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全然成聖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9-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禾皆,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0-15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把你的話賜給我們;藉著你的話,叫我們能得著你自己。我們仰望你的聖靈再一次點活你的話,叫你的話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成為靈、成為生命,好叫你的旨意得以完成。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全是聖靈的工作

我們說過,按著神創造的秩序,靈居最高的地位,而魂則是在最重要的地位上。但當人墮落以後,靈向神死了,人落在魂和自己裡面,就成了肉體;因為與神隔絕了。這墮落人的生命是己的生命,一切都以己為中心,並且罪在人身上作了王,完全受罪和死亡的律所控制。所以我們看見,人墮落以後,不但靈死了,並且這個死亡漸漸達到魂,達到身體。但是感謝讚美神!祂為著愛我們,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完全的救恩。一個墮落的人不可能夠自救,不可能叫已死的靈活過來,也不能把墮落的魂拯救起來,更不可能拯救這必朽壞的身體,使其永遠不死。這是完全超過人所能作的。

但是感謝讚美神!在神凡事都能,所以祂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完全的救恩。神的救恩不但拯救我們的靈,叫我們這死在罪惡過犯中的靈活過來。聖靈不但重生了我們,且住在我們裡面,要來完成神所要完成的旨意。聖靈要摸著我們靈裡面良心的功用,叫我們的良心因著寶血潔淨了。所以今天我們的良心,能以神的良心為標準。既有神的標準,我們就知道甚麼是罪、甚麼是義。同時聖靈也摸著我們靈裡面直覺的功用,叫我們能在直覺裡,直接明白神的旨意。聖靈也摸著我們靈裡面交通的功用,叫我們常常與神有交通。聖靈如此的把我們的靈恢復到該有的作用,那就是把我們的靈帶到成聖的地步。成聖的意思就是,照神當初所定規的。

同時我們看見,救恩也達到我們的魂裡面。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把我們的舊人與祂同釘死,叫我們今天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本來是己作魂的生命,現在藉著十字架把這個己除掉了,讓基督不但住在我們的靈裡面,也住在我們的心裡面。基督自己住在我們的魂裡面作生命,祂就在那裡潔淨我們的情感、意志和思想,並藉著聖靈帶領我們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祂。祂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叫我們在魂裡面產生極大的變化。本來我們魂裡充滿了自己,所有從裡面發表出來的,都是自己;凡是出於我們自己的都是可羞恥的。

但是感謝讚美神!聖靈在我們裡面,作這變化的工作,叫我們這個己的生命越過越減少,基督的生命在我們魂裡的地位越過越增大,就像施洗約翰說的:祂必興盛,我必衰微。當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生命的時候,祂的性格就漸漸的組織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所彰顯出來的,乃是基督;不再是我們自己。這是聖靈今天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需要我們的合作

神對於我們的要求只有一個,就是與祂合作。因為我們不能作甚麼,一切都是神的靈所作的,但是需要我們的合作。因為神給我們一個自由的意志;祂尊重我們的人格,從來不勉強我們,如果你被祂的愛所感動,願意把自己獻上給祂,祂就要在你身上作祂的工作。如果你不願意,雖然已經蒙恩得救,但是我們的神不勉強你。或者有人說:我信了主耶穌,得救了,不會下地獄了,可以上天堂了;這就已經夠了。何苦神的話告訴我們說:要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祂;還要我們不要愛世界?

我今天能不能兼得這兩種好處呢?一面,我已經蒙恩得救,可以上天堂了;另外一面,我可以愛世界,享受這世界裡的一切。那豈不是更聰明呢?為甚麼我們信主的人,要拒絕世界,與世界分別;還要捨己背十字架?何苦如此呢?如果人得救不過是上天堂、下地獄的問題,那麼最聰明的人必是信了主以後就去享受世界;但是神的話告訴我們:我們得救僅是靈裡面已經重生了,但是魂還需要得救。

主降臨的日子近了

神的話告訴我們:「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這裡明白地說到主耶穌基督還要再來。我們的主耶穌在兩千年前來到這個地上,祂完成了救贖的工作;現在祂告訴我們:有一天祂還要再來。我們都知道,主要再來,並且祂來的日子實在是近了;就像聖經所說的,已經在門口了。

在東方國家,屋子是一進一進的,與西方國家有所不同。西方國家的屋子,一進大門就已經到了家中;但是東方國家則不然,要經過幾道的門才到了人的家裡。所以,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裡說:人子近了,已經到門口了。那裡的門是多數的,就是說祂可能已經在大門口了;過了大門,還有中門、還有內門;但是無論如何,到了大門就是已經到了。

因此,我們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今天對於主的降臨,究竟是甚麼態度呢?我們是不是歡迎祂的回來?我們巴不得能與祂面對面,或者我們今天講到主耶穌快要來的時候,心裡面就產生一種懼怕,不知道我們見祂面的時候是怎麼的一種情形?是不是我們覺得怕見祂的面?那為甚麼有的人巴不得我們的主快快的來,巴不得能見主的面?好像彼得所說的,我們今天雖然沒有見祂的面,卻是愛祂。我們巴不得能與祂面對面;但是在有些基督徒的心裡,一提到主的再來,就發生一種恐懼,很怕見主的面。請問:這是甚麼原因呢?

如果我們得救就是上天堂;除了這個以外,就沒有其他的了,那麼為甚麼我們想到主再來的時候,在我們裡面有兩種不同的感覺呢?

信主的人已免寶座的審判

我們感謝主!約翰福音第五章二十四節告訴我們: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感謝主!我們本來是應當入死的人,本來是必須站在白色寶座前面被審判的人。我們知道,到末了的時候,白色寶座要設立起來,所有的死人都要復活,每一個人都要按著他的案卷定他的罪。每一個人在神的面前都有一個案卷,裡面記著他一生的事,神就照著這個來審判;那就是白色寶座審判,是永生永死的審判。站在白色寶座面前,乃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那將定規一個人永遠的命運。

但是感謝讚美神!這個審判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已經替我們擔當了,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當祂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在那個三個小時裡(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我們的主就斷氣了。祂是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所以神的震怒臨到祂的身上,神就與祂分離;那位從永遠到永遠與神合一的,在那三小時裡與神分開了。祂嘗了地獄的滋味;地獄就是永遠與生命的神隔絕了。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嘗了地獄的苦味。

感謝讚美神!到了最後,祂說:「成了!」救贖的工作完成了;然後祂低下頭來,把靈魂交給祂的父親。因此,今天相信主耶穌的人,是已經出死入生了,不被定罪了,不會再經過白色寶座的審判,是已經得著了永生。這個救恩是我們的父付出最大的代價,替我們完成的,是祂的兒子自己為我們而死。為著這個,我們感謝讚美神!

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逃脫了白色寶座的審判,所以,我們信主以後就沒有審判。許多神的兒女沒有看見,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所以當我們的主再來的時候,所有祂家裡的人都要聚集在祂的面前,在那裡我們要受基督台前的審判。所以保羅在這裡說: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無可指摘。這表明說:有的人在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是要被指摘的。

我們如果不接受神完全的救恩,我們如果蒙恩得救了以後,還是糊裡糊塗的過生活,沒有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還是為自己活,那麼,當我們的主把祂家裡的人聚集在祂的台前時候,就有了極大的問題。所以哥林多後書第五章保羅告訴我們說:或生或死,我有一個志向(雄心)。這個「雄心」是甚麼呢?就是要討主的喜悅(林後五9)。為甚麼他要有這個雄心呢?因為他說:我們眾人都要站在基督台前,要照著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基督台前的家庭審判是所有基督徒都須經過的

感謝讚美神!白色寶座的審判我們因著主逃過了,但是在前面,還有一個基督台前的審判。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裡告訴我們:號筒要吹響,在主裡死了的人要復活;活著還存留的人,要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我們都要被提到空中,就是雲端,在那裡我們要一同聚集在基督的面前;這是一個家庭的大聚集。我們都知道,「基督台前」的這個「台」,就是比較高一點的地方。在東方,以前多數是大家庭制度,不像今天都是小家庭。

我出生於在一個大家庭,四代都住在一個屋子裡,連已出嫁的姑媽,也都回到這個大家庭中。有一個大家庭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的家。所有屬於主的人,都是這個家庭中的兒女。所以有一天,我們都要聚集在一起。在東方有這樣的習慣:有時要開家庭會議,所有家庭中成員都要聚集,無論是老的、少的;在屋裡有一個大廳,所有的人都聚集在這個廳裡。在廳裡有一塊地板是稍微高一點的,叫作台,家長就坐在這個臺上,所有家裡人都站在他的面前。作甚麼呢?如果這個大家庭裡有那一個兒女作了一些榮宗耀祖的事情,在這時候,家長要當眾稱讚他,並要賞賜他;如果在這個大家庭裡有甚麼兒女作了一些敗壞家聲的事,那麼他也要當眾指摘他,甚至要賣罰他。不過我們要記得,這是一個家庭的審判;凡不是家裡的人就都不能參加。

如果你不是神的兒女,就不能在基督台前有分了。如果你是神的兒女,沒有一個人能夠漏掉的;我們每一個人當基督降臨的時候,都要站在基督的台前。那個時候我們都要經過審判;不過這個不是寶座的審判,因為寶座是政治性的,所以是永生永死的問題。這個是台前的審判,是家庭的審判,所以與永生永死沒有關係;但是,與賞賜和虧損有關係的。

建造的材料攸關那日的賞賜或虧損

正如哥林多前書第三章所給我們看見的,保羅說:他像一個聰明的工頭,已經把根基立定了;那個根基除了主耶穌基督以外沒有別的。我們各人都在上面建造,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禾皆來建造。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是說從我們信主以後,先前的都在寶血裡洗淨,已經過審判,不再定罪了;但是到神的家中以後,我們每天的生活就像建造一個工程一樣,人人都在那裡建造。我們可以用金、銀、寶石來建造。「金」代表「神的性情」,是不能朽壞的;「銀」是作「贖價」的;「寶石」是指「聖靈的工作」,長期工作的結果就產出寶石來。

所以金、銀、寶石的建造,指的是用神的生命來建造;藉著基督的救贖工作來建造,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而建造。但是我們也可以用木草禾禾皆來建造。「木」代表「人的性情」,「草」代表「人的工作」(當時法老王叫以色列人用草作磚),「禾禾皆」就是「人的榮耀」;人的榮耀就像禾禾皆一樣,是沒有價值的。

信徒們!今天我們信主以後,是怎樣在主面前生活呢?我們是憑著裡面神的生命活著呢,或是憑著人的老舊生命而活?我們是根據基督的救贖來活呢,或是根據我們自己的工作而活?有些人還是要用自己的工作來稱義自己。我們必須讓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祂用壓力、用黑暗、用熱來試驗我們,叫我們能成為寶石。如果我們今天仍舊用草木禾禾皆來建造,只求人的榮耀,不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到那日,就必受到虧損。

你如果用金、銀、寶石來建造,就是要出代價的,你要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主;你如果用草、木、禾禾皆來建造,就不需多少代價。用金、銀、寶石的建造,幾乎是人看不見的;用草、木、禾禾皆的建造,體積必然龐大,是眾人都可以看得到的。

但是有一天,火要在其上顯現;我們的神像烈火一樣。在基督台前,我們的主要用祂自己來測量每一個人,看在我們身上有多少是出於祂的,有多少是出於我們自己的。如果是出於祂的,像金、銀、寶石一樣,當被火燒的時候,不但不能毀壞,反能增加榮光;如果是草、木、禾禾皆,就經不起火燒,他雖然得救,不過僅僅得救而已!換句話說:從信主那一天一直到見主面的時候,那些日子都荒廢掉,那些工作都將毀壞,雖然還是得救的,但僅僅得救罷了!如果今天在地上,讓聖靈在我們的魂裡作變化的工作,讓基督的性格能夠組織在我們裡面;那麼,到了那一天,我們要得著賞賜。當然這賞賜仍是出於祂的恩典,不是靠著我們自己在這裡建造。

保羅說:我今天成了何等的人,是主的恩造成的,都是主的恩典。如果我們接受主的恩典,神要在我們身上作,我們讓祂作;基督要在我們裡面活,我們讓祂活;那麼我們將來要得著賞賜。

需要明白國度的真理

今天在神的兒女中,對於國度的真理有很大的缺欠。許多人認為只有今世和永世,也就是認為只有今天和永遠(今天活著或者永遠進天堂);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不但有今世,還有來世,並且有永世;在今世和永世之中間還有一個來世。來世指的是甚麼呢?來世就是指「天國要降臨在地上」,主要在地上作王一千年。今天神的兒女們幾乎很少知道「國度的福音」,光知道有赦罪的福音,好像只知道路加福音,而不知道馬太福音(路加福音是赦罪福音,馬太福音是天國福音)。不是說有兩種福音,乃是說福音的範圍非常廣;因為神的救恩是無邊的,是那麼大的救恩!

所以,我們除了接受赦免的福音以外,還得接受福音裡面關於天國的真理。我們知道當施洗約翰來到地上的時候,他喊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給我們看見,悔改的原因在那裡。他不是說:「你們有罪,應當悔改!」(當然有罪要悔改)乃是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因為如果天國真的來了,像你們這種情形,是沒有辦法進去的。

那個時候,猶太人有聖殿、有祭司、有祭物、有舊約的聖經,還有許多文字解說,好像是一個很敬虔的國家;但是約翰說:你們應當悔改;在你們這種宗教的情形之下,天國來了,你們是進不去的;你們要悔改是為著天國的緣故。當我們的主出來傳道的時候,也是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不錯!我們的主就是天國的王。祂說:我下來就是為著作王的;但是,我的國不是屬於這個地上。

我們的主就是天國的王,也可以說我們的主就是天國;但是為甚麼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因為雖然我們的主是王,但是祂還沒有百姓。一個國家必須有百姓;如果只有王而沒有百姓,那就算不得甚麼。所以你看見,主出來傳道的時候,也是傳國度的福音。但是到了馬太福音第十一章的時候,主就說了:「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在這裡好像有一個轉變,祂出來傳道的時候說:「近了!」到了馬太福音第十一章,祂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因為在那個時候主已經有門徒了;祂的門徒就是祂的子民。祂的權柄就通行在祂的子民身上;所以祂已經有這個國了。

對自己強暴的人纔能進天國

但是進到那個國是要努力的。「努力」一詞在原文裡乃是「強暴」;強暴的人就抓著了。強暴是指著甚麼說的呢?不是指著你對別人強暴;如果對別人強暴,就和天國毫無關係,乃是世界的靈。這個強暴是指對自己強暴,那就是聖經所說的你要捨己,要拒絕自己,因為這個己是墮落的,所以要拒絕這個己,要接受十字架。十字架一面把你減少,一面讓基督在你裡面加增,讓祂在你生命裡面起變化,叫你從自己的性格裡出來,讓基督的性格組織在你裡面。這個是需要強暴的;你如果強暴,就把天國抓住了。不錯!到如今天國還是隱藏的,世界上的人還沒有看見天國降臨;但是天國的實際已經在地上了。

有一些基督徒,他們在神面前是強暴的、是拼命的,所以天國已經在他們的身上了。主說:「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原文)弟兄姊妹!今天在地上有一班主的門徒,他們是真的門徒,他們真是學習我們的主;當然,這個學習是出於恩典,他們與主一同負軛,因為主心裡柔和謙卑,所以他們就學主的樣子,他們魂裡面就得著安息。換句話說:他們的魂是成聖和得救的,天國在他們身上是一個實際。但是有許多基督徒,天國對於他們是完全隔膜的,他們身上沒有天國的實際,他們不讓主在他們身上作王,他們自己還是在他們自己的寶座上;這樣的人恐怕就與天國無關了。到了有一天,當我們的主降臨的時候,祂要把天國實現在這個地上。

要作聰明的童女器皿裡充滿油

聖經告訴我們:到那時,有的人要與基督作王一千年,但是有的人要被關在門外。常常因為我們不知道天國的真理,而把聖經上許多的話就應用在不信的人身上,比如五個愚昧的童女。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有十個童女,五個是聰明的,五個是愚昧的;許多人說:五個愚昧的是沒有得救的;但是聖經明明的說:天國好像……。在這裡給我們看到的是童女,不信主的人是淫婦,因為是與世界聯合的;只有屬於主的人是童女。

保羅說:我把你們如同貞節的童女許配給一個丈夫;所以我們知道,聖經所說的童女都是蒙恩得救的人,並且她們都是有燈的,燈裡頭都有油的,表明她們都是有生命的,她們都出去迎接新郎。有沒有不信的人來迎接新郎的呢?只是因為主還沒有來,結果他們都睡了;但是半夜有聲音說:新郎來了!她們都醒過來,預備去見新郎。聰明的在器皿裡盛裝額外的油,她們就把油倒在燈裡面,出去迎見新郎。愚昧的也有器皿,但是裝了別的東西,他們以為別的東西比油還寶貴,到那個時候,她們的燈要滅了,就不配迎見新郎。她們要想借一點油;聰明的童女說這是不能借的,你一定要自己去買。這是告訴我們:裡面的聖靈是賜給我們的,但是被聖靈充滿是要買的;如果不肯出代價,你就不配見主的面。

所以,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五個聰明的童女進去了,參加婚宴的喜樂;五個愚昧的被撇在門外,在那裡只有哀哭切齒。

神必親自成就

我們在這裡看見,「成聖」的意思就是完全分別出來,像祂一樣。「成聖」的意思,就是讓基督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這是神對我們定規的旨意。祂沒有意思要我們見祂面的時候覺得羞愧;否則,是何等傷祂的心呢?

祂為我們成功了那麼大的救恩,父、子、聖靈同心合意來工作,叫我們全然成聖;但是我們拒絕祂的救恩!這不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乃要我們見祂面的時候是歡歡喜喜的;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得著賞賜;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與祂在天國裡一同有分;神的旨意要我們在羔羊的婚宴上一同坐席。我一直覺得,羔羊的婚宴將一直繼續一千年;那是何等的榮耀!這是神為我們定規的旨意,這是神的呼召。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祂一定要完成這件事!

只需我們願意

神的兒女們!神願意!你願意不願意?感謝神!一切都是恩典;神的恩典已經擺在我們面前了,十字架的工作已經成了,聖靈已經來到這個地上,祂已經在我們裡面工作,祂要來成全神榮耀的旨意,我們都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配作祂的新婦。但是,我們願意不願意?神願意!巴望我們也願意!願神恩待我們!願我們都看見前面有榮耀,我們即將去見榮耀的主。讓我們裝飾整齊!

 

禱告:我們的神!你是何等的榮耀!你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也是何等的榮耀!像我們這些卑微的人,你竟然要救我們到一個地步,能模成你兒子的形像,能永遠作你兒子的新婦和同伴。我們的神阿!你的愛是何等的浩大!願你的愛激勵我們!叫我們不辜負你的恩典,叫我們起來與你合作,把自己放在你手裡。主阿!願你不停止你的工作,直等到你的榮耀彰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九八年第十二屆美加追求聚會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全然成聖──魂的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