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寶血與十字架

 

      問:血是為對付撒但的控告,但是背十字架是能夠叫撒但在我們身上沒有地位。有了血是能夠得赦免,但是不背十字架,撒但在莪們身上甚有地位,還能作出事惰來。我們是否一面需要赦免的根基,同時也需要十字架的對付?

      答:是的。不過有一件事要記得,就是神樂意把血給我們,祂不怕我們跌倒。神將血給我們,因為祂知道這一個問題是絕對的。我們和祂中間的關係是因血,這是絕對的。今天我們怎樣作呢?我們把我們和神中間的關係,不是完全擺在血的上面,而和別的東西混起來。你看見麼?神今天要一件事,你把關係拿出來就是血,其餘怎麼作是另外一個問題。

      希奇在這裏!我們一不小心,我們和神中間的關係,如果和別的東西一混起來,就要受控告。你的受控告是因你已經把你和神中間的關係和別的混起來。我告訴你們,這一個房子只有一個根基,你如果把你們那裏的房子拿進來,就要倒,一個根基只能背一個房子。我們和神交通的根基是因血,沒有別的,如果把別的拿進來就不行。

      我想在神的兒女中,特別在追求的人身上,總得解決說,血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沒有看見說,祂得滿足的根據是在乎血,我們就要受控告。因為如果我們不追求的話,撒但沒有法子來控告。你知道甚麼時候追求一停止,控告也停止;撒但覺得沒有多大意思來控告,控告也沒有用。因為你沒有追求事奉神,討神的喜歡,控告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神的要求就在這裏,當我們在這裏要討神的喜歡,先把神喜歡的問題解決了,那一個問題是根本不改變的:就是血。那一個一解決好,然後你在路上不管有多少的虧欠,請你記得,那一個能夠摸每一件東西,任何的東西,但是不能摸這一個東西,我和神中間的關係是因血。所以問題解決了,以後在這個上面,就是碰一點波折也不大要緊。

      今天難處是甚麼?就是稍微在路上碰一點灰心,這一個灰心就摸我們裏面根基的關係,我們的良心立刻有虧欠,我們立刻在神面前覺得有罪,撒但立刻就叫我們覺得有罪,你看見完了。但是神沒有叫我們在這裏倒下去。在許多事情上出事情可以,在這裏卻不能出事情。所以讓我再說這一句話,不再覺得有罪了!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根基的地位。如果這一個沒有,我們作基督徒真覺得難作,兩下子我們不只疑惑到我們在神面前地位的問顥、關係的問題,我們並且疑惑到神在我們身上喜悅的問題。

      有一班在各地批評我們說,你們是望裏面去的,太苦了。是的,如果血的地位沒有站牢,是苦的。像我們所提起的那一班人,那一班客觀的人,他們覺得作基督徒頂好,他們頂痛快。他們覺得你們這一班人兩天就難受,三天就難受,兩天就不喜樂,三天就不喜樂,你們過於看裏面,你們是奧祕派(Mystic)。我們的根基在血裏面是牢靠的。在這裏就是有一千一百的難處,都摸不神對於我的喜悅。我知道神說,我是祂心所喜悅的,這一個要定規好,是靠血。其餘的事呢,好像我今天無論怎樣,我如果膽子大一點,你們如果不誤會我,我就說,我們今天就是作得不好十倍,這一個地位還是對的。相信客觀的真理是對的,我不知道你們有信心沒有?我不知道你們知道血的意義麼?血就是有罪需要赦免,沒有罪不需要赦免。所以你一說到血,就是暗示赦免,赦免是暗示有罪。有血,就是說,你需要赦免。赦免,就是說,你已經有罪。你在那裏得喜悅,是因為神一直赦免你。就是說我今天又弄得頂不好,但是我今天又因在神面前有那一個大的赦免,那一個赦免的地位還在那裏,我是靠血來到神面前。那一個是另外一件事,不要把那一個挪到這一邊來。所以我怕在十個基督徒之中,有十個是讓他的行為影響到他在神面前的地位。十個基督徒之中,有一個基督徒,他的行為如果不影響他在神面前的地位,這一個人就穩固,不會被撒但打倒。這一個要一直抓住。我相信,我在神面前是被神喜悅的,是因血。不只口裏這樣說,心裏也這樣信。如果不是這樣,為甚麼每一個主日晚上要喝杯?要擘餅?為甚麼每一個主日晚上要讚美?沒有別的,血能叫我們讚美。

      所以,等到你在神面前,這一個根基是這樣牢靠的時候,你就可以追求,你就可以跌跤。你在那裏跌跤跌不出事情來,就是跌得頂厲害也不要緊,因為你跌不出血之外,仍是跌在恩典裏面。在此要補上一句話,不是說我輕看罪,不是說跌跤不要緊。今天有的人一跌就跌在地上,那個是要緊的;有的人是跌在恩典裏,不要緊。你們饒恕我這樣說。你們在這裏要看見說,那樣的跌還要爬起來。所以,我相信在神面前這是基督徒的路,追求的路。在這裏沒有一個人可以穩當的往前追求,如果這一個人沒有看見血的價值。只有你知道血是如何滿足了神的心,你必須有一個完全的知識,神對於祂兒子的血是滿足的,然後你才有資格來知道神對於你的要求。不然的話,我們承當不了,我們知道神對於我們的要求之後,我們兩下子就跌跤,這一邊我們如果不知道,就立刻出事情。

      在過去這些日子之中,我找出一個事實來,就是說,有許多神的兒女是追求的,但是,有一個最大的難處,他們追求過了一個時候,你看見說,他們很灰心,灰心得爬不起來。有一個緣故,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站好地位。因為他們從前不知道神對於他們的要求多大,所以糊裏糊塗。現在知道神對於他的要求是這麼大,他越過越知道不能滿足神的心,以致他連站在寶血上的地位都失去了。有的時候,有的弟兄姊妹在神面前追求,過了三五個月,你看見他灰心了,爬不起來,良心出事情,在聚會裏禱告也不能禱告,讚美也不能讚美,唱詩也不能唱詩,他唱詩好像是替別人唱的,或者是替去年唱的,替前兩年唱的,他失去了血的地位。他如果仍舊站在血的地位上,你看見說,血仍舊那樣寶貴,他在神面前,仍舊是站在那樣好的地位上,交通還是那樣,他與神中間的關係還是那樣,神在他身上的喜悅不能再加增,因為血的緣故是最喜悅的了,不能再加增,那一個追求是在血的地位上。這一個一沒有,就完全倒。這一個知識如果沒有站牢,我勸你,不要往前面追求,我差不多要說這樣的話,如果你往前面去是完全黑暗,你要說我這一個人不行,我連作基督徒都不成功。

      請你們記得,我們在神面前被控告,不被控告,問題沒有那麼簡單。我們在神面前被控告,就是說我們對於血的知識不夠,我如果在神面前真知道甚麼叫作祂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一切的罪,就沒有被控告的可能。那樣以後我們的追求就是穩當的追求,一切的追求,都得根據於血的知識。

      所以我常注重這件事,我想從今以後,我還要注重這件事,並且要注重得還要厲害。我說沒有一個人可以有權利來認識十字架,如果那一個人不真的認識血,每一個人,必須對於血有一個完全的知識。哦,我不知道你們怎麼覺得,假定說神恩待你們,叫你們在神面前多有所看見,假定說,你們將來到別的地方去,你們要在那裏看見同樣的事,一直在那裏發生。不認識血,而認識十字架,不過叫人得控告,不認識血就注重十字架,結局不過叫人萎下去,爬不起來,直至回到血。所以我感謝神,有血,我覺得是最大的安慰。對於基督徒就是有血!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沒有?我能夠這樣說,我們追求,覺得頂累,我們說我們力氣要花了許多,頂好,在這裏能夠跌一跤,跌在血的地位上歇一歇再追求。哦,有的時候我們覺得說,保羅說神可怕的要求,我們不只說,我們要喊十字架的要求實在太厲害,叫你承當不了。但是感謝神,一面看見全世界最可怕的要求,另一面看見全世界最厲害的恩典,有這樣沒有理由的恩典,我們才能夠到神面前去。許多時候再回到血那裏歇一歇,我們能夠每一天每一個時候認識血是多寬大。神在我身上要求的,並不是我能;神在我身上所要求的是祂自己的赦免。希奇神在我身上所要求的就是祂所給我的那一個赦免,那一個血。所以你看見麼?我們有一個最穩當的地位來跌在上面,沒有法子跌得比這一個再低。但是你回頭追求神的赦免,神說:我和你的關係總是血,那一個是穩固的地位,那一個是永不改變的。你站在血的地位上,我告訴你們,是頂厲害,頂厲害的。只有在這一個地位上,我們才能夠追求,換一種人要完全碎了。所以我常常覺得保羅的好處在這裏,他十字架的經歷是最多,但你讀他的書信,兩下子又回頭到血去。那樣,你才能夠認識十字架。不然的話,我告訴你,十字架是太厲害的東西。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當得起,沒有一個人站在神面前能夠站得住,在十字架的要求之下,我們一點辦法沒有。感謝神,有血!這是頂奇妙的事,血!你看見麼?在這裏是這樣:有一個頂大的分別,在我使神喜歡和十字架之中,這是兩件事。如果你把使神喜悅和血擺在一起就要出事情。如果你把使神喜悅和十字架擺在一起是對的,我不知道怎麼說,但是我自己知道。你們要看見這兩個是不同的:我是用血來叫祂喜歡,我不是用十字架來叫祂喜歡,如果是用十字架來叫祂喜歡,神只能得一個破碎的喜歡。

 

      問:我們是用血討神喜歡,背十字架是另外一方面的?

      答:你一打算用十字架到神面前去得神的喜歡,請你記得,你要立刻失去另外一個地位()。你總得記得說,我這一個人是蟲,我在這裏是罪人,所以我今天還是需要血。並且神斷定是需要血。有一件事,我要請你們特別注意的,唯一能夠帶到神面前去的是血。就是在會幕裏的時候,祭牲宰了,血帶到至聖所。血是帶到至聖所的。所以,神將血放在我們手裏,還得要我們拿給祂的,只有血,但是,同時我們知道祭牲在祭壇上燒掉。那一個也許會出問題,有的人燒不掉。但是血總是到至聖所裏去,那一個是不會搖動的。你甚麼時候要把肉帶進去,立刻出事情。神說「我看見這一個血,」換一句話說,把血給祂就夠了。

      今天我們的難處在這裏。我們想說,我們能夠把十字架帶到神面前去。我不是說神不注意十字架。我們知道神也注重祭牲帶到祭壇上去燒,但是神注意一件事,那一個帶到神面前去的只有血。也不是說,祭牲在祭壇上不被悅納;神還說是馨香的祭。但是實在拿到神面前去的是血。今天如果我們在這裏背十字架,我們知道神聞到那一個香味。那一個香味真是到神面前去。我們中間有那一位弟兄有那一位姊妹,他背十字架;你看見說,你也聞到那一個香味,神也聞到那一個香味。但是,他還得記得,帶到神面前去的。不是祭牲而是血。神只要求血。

      所以,每一次,不管我們在神面前怎樣,我們每一次總得回到血。在許多屬靈的工作上,都是血到神面前去。神今天在所有神的兒女身上,這一個血是根基。你站在這一個根基上,才能夠到神面前去。我再說,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要求神一件事,求神給我們看見血是如何滿足祂的心,滿足到一個地步,我們不能再作甚麼。血已經滿足了神的心,神已經喜悅了,沒有事情了,沒有話了,這一個問題已經解決了。

      在這裏,因為我認識十字架,我要事奉神的緣故,我在這裏背十字架。這是神在我身上的工作,不是把我的工作帶到神面前去。我的工作老早停了,我所有的工作完了。請你記得,今天有十字架,不錯,是祂的工作。祂作得好,是祂作的;祂還沒有作得好,是祂才起首作,或者我們讓祂第二次再作。我們沒有事。我說頂直、頂重的話,沒有一個人能夠在這樣不安的狀態之中進步,絕對不可能。我們安息在血上面,不只不會攔阻我們對於十字架的認識;我們安息在血的上面,反而能夠叫我們對於十字架的認識更容易進步。許多人有一個疑惑,以為說,主觀的道理和客觀的道理是衝突的。沒有這件事。是當我們認識客觀方面真的時候,我們在主觀方面才有真的進步。不然的話,不能。這是頂奇妙的事!所以我再說,千萬不要在血之外,再把甚麼拿來討神的喜歡。只有血!我想保羅不怕人說,我也不怕人誤會。你如果認識血,神沒有法子不喜歡你!辦不到!那一個問題永遠解決。所以,我們感謝神!十字架的根基永遠在血上面。所以,從來不能找到在聖經裏面沒有把血的真理弄好,就會懂得十字架的。我想羅馬書是頂好的例子。

 

      問:血本身的價值我想有兩方面:一面我們所有的罪因主流血,得蒙赦免。神看見祂的血把我們的罪都赦免了。這是我們一方面的,血的價值和罪發生關係。另一方面,是因為神的兒子流血,因為順服的緣故,祂流血,和祂向神的順服發生關係,所以,那一個血是寶貝的。因為兒子是自願的。那麼在神面前,血的價值是否包含兩個?

      答:你要記得,主耶穌的血是代表主耶穌作人。你們記得,魂是在血裏面。利未記裏說,魂是在血裏面。人呢!你們記得,創世記說人是活的魂。所以,在這裏你們就立刻看見一件事,人的要素是在魂裏面,人是活魂,這一個魂是在血裏面。所以主耶穌的流血,在我們這一邊是為罪的得贖,在神那一邊是最清潔的人性到祂那一邊去。就是說,有一個純潔的人在神面前,或者這樣說,所有的魂都是死的,人的魂都是死的。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得死。在這裏有一個魂是沒有罪的,所以在這裏有一個魂是用不死的。我不知道這一句話應當怎樣說才好?這裏面有一件頂奇妙的東西在這裏。比方說,我們人,死都在我們身上,死都在那裏。但有的人將來身體不必死。為甚麼緣故呢?因為神的生命擺在他裏面,維持這一個生命不必死。這樣的人將來或許很多。主耶穌,在他身上,他那一個血,和所有的血兩樣。所有的血都往死裏去。這一個人你無論把他擺在那裏都是活的。所以我常常覺得血到神面前的時候,一面是赦免,一面是完全的人性,一點沒有罪。在神面前,神今天看人,是看那一個,所以沒有法子改變。

 

      問:所以那一邊還是要有?

      答:所以,因為神看我們是看那一個,所以神沒有法子兩樣的看我們。我不是說,你自己那一個好,是說因為我們在主裏面的緣故,神看這一個和那一個是一樣的。所以,聖經上說聖物,不只是聖人,是那一個聖物。就是那一個聖物到神面前去。

 

      問:聖物是要緊的?

      答:所以聖經注意一件事,主到神面前去,我常常注意,主耶穌到神面前,有一個意義,就是一個人,完全的人,在神的眼光裏沒有毛病的人性到神面前去。有一個人到神面前去,也許有的人還不覺得這一個厲害。人今天能到神面前去,人今天能到神面前去而不必退回來,這是希奇的人!你看見麼?這就是這裏的意義。你今天試換一個人上去看!站不牢!你知道神要把他扔出來。但是,今天有一個人到神面前去。血在這裏,血流出來,裏面有魂,完全的人性,神接納!神在這裏說,今天一切靠這一個人到神面前去的,這一個血就是他的義,不只你的信心,血就是你的義!所以靠這一個來到神面前的就得安息。這一個地位一搖動,基督教就沒有地位。這一個地位一搖動,十字架就變作奧祕,沒有意思。血是我們的地位!

      所以我常常覺得一件事,神對於血怎樣滿足,我們今天沒有法子知道。不過我知道一件事,神能夠這樣的,沒有保留的,把血拿出來,同時,把這麼重的問題掛在血上面。我又不知道神對於血的滿足是多滿足,我只知道神對於血是滿足的。如果神對於血是滿足的,就我也可以滿足,如果我滿足一點也不會大錯,就是說我錯也不會錯多少。神如果說,血滿足了祂的心;我說,血滿足了祂的心,我覺得說,我的地位在神面前是靠血,我的地位不錯。所以,感謝神!今天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一切是靠血。控告不成問題。所以請你們記得,控告不該和我們發生關係。它如果要和十字架發生關係,請你記得不是你的事,是神作的事,血是祂已經作的工作,背十字架是祂還在那裏作的工作。已經作的工作,我們安息;還要在那裏作的工作,我們等候。所以,我盼望說,下一次擘餅的時候,讚美得好一點。我們要學習讚美得好一點。因為我們知道說,神所有的一切要求在我們身上,血已經都答應了。我們都知道亞伯,我們也知道該隱;我們也知道亞伯祭的意義,我們也知道該隱祭的意義。今天我們承認說,在教會裏面該隱找不到。作基督徒是該隱的很少。但是我也承認說在教會裏面,亞伯也找不到。今天在教會裏面都是亞伯帶該隱的人。都是該隱沒有,都是亞伯也沒有。都是一半亞伯、一半該隱的人。盼望神叫我們作一個,不作兩個。―― 倪柝聲《基督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