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魂的得救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一3-12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所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就是天使也願意能察看、能知道。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典是遠超過我們眼睛能見、耳朵能聽、心裡所能想到的。我們的神!我們願意在這個時候,你的聖靈能把你所預備的,為我們啟示出來,也引我們進到你自己的恩典中。但願一切的榮耀、尊貴都歸給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我想到了此刻,我們對於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都會背了,巴不得這兩節聖經能夠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因為神親自要使我們全然成聖;這是祂的旨意,這也是祂向我們每一個人的呼召。巴不得我們都能聽見這呼召。並且這也是祂自己的工作,在前一篇我們已稍微交通了一點關於「魂的產生與魂的墮落」。

神的救恩是從中心擴展到圓周

我們感謝讚美神!神造人的時候,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而造。祂自己是三而一的神,是三位卻是一體的,所以造人的時候也是三而一的;不是三位元,乃是三部分。祂創造的人是有靈、有魂、有身體;雖然是三部分,卻是一體。在神的計劃裡,是把我們的靈放在最高處,因為我們的靈能與神的靈相交,能從神那裡領受祂的旨意,然後把這個旨意傳給我們的魂;因為魂乃是我們這個人。雖然靈是最高的,但是魂乃是最中心的;我們這個人就是我們這個魂,魂就是我們自己,所以當靈從神那裡接受了旨意,把這個旨意交通給我們這個人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發動意志,願意神所願意的;同時心思裡也明白了祂的旨意;並且激動情感來愛慕神的旨意。換句話說:現在接受了神所啟示給我們的旨意,然後就吩附身體把神的旨意實行出來。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神吹氣在他的鼻孔裡,人就成了一個活的魂。在那個時候人的魂乃是天真的、乃是綜合的,能很自由的發生作用,並且是與神關係的。但是當人犯罪了以後,人的靈就在犯罪的那日子死了,與神的關係斷絕了,因此人就完全落在他的魂和體裡面,並且人就受罪的轄制;從此,人就是以己為中心了,人的魂是在墮落的情形裡。這是前面已經提過的。但是感謝讚美主!我們看見神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當神的救恩臨到我們的時候,乃是從中心一直達到圓周,所以當神來拯救我們的時候,是先要把我們死的靈點活過來,然後就要達到我們魂裡,最後要達到我們的身體上。所以,甚麼叫作「重生」呢?在約翰福音第三章六節告訴我們:「從靈生的,就是靈。」這句話的前一個靈是聖靈,後一個靈是人的靈。聖靈來重生我們:那就是指著我們與神隔絕的那個靈現在活過來了,現在成了一個新的靈,並且聖靈自己來住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呼叫神為阿爸父!證明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了。

感謝讚美主!我相信每一位,都已因著神的恩典經歷了這一個重生。如果你還沒有重生的話,就還是繼續在墮落中,那麼你在屬靈的事情上還沒有開始呢!

在我們重生的那刻,靈的深處就發生了極大的變化。本來這個靈是死的,與神完全沒有交往;現在這個靈活起來了,就開始與神有了交通。在我們剛剛重生的時候,可能就經歷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在哥林多後書第五章十七至十八節這樣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成為一個新的創造。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在我們身上就有了新造的工作,所以我們今天在基督裡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舊的事情全已過去,一切都變成新的了;並且一切都是出於神的。

初蒙恩喜樂期消退後的矛盾光景

在你剛剛蒙恩得救的時候,的確是經歷這個新的創造;在那個時候你會覺得,雖然在地上卻好像在天上一樣。所以有些人常常作見證說:當他蒙恩得救重生的那些日子,他這個人是完全改變了,走在路上好像騰雲駕霧一般,聽見鳥鳴聲,好像特別的悅耳,看見樹木花草好像特別新鮮,簡直像被提到三層天上一樣。在那個時候他裡面滿有了平安和喜樂,也喜歡讀聖經,覺得神的話語每一句都是對他講的;也歡喜禱告,巴不得一直在禱告的狀態中;看見弟兄姊妹都覺得非常的可愛,也喜歡多有交通多有聚會。在那個時候如果神對他有任何要求,他會很容易的答應,他願意撇棄世界來跟從主;在那個時候真好像是一個新的創造。如果這樣的光景能夠繼續下去的話,那該是何等的好!

在許多神兒女的經歷上,雖然蒙恩重生之時,好像是一個新的創造,好像舊事都已過去,一切都變作新的了,一切都是神;的的確確有這樣的光景。但是好景不常,過了一段時間,就好像從三層天上掉下來。我們發現說:雖然仍舊是新造,雖然有新的生命在裡面,雖然是一個新的靈,聖靈也住在裡面;但是好像我們的舊造並沒有過去,好像老舊的生命還在裡面;罪在我們身上還有力量,世界還能吸引我們,此時,我們的光景已不像得救時那樣的完全,以致有時候,我們甚至懷疑,究竟我得救了沒有?

如果我真是得救了,為甚麼還回頭到從前的光景裡去?所以有人讀哥林多後書第五章十七節的時候,就發生問題了。在那裡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的創造;舊事都過去了,一切都變作新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我記得史百克弟兄在他的著作中也這樣說過,他說:他對這一節聖經有問題;他覺得,既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的創造。那麼,舊事就應當都已過去,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為甚麼舊的好像還沒有過去呢?又為甚麼不是一切都是出於神的呢?有一天他發現了,因為在原文裡頭不是這樣說的;在原文裡不是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的創造。」乃是說:「若有人在基督裡,那裡就有了一個新的創造。」所以他看見,乃是在基督裡,才有一個新的創造;如果不在基督裡,那些舊的東西仍舊存在。因著這個緣故,他裡面就明亮了。

只因未完全經歷神的救恩

因此我們要問,當我們重生的時候,靈是重生了;但是我們的魂有沒有改變?這個墮落的魂有沒有改變?這個會朽壞的身體有沒有改變?不錯!當我們信主的時候(聖經說:要悔改信主耶穌!悔改就是心思移轉),心思裡頭轉了一下;本來我們的心思是向著罪惡去的,現在好像轉了方向,要脫離這罪惡;本來心思是向著死亡的,現在願意往生命的方向去。因著心思轉變,我們才會接受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所以心思也不能說沒有一點的關係。

但是那個轉變是暫時的,而且是表面的,不是在生命裡的一個極大轉變。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說:雖然我們的靈是新的,但是還帶著一個舊的頭腦;因為我們的魂,在得救時的轉變不是那麼徹底。

至於身體呢?當我們信主的時候,在身體上有沒有大的改變呢?不錯!在信主以前,因為我們常常掛慮、常常憂愁,所以臉面是長長的;等到信了主以後,重擔脫落了,當然我們的臉就圓了一點。雖然是這樣,這個改變仍是表面的;這個身體還是必朽壞的,還沒有變化成為不朽壞的。

所以我們要記得:當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主要的改變乃在我們靈裡面;一個死的靈現在成了一個活的靈,一個與神隔絕的靈成了一個與神交通的靈。這是我們得救的時候,所發生的極大改變。但是對於魂,對於身體,還沒有極大的轉變。救恩不但要達到我們的靈,還必須達到我們的魂和身體。今天在神的兒女們中間,一般的領會,總以為得救就是那麼一回事了;我們重生了,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了,我們有永生了,我們死後可以上天堂了。這個就是救恩;除了這個以外,好像沒有其他的啦!你看見,今天基督徒的光景是這樣的軟弱;因為神的兒女不知道,神的救恩是一個全備的救恩。

神的救恩是全備的

在聖經裡,有這樣的一個詞語,就是「魂的救恩」。因為中文版都翻作「靈魂的救恩」,以致我們對於「魂的救恩」就不清楚了。其實在聖經裡,除了講到靈的得救以外,還特別講到我們的魂怎樣能夠得救。我們的魂也需要拯救。比方說希伯來這卷書,就是講到魂的得救。許多人讀希伯來書發生問題,特別對於第六章和第十章,原因是他們不知道希伯來書所講的是那麼大的救恩。這個救恩不是一個小的,不是只限制在我們靈裡的;乃是一個這麼大的救恩!

比如:在希伯來書第十章裡有這樣的話:「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十35-39)在原文裡沒有「靈」這個字。這裡的魂得救與上面的沉淪是對比的。這個沉淪不是指著下地獄說的,乃是指著在國度的時候沉淪說的。

再如彼得前後書,也都講到「魂的得救」。我們方才所念的聖經,第一章九節就是這樣說:「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雅各書也是講這個。許多人以為雅各書所講的,與保羅所寫的羅馬書是相反的,因為保羅是講「因信稱義」;但是雅各是講「因行為而稱義」;所以有人以為雅各所講的與保羅所講的是相反的。但是我們知道,雅各書第一章二十一節:「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汙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在這裡也沒有「靈」字,這個道是能夠救你們魂的道。所以我們知道,在聖經中有「魂的得救」這件事,並不是我們自己臆測製造出來的。不但我們的靈需要得救,我們的魂也需要得救。

魂需要得救

為甚麼我們的魂需要得救呢?就著經歷來講:在初得救時,因著起初愛心的激勵,好像整個人都改變了;但是慢慢的就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雖然有聖靈住在你的靈裡面,把神的旨意、神所喜悅的交通給你,但是在魂裡面,發現另外有一個老舊的生命;靈裡面有聖靈作了靈的生命,但是在魂裡面,這個墮落的魂、墮落的自己,還是在那裡作魂的生命。所以你發現,你這個人的靈與魂不一致,靈與魂不合作;你發現在你裡面,好像有兩個人活著。

我們記得利百加在懷胎的時候,她發現裡面好像有兩個孩子在爭鬥一樣。這正是今天我們信主以後,魂還沒有完全得救經歷的描寫。好像在我們裡面有兩個人活著,而這兩個人並不合作,這兩個人彼此相爭;聖靈與肉體相爭,肉體和聖靈相爭;你發現二者都爭著要活出來。照著你心裡面的意思,實在願意遵行神的旨意,但是你覺得你裡面的舊人在那裡抵擋。那個老舊己的生命好像非常有力量,而新的生命好像在你裡面還幼稚,結果你常常發現,老舊的生命在你裡面得勝了。所以當你隨從肉體的時候,會有死的光景在你肉體上的感覺。但是偶而你也發現那個新的生命得勝了,那個時候你裡面就有生命、有平安。這豈不是你我都有的一種經歷呢?

無法活出心裡所願意的

我們也發現,按著內心,我要順服神的旨意,但是我的肉體就是要順服罪和死的律。正像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所說的:「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弟兄姊妹!你是不是覺得,不但罪在你身上好像還有權勢,使你要作的作不出來,不要作的卻偏偏去作?你還是受這罪的轄制。並且你也發現,世界還是能吸引你;雖然你明明知道不要愛世界,但是你覺得世界很可愛;既然可愛,又怎能不愛呢?所以在你裡面非常的矛盾。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這樣的光景?你是不是發現,你今天是一個基督徒,覺得應當活出基督來;但是你雖然盼望能夠活出基督,而所活出來的還是你老舊的自己。你不明白為甚麼緣故是這個樣子,這情形就說出,我們的魂還需要得救。如果魂沒有得救的話,就得要過這樣的矛盾生活。

靈與魂混淆

不僅是這一點。一面你看見靈與魂相矛盾,起衝突;另一面,很希奇的,你又看見靈與魂分不清楚。在生活上面,你不知道甚麼是靈的作用,甚麼是魂的作用。因為就著外面的情形來講,靈與魂非常相像,靈裡面有感覺,魂裡面也有感覺;靈裡面能直接從神那裡得著祂的旨意,但是魂裡面也能從外面的書籍得著材料;靈裡面可以與神交通,明白神的旨意,你願意遵行神的旨意,但是魂裡面也有他的旨意,並且有的時候非常不清楚。

所以許多年輕的弟兄姊妹常問一個問題,我怎麼能知道神的旨意?我怎麼知道這是神的旨意還是人的旨意?這就成了很大的難處,好像神不願意我們知道祂的旨意,必須我們勉強祂、勉強祂,最後才好像不得不把祂的旨意告訴我們。還有,當我們事奉主的時候,常有一股熱切,但是我們分不清是用我們魂的力量還是用靈的力量?可以說靈與魂是相混淆的;所以你就看見,我們這個基督徒的生活是不夠聖潔的。我們的魂沒有聖別,沒有完全分別出來歸給神。這是我們一般的光景。在這樣的光景下,我想你開始發現,我們需要魂的得救。

在基督裡作嬰孩—屬肉體的基督徒

我個人覺得,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上,來到了一個地步,開始發現靈與魂是有分別的,並且實在盼望能活在靈裡而不是活在魂裡。這對於我們而言是一種進步。許多神的兒女根本沒有這個感覺,他們就是憑著自己而活,正好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所說的話:「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本來我們信了主就應當是屬靈的,因為我們的靈已經活過來了;但是保羅說:我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能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原文是「屬肉的」),好像在基督裡作嬰孩的。我們都喜歡嬰孩,嬰孩天真爛漫;但是另外一面,嬰孩是非常屬肉體的,是完全自私的,他如果餓了就要吃,你稍微慢了一點,他就發脾氣;大人晚上要睡覺他也不顧,他要哭就哭、要鬧就鬧,真是非常屬肉體的。這是嬰孩的情形。

今天許多信主的人也是這樣;雖然是屬於主的,卻不過是嬰孩。一面來說:大家都喜歡嬰孩,雖然屬肉體一點也沒有關係,總是有這樣的一個過程。但是這樣的時間不能太長,如果太長就變作屬肉體的(不是屬靈的,就是屬肉體的),那就不太對了;因為他老不長大。他一直作嬰孩,總是以己為中心,完全是自私的,不能彰顯基督。一個在基督裡作嬰孩的人,在外表上與世人沒有分別。所以有許多人批評,你們信主的人與世界上的人有甚麼分別呢?哥林多的人與世界上的人所行的是一樣的。世界上的人有紛爭,他們也在那裡紛爭,與世人沒有分別。唯一的分別是他們的靈活了,他們實在有永生在裡面,但是他們沒有靠著永生來活,這個生命活不出來;因為他們那墮落的魂的生命包圍了靈的生命,所以活出來的都是自己,不是基督。

需要看見屬肉體不能討神喜悅

因此,我們都需要看見一件事,就是我們魂需要得救。神為了我們魂預備了救恩,我們卻不知道,沒有接受;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一直活在魂的生命裡,不能活出基督來。如果要靠著老舊的生命來活出基督,那是不可能的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我們的肉體是不可能改變的;你可以在外面修飾一點,也可以叫肉體作的事不同一點,從前用肉體的生命來犯罪,現在想用肉體的生命來事奉神,但是屬肉體的人不順服神的旨意,也不能順服神的旨意;屬肉體的人不能討神的喜悅。這是羅馬第八章告訴我們的。

所以你看見,沒有蒙恩得救的人,固然是屬血氣的、是屬天然的。一個天然的人不知道神的旨意,也根本不要神的旨意;因為他以神的旨意為愚拙。但是一個基督徒、一個信主的人,他作嬰孩的時候,也是屬肉體的人,是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雖然在靈裡面有所不同,但是在魂裡面與世界上的人完全一樣。所以,我們的魂需要得救。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見這個需要?如果沒有看見這個需要,那麼對於神所預備救恩,我們就不注意。如果今天你已經感覺有這個需要,那麼現在我們要來看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這麼大的救恩!我想這一章只就客觀的真理上來看一點;主若願意,在下一篇裡,我們再來看主觀的經歷。

主的十字架結束了亞當的族類

當我們的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擔當了我們的罪。在彼得的書信中告訴我們:祂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們所犯的罪都堆積在祂身上,祂就為著我們流血,祂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所以聖經告訴我們: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的罪捨己(加二20)。感謝讚美主!這個我們都已經接受了;但是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祂不但把我們所犯的罪都擔當了,並且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還把我們這個老舊的人也帶到十字架一同釘死了。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祂不但為我們的罪捨己,而且是為我們捨去祂的自己。祂在十字架上不但是作了我們的代替,祂在十字架上也成了我們的代表,所以當我們的主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與我也一同在十字架上釘死了;所以聖經說:我們的主耶穌是末後的亞當。我們知道,第一個人是亞當,所有從亞當生的都是在亞當裡面,都承受了亞當墮落的生命;他的生命性質都分配在我們裡面。亞當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所以我們這一班從亞當生的,他的好壞性情都在我們裡面調和起來;但還是亞當。所以我們無論怎樣的活來活去都是亞當,都是亞當生命的性情。

因此,神就設立主耶穌作末後的亞當。甚麼叫作「末後的亞當」呢?就著詞義說:是亞當族類的最後的一個;如果他死了,亞當的族類就斷了。我常常喜歡用中國的一則神話:我們中國人自稱是黃帝的後代。有一次黃帝與蚩尤打仗,正逢大霧,不辨方向,但是黃帝發明瞭指南車,結果就把蚩尤打死了。假定那回黃帝沒有發明指南車,不幸被蚩尤打死了,那麼請問,今天還有沒有黃帝的後代呢?我們必都沒有了,世界上就沒有中國人了;但是今天中國人佔了世界上極大的數目,就是因為黃帝打了勝仗。所以可以說:如果黃帝死了,我們這些人也都死了,我們都沒有了。

感謝讚美神!在亞當裡眾人都要死;但是主耶穌來了,祂是末後的亞當。當末後的亞當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說亞當的族類結束了;所以羅馬書第六章六節才這樣說:「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這裡的舊人是單數的;只有一個舊人,就是亞當。這個舊人在你我的裡面;只是一個人,我們都是在亞當裡的。但是這個舊人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因為在基督裡面,祂在十字架上結束了舊造。

所以,我們看見,乃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使我們脫離舊人,脫離敗壞的肉體,脫離罪和死的律。神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祂把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當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雖然你我還沒有生下來,但是在神的眼中已經在基督裡面了。祂是末後的亞當,所以祂一次的死,就成了永遠贖罪的恩典。這個是神為我們基督徒所預備的救法。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常常對不信主的人說:你們不必死了,因為已經有人替你死了。世上的人都是怕死的,都在死的恐怖之下。的確是的,沒有人能逃過死亡。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所以我們傳福音給他們說:你們不必死了,因為基督已經替你們死了。感謝讚美主!我們信主的人永遠不死,我們會睡覺,有的時候會睡得長一點;但是我們不死。信主的人永遠不死。感謝讚美主!

不必自己活,乃因神兒子的信而活

對於基督徒也有福音。基督徒的福音是說:你們不必活了,因為有人已經替你活了。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作基督徒作得很辛苦呢?我們裡面要神,要活出基督來,而用盡我們的力量;但是勝不過罪和死的律,勝不過舊人。所以在改教的時候,一位著名的神學家說:「我這個年輕的亞當,勝不過那個老的亞當。」這就是我們的光景。但是感謝讚美主!現在我們自己不必活了,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原文)既然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那我們今天應當如何行呢?

羅馬書第六章十一節這樣說:「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既然基督為我們成功了救法,救我們脫離墮落魂的生命;那麼我們今天應當怎樣?我們應當相信,好像相信基督擔當我們的罪一樣。當你還沒有犯過罪,你還沒有生下來,但是基督在兩千多年前已經把我們所有的罪都承擔過去了。你怎麼得著罪的赦免呢?你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你的罪,你的罪就赦免了。同樣的原則,你看見你兩千多年前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是神在基督裡所完成的救法,所需要的就是相信。你相信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因著這個緣故,到了第十三節的時候,我們就要把自己獻上給神,把自己獻上給神作義的器具;那就是說:我們現在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活出來。

有人常問說:我相信羅馬書第六章六節,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但我越在那裡算我是死的,算來算去就算不死,並且越算越活。那究竟這怎麼一回事?

要繼續住在基督裡

我想這是非常簡單的,因為你忘記了十一節裡有一個短句,那是說:「在基督裡」我們算自己「向罪是死的」,在原文裡是:「我們在基督裡,向罪是死的。」如果不在基督裡,你怎麼算都算不死;因為罪的死只有在基督裡。我們在基督裡向神永遠是活著的;如果不在基督裡向神不會是活著的。所以我們一面要相信,另一面要常常住在基督裡,不要以為一次相信事情就解決了。這與我們靈的得救有一點的不同。靈的得救一次相信就永遠解決了;但是魂的得救是要相信,並且要繼續在基督裡面。如果你繼續住在基督的裡面,那麼這個同死同復活的事實,就要在你身上彰顯出來了。這就是神所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救恩是何等的完全!你不但拯救我們脫離極大的死亡,你現在還要救我們,將來還要救我們。主阿!你不但拯救我們的靈,你也要拯救我們的魂,並且拯救我們的身體。主阿!你的旨意是要我們全然成聖,在你顯現的日子,叫我們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聖潔沒有瑕疵。主阿!但願你的旨意成功在我們身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全然成聖──魂的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