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魂的救恩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一3-12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我略略的寫了這信,……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彼前五10-12

上列的經文裡面「靈魂的救恩」,在原文是「魂的救恩」。在彼得前書裡所用的「靈魂」這個字,原是「魂」這一個字,就是「魂的救恩」。

弟兄姊妹!我們對於彼得都是很熟悉的,在十二個使徒中間,我們最認識的就是他;但對彼得的書信卻不大熟悉,究竟他的書信告訴我們甚麼呢?所以我願意在今天早上,與眾弟兄姊妹們交通一些關於彼得前書的事。

使徒彼得

彼得一生是很殷勤的事奉神。當他年老的時候,寫了「彼得前後書」。我們不知道他寫書信的確實年期,卻知他寫「彼得前書」是在主後六十四至六十八年之間;他寫「彼得後書」大概是在六十七至六十八年之間。彼得年老的時候,寫下這兩卷書信,可以說是他跟隨主已經有幾十年之久,要把神給他的啟示交通給神的教會。

我們記得主曾對彼得說:「當你恢愎以後,你要堅固你的弟兄。」我們也記得:在海邊,主對彼得說:「你如果愛我,你要牧養我的羊群。」所以彼得在他的一生裡,便堅固神兒女的信心,他也憑著愛主的心來牧養神的羊群。如彼得前書第五章十二節,我們看見彼得說:「我略略的寫了這信,……是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

彼得在年老的時候,也勸勉神的兒女。我們知道勸勉包括兩方面:一面是鼓勵,一面是警告。這是彼得所作的工作,而且他要來見證這恩典。勸勉是藉著話語來勸勉,見證是用他的經歷作見證,他在那裡見證神的恩典,說:「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這就是彼得寫書信的原因。

彼得那時是在「巴比倫」寫這卷書,他「寫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我們知道彼得是受割禮人的使徒,所以他的工作就是在受割禮的猶太人中間。但是他的工作不限於猶太人,因為神也用他開了外邦人福音的門。但是當他年老寫這封書信的時候,他是寫給那分散在五個地方寄居的人。「分散」這兩個字,乃是一個「專一」的字眼,這一個字就是指著猶太人分散到全地去。彼得寫這封書信,乃是寫給分散在那地方信主的猶太人。

但是我們讀這卷書信,會發現書信裡有些話不是指猶太人講的,而是指著外邦人所說的。比方第二章十節:「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這句話是用在外邦人的身上;所以我們知道在教會裡面,不單有猶太人,也有外邦人,所以這信是寫給神教會裡神的百姓。

魂的牧者和監督

這封書信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為甚麼呢?因為如果我們知道當時的光景,叫我們更領會這封書信對我們的重要。在主後六十四年至六十八年之間,究竟那時教會的遭遇如何呢?原初教會在這段時間的光景是怎樣呢?我們知道他們在各處的地方,都是被人輕看;他們在各處的地方就是被人逼迫的。他們不單受猶太人的逼迫,也受外邦人的逼迫。雖然那時羅馬的大逼迫還未來到,但基督徒那時的遭遇實在是在人的逼迫中間;而且逼迫的時間拖得很長,不單苦難沒有減少,並且他們能看見前面有更大的苦難。

那麼,處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恐怕在許多神兒女的心中會問一個問題:我們這樣受逼迫,長期受苦難,究竟是為了甚麼?是不是這樣的受苦,是自己的受苦呢?為甚麼神容許這樣的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呢?我們不是為犯罪而受苦,我們是因為行義而受苦,我們是因為信基督而受苦,為甚麼神容許這樣的苦難臨到我們呢?所以有許多基督徒心裡有這樣一個問號。

彼得寫這封書信,就是對付這個問題,他要告訴基督徒說:「你們這樣的受苦難並不是出於意外,你們必須知道這些事是必定會臨到的;但是,這苦難臨到是要叫你們永遠得益處。」在這封信裡面,神藉著彼得給當時的聖徒一個消息;神對祂的兒女當時有祂的話。那麼,神對祂兒女所說的是甚麼呢?

如果用一句話來說(代表),就是魂的得救—魂的救恩。這些的事所以臨到你們身上,乃是叫你們的魂得著救恩,叫你們歸到你們魂的大牧人基督,被祂牧養和監督。我們知道這封信說到主是我們的牧者,祂是我們的監督;但是這個牧者、監督是我們魂的牧者和監督,這是這封信主要的目的和消息。

這對於我們有極大的關係,因為今天我們住在末後的日子。我想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覺得我們今天作基督徒比昨天作基督徒更艱難,好像信主一直到今天,我們越跟從主,我們受的攻擊和反對越多;我們越在這裡跟從主,我們覺得世界給我們的壓力越大;我們覺得這些苦難、試煉不單沒有減少,而且還在加增。所以很多基督徒作得疲倦了,在那裡問說:「神為甚麼容許這樣的事臨到我們身上呢?」

畯怑n記得,說這樣話的,並不光是我們的光景,在第一世紀的基督徒便有這樣光景。那麼,神對於我們有甚麼話說呢?神對於我們是有話說的;祂告訴我們:我們所以有這樣的遭遇,是要拯救我們的魂、要來成全我們、要我們認識主耶穌乃是魂的大牧人。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看見,裡面便有力量,我們便得著堅固。

所以在我的感覺裡,覺得彼得的書信對我們有莫大的關係。這一卷書信,如果要把它分析,最簡單是分為三段,而三段都是用一個字來分的。當然在中文裡不只一個字,在英文裡就是「親愛的」。在第二章十一節,他說「親愛的弟兄阿!」原文本沒有「弟兄阿」這三個字,乃是翻譯的人把它加上去的。到了第四章十二節,又有一個這樣的稱呼。如果這樣分的話,就分為三段。

蒙神呼召

第一段是提到「呼召」的問題,我們這班人都是被神呼召的人,究竟呼召我們作甚麼呢?究竟祂的呼召是怎樣的一個呼召呢?這是第一段給我們看見的。

第二段給我們看見,我們有了這個呼召,該怎樣去嚮應這個呼召呢?

第三段是叫我們看見這個呼召的結果是怎樣;所以就著這三點我們來交通:

這裡告訴我們:我們這班人都是蒙神大憐憫的一班人,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我們本來是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人,從神的眼光看來是死人。但是因著神的大憐憫,祂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

感謝讚美主!我們這班信主的人都是重生的人,我們本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但是現在我們從靈生,就成了有靈的人,我們有了一個重生的生命。「重生」的意思,就是死去的靈被點活過來;聖靈來住在我們靈裡面,與我們一同證明是神的兒女,基督的生命也進到我們的靈裡面,基督自己在我們靈裡作生命,這個是重生的故事。我想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歷。

但是我們要記得一件事,許多時候,我們以為重生了,就是我們基督徒最高的經歷;其實聖經告訴我們:重生是我們開始的經歷。我們這班得了重生的人,是為著甚麼呢?是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一個無重生的人,是一個無盼望的人。

以弗所書第二章告訴我們:無神無盼望。今天我們這班重生得救的人,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那「活潑的盼望」是甚麼呢?這裡說:我們的盼望就是有一天要得著那不能朽壞、不能沾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我們這班人蒙恩得救了,這是神莫大的憐憫,但這只不過是開始,因為我們重生,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我們的盼望是甚麼呢?有一天我們要得著天上的基業。我們在地上有沒有基業不重要,得著天上的基業才是寶貴。因為地上得著的,都是朽壞的,地上所有的東西都是能沾污的,而且已經沾污了。

感謝神!為我們這班信主的人預備了這樣的基業。有一天,我們這班信主的人要承受這基業。但是今天,我們還未承受這基業以前,要經過許多的試煉,因此我們需要藉信蒙神的保守。神為我們預備了天上的基業;有一天,祂要把這個基業給我們。今天我們是在那裡受試煉,因此我們需要神的保守。神不單拯救我們,而且還要保守我們。我們不能救我們自己,是神救了我們;我們不能夠保守我們自己,但神要保守我們,直到那日。保羅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我也深信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那日就是見主面的那一天。

把自己交託給主

我們已經信主耶穌了,我們有沒有把自己交託給主,讓主來保守我們?因為我們自己不會保守,明天我們是否仍忠心的跟隨主,我們不知道。聖經說:「凡自己以為站立得住的要小心。」彼得以為能站得住,他說:「其他的門徒要逃跑,但我卻要跟你一直到死。」但是他三次否認主。我們今天能夠聚會是神的保守,祂也能夠保守我們一直到見祂面的日子。

但是,你要祂保守你,你必須相信祂,你要相信祂能保守你,因著你信祂的緣故,你就交託給祂,叫祂保守你。你知道信心是要有行為的,信心若沒有行為,乃是死的。你說你相信主,祂必保守你;但是你不把自己交託給祂,祂怎樣能保守你呢?你既把自己抓在自己手裡,主就沒有辦法保守你,所以你們跌倒是自然的。我們如果相信主,就當有信心的行為,我們把自己交託給我們的主,祂就能保守我們要得著的這基業,這基業就是末世要顯明的救恩。

末世魂的救恩

究竟這末世顯現的救恩是甚麼樣的救恩呢?彼得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得救。」我們知道人是有靈、有魂、有體的,因此神的救恩是全備的救恩;祂不僅要拯救我們的靈,要拯救我們的魂,也要拯救我們的身體。當我們信主耶穌的時候,我們的靈就蒙了拯救,這叫作「重生」。重生是靈的得救,因為我們死去的靈活過來了;我們與神就相交了,聖靈就住在我們的裡面了;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成了神的兒女了,這是靈的得救。

但是我們的魂還是要得救的,你知道嗎?一個人得救以後,他的身體有沒有改變呢?不能說完全沒有改變,一個沒有信主的人,他的臉是長長的;信了主以後,他的臉就圓起來。我們說:因為他得救了,身體上的光景也有一點變化。但是這個變化不大;雖然得救了,這身體還是那個朽壞的身體。這個身體有一天還是要死的,要等到我們得著一個靈體以後,那個時候可以說身體得救了。

魂的得救

我們信主以後,我們的魂有沒有改變呢?魂裡頭也起了一點變化。比方說:我們從前對主毫無感情,信了主以後,我們對主有一點感情。從前我們的思想、看法都是注意地上的事;但是信了主以後,就好像也有一點改變。我們的魂是有了一點變化;但是這個魂的本身還沒有改變。所以,雖然我這個人已經蒙恩得救了,但是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情感和我們的意志,還需要蒙拯救;因為我們魂裡的生命,乃是我們這個墮落的自己。

我們信了主以後,我們靈裡的生命乃是基督;但是魂裡面的生命乃是自己。剛得救那幾天,或者幾個月,裡面完全是基督,好像主在你身上完全掌權了;但是過了幾天、幾個月,你看見自己的思想又來了、自己的喜好又來了、自己的揀選又來了。那麼,結果怎樣呢?結果裡面起了爭戰;基督的生命在你靈裡面,你自己的生命在你魂裡面,就起了內戰。基督得勝,主的生命就流露;己得勝,主的生命就被捆住了。所以你看見我們這個魂還需要得救。

這個魂怎樣能得救呢?「魂的得救」與「靈的得救」不同,「靈的得救」是一勞永逸,一次永遠的;但是「魂的得救」,是天天需要的。我們需要天天的變化,需要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叫我們天天起了變化。本來我們的心思是完全出於自己的,我們思念地上的事;但是因著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祂給我們光照,說:「你是一個屬於主的人,你不應當思念地上的事,你應當思念天上的事。」

當聖靈在光照我們的時候,我們裡面受了感動,我們也就願意放下地上的事業,願意思念天上的事。但不容易如願,因為我們的己在那裡,他在那裡思念地上的事,他很滿足;叫他想到天上的事,就覺得害怕;提到神的旨意他就怕了,提到自己的享受就高興了。所以效法這個世界是很自然的,要察驗神的旨意就很可怕。

 

心意更新而變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心意要變化。如果我們魂裡的心意還未有變化,我們不能愛神的旨意,我們自然的去愛世界。所以,我們不單需要靈的得救,我們這個魂也要得救,主的救恩要達到我們的魂裡面去。主是住在我們靈裡面,但是今日主要出來,住在我們的心裡面。

以弗所書第三章,保羅有這樣的禱告:「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基督住在我們靈裡面,乃是一個已成的事實;因為我們得救了,基督就住在我們靈裡面。但是,基督有沒有在你裡面,是另一個問題。如果今天你願意把你的心歸向神,祂要從靈裡出來進到你心裡,祂要將你這個己從魂裡面排出去,祂自己要進來代替。本來己在你裡面作王,他在那裡支配你的思想、支配你的情感、支配你的意志。

但是,現在因你信祂的緣故,基督要進來,從你魂的裡面把己排出去,祂作你這個己,祂要進來在你裡面作王。

當祂在你心裡作王的時候,你的心就變化了,你就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你的心思了;你的想法、你的看法都改變了。好像保羅還沒有信主的時候,他將甚麼事看得最重要呢?他說:「我是一個真正的猶太人,我這個人是生在便雅憫支派裡面,我是第八天就受割禮的,並且我是一個守律法的人,我也是一個法利賽人。」他把這些當作他的榮耀,他的追求就在這一方面。但信主以後,他的心思都變化了。他說:「我從前認為寶貴的,我現在把它看作糞土一樣,我現在是以基督耶穌為至寶。」真的,他的心思起了變化,他的魂蒙了拯救。

聖靈的工作

今天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主要是來拯救我們的魂,這也是今天聖靈在我們裡面最主要的工作。甚麼叫作「魂的得救」呢?

「魂的得救」就是叫我們這個魂,從己的管治之下救到基督的管治之下。原來我們這個己在使用魂的作用,這是我們所喜歡的、這是我們所愛的、這是我們認為對的、這是我們要作的。你看都是「我」「我」「我」;所以我們這個魂的發表,就是我的自己。

但是感謝讚美主!主要拯救我們的魂,叫我們從自己的裡面出來,歸到基督的管治之下。這樣我們的思想,就是主的思想,我們愛的就是主所愛的,我們要的就是主所要的;不是我的旨意,乃是主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就是聖靈今天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拯救工作。

「靈的得救」可以說是過去的經歷;「魂的得救」是神今天的工作;「身體得救」是主再來的時候,主所要作的事。所以我們今天在這個地上,我們這些蒙恩得救的人需要天天得救,我們的魂要得救。救恩包括的範圍很大,不單我們過去得救了、靈得救了;我們現在還要得救,我們的魂要得救;我們將來還要得救,我們這個身體要變化,要像主耶穌復活的身體一樣,這個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今天,魂的救恩是我們天天要經歷的。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對祂的門徒說:「你們如果要跟從我,作我的門徒,你們要捨棄你們的生命,你們才能得著生命,你今天要得著生命的,你要失喪你的生命。」「生命」二字,這裡其實是「魂」這個字。

己的捨棄

換句話說:主說:「你們要來跟從我,你們要為我的緣故,你們要為著福音的緣故,你們要肯捨棄你們魂的生命,如果你們肯為我捨棄你們魂的生命,就是捨棄你們自己、你們的主張、你們的思想、你們的看法、你們的喜愛。你們若肯為我的緣故捨棄這一些,你們的魂就要得救,你們要得著生命。如果今天你們跟隨我的人,還是要滿足你們自己,叫你們魂的生命得著滿足;這樣,你這個魂的生命要失喪。因為到了那一天—主來的日子,你們就不能得著天上的基業。」

主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他就要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這個魂的得救,就是這個己的捨棄。我們每一個人的己都很大,我們都是愛我們自己的人,都是要滿足自己,我們都不肯叫這個己受一點苦;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沒有辦法跟隨主。

我們要跟隨主,第一,我們要有捨己的心志,我們願意把這個己放下。你知道我們所能作的,就是這個願意。我們沒有辦法將這個己除去,因為我們太愛自己;但是,我們最少要有一個捨己的心志,因為主的愛激勵我們,我們願意把自己捨棄。如果我們有願意的心,聖靈就工作,祂就安排我們的環境,叫十字架臨到我們。

十字架

甚麼叫作「十字架」呢?十字架乃是神的旨意與你自己旨意衝突的時候,乃是神的喜愛與你自己喜愛交叉的時候,這個就成了十字架。這十字架要把你自己的生命釘死,好讓基督的生命能夠釋放出來。弟兄姊妹!十字架是聖靈為我們預備的,你不要為自己製造十字架;也不要為弟兄製造十字架,說:某某弟兄!你需要一點十字架,所以我來做你的十字架,我來對付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我們安排十字架的主權在聖靈,你千萬不要去製造十字架,不要為你們的弟兄姊妹製造十字架。讓聖靈來安排你的環境,或者藉著人、或者藉著事情,祂會在那裡安排,叫你碰到十字架。那時,你便發覺你的感覺與神的感覺起了衝突。

比方有一位弟兄,與你的性情完全相反,但神卻把你們擺在一同服事主。你的心很急,他的性情很慢;你急到一個地步像火燒一般,但他好像一點沒有感覺。主這樣把你們兩人擺在一起來事奉,那真是苦!你不要以為他是你的十字架,在他的感覺裡,你是他的十字架。

如果這是神的安排,感謝讚美主!我們從主那裡領受這個十字架。你要把他磨掉一點,他也把你磨掉一點,這樣就叫你的魂能蒙拯救;己的生命受不了,只有基督的生命才受得了。你受不了,你可以不和這弟兄來往。你說我不能與他在一起,你逃跑了;那你就逃避十字架了。這樣,你的魂就不蒙拯救了。你這個人老是你這個人,一點沒有變化。

但是,如果你肯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隨你的主,你要看見你裡面起了變化。你說:「主阿!我不能,但是你能。不是我,乃是你。」這樣,基督在你心中作王了。

弟兄姊妹!我不過舉一個例子而已。所以你要看見有苦難。甚麼叫作「苦難」呢?苦難就是叫我們己生命受苦。神安排各種各樣的環境,好像有試煉和苦難臨到我們身上;但你要看見是十字架在那裡工作。工作的結果乃是叫我們承受天上的基業,叫我們得著榮耀、尊貴和稱讚。

甚至連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也是先受苦難,然後進入榮耀裡面去。我們的主尚且如此,我們今天跟隨主的人,難道可以例外嗎?所以,今天我們所受的呼召,乃是一個魂得救的呼召。我們今天應當如何來響應這個呼召?我們要把自己擺上,我們要這樣說:「主阿!如果這是你的呼召,你要拯救我這個魂,我願意你來拯救我,我要把我自己交給你。你是我的牧人、你是我的監督,你在那裡帶領我。」

詩篇第二十三篇

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詩篇第二十三篇就非常有意義了。詩篇第二十三篇是我們大家所喜歡的,卻不是我們所有人的經歷。為甚麼呢?因為詩人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好像一隻羊,說「神是我的牧者」,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我將自己交託給這牧人的手裡。所以,詩篇第二十三篇是有條件的。

是的,你是主的羊,但如果你不肯將自己放在牧人的手裡,詩篇第二十三篇對你就毫無關係。但是,如果你是主的一隻羊,你真的把自己擺在牧人的手下;祂來監督你,祂要來帶領你,祂要來牧養你。所以,這一個就是彼得在這裡所說:「我們要歸到群羊的牧人基督。」祂是我們魂的牧者,祂在那裡帶領我們往前去,叫我們不至缺乏,祂要帶我們到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祂是為自己的名帶領我們走義路,祂要叫我們的魂甦醒過來,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但是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祂要在我們的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祂用油來膏了我的頭,叫我們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有慈愛隨著我,我要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遠。

這樣的感覺是屬於誰的呢?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有的,但並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的。只有那一些肯把自己擺在魂的牧者手裡的人,祂要這樣來引導,聖靈在他們裡面作工,叫他們裡面起了變化,榮上加榮,就變成基督的形像。在這過程裡面有苦難、有十字架,但是十字架的道路是領到寶座的。

你們要看那個結局,結局是叫我們進到榮耀裡面去。我們的主已經在榮耀裡面;有一日,祂要率領眾子進到榮耀裡面去。那個時候,在國度裡,我們要與基督作王一千年;在那裡要享受天上的基業,那個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那一天,是我們與基督一同榮耀的時候。現在,我們要走十字架的窄路,好叫我們的魂能起變化,叫我們將來得著天上的基業。

所以彼得在結束這一封書信的時候,說:「願那賜諸般恩賜的神」,我們的神是施恩的神。

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一個人憑著自己能叫魂得救。我們今日魂的得救,乃是神的恩典,好像靈的得救是神的恩典一樣。賜恩的神在基督裡召了我們,好叫我們能享受祂永遠的榮耀。我們今天暫時受一點苦難,祂親自要來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

弟兄姊妹!一切都是神的恩典。你知道嗎?靈的得救是神的恩典,魂的得救也是神的恩典,將來身體的得救也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能把身體變化,是神的大能把我們的身體變化,叫我們的身體跟主榮耀的身體一樣。

願權能都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江守道

一九八五年五月五日在香港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