果真認識神,就知道祂對於你是沒有辦法的了,所以祂只能把你釘在十字架上了。如果你真看見自己是只配死了的,就所有的立志都要沒有了。請到我自己也是這樣,也常常立志說,下一次我千萬不能再這樣作了。但,過後我就問自己,你是不是只配死了呢?如果只配死了,那還立甚麼志呢?所以你看見得勝的方法不是立志,乃是站在神所給我們的地位上;不是盼望下次更好,乃是站在神所給你的地位上。你不再立志了,不再盼望進步了,不再掙扎得勝了,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是老亞當的生命所作的,你要把它放在死的地位上,不再理它。如果你真站在死的地位上,就是得勝,就能夠得釋放脫離這一切。所以,死是我們唯一的出路,是我們得救的唯一辦法,因為世界、罪惡、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不能摸那死了的人。如果你現在看你是死了的。這些也就摸不你了。

 

我們在基督裏已經死了】現在我們要進一步的來看,我們是怎麼死的呢?第四節說:……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所以我們的死,是藉基督的身體。基督怎樣死,你也怎樣死;基督在甚麼時候死,你也在甚麼時候死;基督已經死了,你也已經死了。這並不是屬靈的自殺,硬算自己是死的;也不是一直說,我已經死了,來盡力的暗示你的自己。這是因為你看見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事實。你知道神已經把你包括在基督的死裏了。你看見這個的時候,你就不能不承認你自己是死了的。世界上有兩件屬靈的經歷是頂希奇的:一件就是看見神的計劃,就是神對你如何打算,神以為你該怎樣,譬如神斷定你是死的。第二件,就是看見神在基督裏為你所作的是甚麼。這二件事,是非常奇妙的,就是你能看得見神對你的定規,又看見你怎樣與基督是聯為一個的,在祂裏面得祂一切所成功的。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你也在內,因為神已經把你包括在祂的死裏了。祂身體被擘開的時候,就是你被擘開的時候;祂釘死,就是你釘死。所以你和基督是合一的。因此,我們才注意受浸的事。許多人說,受浸不過是外面的一種禮儀,所以不要緊。不,這完全是見證裏面所有的一切。因為我相信基督死的時候,我也死了。死後第一件事,就是埋葬。所以我受浸藉水來埋葬。如果我不信自己是死了的,就不肯去埋;肯埋,就是因為相信我自己是死了的。所以受浸就是相信主死了,並相信自己也死了,所以去埋葬。埋葬就是證明我已經死了。基督已經釘死了。祂在十字架上釘死,我也在內。比方幔子裂開的時候,也裂開了。幔子是從上到下被撕開的,所以幔子是被神從上往下撕裂的,同時也就被神從上到下裂開了,因為是繡在幔子之上的。我們知道幔子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造物,所以基督死的時候,所有神的造物都死了。這就是藉基督的身體向律法死了。

      得拯救的方法,不是勉強算自己是死的。那一直傳算自己是死的道理,是錯誤的道理。那麼,甚麼是對的呢?那對的,是該算你已經在基督裏死了;不是你自己死,乃是藉基督的身體死。因為基督已經死了,你與祂既是聯合的,所以你也死了。得勝的祕訣,就是永遠不在基督之外看自己,永遠不肯看基督之外的自己。這就是主在約翰福音十五章所說的「住在我裏面」。就是說,我永不在基督之外看自己。因為外面還是頂不好的,一些都不能改良的。你如果要看自己,只能在主裏面看;因為你一看在基督之外的自己,就必立刻失敗。多少時候,我們忘記了基督所成功的事實,常常氣忿怨恨自己說,我這個人為甚麼這樣呢?你總是失敗,一直跌倒;於是你就憂傷痛苦,因而灰心喪膽。但請你記得,這些都是那在基督之外的所作的,我在基督之內向律法是已經死的了。如果在我們中間有人還未得這拯救和釋放,請你今天在基督裏面看自己。在基督裏,神已經把我們釘死了,因為神看我們是無法彌補的,除了死之外,是沒有別的救法的。所以神定規你是死的,也已經把你放在基督裏一同釘死了;因此你已經得釋放,脫離了律法的要求。所以在這裏有兩個事實,是我們所應該絕對站住的。第一,就是神看我,除了死之外是沒有拯救的,只有死能救我脫離律法。第二,神已經在基督裏把我們釘死了。第一是神的計劃,第二是神的工作。第一是定規,第二是成功。神知道我們除了死之外,是無法拯救的。我們已是打成碎片的,不能再收拾成塊的。所以我們救贖的根基,就是在此──十字架。因此,我們天天的生活應該一直接受這個事實,而脫離律法。如果你站在那地位上就不會有不亨通的事了。當然,失敗了認罪,求神赦免是應該的;不過,你不必再去看這一切,因為所有的失敗墮落,都是出自老亞當的生命。你如果要求主加給你力量,使你下一次永不再這樣作,在人看來固然是最好不過的;但在神看是多餘的,因為如果你在基督裏已經死了,還定規甚麼呢?我已經死了,就是說我的歷史在此已經完了,我一切的主張、定規,也就一些都沒有了。人總以為立志是一件最好的事,但這不過是蘆葦,打不來仇敵的,在神面前是絲毫用處都沒有的。

 

我們還要聯於基督復活的生命】我們在上面所看見的一點,就是神把我們與基督一同釘死了。但若只有這一點是不夠的,下面還得有一件事就是:「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因為我們不只要有消極的脫離,還得要有積極的歸於,不然也是空虛。所以神也不只在消極方面將我們釘死了,並且祂也把我們這個脫離了律法的死人,歸於死裏復活的基督。所以一面是出,一面是入;一面是斷絕關係,一面是結合關係;一面是向律法脫離了,一面是與基督結合起來,歸於基督。這就是我們所一直說的復活。復活就是與基督聯合,而且不只是一個人。復活乃是帶眾子一同進入榮耀。這就是像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所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本來是一個生命,現在進到許多子粒裏面;本來是一個生機,現在變作許多;本來是一粒麥子,現在變作許多粒的麥子;照樣基督死了,就將生命分給所有的信徒。所以在基督裏有兩個事實:一個是我們被神包括在基督的死裏。基督死的時候,我們也死了。第二,就是與基督一同復活。神把祂的生命分給了我們。這是我們每一個得重生者所該有的,也是所共有的。我在今天早起不願意多講這個,我所要特別注重的,就是前一半。

      我們這在基督裏復活的人,要結果子榮耀神。因為神已經把基督的生命賜給了我們,所以我們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來。那種下去的一粒麥子是如何的,那長出來的三十粒、六十粒,或一百粒麥子,與那種下去的是一樣一式的。你種大麥下去,必定不會生出小麥來,也不會生出瓜來。種下去的是甚麼,長出來的也是甚麼,不會改變。這種下去的是麥子,那長出來的一切也必定都是麥子。所以我們怎麼能活出像基督那樣的生活,像基督那樣能結果子榮耀神的生活呢?只有一個法子,就是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讓祂來生活。所以祂不只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也替我們活在我們裏面。誰能使我們活出基督的生活來呢?就是必須先要把基督的生命給我們。所以我們必須有了基督的生命,才能結果子榮耀神。

      今天我把這些事放在神面前,願意我們看見,神看我們是沒有盼望的,毫無辦法的。雖然你自己以為有盼望,能夠,但神對你並沒有盼望,祂已經在基督裏把你釘死了。所以甚麼時候你在基督之外,還覺得你存在時,你立刻就要跌倒。因此你只能看在基督裏的你。你在基督裏有兩個事實,就是死了和活了。活的,就是你那在基督裏的,所以神是要你以祂的生命來活。另外一方面,我們所有在亞當裏的一切都是已經死了,你若抓住了這個事實,就已經向律法死了。請你記得,你不只是已經向世界、自己。罪惡死了,也是已經向律法死了,好叫你和我對於自己不盼望,好好的站在神所給我們的地位上。―― 倪柝聲《基督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