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門徒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主耶穌降世,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但是祂拯救我們的目的,不但要我們蒙恩得救,祂還要我們起來跟隨祂,作祂的門徒,這是祂的旨意。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主是要我們所有的人都到祂那裡去,凡是到祂那裡的,祂總不丟棄他。凡是信祂的人,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但是當我們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我們來了,我們也相信祂,主就立刻告訴我們,你們既然信我,到我這裡來,現在你要來跟隨我。來到主面前是沒有條件,相信主也是沒有條件,蒙恩得救是沒有條件的,都是白白的恩典賜給我們。但是,當我們來到主面前以後,主呼召我們來跟隨祂;作祂門徒的時候,主給我們看見是有條件的。我們不但要作信徒,就是相信祂,我們還要作門徒。實在說來:從神的話語來看,沒有一個信徒不是門徒。

但是今天我們看見信徒有許多,門徒卻很少,這是不正常的情形。所以今天早晨,我們一同來讀神的話語,要看主怎樣呼召那些來到祂面前的人作祂的門徒。在路加福音第十四章裡面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那一天有很多人與耶穌一起同行。在世界上,人都喜歡人多,如果能被多人跟從,就認為是成功。但是我們的主與世人不同,不錯,祂一面要拯救所有的人,但是當許多人要來到祂面前的時候,祂卻轉過身來對他們說了些很嚴厲的話,而且是驚人的話,好像是要把人趕走的話語。

作門徒是有條件的

若是一個普通人,有很多人跟隨他,你巴不得能夠說些討他們喜歡的話,吸引他們不要離開你;但是我們的主不是這樣,當許多人到祂面前的時候,祂對他們說了些很嚴厲的話。祂說:人如果到我這裡來是有條件的,你如果要跟隨我,必須作以下幾件事情。祂告訴他們:「人如果到我這裡來要作我的門徒,你要愛我勝過愛你的父母、妻子、兒女、甚至自己的性命。」翻譯中文聖經的人,怕讀的人有誤會,就翻作「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這些;但「愛我勝過愛」的原文是「恨」。我們都不喜歡聽這個「恨」字,因為我們覺得「恨」這個字,給我們很不好的關係。

愛主所愛,恨主所恨

其實愛也好、恨也好,不過是一種情感的表示,本身是中和的,沒有好壞的分別,在乎你如何來用它,你若愛應當愛的,恨那應當恨的,都是正常的。一個不曉得恨的人,也不會曉得愛。我們的神是愛,祂也是忌邪的神,祂雖然愛我們罪人,但祂卻恨惡我的罪惡。我們今天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知所愛,而不知所恨,其實我們還未曉得甚麼是愛。主耶穌在這裡用這一個「恨」字,如果你到我這裡來,你必須要恨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性命,否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主的門徒

甚麼是作「主的門徒」呢?門徒與學生是不相同的,今天要作學生,只要到學校報名,就可以老師那裡領受教導;當我們得著他給我們那些學問,我們就可以畢業了。這是現在的學生,但是在聖經裡的門徒,就好像古時的學徒。從前沒有學校,你若要學一門手藝,你的家庭就會替你揀選一名師傅。若想做木工的,他就為你揀選一位木匠,然後把你送到這位木匠的家裡,拜他為師,住在他的家裡。所以在那個時候作學徒的,是要離開自己的家,要到師傅那裡去,成了他家裡的一分子。

比方:你要學三年的工夫,在第一年,他根本不會教你任何的工作,連碰碰那些器具都不可以。在那一年,你要在師傅的家裡服事他,幫忙作家務,掃掃地,替他照顧孩子等。也許到了第二年,師傅會教你一點點有關的技能;到了第三年,就會指教你多一點。等到你學會了以後,你不但學會他的手藝,你也學了他的為人。所以當你學滿師畢業的時候,你不但學會了師傅的工作,甚至你講話、你走路,都像你的師傅,這是當時學徒的制度。

聖經裡的門徒也是這樣,所以主在這裡告訴我們:所有到祂面前來的人,所有相信祂的人,不但是光相信祂,可以上天堂而已。對我們來說是得著恩典了,但對於神的旨意就完全沒有成功;因為神拯救我們是有祂的旨意,祂要用我們。如果我們不作祂的門徒,祂就不能用我們。

所以,所有到主面前來的人,主都呼召他們來限隨祂,作祂的門徒、作祂的學徒;但是,要作祂的學徒是有條件,不像你相信主耶穌是沒有條件的。而且那是絕對的條件,若不是這樣絕對,你是作不成功的。為甚麼一個學徒要離開自己的家,一定要住在師傅的家裡?就是給他看見你如果要學他的技術,也要學他的為人。所以,凡蒙恩得救的人,都應當起來跟從主,我們要作祂的學徒。主也告訴我們:你要與我一同負軛,學我的樣式,因為我心裡柔和謙卑,這樣你們的魂就要得著安息。

「你若要跟隨我,你必須要恨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性命。」有甚麼關係比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性命更密切呢?十誡當中的第五條也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主也要我們孝敬父母,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像祂愛教會一樣,也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作父母的不疼愛自己的兒女,世界上也沒有一個人不愛惜自己的性命,你寧可捨棄其它的東西都要保存自己的生命,沒有甚麼比這些關係更加深。

愛主要勝過一切

 

換句話說:這是我們的心,也是我們的愛。在我們的心裡面,在我們的愛裡面,這些是最寶貴的,也是頂自然的。但是主在這裡卻給我們驚人的話語,要我們恨這一些東西。你若把馬太福音第十章擺在一起來讀就明白了。路加福音是用「恨」這一個字,馬太福音第十章是用「愛」這一個字。主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這樣你看見馬太所說的「愛」,和路加所說的「恨」是同一件事情。恨就是因為你愛主勝過愛這些,所以你好像恨這些一樣。

當你看見主的愛時候,當主的愛感動你、激勵你的時候,你便想到主怎樣愛我們,祂愛我們的愛,遠超過我們父母的愛、兒女的愛和我們的愛,也遠超過我們的性命;因為祂為著愛我們的緣故,祂捨去了自己的生命,祂離開了祂的父親,來到這個世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當祂的愛激勵我們的時候,我們看見我們愛祂,必須勝過這一切;我們必須為著愛祂的緣故,好像恨這一切。我們把祂放在第一位,好像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愛裡,祂是唯一的,其他都好像看作糞土一樣。

神的愛勝過地上的一切

主不是說:你要自然地去恨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性命。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一個超然的愛,就是神的愛,也就是主的愛,是遠超過地上所有的愛,所以你用這個愛和地上的愛相比的時候,你就覺得你好像愛這個恨那個。馬太福音第六章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愛這個,就是惡那個;不是重這個,就是輕那個。」所以,當我們真正要作主的門徒,我們的心必須要解決,必須要看見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愛究竟是放在那裡,我們的愛是放在主的身上,或是仍然放在天然的關係上面呢?我們是愛我們的主,還是愛我們自己?如果我們真是愛我們的主,那就好像說我們恨自己的性命了,我們不顧自己的性命了,我們只顧到主的旨意。

 

今天我們要作主的門徒,這個門徒的問題必須先要解決,你有沒有看見主的愛?你有沒有看見主的愛是遠勝過一切的愛?你是不是因為被主的愛充滿的緣故,就放棄了其他的愛,好像你恨其他的關係一樣,而把主當作你的一切?事實上,當我們真正愛主的時候,我們才能用主的愛(不是天然的愛)來愛我們的父母。這個時候,我們愛父母比我們從前愛他們不知道要完全多少。如果我們真是愛主勝過愛我們的兒女,你就能用主的愛來愛你的兒女,為著他們永遠的益處。如果你今天真是被主的愛充滿,我們愛我們的性命,比從前愛得更純潔,從前我們愛我們自己是非常自私的,並且是專愛自己,這樣的愛自己反而是害了自己;但如果我們愛主勝過愛我們自己的性命的時候,聖經說:我們失去生命反要得著生命。我們為祂的緣故,肯失去我們魂的生命,我們就能夠得著我們魂的生命,一直到永遠。

愛主而恨惡自己

我們已經信了主,我們現在來到主的面前,我們願意不願意作主的門徒?我們要不要跟隨祂?如果要,就必須把我們這顆心完全交給祂,我們要愛祂勝過愛地上一切的關係,我們要愛祂勝過愛自己的性命。換句話說:我們為著愛祂的緣故,我們就恨我們自己。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在你跟從主的道路上,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如果你在愛主的事情上,你沒有經歷「恨」,你根本不曉得甚麼叫作「愛主」。你有沒有愛主,愛到一個地步,恨你自己,你覺得自己一直在那裡好像與主作仇敵一樣,因著你這個自己一直在那裡抵擋主,叫主的旨意在你的身上不能通行。到了有一天,你能恨你自己,你為著愛主的緣故,恨你自己(不是天然地恨自己),你就開始作主的門徒了。這是主給我們看見心裡面的一個準備。

背十字架跟隨主

然後主又說:「你如果到我這裡來,你要捨己、背十字架來跟隨我,否則你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是為甚麼呢?你既然有了一個心要愛主,現在要實行了,在實行的時候,你要看見十字架就來了。甚麼叫作「十字架」呢?十字架就是當神的旨意和你的旨意打差的時候,你喜歡這一件事,但神叫你喜歡另一件事;你喜歡往東走,但是神的旨意要你往西走,所以當神的旨意和你的旨意有衝突的時候,你就看見有了一個十字架。

有時你看見這個十字架,是因著你最親的人而發生的,也許是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兒女,或許是你的自己,這些東西常常會變成十字架的機會。聖靈安排你一生的環境,在這一切的關係裡面給你十字架,十字架把你愛主的心表明出來。如果你真的愛主勝過愛這些,這樣,當這些來作十字架的時候,你就肯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否則,當這些十字架來到的時候,你就要逃避十字架。

弟兄姊妹!十字架是可以逃避的,所以主在這裡說:「你要背起你的十字架。」換句話說:當十字架臨到你的時候,你若是逃避這個十字架,你就不能作主的門徒。因為你逃避十字架,你是愛惜你自己的生命了。你若不願意背,是可以逃避的。但是,你若逃避,你這個己不會捨掉了,主在你身上也不會加增;所以主說:「你要天天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主在世界上的時候,祂的一生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一直走到各各他,就在那裡被釘死了。所以「十字架」是甚麼意思呢?十字架就是把我們帶到死地,因為你不到死裡面,你就沒有辦法進到復活裡面去。主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你如果要得著主,你必須要經過死,然後你才能得著主復活的生命;你若要經過死,就必須背十字架,因為十字架能把你帶到死裡去。但十字架的後面乃是復活,叫主的形象、祂的性格,都能在你身上彰顯出來,這是學徒了;否則你不能作祂的門徒,你也不配作祂的門徒。

主說了這兩個條件以後,祂還有第三個條件,但祂沒有馬上講第三個條件。祂先講兩個比喻。路加福音第十四章就給我們看見兩個比喻。祂說:「如果有一個人要蓋一座樓……。」其實,在原文裡面是「蓋一座塔」,「塔」的來源是在創世記。當時人在地上多起來,他們就往東面走,到了示拿,他們就說:讓我們來建造一座塔,塔頂通天,是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字,使我們不再分散。所以「塔」在聖經裡面是有「見證」的意思;因為塔是非常高,把它建立起來,使站在遠處的人也能看見。所以主呼召我們作門徒,好像建造一座塔一樣,是要為主作見證,而不是傳揚我們自己的名字,乃是傳揚主的名。

付代價

但是,主說:「你如果要造一座塔,你要先坐下來計算花費。你不要因一時衝動,心血來潮就要去蓋一座塔了。你若沒有坐下來好好計算,這樣你立了地基,但是你不能往上蓋,別人走過的時候,就要笑你,變成笑話了。」所以主說:「如果要蓋一座塔,你先要坐下來,計算要花費多少,你肯不肯把你所有都花上去。如果你只肯花一部分,你就蓋不成功。」所以,如果要作主的門徒,要作祂的見證,我們不要因一時的衝動。你看神叫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時候,祂不是要亞伯拉罕馬上就獻以撒,神讓亞伯拉罕走三天的路程,讓他好好地思想一下,不要一時的衝動。因為若是一時的衝動,你以後也許會後悔。亞伯拉罕是計算了代價,願意把他所有的擺在神的身上,所以神悅納了他。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坐下來,有沒有計算一下要花上的代價。今天,你要跟從主,你要作主的門徒,你有沒有計算一下,你究竟願意不願意把你的所有擺上為著主,或者你要留下一部分為著你自己。如果你覺得代價太重,如果你不願意把你的所有都付上,主說:「你最好不要開始,如果你開始了,卻不能結束,便成了笑話。」我們的主從來不勉強我們、不強迫我們,祂要我們安靜下來,好好在主面前計算,你要不要作主的門徒,如果要作主的門徒,你要捨己、要背十字架、你要愛祂勝過愛一切其他的關係,你願意不願意,你肯不肯。弟兄姊妹!你好好計算一下,主不會催逼你的,祂讓你安靜在祂面前,你好好禱告、等候在祂面前。

撒但的攔阻

許多時候,當你這樣作的時候,你要看見撒但要把各種各樣不能想像的代價加在你的身上,牠要給你看見,如果你真的要跟從主,這裡有難處,那裡又有困難,也許你的父母要把你趕出去、也許你沒有前途了。你覺得許多不能想像的幻想都來了,因為撒但要你放棄,牠不要你跟從主。嚴格說來: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這樣跟從主。有誰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有誰不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有誰願意捨己?有誰願意背十字架?沒有人能作得到,靠著我們自己絕對作不到。撒但要把許多話語給你,叫你看見是不可能的事,你覺得神是非常無理,祂的要求實在沒有理由。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弟兄姊妹!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不是我們能作主的門徒,是主的愛激勵我們,是祂的聖靈在我們裡面;當我們答應祂的時候,祂叫我們能捨己,叫我們能背十字架。所以你要看見,主從來不要求我們而不把恩典給我們。甚麼是「律法」?律法只有要求,而沒有供應。「恩典」又是甚麼?恩典是有要求,而且要求比律法要求還要大,但是它的供應卻比它的要求更加大。記得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是夠你使用的。」所以保羅說:「我誇自己的軟弱,因為神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更完全。」所以,當你坐下計算代價時,你會感覺這是不可能的事,你作不到;但是如果主的愛真摸著你的時候,你不能不答應祂,當你有顆心要答應祂,你看見祂的恩典要來支持你,真正能作到祂要你作的事。

屬靈的爭戰

 

主又作一個比喻:「有個王要去打仗,倘只肯用一萬兵,去打那領兩萬兵來攻打他的仇敵。這樣,必被打敗,倒不如講和罷了。」這不是說:這一個王只有一萬兵,而是祂只肯用一萬兵。你若要打仗,你要派出所有的兵,這樣你才能打勝仗。你若是有保留,就一定失敗,這是爭戰的原則。我們今天作主的門徒,就是加入一個屬靈的爭戰。如果你是剛剛信主,而你不作主的門徒,對於這個屬靈爭戰就沒有份。在靈界裡面,有一個爭戰是一直在那裡繼續的,當你要作主的門徒的時候,你就加入這個爭戰,仇敵就要攻擊你;因為是與牠的國發生難處,神要用祂的門徒。

主在十字架上已經打了勝仗,已經擄掠了仇敵,明明的羞辱牠;現在,祂留下我們這些人來收拾那些殘兵,這是我們的工作。所以今天作門徒的人,就是跟著主來收拾這個爭戰。好像你打了一個勝仗,你要佔領那個地方,但還有一些逃兵躲在那裡,在那裡開槍,你就要消滅他們,這是教會的工作。教會的工作不是要去打那個大仗,勝仗已經打過了;教會的工作就是收拾這些東西,所以我們也在屬靈爭戰裡面。但在屬靈爭戰裡面,你若是不肯擺上一切,你就不要打。

為甚麼要作主的門徒,因為作主的門徒是與祂的見證發生直接的關係,同時也與屬靈的爭戰發生直接的關係。所以到了最後,主才給我們第三個條件。第三個條件是甚麼呢?「如果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撇下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撇下一切跟隨主

換句話說:如果你要在見證上有份,在屬靈的爭戰上有份,就要下一個決心來撇下一切所有。在聖經裡面,每一次主呼召門徒的時候,他們都是撇下一切所有的。當祂在加利利的海邊,看見西門彼得和安得烈在那裡撒網,主說:「來跟隨我。」他們就撇下這個網來跟從主;當祂看見西庇太兩個兒子在岸上補網,主說:「來跟隨我。」他們就別了父親,離開了他的船,跟從主耶穌;馬太在海關上,主說:「來跟隨我。」他就離開海關,跟從主。你就看見在聖經裡面,沒有一個作門徒的人不是撇下一切所有的。

撇下一切所有的是一個決心,並不是說你真的要撇下一切所有。所以,你看見彼得還是有船的,彼得還是有他的家,但是這條船也好,這個家也好,現在都是主的,不是他的。所以如果你有這個決心,所有的一切,包括我,我所是的、我所有的、我將來所要成功的,我完全撇下了,我完全放在主的手中;這些都是主的,不再是我的。這樣主就能用你,你就能作主的門徒。不錯,有些人,主是要他們把這些統統撇下。但是有些人,主仍然讓他們有,但不再是主人,乃是管家了,是為著主來管理,這些東西已經撇下了。弟兄姊妹!如果在我們裡面,還有甚麼東西是你不能撇下的,這個東西就攔阻你作主的門徒,所以這個決心是必須的。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你要經過考慮、經過思想、經過計算,然後你就下了一個決心:「主阿!你是值得的,你是配的。」因著這個緣故,你甘心作主的門徒,這樣,主說:「你是鹽了。」馬太福音第五章,「你們是世上的鹽」這句話是主對門徒說的,祂在那裡教訓門徒。換句話說:這些人是屬主的人,是有主性格的人,這樣的人就像鹽一樣有味道了。

弟兄姊妹!基督徒是有特別的味道,你沒有辦法把這個味道藏起來,好像在飛機上不能帶榴槤一樣。我們基督徒是有基督的馨香,像鹽一樣,能夠防腐的、能夠潔淨的,我們是有作用的。雖然世界上的人看不起我們,但若是沒有我們,他們早就沒有希望了。但是鹽若失了味,有甚麼可以叫它再鹹呢?換句話說:我們若像鹽一樣與世界分別為聖,就有鹽味。如果我們用世界來沖淡它,用天然來沖淡它;我們愛父母勝過愛主,愛自己生命勝過愛主;我們不肯捨己、不肯背十字架;我們保留,不肯撇下;這樣,我們就沖淡它,沖淡到一個地步沒有味道了。

鹽沒有味道了,有甚麼用處呢?沒有用處。所以聖經說:把它放在田裡頭,不行了,沒有作用了。你把它堆在糞裡,也很可惜,因為它是鹽。怎樣辦呢?只好丟在外面去了。這是甚麼意思呢?「田」在這裡是指著「國度」說的,如果我們在世界上作鹽,當主的國度來的時候,你就要被放在田裡面,你就起了作用。「糞土」在這裡是指著滅亡的人,就是不信的人;你是已經蒙恩得救了,把你放在滅亡的人當中是不合適的。這樣應放在那裡?放在外面,就是在國度的時候,你不能享受國度的榮耀,你要關在門外,在黑暗裡咬牙切齒。就是說:「你要後悔,為著貪一時的享受,你失去了千年的榮耀。」所以到最後主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親愛弟兄姊妹!這是主對我們說的話,巴不得我們有開通的耳朵,能聽見聖靈向教會所說的話。

一九九八年三月八日在香港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