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魂成聖的過程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6-18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十37-39)〔這裡所說的「生命」就是「魂」〕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魂」)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4-26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3-26

 

禱告:主阿!實在感謝讚美你,我們在這裡可以奉你的名聚會。你的名是何等的尊貴!你的名超乎萬名之上!因著你的名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稱耶穌為主。感謝讚美你!我們可以奉你的名再聚集在這裡。我們也要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把你的話賜給我們。你說你的話是靈、是生命;你說是你的真理叫我們得以自由。是你這位神的兒子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求你用你的真理來釋放我們;你自己來釋放我們,叫我們成為你的樣子,叫你能得著稱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全然成聖是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前面的那兩節聖經告訴我們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在此,我們很清楚的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究竟是甚麼?神對我們的旨意是全然成聖,使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完全無可指摘。這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如果今天我們來省察自己,我們能不能說已經全然成聖了?我們這個人已經完完全全分別出來歸給神了?

在我們的裡面沒有一點東西是在神以外的?我們可不可以說在神面前已經無可指摘了?如果我們還沒有達到這種光景,那就表示說:我們對於神的救恩還不夠認識。要知道,全然成聖不是人所能作的工;沒有一個人能叫已死在罪惡過犯中的靈活過來,也沒有一個人能因墮落的魂被潔淨成為神的器皿,也沒有一個人能叫他的罪身不犯罪而且不死。所以我們看見,這一個工作乃是神自己作的。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是完全的。

在基督耶穌裡神已經成功了救恩的工作

在主耶穌基督裡面,神已經把祂的救恩完成了。所以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快要離世之時,祂大聲的說:「成了!」就是說神的救恩已經完成了。所有神的救恩都是在基督耶穌裡;我們也可以說:神的救恩就是基督耶穌。因為在基督耶穌裡,祂不但把我們罪的問題解決了,把我們死的問題解決了,也把我們己的問題解決了,並且祂把我們靈與魂與身子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所以從神這方面來看,我們能說:神的救恩是已經成了,都是在基督的裡面,我們不能再加添甚麼,當然也不能減去甚麼。這是完全的救恩。這救恩聖經稱之為「這麼大的救恩!」這個救恩,乃是完全而且豐富的。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說:對於這個救恩,所領會的非常有限。關乎這個救恩,我們知道,在宇宙之間只有一個;除了我們的主耶穌以外,沒有其他的救法。也不是說:靈是一個救恩,魂另有一個救恩,身體又有一個救恩。雖然我們在交通的時候,為著方便的緣故,會說到的靈怎麼得救、魂怎麼的得救、身體怎麼得救;但是請大家記得,救恩只有一個;這個救恩是達到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的。

我們需要天天來經歷這全備的救恩

同時,我們也看見,當我們經歷這救恩的時候,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十節所說的:「神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他寫這話的時候乃是指著過去的,所以說:曾救我們,祂已經救了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這當然是指祂拯救我們脫離地獄的死亡,就是指我們初得救說的。

當我們相信主耶穌得重生的時候,就出死入生了。這是我們已經歷了的;但是在那節聖經上說:「現在仍要救我們。」換句話說:不但是過去,還有現在。那我們現在天天活在地上的時候,祂還是不斷的救我們。這個救實在說就是救我們的魂。因為我們這個人活在地上,所以需要天天得救;我們需要被救到一個地步,不再活出自己,所活出的乃是基督。

保羅接著說:「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所以你在這裡看見,還有一個拯救是在將來。那個將來是指著我們的身體能夠得救贖。我們這必死的、必朽壞的身體,到了那一天,祂要救我們得著一個榮耀的身體。所以,這並不是說有各種各樣的救恩;救恩只有一個,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要救我們的靈、救我們的魂、救我們的身體。不過在經歷的過程上,當我們信主之時,我們的靈就重生了;我們信主以後,在我們天天的生活上,是我們的魂要蒙拯救的時候。要將我們這墮落的魂,叫我們這受罪轄制的魂、叫我們這以己為生命的魂,只會發表自己而不能發表基督這墮落的魂,逐漸的蒙拯救,好叫我們脫離罪的轄制、脫離己生命的控制、脫離一切墮落的內在,而完完全全的進入基督生命,讓基督的生命能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這是我們天天所需要的。這個救恩是天天在我們身上進行的。然後到了將來的時候,主耶穌要改變我們這卑賤的身體,叫我們能像祂有一個榮耀的身體。

分開說有三個步驟,其實只有一個—從中心到圓周

所以,照著經歷主的救恩來說:好像有過去、現在、將來的分別。我盼望弟兄姊妹不要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我們在這裡是傳三種不同的福音;我們所傳的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只有一個福音,那個福音就是我們的主耶穌。

但是感謝讚美主!祂的救恩是何等的完全,從中心一直達到圓周。我們知道當人犯罪的時候,乃是從圓周達到中心。他先是走在那棵禁樹的旁邊,他的眼睛就看見那棵禁樹是好看的,接著心裡就覺得說:那棵樹的果子是好吃的,並且受了迷惑,以為吃了以後能像神一樣。所以你就看見,當人墮落時候,那個試探是從外面進到裡面的;仇敵的工作都是從外面作到裡面的。

但是神的工作都是從中心作到外面。祂先從我們的靈著手,叫我們的靈重生了,使我們的靈與神恢復了交通。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裡面,祂不但給我們神的知識,也把神的能力賜給我們,叫我們的靈能與神相交,在靈裡面明白神的旨意,並得著能力。然後,從靈達到魂,叫魂裡面「己」的生命被取代,讓靈裡面基督的生命充滿在我們的魂中。我盼望大家都明白一件事,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不但擔當我們所犯的罪,祂在十字架上,也把我們的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這不是說主釘十字架把我們的魂給取消了,十字架並沒有把魂取消,因為魂就是我們這個人。魂就是我們的人格,如果十字架把我們的魂取消了,那麼我們這個人就沒有了,我們這個人格也沒有了。我們知道,我們的魂是神所創造的。神並沒有把祂所創造的毀掉,魂裡面的作用有意志、有思想、有情感,神並沒有把這樣的功用除掉;在十字架上神所除掉的乃是魂裡的「己」生命。魂墮落以後的生命,就是己。我們這個自己—「我」就是魂的生命。那個己是個墮落的己,這是主在十字架上所除掉的。因此主的靈就可以進到我們魂裡來充滿我們,叫我們魂起變化。

魂得救的意義—魂變化

甚麼叫作「魂的得救」和「重生」呢?我們這墮落的魂怎樣能蒙拯救呢?就是從我們己的生命裡救起來,而讓基督的生命充滿我們的魂。我們曾經說過,當人重生以後,裡面就有兩樣生命,好像兩個人住在裡面。在我們靈裡有聖靈住著,是主耶穌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祂是我們靈裡的生命,所以那在靈裡的思想、感覺、交通都是出於神的;因為聖靈住在我們靈裡面,祂是我們的生命。

但是在我們的魂中,那個墮落的己還在作王,還坐在寶座上,不肯讓位,以致你發現,靈與魂的不和諧,好像彼此在那裡相爭。所以甚麼叫作「魂的得救」呢?魂的得救不是把這個魂毀掉,乃是把魂裡面的己生命在十字架上除去,而讓靈裡面基督的生命能夠充滿在我們魂裡,便叫我們魂起變化。本來這個魂是墮落的,只能發表它墮落的自己。我們的意志,就是代表這個自己作取捨的。我們不知道神的旨意,認為神的旨意是愚昧的。我們有自己的主張,所以是代表我們的自己。我們的思想,也是一樣的,我們用自己的聰明來定規一切事情,所以也是代表我們自己的。我們的喜怒哀樂,也是代表我們自己。

因此,我們天天活出來的就是我們的自己。但是感謝讚美神!神的救恩臨到我們的魂間,祂把這個己排除出去,把它放在十字架上了;基督的生命藉著祂的靈進來代替了。現在是基督在裡面作王,祂使用我們魂的各種功用,叫我們的意志能發表神的旨意、叫我們的思想能發表神的思想、叫我們的愛情能發表神的愛情。所以,這是個變化。

聖經裡多處提到變化這件事情;說到身體的變化,也有這樣的詞。就如主耶穌登山變化;到了有一天,我們這必朽壞身體,也要變化成為榮耀的身體。但是變化這件事情實在是重在魂的變化。甚麼叫作「變化」呢?變化就是從一個形像變成另外一個形像。

雖然如此,並不是兩種東西,還是一種東西;是一種東西起了變化,就顯出另一種形態來。變化到一個程度,你簡直認不出它原來的形狀是甚麼的樣子。好像一條毛毛蟲,在樹上或在樹上慢慢的爬。我不知道你的感覺是怎樣的,我看到毛蟲,全身的汗毛就立起來啦!我覺得毛毛蟲爬的時候,一縮一縮的真是難看。牠真是屬地的,只能在地上爬。但牠經過蛻變,牠變成一隻蝴蝶;蝴蝶真是美麗,並且牠能飛翔在空中。你想不到這隻蝴蝶就是那條毛毛蟲;但牠確實就是那條毛毛蟲,不過現在經過了變化。並且有人告訴我們:當牠們蛻變的時候,實在是進到死的裡面去,牠過去一切主要的成分,好像都經過了死,然後進到復活裡。所以我們看見,那個分別是何等的大!但牠還是原來的毛蟲,只是變作了蝴蝶。

變化的開始—歸向主

聖經所講的,就是這種變化。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就是講這種變化。那裡給我們看見,本來我們的臉上好像有一幅帕子,因著有這帕子以致看不清楚;但是甚麼時候我們的心歸向主,這帕子就從心上臉上挪去了。從此,我們就敞著臉來看主的榮光。當我們敞著臉看主榮光的時候,裡面就開始起變化,好像是根據主的形狀而改變,漸漸地變化,榮上加榮,如同是主的形像。這是主靈的工作。

我們談到魂的成聖就是指著這種變化說的。就是說:我們的魂本來像一條毛蟲,是在地上爬的,牠只看到地,而看不見天,且是非常難看的;但是經過變化,我們就漸漸的榮上加榮,照著主的形像而改變,最後變成一個離地能飛屬天的人,不再彰顯舊人醜陋的性格,而能將基督屬天的性格顯明出來。這就是魂的得救成聖的過程。

今天在我們心上遮著一幅帕子,因著有帕子在我們心上,所以看不見主的榮光,所能看見的不過是屬地的、世界的東西;看不見天,也看不見主,只能看見我們自己。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活在自己的裡面。

這幅帕子必須除去!怎麼除去呢?這裡告訴我們:當我們的心轉向主的時候,帕子就除去了。這就叫我們想起羅馬書第十二章一節的話:「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今天受了神諸般的慈悲,神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還把我們的舊人同釘在十字架上。祂不但稱我們為義,也叫我們成聖;祂不但叫我們成聖,更叫我們得著榮耀。

在千千萬萬人中,不知道為甚麼,竟然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們,並且祂的恩召和揀選是沒有後悔的。凡是祂所預定的人,祂就呼召;凡祂所呼召的人,就稱他們為義;祂稱為義的人,就讓他們得著榮耀;祂要把我們每一個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眾子中作長子。那就是說:我們所有的人都從主耶穌身上得著祂的性格。長子代表標準。祂的性格,就是那個標準。祂生命上所產生的性格,也組織在我們身上。我們過去的那些敗壞的性格,都被除去,現在是基督的性格成了我們的性格,所以基督能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多得恩典以後,心就轉向主

甚麼時候我們的心轉向神呢?乃是在我們得了這麼多恩典以後。當我們被基督的愛所激勵,而承認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現在我們活著,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那替我們死的主而活。因著這個緣故,我們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說:主阿!我這個人是屬於你的,我不能再為自己活,我要為你而活;我像祭物一樣,擺在祭壇上,求你在我身上工作,你可以用刀來砍,你把我割成一塊一塊,把我裡面所有的東西都顯露出來,把我內臟和腳都洗乾淨,然後用祭壇的火來焚燒我,叫我能成為你的食物,叫你得著滿足。這個奉獻就可叫我們臉上的帕子被除去。

今天在許多神的兒女心上還蒙著帕子,他們只能看見自己、只能看見地,而不能看見主的榮光,因此他們活著就是為自己活,也活出他們的自己。但是甚麼時候把自己完全獻給主;獻給主不是作傳道(當然傳道要獻給主),獻給主乃是為主而活。

為主活的路—讓主活

怎麼能為主活呢?只有一條路,就是讓主活。如果你讓祂活,就是為主活;你不讓祂活,你就是自己活了。所以你一定要把自己獻給祂,一定要把你作人的權利獻給祂,讓祂能完全得著你,讓祂在你身上能作祂要作的工。祂要在你身上作死而復活的工作,祂要在你身上作變化的工作,直等到你能被模成祂自己形像。所以當你奉獻的時候,在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二節就說了:「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奉獻是必需的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臉上的帕子就除去了,我們就看見了主的榮光;在那個榮光裡,你會發現,聖靈把你的心思更新而變化。我們的心思本來是陳舊的,是受那墮落的己支配,所以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和估計都是屬世的。我們是愛世界的,我們是效法世界的。世界有甚麼流行,我們馬上就跟著去,這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的思想就是認為這些是時髦的、是高尚的、是寶貝的;若不然我們就是一個落伍的人。

但是感謝讚美神!當我們把自己奉獻以後,聖靈就在我們魂的心思裡作變化的工作,叫我們的看法改變了。我們現在看這個世界像糞土一樣。我們怎麼能寶貝糞土呢?我們過去對於神的旨意常是怕怕的。我常問一些年輕人:「你說:甚麼是神的旨意?」年輕人說:「一切與我相反的,就是神的旨意。」所以他怕神的旨意,最好不要提到神的旨意。但是感謝神!當你奉獻的時候,你的看法不同了,你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誰不要寶貝呢?現在你喜歡神的旨意,你要證明神的旨意,你讚成神的旨意,你要遵行神的旨意。弟兄姊妹!這就是開始變化。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要敞著臉觀看神的榮耀。當我們這樣來看主的時候,聖靈就在我們的魂裡作變化的工作,把我們從卑賤的、屬地的、罪惡的舊人性格中,慢慢的轉變成為屬天、屬基督的生命。你知道榮上加榮的榮耀是甚麼呢?榮耀就是神的自己;當神顯現的時候,榮耀就出來了。羞恥是屬於人的;人所顯出來的都是羞恥的。所以你就看見,我們這個魂開始起變化了。在變化的時候,就榮上加榮,一直等到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藉著十字架失喪魂生命

不過在變化的過程裡,在被主模成祂形像的過程上,我們是要經過死而復活的。這是必需經過十字架的,是必需經過苦難的;因為經過了苦難,我們纔能進到榮耀裡去。所以,我們要記得馬太福音第十章裡,我們的主告訴祂的門徒說:如果你愛父母勝過愛我,不配作我的門徒;如果你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如果你愛自己魂的生命就失喪生命,你為著我的緣故失喪魂的生命,就要得著生命。

弟兄姊妹!我們這個魂的得救,乃是要失喪魂的生命。我們在今生肯為主失喪魂的生命,就是失喪我們的自己,我們就要得著魂,就要得著生命。

1. 情感受對付

在這裡主還應用在我們的情感上。我們都知道,魂裡面有情感的部分。在人的天然情感中,最高尚的就是愛父母、愛兒女。聖經也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並要好好教養兒女。所以在人間的愛裡,愛父母愛兒女是最高尚的。但是主在這裡告訴我們: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那就是說:愛父母勝過愛我的,就不能學我。主這樣的要求是不是過分呢?是不是說:我們愛主就不要愛父母呢?不是的!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就是我們己生命裡最高尚的感情表示,其中也是汙穢的,還是一種己的作為。為甚麼愛父母呢?因為父母給我吃、給我穿、並且養育我。

所以實在說來,這個愛裡還是帶著自私的。為甚麼愛兒女呢?因為是自己生的,對隔壁的兒女就沒有這樣的愛。這豈不也是有一點自私?所以你要看見,我們這個魂是墮落的;我們的魂生命裡面實在滿了己。主要把我們的己生命置於死地。祂要我們愛祂勝過愛我們的父母兒女,意思就是說:祂要我們得著祂的愛。

祂的愛是絕對的、祂的愛是不講條件的、祂的愛是不受環境影響的;因為神就是愛!祂愛,因為祂是愛,不用理由的;祂能愛不可愛的人。祂就是愛。祂要潔淨我們的情感。當然,當我們的情感被潔淨的時候,會叫我們受一點痛苦。因為愛父母是天然的。如果今天你要跟從主,而主的旨意與你父母的旨意相反的時候,那麼你究竟跟從那一個?你是放棄主來順服父母呢,還是順服主而放棄父母?這對於我們肉體來說是很痛苦的。但是感謝主!主的靈藉著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工,用祂的愛來激勵我們,叫我們肯捨棄魂的生命,結果我們就得著了魂,就得著了生命。

為著讓各位更清楚一點的緣故,我再說一次曾在西雅圖作過的一個小見證。這是我個人的見證,姑且用來作這段聖經的註解。我很愛我的父親,我父親也很愛我。但是在我跟從主的路上,到了一個時期,我讀聖經的時候,覺得我應當受浸;因為我過去的背景是點禮會的。就是在我還是小嬰孩時,就受了點水禮。但是當我自己讀聖經時,主給我看見「信而受浸」。

所以我覺得,在我作小嬰孩之時,根本就沒有相信。我父親是相信的,但是他不能代替我相信;所以我覺得我信了以後應當受浸。但是我有一個難處,就是我父親是點禮會的牧師,我如果去受浸的話,恐怕會傷他的心;所以當朋友勸我受浸的時候,我與他辯論。當時我的口很硬,但是我的心很軟,我辯說我不需要受浸;我當初滴水的時候,就是奉父子聖靈的名,我們不能妄稱耶和華的名,所以我不能再受浸了。確實是有理由,結果我的朋友都看我是無藥可救的;其實我裡面很明白。

等到我與朋友談完了以後,我一個人坐在那裡禱告,對主說:主阿!我知道應當受浸,但是現在不方便,等我大學畢業,自己獨立了,那個時候我再受浸。很希奇!這是我第一次的經歷,忽然一個聲音來了:「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那句話把我打倒了。我馬上下樓,到隔壁去敲倪柝聲弟兄的門。他下來了,問我甚麼事?我說我要受浸;他說:你父親知道不知道?我說不知道;但是我要受浸。我那天晚上就受浸了。過了一年,我才告訴我的父親。我父親很受傷;他受傷不是因為我受浸,乃是因為我不信任他。我父親說:如果你要受浸,我替你施浸。這回傷了我父親的心。

所以,你就看見,當神的靈在我們裡面作變化工作的時候,背十字架是必需的;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感謝讚美主!你如果問我今天愛父親的程度,我可以告訴你,我現在愛父親比從前更多。從前不過是一種肉體的關係,現在則是靈裡的關係。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裡,我們的主對彼得說:「我要到耶路撒冷去,要被棄絕,且要被釘十字架,第三天我要復活。」彼得就抓住主說:「主阿!萬不可如此;你要小心你自己,不可那樣的犧牲!」主怎樣說呢?主就轉過頭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因為你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你如果要得著魂生命,就要喪失魂的生命;你為著我失去魂生命,要得著魂生命。你如果得著全世界,卻失去你的魂,有甚麼益處呢?」

2. 心思受對付

在我們的思想上,也要經過十字架的對付;聖靈會安排各種環境,當神的意念和你的想法衝突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你要捨棄自己的時候。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十字架是可以拿起來也可以逃避的;如果你逃避十字架,要自己的意思通達的話,就像彼得似乎是為著主,實在是為著他自己,他不願意主犧牲,因為他自己不願意犧牲。這個是撒但。所以你在這裡看見,我們的心思、意念也要經過十字架的對付。我們要放下自己的思想,來接受神的旨意。是我們自己的思想經過對付後,就能以耶穌基督的心思為心思。這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所說的。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我們肯倒空自己,肯站在奴僕的地位上,肯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果這樣,你就看見裡面有了變化,然後要進到榮耀裡去。

3. 意志受對付

那麼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中,我們看見連我們的意志也要經過十字架。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主說:「凡要跟從我的;我在那裡,你也要在那裡。你失去生命,要得著生命。」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一個心願,願意落在地裡而死了,好叫主的生命能在我們裡面發展出來?所以魂的成聖,就是經過十字架的苦難;這是聖靈的工作。但是,我們沒有使自己成聖的能力,是聖靈帶領我們,祂叫我們看見我們的主;當我們看見我們的主,看見我們主是怎樣的時候,我們就願意放下自己。羔羊在那裡,我們就跟著在那裡。這樣,聖靈就把基督的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基督就要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這就是魂的成聖。願神恩待我們!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極其愛我們,你要完完全全的拯救我們,你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形像。主阿!多少的時候,當你的聖靈藉十字架在我們身上工作的時候,我們卻逃避了。主阿!赦免我們!主阿!你給我們看到你的名,乃是要我們被變化,叫我們能像你的樣式,好叫你心滿意足。求你給我們有一個心願,願意捨己,背起十字架;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全然成聖──魂的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